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鐘與蝴蝶

事實上,這本書並沒有感動我,但是作者本身的涵養,卻令我欽佩不已。我才發覺到,一個人的人生經驗,藝術領略,不只是健康時的風光,也是病中的精神食糧


潛水鐘與蝴蝶,是Elle雜誌的前總編輯J-Dominique Bauby 離世之前的作品。

以四十四歲的壯年之齡離世,本已夠令人唏噓惋惜。而作者前半生的意氣風發,更為這樣的悲劇增添了人世無常,旦夕禍福的興嘆。

作者因為腦幹中風,全身癱瘓,只剩下左眼還有作用。這本小書就是別人指著一個一個字母,靠他眨動左眼眼皮提示而寫下的。

事實上,生命的可貴並不在於作者的富與貧,而在於作者本身的靈魂是那樣豐富,以致於面對這樣的絕境時,他看待事物與人情,能有另一番景致。

我看過中風的病人,坐在輪椅上,拿著拐杖追打護士;也看過全身癱瘓的病人躺在病床上無望地等死。

但本書的作者鮑本,卻用他前半生靈魂所累積的資產,細細審視僅餘的左眼視線所能見的景色。他說自己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導演,他用電影導演的眼光,為自己所見的城市,沙灘,或鄉村景色,不斷地變換鏡頭。或近景,或推移,或是狂風暴雨。

因為曾經是美食家,所以在他無法正常進食時,他在腦中為自己料理一流的美食。藉以滿足他的口慾。也因為是一位旅行家,所以在他被困在病床上,輪椅上的日子,他能在腦中作奇異的飄遊。因為累積多年的經驗,使他有足夠的感覺和氛圍去享受這種內在的旅行。

書中鮑本屢次用了幽默的筆調來形容自己病中的窘狀。譬如說,他在二十個月內瘦了三十公斤,他說在發病前他吃了八天的減肥餐,沒想到效果會如此顯著。

Comments

  1. 星辰 2005.2.22

    這本書我也看了~
    光想到作者病中的樣子
    就想到鐘樓怪人~~

    ReplyDelete
  2. flower 2005.2.23

    呵..真的有點兒像鐘樓怪人..魔鬼

    不知道有一天我也病成那樣,有沒有能力寫這樣一本書?
    不知道用ㄅㄆㄇㄈ拼不拼得成句子?

    ReplyDelete
  3. R: 小少爺 2005.2.23

    如果句子錯了他要怎麼視意擦掉塗改?左右動動眼珠子?
    如果要分段又要怎麼辦?
    那進度是相當相當的慢的吧?(反正他也沒事)
    或許可以接上腦筋,讓他透過儀器"想"出話來?^^

    4/5我要去看鐘樓怪人哦!

    ReplyDelete
  4. R: flower 2005.2.24

    作者書中有講,他是先在腦中構思好整篇文字,然後才開始"點字"。因為他原來是雜誌的總編輯,所以我相信他有這種能耐。

    當然,也是因為他有名氣。或是有錢,才有人願意為他作這些事。

    如果有儀器能讀別人腦裡的東西,那是一件恐怖的事耶。

    ReplyDelete
  5. R: 小少爺 2005.3.3

    我也不想那麼不常上網的說....但久了沒開電腦,漸漸的把所有的娛樂轉往書本跟電影,也是另一大享受。現在若偷個閒,都直接來花這了,連自己家都懶得進去。
    "在腦中構思好整篇文字"...那也真是太神了....他不曾在想到某一段時頓住,想用另一種方式表達嗎?他總有自己的辦法...真是辛苦囉。

    也不見得恐怖吧。我的意思是說他腦中想的話,透過電腦傳送出來。當然這在說謊時就很不實用啦!但人都已經躺在那任人斬割了,也沒什麼必要說什麼謊話吧?(重點在於:他不能說話..^^..好像不是笑臉的時候哦..)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