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Knit--當編織成了癮




這是芬蘭一位女漫畫家(Laura Neuvonen )的短片,為時只有七分鐘,卻道盡人生的碌碌庸庸。
影片一開頭一位婦女無端地在懸崖邊編織起來,乍看像是在編織一條圍巾,再看才知,婦女只是無目的地編織著,一臉認真,沒有旁顧,頭也不抬地編著。也許唯一的目的,便是維持它的整齊與條理,時不時順一順它的方向。


棒針碰撞的聲音像時間的跳動,每一針都象徵時間的流逝,夜以繼日。
人生在時間的流裡,一步一腳印努力走在正軌上,低著頭,卻不知走在何處。


影片高潮是老太太被自己所編織的”重物”拖著即將落下懸崖,她唯一作的竟是加快編織的速度,為自已加重向下墜落的重力。她與重力加速度抗爭的畫面,叫人又好笑,又忍不住掉下淚,多傻氣的堅毅啊!!

當大勢已去,她仍習慣性拿著棒針在空氣中織打時,那畫面很是觸動人。多少時候我們費盡氣力維持著日常,維持著一種生活,並不是出於內心的渴求,而只是因為墨守成規,甚至成癮?

最後老太太用力丟出棒針,好像這時才恍然注意到自己,拿起大剪刀修剪指甲。落幕前,剪刀的咔嗦聲,意味著某些事物的切割(這把剪刀在第一幕便已出現,與一堆毛線球放在一起。但老太太幾乎不用它。)。許多事物一味延續只會變成沒有表情的義務或責任,「一往情深」往往也是盲點。切割剪除,停下腳步,也許才有機會抬頭看看天寬地闊,才有心情重新打理人生。

Comments

  1. flower, 妳好,

    我找這個短片找了一段時間,很喜歡妳的解說,想把它轉貼到我的FB,可是我不能複製,能請妳把文章寄給我嗎?

    我的信箱:lilinglee518@yahoo.com.tw

    Lee

    ReplyDelete
  2. 最近真是有趣了,一些舊文一直被翻出來,而且自搜尋引擎尋來的連結暴增,是因為我把原網域forward到這裡來的關係嗎?...@@

    Lee 你好,
    如果是要放在fb上,可以在link的功能直接連結此篇文章的網址即可。影片youtube上還找得到(我都很意外這個連結還在),妳試試。...^^

    ReplyDelete
  3. OK,謝謝.我連結過去了.

    ReplyDelete
  4. 阿客提瑪September 26, 2011

    好玩的一段影片... 閣下都能解析得那麼透澈... 又要拜服啦...^^

    ReplyDelete
  5. 動畫和文字都好讚!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6. 真怕有人因為我”亂亂說”,就變成Kramer vs. Kramer裡面那位媽媽的角色,突然抛夫棄子,跑去尋找自己的天空...

    爸爸也一樣,別突然就想著要大刀一揮,剪掉什麼”牽牽掛掛"...^^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