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水三千


我是不喜歡上圖書館借書的人。連向朋友借也不。

因為常常會在某個時刻,想起那本書,當下便想要見著,非要立即翻出來,手裡拿著,眼睛看著,才能安心。但找著了又如何呢?當下並不非要用著,不過就是想確定它們安然無恙。想確定有一天我想起它們,要用它們時,它們會在我手心裡。
心裡的想法,在沉澱淤積後,成了莫名的執著。為這樣的執著,常常上窮碧落下黃泉地尋找答案,非要追根究底,圖個明白,圖個透徹。但大部分時候,尋著與尋不著其實並無太大關係。

坐在書桌前,聽著後院小樹林裡小鳥的叫聲。小樹林的樹木越來越高大了,樹葉繁茂,看不到鳥兒的身影。只能聽到婉轉的啼聲,在蔚藍的天空下,或在綿綿的細雨中,那聲兒都啼得不諳世事,無關風月。

美麗的事物,何必定要在握?只要它是人世的一幅風景,便足以賞心悅目。
弱水三千,何必定要一瓢飲?任它款款搖碎人世的貪嗔,亦是柔情萬頃。

烟鸝愛振保,不為別的,就因為在許多人之中,指定了這個男人是她的(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白蛇為許仙上天下海,不是因為許仙特別好,只因為她在西湖畔第一個遇著的男人是許仙。

愛情說到底是有些荒涼的,我家的玫瑰花所以比滿園的玫瑰花嬌豔,是因為在時空的際遇下,這花兒正好落在我家的園裡。

堅持的那一瓢飲,單單愛著的那朵玫瑰花,原來,是我們在人生的路上不小心迎面撞上的....

大boy  一陣狂風把一樹花吹成
花落花飛飄滿天
有的落在土裏
有的落在閨女的耳鬢
有的落在牆外
有的落在糞溺中
有的落在大戶人家
這些都是不小心撞上的
但也不會太神奇

不過你可以為你耳鬢那朵花
給予一個你喜歡的解釋
^^ 
2004/06/11 17:10  刪除 
 vera  花花..我也有相同體悟..

很多事情..有的時候..答案只有一個..
叫做..境遇...... 
2004/06/11 18:06  刪除 
 flower  二位的回覆真是作了最好的詮釋...[紅玫瑰]  2004/06/12 02:11  刪除 
 小少爺  恩....我原本想留....但因為國文程度上的差異....算了。

耳鬢是鬢角的意思嗎?
還有我滿有疑問的就是,鬢角會美嗎!?
像木蘭詩裡面形容為"雲鬢",天啊!?我一向不覺得鬢角"這條髮"可以被稱為如雲朵般、如花般....
對不起喔....主觀意識太強,但還是忍不住提出來想與大家討論~[吐舌頭的臉] 
2004/06/12 18:03  刪除 
 flower  咳...咳...您這還真叫煞風景..!!..呵呵~~

雲鬢...是指女生垂在兩頰旁捲曲的頭髮...雲..是形容柔軟的感覺..
鬢角..通常拿來形容男生的鬢髮..兩鬢斑白...

你用男人的面貌想像女人的風情...當然想像不出所以然咩...!! 
2004/06/13 00:04  刪除 
 grander  詩因感人叫詩,愛因堅貞所以弱水三千只飲壹瓢,把它當"美事"想就對了!  2004/06/13 02:23  刪除 
 小少爺  哈哈....不好意思啊!....哈哈....笑到現在還忍不住....哈哈哈....
不好意思煞了大家的好興致、花花的好文筆....

看到「美麗的事物,何必定要在握?」,讓我想到之前看到一本書,是在寫日本登山家"一瀨高志"。他登上Pumo Ri(姑娘山,位在埃佛勒斯峰西北方150km處,高7145M)頂峰時,仰望天空,看著這世界,享受那種崇高的榮耀跟與山林對話之美...他勝過一切, 也與整個自然界融合....而他造就了人類的一項奇蹟。站在頂端時,沒有照相機、沒有素描本,這樣無尚美麗的景緻並不因他未及時保存下來而消失,這自然景 觀映證了他的傳奇與精神,他的雙眼,同時也映證了這並非登不上的山,這上面的風景...無懈可擊!

