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臥虎藏龍



這部片子,在台灣引起兩極化的評論,正面評論姑且不提,反面最多的,大概均指其武打動作過於誇張,討好好來塢等等。 我自己是覺得在劇情上,的確薄弱了些。但這好像怪不得李安。因為有原著在前,基本架構已經無法改變。
就著整部風格來說,我想還是成功的。很久以來,武俠片都走港式路線,尤其在東方不敗之後武俠電影一時之間蔚成高峰,觀眾在不知不覺中都習慣了“港式口味”。

【臥虎藏龍】重新塑造了一個武俠境界,彷彿回到【空山靈雨】的空靈,但在空靈之外,添加了些許「人情」。武俠中國的寫意,與傳統文人的感情內斂,允文允武中,娓娓道來。

演員的表現,周潤發和楊紫瓊的表現,都不算突出。周潤發的瓶頸在於他之前的小馬哥形像太深入人心,表現也太好,要再找到一個角色可以讓他突破並有所發揮的,實在不容易。

如果是別的演員來飾演這個角色,我會滿意於這樣的表現,但對於發哥,我有更高的期待。劇中兩人的感情戲,在全劇的脈絡中,涓涓滴滴,令人動容。

李慕白死前的告白及吻別,也許也是一種釋放及慶幸。如果不是臨死,俞秀蓮會不會終生也聽不到這樣的告白?許多時候,人們不是不愛,只是不著急,總以為會有用不完的明天可以告白,可以示愛。

章子怡的表現,應該是最突出的。玉嬌龍這個角色的性格,本來就搶眼,很難不吸引觀眾的目光。還記得她在大漠為了一把梳子,不顧性命地追逐羅小虎?記得青冥 劍掉進湖裡時,她縱身一跳,奮不顧身去追這把劍?為什麼她堅持不肯成為李慕白之徒?為什麼在李慕白死後她選擇了縱身萬丈深崖?這是我看完此劇後納悶了好一 會兒的疑問,我不知道別人是不是一看就明白了,所以我也沒敢問別人,因為沒聽到有人問這些問題。但我著實因為這些劇情的安排而納悶許久。

導演安排玉嬌龍追逐梳子的那場戲,作為全劇玉嬌龍感情性格的楔子。為了所喜所愛,她必奮戰且不顧一切地追求到底。

她在大漠時中遇見羅小虎,羅小虎大漠裡的英雄,當時的情境中,玉嬌龍喜歡他,因為她只要最好的。

所以當她知道青冥劍的貴重時,她勢在必得。

而她遇見李慕白時,李慕白的出色又把羅小虎比了下去,她心裡許了李慕白。(這一段情節常使我想起?髯客傳裡,?髯客在遇見李世民時,劍拔弩張的霸氣,被清新脫世的王氣給比了下去。)

所以,她不肯為李之徒,她只能是妻子,不能是徒兒。所以,李慕白死去後,她見羅小虎一面,算是為前情作一個交待。

而後,她便選擇縱身深崖,追隨李慕白去了。
-----------------

R: Ally  2003.10.17
周潤發的確很憔悴,沒精神,奇怪,力量都出不來。楊紫瓊我覺得不錯。
要是沒有張震就好了,尤其他的聲音......
「我不高、也不大,但是我很快......」
「妳是我的......」
「小龍,跟我回新疆......」
我的媽啊,聽到會吐血............

R: flower 2003.10.18
我也一直覺得說玉嬌龍只是要最好的..好像不夠深刻...Jack說得更好!!
除了俞秀蓮洞悉玉嬌龍的心思外..你覺得李慕白有沒有一點兒明白?

R: Ally 2003.10.17
傑克,說的好!

R: Ally  2003.10.19
一個硬要收徒,一個死不肯拜師,是互相洞悉對方心意嗎?我也不曉得。反正周楊章三人那股曖昧很不錯,我看的滿意,這部片也就夠...如果沒有張震就好...怎麼又扯來這裡了,唉,張震實在太搶眼...不...太搶耳了...

R: flower 2003.10.20
無兒女之情 ..不表示他不知道..對不?
對玉我想他不是因為"逃避式的平靜"..而是他對俞有更深的情義。

我還有一點不解..以江湖兒女而言..李慕白和俞秀蓮的感情處理.. 似乎有點失於矯情..他們顧忌什麼呢?

Ally大概不知道..張震的戲份其實比我們看到的更重..只是都被剪掉了..至於被剪掉的原因...我想也是因為表現得不夠理想..

