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機場殺人事件
附光年機場事件



註: 這個影片有些鏡頭可能會令人感到不舒服.

11月14日在溫哥華機場發生了一件皇家警察用電擊槍擊斃了一名拿到加拿大移民紙的波蘭旅客,震驚國際。在電視前看到那名無助的波蘭人驚慌、痛喊而後無聲...看到一個活生生的生命沒有緣由地以這樣的方式消失,除了震驚,有更大更大說不出來的惋惜和同情...



這名波蘭人(Robert Dziekanski)不懂英文,母親嫁到加拿大的一個小鎮,幫他辦了依親,他那天是來報到的。母親原本可以叫他直接坐飛機到她居住的小鎮,但因風聞溫哥華是個美麗的都市,兒子從小愛好旅遊,但因貧窮,最遠也只去過家鄉隔壁的小鎮,所以母親想藉這個機會,讓兒子一遊美麗的加拿大。

沒想到愛之卻害之。
母親要兒子提了行李後在行李區等她,而母親到了機場才知行李區是管制區,她進不去。就這樣一個在機場內等,一個在機場外等,等了八小時。Robert Dziekanski 可能因為等太久,不知所措,又無法與機場人士溝通,於是驚惶害怕,起了慌亂,有了一些粗暴行為。(甩桌椅之類)

警衛叫了皇家警騎來,Robert Dziekanski 看到警騎,害怕地連忙退後,警騎以為他要跑,一個上前便是一槍五萬伏特的電擊,Robert Dziekanski 因為痛而掙扎,卻又被視為反抗,再補一槍,當場斃命!

全溫哥華的人都為此感嘆哀悼,惋惜不已,也對他的母親深表同情。

如果Robert Dziekanski的母親懂得要他將聯絡電話或地址,或寫個便條讓他帶著,或在波蘭上機前央請航空人員幫助,都可避開這個大禍...

這是現實版的巴別塔事件。

flower 國際間因而有一嘲諷的話:到溫哥華不懂英語會斃命!  2007/12/08 06:50  刪除 
 winderster 加拿大沒有一個人會講波蘭語嗎?
打電話叫警察的速度竟然比廣播詢問有無其他波蘭旅客的速度快?!生氣的臉 
2007/12/08 18:53  刪除 
   這是恐怖主義的後遺症!由法制所建立的社會信賴發生裂縫,讓執法者有了遲疑與恐慌,出現執法行為不足與過當。這是大家要共同面對的現實。  2007/12/08 23:57  刪除 
 flower 小少爺,最離譜的是,居然沒有先看他的護照,沒有確認他是那國人。他母親在外面找人詢問,也沒有人幫忙廣播問問機場裡是不是還有不明人士停留在裡面。
機場是有人可以翻譯,但沒有人去找。

汨兄,基本上是我們的皇家警騎實在太年輕了。年輕到沒有處理過什麼出於常規的場面(經驗上的年輕)。那位波蘭老兄,頂多像個醉漢或嗑了藥的人,怎麼看也不會是個恐怖份子啊! 
2007/12/09 15:36  刪除 
 flower 嘿..我移民報到時排第一個,一下子就出關了....因為我是孕婦.....^^"

美國海關嚴格是必然的,偷渡人口實在太多。
有部Tom Hanks 的The Terminal, 諷刺中國航班到站,美國海關人員如臨大敵....
當然啦...老墨也許執法要更小心...怕被人覺得他們不認真。

哦...所以Robert Dziekanski 還是必須從溫哥華進來...??
是魯莽啦,但也不致喪命啊! 
2007/12/15 12:53  刪除 
 思想坦克  ms flower 在北美要是跨出華人圈 種族的陰影就會出現 Richmond是對華人很友善的城市 華人翻譯可能都比波蘭人翻譯多 我有次在機場還臨時當了一下英語廣東話的翻譯 明白了意思 皆大歡喜......

我的經驗白人是最公正的 老墨和老黑則是會歧視華人 以確定他們老二的地位....

經驗談啦 到政府機關少找老墨老黑.....老印就不知道了 
2007/12/16 18:04  刪除 
 flower 查了一下,Robert Dziekanski 的母親住在溫哥華往東約五小時車程的Kamloops,那是加拿大波蘭移民的最大居住城市。

Robert Dziekanski 隨身攜帶的兩個行李箱,除了幾件換洗衣物外,全是地圖和旅遊雜誌。母親原來希望他坐到溫哥華出關,再帶著他搭乘bus回Kamloops,可以一路欣賞加拿大風光....

皇家警騎平日溫文有禮,那天為什麼突然那麼粗暴?為什麼那麼不問究竟?疑惑的臉 
2007/12/10 14:06  刪除 
 星辰  加拿大警方有道歉、賠償嗎?  2007/12/11 05:28  刪除 
 無言  一個生命就這樣無辜地消逝,甚為惋惜.這件事有點荒謬,這人死得真是不明不白.我除了惋惜之外,還有點憤怒,警方真是草菅人命.這事若是發生於無法無天的落後國家還有話說,竟然發生於加拿大......難道是我太理想化,把加拿大想得太完美?

taser應該是非致命性的武器,卻致了命,印象中這並非第一次,或許設計有問題. 
2007/12/11 08:33  刪除 
 flower 我比較納悶的是,在警方到達之前所獲得的資訊是什麼?警衛報警時給予的訊息是不是有偏差?