但....其實我在看那本書時就有在懷疑其人的真實性,很有可能是真的,因為我對登山沒研究,說不定他是赫赫有名,但我不知。也有可能是真有其人,而他的偉功事蹟經過作者的渲染後而得。或根本亦無此人....anyway,這並不是重點~

(我網站已經慢到令我抓狂了.....[生氣的臉]今天不知是怎麼了....整個速度極慢!感到有一些危機,就趕緊去backup,但竟然發現連backup也太慢,而導致收不到、傳不到的恐怖現象....[疑惑的臉]) 
2004/06/15 21:26  刪除 
 flower  進你家有個小秘訣..如果一進去空白一片...就再按一下重整..馬上就可以進去了..!! ..如果重整也不行..那就真的是慢了...  2004/06/16 00:05  刪除 
 小少爺  我昨天試過了....不行...
平常用是滿順的,但昨天真的是.....被氣到!...
可能跟區域性有關吧! 
2004/06/17 17:22  刪除 
 晴陽  小少爺ㄉ站真ㄉ很慢...
flower,這一瓢喝的如果是孟婆湯,不知該不該偷偷吐掉[魔鬼] 
2004/06/17 22:54  刪除 
 flower  很多事如果我們都有自主權或選擇權,我想永遠都是兩難。幸好天可憐見,沒讓我們那麼難過日子...^^  2004/06/18 00:40  刪除 
 老花  人生如果能重來,許多是會不一樣的,有的人甚至會完全不一樣,像我老花就是。
‘偶然’和‘命定’有什麼不同?其實是一樣的,偶然也就是命定。這樣有沒有自主權或選擇權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微笑的臉] 
2004/08/05 16:37  刪除 
 星辰  花花沒有新文,我翻舊文可以嗎?
這篇文及回覆都精彩,值得推一下。^_^ 
2006/05/10 07:35  刪除 
 flower  好像才剛落筆的一篇文,居然是兩年前了。
謝謝星辰推上來,看到"小時候"的小少爺,別有感慨....小少爺那時候..真可愛啊...^^"

小少爺過兩天要飛去歐洲讀書了...雖然對我來說,他在歐洲或台灣並無分別,但是我心下還是很不捨....知道他展翅飛去...往自己的前途與方向飛去了..
才兩年光景,明顯看到他的成長,我們這些大人,都落在他後頭呢...[微笑的臉] 
2006/05/10 12:19  刪除 
 HLJ  一年又過
春花再落

人還是老的久 
2007/04/28 18:23  刪除 
 flower  舊文在無預警下被翻出來,好像撞開了自己的仙朵拉盒子,措手不及。

『美麗的事物,何必定要在握?


只要它是人世的一幅風景,便足以賞心悅目。』....這話可以作為『梧桐相待老』那篇的註腳。

Comments

  1. 轉眼間,四年半過去,那些想法、執著與鳥啼聲,未曾改變,只是人都老了,更深地為那些"可愛"留言感到抱歉...。

    這是篇潘朵拉的美文,讓我們在人世所有貪嗔裡,還有希望,希望與堅定,美麗的事物是亙久的,我們在下個四年,還可以重回此篇,感動一陣。

    ReplyDelete
  2. 小少爺,你總是讓我很感動...^^

    今天早晨在收拾浴室時,看到鏡面前的瓶瓶罐罐,看到女兒的用品也佔用了一個角落,不禁想到,小女孩長大了,才一轉眼工夫。四年半以前她還是個兒童呢。

    我於是也想到你,想到四年半以前你還在國二(如果沒記錯的話),一轉眼你已大到可以遊走歐洲各國了。

    不知道還能不能有下個四年,就算沒有,美好的時光就搖碎在人世貪嗔的萬傾柔波中,彼此懷念。

    ReplyDelete
  3. 隨機文章還是吸引人,讓我有一睹為快的衝動,因為翻頁後就找不到,像交會一瞬的緣份。

    美人美文美好的夜,只能說「讚」!

    ReplyDelete
  4. 哈,我正在修改隨機文章的語法,想不到也能讓你撞上。

    文字迷, 你這是好習慣,看完文留個指紋,表示「閱畢」 ,請繼續保持...^^

    (我懷疑近來搜尋引擎連結進來這麼多舊文,是不是跟舊文有新回覆有關?)

