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學乎?

兒子一心要從全市排名第一的學校轉出來,理由是:『白人太多、學生太乖、太boring!!』...這實在很出乎我的意想,只聽過因為華人太多、學生太壞要轉學,沒聽過學生太乖也會令人不耐。

起初我不肯接受他的理由,大聲地對他說:『請你給我一個強而有力的理由,給我一個非要我在同一時間分送兩個學校(妹妹堅持留在原校)的理由!』
『好嘛,不轉就是了嘛!』說完,自顧自地戴上IPod耳機,把我的震驚與不悅隔在他的世界之外。
這也是為什麼當我看到龍應台在【親愛的安德烈】序裡說道:『我們是兩代人,中間隔了三十年;我們也是兩國人,中間隔了東西文化。』我便忍不住地熱淚盈眶。兩代人之間的教養問題,家家都在發生,但兩國人之間的衝突矛盾,卻是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了...

我因龍應台試著走近兒子的誠懇而感動。聖經裡說,子女是神賜給父母的產業,多少人關心股市的產業,房市的產業,卻從來不曾照管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產業。溫哥華多少富人的孩子,心靈上是個流浪兒,兩地相隔,是多少父母殆於付出的最好藉口?所以【親愛的安德烈】內容為何已成其次,它在發動的當下與過程中,已足以成為許多「中間隔著東西文化」的兩代人的路標了。

答應考慮轉學的事,但仍忍不住憂心忡忡,晚飯時跟他說:『轉到新學校,你說不定就會看到有人拿槍射來射去...』
『Mom! 拜託啦! 我們是在加拿大,不是在美國!!』

 真的是出乎預料的理由,轉學代表離開現在的同學朋友老師環境與習慣,他的堅持,應與兩代間的隔閡無關?

較震驚的是,原來黃白皮膚在小孩眼中還是有隔閡的! 
2007/11/09 19:20 刪除 
 flower 一般來說,不同族裔的孩子,在小學階段比較容易玩在一起,上了中學還是會逐漸向自己的族裔靠攏。

兒子現在讀的是私立的教會學校,的確是比較保守、循舊(當初是為了女兒才進這個學校,對他是有些委屈)。他的一班好友,都有轉學的念頭,他受影響的成份比較大。

我請他自己去作調查,把同學們留在這個學校的原因,和要離開的原因都寫下來,自己評估後才作決定。

他後來承認,他說的理由是無厘頭的... 
2007/11/09 23:12 刪除 
 flower 唉,昨天傍晚喝了一杯濃咖啡,害得一夜沒睡好....只好清晨起來熬清粥....[晴] 2007/11/09 23:21 刪除 
  好震驚的隔閡與距離...."兩代人之間的教養問題,家家都在發生,但兩國人之間的衝突矛盾,卻是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了...",說得好!我找到內心某個焦慮的起點了,就是這樣的兩國人、兩個文化的距離!
該來看龍應台的書了。 
2007/11/10 10:27 刪除 
 flower sophia,書中寫信給他們母子的,大多都是住在海外或曾經住過海外的華人...我想我們的共鳴可能會更大些...^^ 2007/11/11 11:14 刪除 
  青春期的孩子,被同儕影響力較大,
我覺得花花的處理不錯,列出留在原校或是轉學的原因,再來深思吧!
芬蘭發生校園槍擊,也是蠻令人訝異,一直以來認為芬蘭的教育還算不錯。 
2007/11/12 11:24 刪除 
 flower 槍擊案有時跟教育不是那麼直接的關係,而是現在的年輕人接觸的資訊太多元,太複雜,有些思想都走偏了。 2007/11/14 01:16 刪除 
 flower 這兩天聽聞朋友的女兒在學校被幾個香港女生拉到洗手間摳打,一次打斷了手,一次用刀片在她背上劃了幾刀....

我很震驚,男生打架的事聽過幾回,女生會對他人施予暴力的,聞所未聞...

這事對我有很大的衝擊....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勇氣讓兒子去面對這一連串的挑戰... 
2007/11/19 17:02 刪除 
  去學校像去戰場一樣,原來加拿大是這麼富挑戰性的地方哇!(從各類媒體透出的感覺是,美洲大陸的學校更自由更饒趣,學生點子特別多? 德奧小孩就比較可憐,十歲左右分科升學,終身大事既定。)

若安逸無趣總找得到自己的樂趣,若遭欺排斥被毆爛打,能開懷地視之挑戰嗎?生氣的臉 
2007/11/19 18:03 刪除 
 flower 小少爺說得是...這話提醒我...
這兩天跟兒子談了.....他答應不轉了...

北美的確是比較自由...但「自由」往往也有後遺症...植物生長太過自由就野,人也一樣。總得修修剪剪,才能成型。

我住的城市,因為是大量新移民的聚集地,承載了各族裔的焦慮和不安,這種焦慮和不安隱隱在各處流竄,尤其反映在校園裡。 
2007/11/20 14:31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