是啊,如果會致命,應該不敢再使第二槍,加拿大人命關天,不致如此輕率。

星辰,道歉是必然,至於賠償,也許要法院判決吧?
2007/12/12 01:40  刪除 
 思想坦克  我有小小的語言天才啦 他問說找要退稅的櫃檯
"退稅" 廣東話跟國語很接近...就GST rebate了 那個機場職員就瞭了 高興得帶他去 聽懂關鍵詞就夠了

我對陌生的老僑最愛講英文 假裝我是第二代 嚇嚇他們 老僑的教育水準都不高 
2007/12/23 20:06  刪除 
 thinktank98  假日時有空 看了溫哥華機場射殺移民的報導 我住Richmond 就是溫哥華機場所在的城市 溫哥華機場蠻漂亮的 比西雅圖機場還大 報紙標題 "YVR criticized in Taser death" 現在已經調查中了 taser gun (電擊槍)致死案件有好幾宗了 這是不幸的意外 Richmond市長已出面說明 機場有疏失 加國騎警的聲譽不錯 不像台灣警察常被叫臭警察

我移民報到時也耗了3個多小時才出關 跟政府機關打交道要有耐心跟智力啊 我曾在西雅圖機場也被刁難 那時還帶二兒子 坐長榮航空來回台灣 長榮有巴士免費接送 那時我還未有公民身份只有美簽 二兒子的美簽 簽証官員忘了填日期 那個墨裔關員就不讓我們入境 要另買機票回溫哥華 還不讓我從另一關卡找另一關員入境 結果我就藉口上廁所 那墨裔關員還等在門口 我讓他等了20 30分鐘吧 他走了 我才出來 找另一個白人關員解釋 他老兄大筆一揮填上日期就讓我們入境了 那墨裔關員後來看到我們時 為時晚矣.....吃衙門販的人 就是有那麼賤 愛整人的 也有身在公門好修行的人......

這個移民不能說英語卻移民來加國又沒人陪同 實在是魯莽啊....也太沒計畫了 但也讓有移民夢的人清醒

ms flower, 新移民還是需要在國際機場或邊界關卡報到喔
2007/12/14 20:42  刪除 
 flower 是啊...我也覺Richmond比較有安全感...

廣東話您也能翻譯?...用比的?...^^

其實政府機關裡,最難纏的是老中,尤其是老僑...休息一下 
2007/12/18 14:02  刪除 

Comments

  1. 有一回﹐到舊金山機場接朋友。因飛機誤點﹐我只好在機場大廳閒逛。

    忽然看見一位貌美的空中小姐向我飛奔而來﹐訊問我是不是會說中文。見我點頭答應﹐她接著說需要我幫忙。

    我跟著美麗的空姐走﹐發現幾位空姐正圍著一位老太太﹐一副束手無策的模樣﹐老太太緊緊抓著其中一位空姐的手不放。經過一番溝通﹐我才知老太太隻身來美﹐探望在田納西州的兒子﹐如今返台行程中﹐在舊金山機場過境轉機。

    我有些懊惱她在美國的兒子﹐怎不為母親事先準備一些卡片?一面寫中文﹐另一面寫英文﹐諸如上廁所﹐點飲料﹐轉機之類﹐就可以簡單解決長輩行程中語言不通的問題。

    舊金山機場國內航站和國際航站﹐分開在不同的建築。看看老太太的機票﹐時間還很充裕﹐我就答應空姐們﹐親自將老太太送到華航櫃檯。空姐們如釋重擔﹐一謝再謝。但老太太半信猶疑﹐仍然緊緊抓著空姐的手不放。我沒辦法﹐只好嚇老太太說﹐您再不放手﹐回台灣的飛機就要飛走了。她才依依不捨地放開空姐的手﹐跟著我走。

    轉往國際航站的路上﹐我跟老太太說﹐‘人家聽不懂您說的話﹐您這樣子抓人家的手也沒有用。’老太太回答﹕‘我就是看她會說中文﹐才抓住她的手。’

    我知道老太太固執﹐就慢慢解釋說﹕‘她要是真懂中文的話﹐哪裡還需要我來翻譯﹖’老太太一聽﹐覺得我平白冤枉她﹐有些兒動怒﹕‘我是親耳聽到她說中文﹐才說她會說中文的。’

    見到老太太橫裡來勁﹐我有些吃驚。很好奇地問她﹕‘哪您聽到她說什麼中文呢﹖’

    老太太回答﹕‘我下飛機的時候﹐她站在機門口﹐聽到她和旅客們說拜拜﹗’

    ReplyDelete
  2. 哈哈哈!這故事一定是光年兄編出來的!那有這麼好笑的?哈哈!

    (咦?光年兄今天不用上班?)

    ReplyDelete
  3. 週末放長假呢﹗這是個千真萬確的真實故事﹐一字不假﹐我哪能編得出來﹖

    ReplyDelete
  4. 因為實在太好笑了!不像真的嘛!...^^

    ReplyDelete
  5. 文字迷May 27, 2011

    哈!大家都稱讚光年的幽默感,光年有空多來講幾個笑話!

    ReplyDelete
  6. 這個新聞我有印象! 滿糟的加警
    光年兄的故事 讓人可以忘掉些不快! 真的滿好笑的!
    可 為甚麼特別說明空姐的美麗咧 ? 是說故事的技巧囉 ?
    若要是空姐不美麗,光年大約是無暇管這趟閒差? 也不會跟了過去? 呵 呵 !

    ReplyDelete
  7. 在美麗空姐面前,男士們當然要表現風度嘛,特別是有那麼點兒英雄救美的機會...^^

    ReplyDelete
  8. 你們別誤會我們加警啦!我們皇家警騎平常就是管管交通,管管有沒有人違規釣魚,連打伊拉克都像去遠足,船還沒到人家就打完了,沒遇過這種”危險”,難免處理失當嘛!...^^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