    ReplyDelete
  5. 突然想到,把舊文拿來重貼,算不算在「啃老」? ...^^

    ReplyDelete
  6. 我也來啃啃老﹐老骨頭啃起來有味道。

    “弱水三千,何必定要一瓢飲?任它款款搖碎人世的貪嗔,亦是柔情萬頃。”

    “堅持的那一瓢飲,單單愛著的那朵玫瑰花。”

    雖然中間還夾了兩段﹐初讀這兩句﹐好像覺得上下有衝突﹐前後沒對正。再細細嚼嚼﹐才領悟出其中的韻味真理。

    前面那一瓢在河裡﹐自是柔情萬頃。後面這一瓢在手裡﹐只能堅持愛著。

    就好像張愛玲的比喻﹕紅的蚊子血,白的明月光;白的飯粘子,紅的朱砂痣﹔到手的和沒到手的﹐本有先天的差別﹐才有後天的覺悟。

    話雖如此﹐該堅持的還是得堅持。畢竟海裡游著大鯨魚﹐不如桌上小鯽魚。

    “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在美女堆裡長大的賈寶玉﹐被林黛玉逼急了﹐百口難辯﹐就冒出這一句。

    如今世間花花公子﹐都學會了這句名言﹐如得尚方寶劍﹐情場網海隨處使用﹐無往不利。練得一身功夫﹐如果平生只用一回﹐那多可惜。

    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就是道理。

    我本以為弱水﹐是那種婉轉迤邐﹐低淺緩行的柔情細水。若不及時取飲﹐遇上乾旱﹐就會絕源斷流。

    今兒個﹐看了照片﹐才知道自己原來是井底之蛙。

    人家的弱水﹐可是浩浩蕩蕩﹐駛得千舟萬船﹐即使再放幾艘航空母艦﹐還綽綽有餘。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相形見絀﹐發現自己的瓢子小﹐也難怪別人家的瓢子像水庫一樣。

    ReplyDelete
  7. 我也是啃老一族!

    記得忽忽也說過,夜裡在花花家看張愛玲系列 ,是一大享受之類的話(突然很懷念忽忽呢!)
    以文會友,就是這情況。

    ReplyDelete
  8. 搬了一夜的資料,累了,明兒個再來回話。

    ReplyDelete
  9. 光年兄是以段正淳的心態解讀吧?怎別人都沒讀出矛盾,您就讀著矛盾了?

    「只取一瓢飲」才須練就功夫,賈寶玉若不是最後出了家,他對黛玉這話就沒了意義。
    世間男子「一瓢一瓢飲」不須練就,放任、放縱便可,那不是男人的天性嗎?

    有朋友說,離幾次婚有什麼了不起?一生只牽一雙手才是真本事!

    ReplyDelete
  10. 至於圖片,我為表達「柔波萬頃」便顧不得婉轉迤邐了。
    何況,又不是要打仗,還航空母艦呢!

    ReplyDelete
  11. To 星辰:

    感激妳一路陪伴與鼓勵,忽忽有知,也會高興我有這樣一位朋友...^^

    ReplyDelete
  12. 只見桅杆林立﹐艦船首尾相接﹐我當是赤壁的曹操水軍。

    正愁借不著東風﹐一時情急﹐就想起航空母艦﹐也算是半個諸葛亮。

    ReplyDelete
  13. 我也來懷舊一下!初識花花時,我們子女應該還是小學,現在都要上大學了。
    當時記得花的兒女得自然主題的畫畫獎項,後來要又慶祝小少爺在歐洲青少年音樂比賽得獎。忽忽來了,汨學弟來了,忽忽出書了、出菜了、演出了、遠行了;還有許多人在此來去。星辰一直不變閃爍!

    已近十年,真的仿如幽夢。

    ReplyDelete
  14. 花兒姊姊
    我....我....我的心事被妳說中了

    某天我朋友跟我說:「吼,奇怪不要以為全世界的人都會搶妳喜歡的XX,不用這麼害怕,他也沒好到很多人要搶他的地步。」

    我突然才醒來,為什麼我一直覺得他好到別的女人也會跟我一樣為他癡狂。
    他是我的許仙啊!

    -

    我也不向人或圖書館借書的,買回的書都包書套,書櫃要有玻璃門,以前都不外借,但後來有人說要讓書能進入更多人生命才有意義,才開始借書給朋友。

    (是個不很認真看書,但很愛書的人,哈)

    ReplyDelete
  15. 謝謝您的啃老義舉~新朋友看得過癮呢!!

    ReplyDelete
  16. 光年兄,若不是您借了張愛玲和賈寶玉這兩陣東風,可能還得不到回應呢!

