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所未知的空白

嫉妒所未知的空白
--尋索另一個女人的名字,成了某種耽溺與欲求

我是因為這本小書,才明白網路文學裡很流行的私小說是什麼。以前我以為這種繞著自身經驗的文章,是說故事的散文。原來它有了新的名字,叫作私小說。

這本小書的作者--Annie Ernaux,是法國當代的女作家,簡介裡說她是當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因為我不認識她,無可置評。


原本這書是打算在飛機上看的,但也沒看,一直到回來才在一個下午的時間裡,把它翻完了。

這書引起我興趣的,正是封面上的書名和標題。"嫉妒"和"女人"這兩個詞放在一起,已具備了文章的基本張力。加上這個女人是"另一個女人"(含示與感情有關),那麼故事的悚動與衝突,便躍然紙上了。

我一直對人性裡"嫉妒"這種成份,很感興趣。它發自幽微,但力道遒勁,它能把好端端一個正人君子或秀外慧中的女子催殘成沒有理智的殺人兇手或歇斯底里的瘋婆子。

這本書便是作者描述自己因嫉妒而把自己的生活弄得混亂,沒有理智,沒有目標,而後自覺,自省,回到正常生活的過程。

她與男友分手後,仍然維持約會的情誼,一直到有一天男友告訴她,他將與另一個女人同居,以後約會或打電話都要變成地下的了。

一個下堂女友的身份,在理論上已失去嫉妒的資格,但在情感上,卻又那麼強烈地被嫉妒衝撞著,於是她開始過著被嫉妒折磨的日子。

男友不肯透露新女友的任何資訊,於是她不斷打聽另一個女人的職業,姓名,長相,住所。生活裡的蛛絲馬跡都成了她追蹤的線索,她打不出聲的電話去試探她懷疑的女人,假意去作社區服務而去按其他女人的門鈴。

在街上看到年齡相仿的女性,她就懷疑是"那個女人",兒子的女友的老師和"那個女人"在同一所學校任職,她便千方百計要兒子的女友去打聽。

"我遇見的每一個女人,在我眼中一概變體為另一個女人:無論我走到哪裡,都看得見她。"
她與男友的往日情懷,曾有的綺麗回憶,便在她這種枯燥,乏味的猜測和追究下,被消磨殆盡。

她在一段長時間的折騰下,不滿意於自己的瘋狂沒有目標,痛定思痛,寫了一封分手信給男友,結束了她茍涎殘喘的戀情。

作者筆調輕描淡寫,但幽微轉折處,懂得的人會明白。有些段落,甚至能讓人發出會心的一笑。

一直到書的結尾,作者都沒能得知"另一個女人"的名字或長相,不過她說,知道的人也別告訴她。

Comments

  1. R: 莎兒 2005.3.19

    哈哈 ~~ 我才寫下幾個句子
    打算寫成春版的"嫉妒"

    怎麼可以超越嫉妒呢?這是他們之間秘而不宣的超級向心力和人際粘著劑 - 沒有嫉妒,哪可能有同仇敵愾有目標有進步有動力呢?

    台上的老闆仍滔滔不絕地宣揚著他的理想:有愛才有進步!有寬恕才有遠景..........
    每當老闆講到一個key word例如寬恕愛這類的字,他背後的小郭便踢踢他的椅子,踢得他心裡很不爽。
    彷彿小郭正在窺視他心裡秘密的想法,一下一下地敲著門,在門口探頭探腦。

    ReplyDelete
  2. R:flower 2005.3.20

    我才剛從妳那兒回來呢..!!..^^
    有看到妳這篇....嫉妒是他們的向心力. ...!!..

    ReplyDelete
  3. R: 南風 2005.3.22

    嫉妒.....用功
    依說文解字...:都馬屬女人較多..。 嫉妒者..比我高者而羨慕之,自省 何如不如之....於是發出力量...,男人因女人的嫉妒或有高舉,或有更多頹廢....
    另有一辭‘忌妒’,許多人都打錯的....疑問
    年近半百之時,才知這‘忌妒’一辭真是好....沈思

    莎兒:好9 不見了。
    沒見過‘花’,祇是吹過而已....紅心

    ReplyDelete
  4. R:flower 2005.3.23

    書裡的嫉妒..跟我們說的不是同碼事。
    書裡的意思,就是打翻醋罈子啦.......我覺這是合乎常情..而且也在所難免的,與人的器量無關。

    至於莎兒跟南風提到的嫉妒,那就跟個人風度和器量有很大關係了。

    ReplyDelete
  5. R: 南風 2005.3.27
    文學...是一門讀書 的學問,衍生出許許多多的問題。有的是一般人看不懂,看得懂的也是少數而已。用功

    ReplyDelete
  6. R: 佳幻 2006.1.8

    -->殺人兇手或是歇斯底里的瘋婆子,哇,這句話真夠有力量的呢!

    "忌妒"由內心引發的自私,這樣說可以嗎?

    ReplyDelete
  7. flower  2006.1.8

    不是自私。
    「嫉妒」這字眼兒沒法替代,它就是「嫉妒」!!..^^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