梧桐相待老,鴛鴦會雙死



01

有個小女孩十歲時就暗戀比她大十歲的一個男孩。這男孩溫文儒雅,我們叫他『詩人』。
男孩正值青春年華,有他自己的戀愛。

轟轟烈烈談了一場戀愛後,他娶了另一個女孩。
無數年之後,小女孩與詩人相遇,原來暗戀的情愫已在歲月裡成了嵌在心上不容攪拌的沉澱。但在這場相遇裡,那情愫卻成了最佳的背景音樂,不斷地在訴說往事的談笑裡演奏著。

小女孩已不復青春,詩人已然臃腫,他們彼此笑著對方。小女孩的暗戀不再是暗戀,詩人的矜持也不再矜持,都在時間裡被打散了....留下來的,是這些年間因戀慕而有的關懷。

是的,他們會相偕以老,用愛情以外的姿勢。

02


台北,秋天的午后。
在一個飄散著雪茄香味的cigar lounge,有個男子坐在角落,一邊抽著他的英國煙斗,一邊對著他的筆記電腦說著,笑著,惆悵著。

男:我們認識的日子已經是已過生命的八分之一了。
女:好快!
男:我們會讓它變成二分之一。
女:那我們得活得一樣久。
:我會為此開始照顧身體。
女:你說的喔!我要把這話掛在月亮上,這樣,我們看到月亮時,就會想起來。
男:但願人長久,
女:千里共嬋娟。
男女:Cheers!!

他們這段只有姿色沒有體溫的愛情,已經維持好些年了。
他們透過符碼和封包傳遞思念和愛意,在虛擬的情境裡,執著地守著一個ID。

這些年裡,他們真實裡的朋友,有人結合又分離了,有人換了一個又一個情人。當愛情的基調多變又吊詭,虛擬情境裡兩個靈魂的交契,反倒變得真實又堅定。

們相信他們會在視訊裡看著彼此白頭,用另一種型態白頭到老...

2005.11.19


photo by Andrzej  Zbigniew Walter




 flower 兩段非主流的愛情故事,發生在我朋友身上。雖然有點兒「瓊瑤」,但細細體會,也有動人之處。
「白首偕老」不一定要在同一個屋簷下,不一定非要是情人或夫妻。它可以是一種很深遠的情懷,沒有佔有性,沒有侵略性,只是幽微地存在兩人之間。 
2005/11/19 10:56 
 星辰 剛剛正好看到花花另一篇"別有天地非人間--科技愛情",
上面的故事,就是科技愛情的寫照吧? 
2005/11/21 11:24 
 flower 應該說是"柏拉圖式愛情"的寫照..休息一下 2005/11/22 01:26 
 莫莫 這種愛情要保持平衡與距離好難
即使有這種機會發展成這種關係
都因為對自己的不信任而逃之夭夭... 
2005/11/22 08:56 
 cozy 柏拉圖式愛情太難了
情愫要始終留在禁錮的框架
不然姿色怎可能不融在體溫下
呵呵, 男性觀點...
世界上找不到沒有框架的東西, 所以沒有柏拉圖式的愛情吧
2005/11/22 10:40 
 flower 呵...姿色融在體溫下...說的好...^^
根據當事人的論述,我把它歸於柏拉圖式,但實情如何,恐怕只有當事人才能解釋。
莫莫說的逃之夭夭,我想是正確的,無論如何,這都是一種『危險關係』。
2005/11/23 01:22 
 無言 我也知道一個故事.
有個女孩認了一個乾哥哥.三十餘年來,他不斷地呵護她.每當有人問道男女間是否有真正的友情時,她總是舉她們兩人為例.
直到她離婚之後,他於唏噓之餘,才對她吐露道,高中之時,他為她寫了整整一本日記.
他們的緣份或許可以不僅如此,如果當年他的摯友沒追她的話...
人生真的很奇妙,究竟是人生如戲,還是戲如人生? 
2007/01/08 12:25 
 flower 換個角度想...如果當年摯友沒有追她...他們談一場戀愛...戀愛若沒了...也就沒了...不會有三十餘年的呵護與情誼。....休息一下 2007/01/09 08:24 
 南風 說的是... 2007/01/16 01:44 
 無言 不知道這三十餘年來的滋如何?想來一定不好受.要是我的話,才不希望有這種經歷.不過這種事也沒得選,真是半點不由人呢. 2007/01/16 10:44 
 flower 我想應該不會不好受吧?就像親情....
當它是人世的一幅風景,欣賞就好,不必擁有。 
2007/01/16 17:32 
 無言 「戀愛若沒了,也就沒了」.不知有多少人曾與昔日情人重逢?有多少人想與昔日情人重逢?有多少戀情結局是「相識不如不識」?夜深人靜時,有多少人會想:不知她(他)現今如何? 2007/01/20 20:29 
 flower 我說的沒了,是指形式上的不再相見或相戀,魂牽夢縈或思念當然就「此恨綿綿無絕期」嘍... 2007/01/21 03:20 
 無言 喔!不再相見或相戀的話,比較像是相識不如不識.我想,大部份的戀情都是這種結局吧. 2007/01/22 04:06 
 HLJ 我願為梧桐
為鴛鴦歃海誓山盟
很感動於第一段故事
flower的一段口述:
「是的,他們會相偕以老,
用愛情以外的姿勢。」 
2007/04/28 18:44 
 flower 用愛情以外的姿勢,也許是相忘江湖吧。 2007/04/29 11:23 
 flower 這次回台,發現上述這兩段故事都變了質,很是惆悵... 2007/08/19 05:02 
 Snoopy別惆悵...
有些情境的轉折,我們只能冷靜以對;我最近也才重新認識一個字---
Believe裡面藏著lie 
2007/08/26 00:51 
 flower 大部分的Lie是我們對自己說的...休息一下 2007/08/26 04:19 
  是呀!一如Forever是For ever!微笑的臉 2007/08/27 18:24 
 flower 嗯...forgive 裡面還有個give哩..[沈思] 2007/08/28 09:02 
 SnoopyLove拆開來
是Lose
是Solve 
2007/08/28 10:09 