    ReplyDelete
  17. 是啊,晴陽,都快十年了,十年一覺網路夢?
    白天有晴陽,夜裡有星辰,夠溫暖了,感謝你們一日看三回,這「花」才能一直「想」著...^^

    ReplyDelete
  18. 小楓啊,能說中,是因為...過來人啊!...^^

    ReplyDelete
  19.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借書給別人的,因為常常邊看邊寫邊劃,借給別人,彷彿把自已的一部分借了出去,沒有安全感。而且,如我文裡說的,有時靈光乍現,要找某本書的某個段落,要是書不在手上,忒難受!

    ReplyDelete
  20. 李清,謝謝,妳的回覆讓文字迷和星辰,以後翻舊文就更自在了...^^

    ReplyDelete
  21. 我是很自在啦,花花不嫌煩就好!

    大家都喜歡的文章,放在箱底多可惜?如李清所說,對我們新來的,舊文
    看得很過癮,而且不會斷稿!

    ReplyDelete
  22. 妳撤船了啊?

    ReplyDelete
  23. 是啊,不然人家航空母艦都要開進來了...^^

    ReplyDelete
  24. 水庫﹖ so cool

    ReplyDelete
  25. 無意中漂來的這一瓢弱水...蕩到眼前....隨機的文章還真是若有緣似無份又稍縱即逝...如今花園已成林 斑斑古蹟亦似叢花林莽...朱光潛說: 慢慢看 欣賞啊...



    還說要用一館一館的圖書引誘花兒歸國哩... 呵 呵 還有這麼個雅癖, 只買書不借書的...



    < 眼前有景道不得,光年題詩在上頭 > (改個發語詞)
    話說光年兄仍是我心目中的"神眼", 見人所非見 道盡人世真理

    雖說聞及航空母鑑尋釁 、抬槓味頗重, 但精微處自有真理 魔鬼藏在細節裡...

    昔日小范老子胸中自有百萬雄兵 , 今日光年兄胸中自有黃河的天上水,

    您那好大的一瓢....拜服!

    ReplyDelete
  26. 我們客提兄怎麼有點兒像劉備?逢人就拜?哈哈哈!

    ReplyDelete
  27. 我是先看到客提兄回覆文裡提到航空母艦、才好奇心大起往文章頭裡去開始仔細讀,就找航空母艦咩!(好啦、真的有順便好好欣賞文章和各家回覆啦)

    想像中是個比 Google 還胖大的不知名女網友突然殺將出來跟光年對砍......沒想到卻是光年兄自己搬出來的船艦戰隊。說真的還有那麼一絲失望哩。哈、哈.......

    ReplyDelete
  28. 劉備愛哭出了名 , 沒聽說過他愛見人就拜啊?
    我想說的是 光年兄胸中自有邱壑 一瓢飲哪過癮? 自是濤天漫地的喝啊


    (這位亞當呢 胸中多暗藏了好幾X跟的肋骨? 夏娃晚上都偷偷起來數...看有沒有缺 )

    以上純粹是男人觀點 不中女士之意純屬意料中事....

    也希望光年嫂 沒看到這文 萬一發現枕伴之人的好大一瓢飲 鬧起家庭革命來....我這罪名, 豈不坐實? ...^^

    ReplyDelete
  29. 堪誤一下: 好幾X跟
    應為 好幾X根 根為單位詞 , X 呢 數字的單位詞 因為過於繁多 不易計數先以X 寄著吧!

    ReplyDelete
  30. 劉備不是逢人就跟人”結拜”?...^^

    這夜裡夏娃起來偷數肋骨之事,怎麼聽來很像客堤兄的經驗之談?...^^

    ReplyDelete
  31. 呵呵﹗不是光年有神眼﹐是你們後來者沒眼福﹐沒能看到花花原始的弱水圖片。文字迷的“撤船”論﹐就是最好的見證。

    光年幾兩能耐﹐老婆心裡自是有數。哈哈﹐真有喝水本事的﹐還輪不到光年。

    ReplyDelete
  32. 嗯~ 光年兄只是一瓢、一瓢...飲...^^

    ReplyDelete
  33. Stone,「比 Google 還胖大的不知名女網友」,我聽說,這叫「恐龍」!...^^

    ReplyDelete
  34. 光年雖說「真有喝水本事的,還輪不到光年」,但上面說:「練得一身功夫﹐如果平生只用一回﹐那多可惜。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就是道理。」,聽起來好像躍躍欲試的樣子? ^_^

    ReplyDelete
  35. 嗯 神眼不單一個人練成 ...哈 哈 光年兄露出的破綻即便以299,792,458米/秒的速度跳脫
    仍然難逃浩瀚的星辰之際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