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火之王(Lord of War )



軍火之王(Lord of War )
一個由謊言架構出來的真實世界

電影以主角旁白的方式夾議夾敍地進行著,有人也許覺得沉悶,但我個人卻很喜歡,有一種自傳式自省的誠懇,雖然「他」是一個軍火商。
這兩天都在看電影,其中軍火之王的劇本實在精彩,忍不住想要談一談。

劇情描述一個軍火商如何從貧民區掘起,掘起過程如何在良心與社會道德間掙扎,如何與法律正義周旋,如何在黑暗兇險間出生入死。



這樣的題材並不全然新奇,但編劇安德魯‧尼可(「楚門的世界」的編劇)也是此片的導演,卻在人物與對白間,利用側寫技法與黑色幽默,將沉重尖銳的命題,一 一舖陳開來;且利用廣闊深遠的長鏡頭,在不斷跳接的地理場景間,隨著主角掙扎、生活、冒險。全劇電影語言的力道凌越劇情的故事性,使得觀眾籠罩在巨大張力 下,的確有被狠狠震撼的感覺。

尼古拉斯凱吉(Nicolas Cage)是我蠻喜歡的演員,多年來看到他的進步與用功,演技沉穩而多層次,在許多角色中都恰如其分。飾演本片狡黠冷漠卻在掙扎中流露憂鬱氣質的軍火販, 尼古拉斯凱吉幾乎是不作第二人想的人選。約翰屈伏塔雖然也有這種氣質,但可惜太老了,而且在警察面前裝無辜,誰又能像尼古拉斯凱吉那樣,無辜得那麼作假, 那麼令人發噱呢?

賈瑞里托(Jared Leto)飾演尼古拉斯凱吉的弟弟,導演說這個角色是作為軍火商的良心反照。所以許多精采的對白都發生在他們二人之間。

飾演的弟弟,因為哥哥販賣「會殺人的東西」而不安,躲在嗑藥與縱慾的沉迷裡,雖然他不贊同哥哥的行為,但卻接受哥哥的接濟。當代表罪惡的一方越來越強 大,「良心」雖然仍然存在,但卻越來越虛弱,只能瑟縮在一個無力、無奈的處境中,甚至依賴罪惡所得的財富豢養著。只能偶而用著微小的聲音,向著日益壯大的 罪惡説:「你賣的東西會殺人。」

這樣的角色,必然要「壯烈成仁」。
當弟弟眼看哥哥的軍火販賣將引起一場大屠殺,為了阻止交易而被亂槍射殺時,觀眾的心情被推向高峰,導演於此成功塑造了「偉大」存在於微小裡的意識。而主人翁的「良心」也在此刻終告泯滅死亡--這是軍火販天人交戰的終役,自此後,擺脫了良心的控告,他自由了。

如果弟弟的角色是內在良心的反射,那麼布莉姬摩娜漢(Bridget Moynahan)飾演的妻子角色便代表了冷漠的社會大眾。

社會大眾不是不知道粉飾的太平下,定然有著不被人知的黑暗操作,在太平昇世的錦衣玉食背後,第三國家的內戰與屠殺多麼遙遠?多麼事不關己?誰願意正視華服 豪屋底下的血跡斑斑?只要平靜安穩的日子不受干擾,寧願相信一個「漂白」的謊言。即便最後證據推到眼前,不得不正視時,也只能在驚慌下轉身離去--眼不見 為淨。

是的,當良心死亡,社會冷漠時,我們幸好還有正義。伊森霍克(Ethan Hawke)飾演的國際組織探員代表了法律與正義。多年追緝最後終於如願將尼古拉斯凱吉逮補。只是--他不知道,法律與正義雖然有伸張的時刻,卻有力有未 及的範疇。當犯罪行為擴大且達到某個層級時,那裡不存在著是非黑白,只有灰階。

導演最後以美國總統才是最大的軍火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會員國是軍火最大交易國作結,直指許多第三世界的屠殺兇手正是這些看似維護國際正義的國家--他們因為「不願在槍上留下指紋」,所以容讓這些軍火商進行著地下交易。

中文官方網站
http://www.pandasia.com.tw/lordofwar/

Comments

  1. 看過這部電影, 不過也是只記得尼可拉斯凱吉, 忘了有伊森霍克的演出 :-)

    前二年孩子從圖書館借了魔法師的學徒DVD, 影評不是很好, 但我很喜歡該片, 因為有尼可拉斯凱吉演出那名具有魔力要找出接班人的法師

    後來又看了他演的國家寶藏系列電影, 除了演技, 我很喜歡他的聲音, 很有表情

    很年輕時看了我心狂野, 對這個怪怪的男明星留下印象,

    還看了撫養亞利桑那,(也是一部怪怪片, 女主角是鋼琴師的情人女主角, 名字我一時忘了) 賣座片絕地任務, 還有一部是聖誕節的喜劇, 片名忘了, 內容是三兄弟越獄後, 要去一個小鎮搶銀行, 結果他們發現小鎮鎮民十分善良好客...

    可能因為我心狂野讓我印象太好了, 所以我一直很喜歡看尼可斯凱吉的演出




    ReplyDelete
  2. 我也是因為<我心狂野>才認識尼古拉斯凱吉,而且開始喜歡他...雖然他後來有些選片讓人出乎意表,但也在能接受的範圍...看他頭髮漸禿,只覺有趣...一位陪著成長的男星...^^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