Comments

  1. 花花,按隨機文章進來,需要有勇氣吔!忽然看到這篇,又感動又驚訝!我竟然漏掉這篇?沒看過?

    是真實故事嗎?還是花花寫的小說?

    ReplyDelete
  2. 星辰啊,是因為春天鬧得人糊塗了嗎?上面就有妳的回覆啊!...^^

    我說:『兩段非主流的愛情故事,發生在我朋友身上。雖然有點兒「瓊瑤」,但細細體會,也有動人之處。

    「白首偕老」不一定要在同一個屋簷下,不一定非要是情人或夫妻。它可以是一種很深遠的情懷,沒有佔有性,沒有侵略性,只是幽微地存在兩人之間。』

    嗯,是真實故事!

    ReplyDelete
  3. 唉,這篇文怎麼每隔一段時間就被翻出來?

    ReplyDelete
  4. 槭小楓May 26, 2011

    我也有這種朋友,也許可以相伴到老的朋友,不會再進一步了
    當時也很慶幸沒有進一步,不然現在可能成了陌生人

    ReplyDelete
  5. 故事情境很是動人,但是有精神上潔癖之人請勿輕易嘗試呢!

    ReplyDelete
  6. sodawaterMay 26, 2011

    情像雨滴.似斷難斷.

    ReplyDelete
  7. 小楓,妳也有這種朋友,那妳有沒有被人當作單身毒藥?...^^

    ReplyDelete
  8. 還好我長得不像是會搶人老公或男友的臉蛋,跟他們的另一半都處得來XDD

    曾經一起工作共患難和另一個常接送我上下班的,二人現都為人父為人夫了。

    前陣子見面,接我上下班那個還開玩笑跟我說:「快去找個人戀愛結婚啦,不要再等了!」

    「等...等誰啊?等你喔!哈哈,沒行情了你」我說

    「是啊,我都帶了個孩子了。」

    一點也不曖昧,也不似當年相處那麼彆扭,我覺得愛真的會昇華,現在像家人,關心和默契是在的,但不會有壓力和要求。

    ReplyDelete
  9. 聽賞鳥的朋友說鴛鴦不專情的說
    好煞風景唷
    我第一次看到鴛鴦時在想這種鴨子可以吃嗎

    ReplyDelete
  10. Kate:把羽毛衣脫掉以後,裸體的鴛鴦烤起來也不過就像隻普通的北京烤鴨吧~, ^_^

    ReplyDelete
  11. Kate,鴛鴦我就不知,但天鵝會偷情哦~~尤其是雌天鵝...^^

    ReplyDelete
  12. Stone, 鴛鴦要是脫了羽毛衣,恐怕只有鴳鶉大小吧?...^^

    ReplyDelete
  13. 糟糕我情不自禁上網搜尋「烤天鵝」

    ReplyDelete
  14. 哈哈,那是留給癩蛤蟆吃的吧?

    ReplyDelete
  15. 哈哈哈~~烤天鵝耶! ^_^ 不知道有沒有搜尋到什麼芳美食譜?
    完蛋了,天鵝界的甯采臣和聶小倩會不會抵死不從、抗拒火化? :D

    ReplyDelete
  16. 怎麼聊著聊著,鴛鴦天鵝一一上桌啦?動人的愛情故事兼有引發食慾之效?

    ReplyDelete
  17. 關於烤天鵝只有找到古典樂曲,以及天鵝肉後來被火雞肉替代了,所以肯定不怎麼好吃。
    沒...沒有真的想吃牠們啦(心虛結巴)
    就好奇而已,食色性也
    真要扯下去其實癩蛤蟆也可以吃
    這裡那麼多中文的高人可以用文字聊愛情
    本人唯一看得下去的古籍也只有隨園食單==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