R: Ally  2003.10.20
李慕白和俞秀蓮間的確有點矯情,江湖中人應不致此。張震要是戲份再多,我大概無法看完這片。

R: flower 2003.10.22
呵...我也忘了...
人家這時候是李慕白啦..不是小馬哥...
這部電影我只看了一次..實在也有很多細節不是那麼清晰..應該再多看一次..

R: Ally 2003.10.22
竹林打鬥完站在水邊砰砰小龍,砰她的眉心,要她冷靜下來吧.....

R: 汨 2006.1.22
在戲裡,李慕白和俞秀蓮是相對玉嬌龍而存在的,兩人代表著和玉嬌龍完全不同的江湖觀和人生觀。作者明寫玉嬌龍、暗寫李慕白,明寫是貶,暗寫是褒,對比相當強烈。

習武的境界從練「力」開始,依次提升到練「技」、練「氣」,最後也最難的是練「意」。金」的「技」;然後丟開兵器,放鬆筋骨,半拳半掌,練就竹枝木杖都能透出劍氣,所謂「心中有劍,萬物為劍」的「氣」;最後在「心中無劍」的「意」境裡,整個身體隨意念而走,成為一具萬能的武器,而意念之自由早就跳脫了勝負和敵我,練的是自己心念的澄靜,讓動靜在轉念之間。

從這個角度看李慕白和玉嬌龍,兩人的境界在哪裡就一目瞭然了。

玉嬌龍一直要擁有青冥劍,說明了她無法脫離「技」的境界。為了逼出李慕白四處找人比試,大鬧武林,也說明了她心中的「執」和「慾」。她無法掌握自己一心要最好的執念,甚至無法察覺自己愛李慕白和想要獨霸武林的慾念,表面上是危害眾人,其實第一個傷害的就是她自己。她原來的師父能力不足,看不清徒兒的本質,教她武功還讓她急速超越了自己,成了一個無法控制的局面。可以說玉嬌龍遇不上真能點化自己的師父,只能一路步向自我毀滅。

故事從李慕白交劍開始,其實就暗喻著他已是步向最高境界的大俠。李安用周潤發不用李連杰效果非常好,因為發哥根本不用招式就是在這種「意」境之中。李慕白幾場打鬥的戲用普通兵器甚至是竹枝,印證了他早已到了「萬物為劍」的境界。他幾次有殺玉嬌龍的機會而沒殺,說明了「死」對走火入魔還不是最佳的救贖,領她出來走向正路才是,他一意要收玉為徒,我以為最主要的原因在此。從夜裡林中交手到竹林搖曳那場戲,其實一直是他向玉嬌龍展現武學境界的示範,玉看不懂,他則繼續提升境界,其實就是在授徒。

俞秀蓮的境界在玉之上,但武功卻只略勝一籌。一開始的夜間追逐玉落居下風,最後靠師父出手才得以走脫,說明了俞的功夫在她之上。後來玉嬌龍使用青冥劍,不照江湖規矩比武,俞便落居下風。但是比武的勝負不等於掌握自我心性能力的勝負,更不等於人生的勝負,所以俞能夠心平氣和,玉卻因此心高氣傲。

沒看原作,只就電影想像,覺得感情戲的安排也透露導演功力。

玉嬌龍敢愛敢恨固然搶盡了風采,那卻是自己無法掌控的原始本性,談不上粹練後的真情,真情其實在李俞之間。李在俞心中看的出是亦師亦友,也許早先俞也是類似玉的情況和李相遇,這暫且不談。從兩人間的若有似無看得出俞秀蓮對李慕白的感情不只是愛,還透著尊敬。兩人相愛卻不說破,讓人看著心急。

想像李慕白四處漂泊,在山裡跟著師父,下凡塵料理江湖恩怨,從少年到成年,師訓、門規、各地方的條條框框不可能少。他的習武、成長、做事都是從這些規矩裡走出來的,男女情感,總在這些之後才發生。年輕時的情感免不了摻雜現實因素,外貌、門第、財富、對人生的夢想、共同生活的可能性。當這些因素遇上現實中的規矩,不是憤而打破規矩就是默默接受過濾。玉嬌龍是前者,李慕白不是,於是現實因素隨著歲月被慢慢淘:不能天涯海角同進同退、不能結髮夫妻白頭到老、不能干犯門規私訂終身等等。

年輕的激情淘洗到最後如果成了過眼雲煙,也就被解釋成今生無緣,但如果彼此心頭的思念和牽繫仍能絲絲縷縷不絕,甚至是各自調整感情在內心的地位和對生命的意義,讓它愈牽愈緊,這感情就變得純粹而堅強了。因為早經身隔兩地的磨難,感情存在的要件就不再是雙宿雙飛;理解彼此在自己心頭的地位,就自然風波不驚;理解這段感情對自我成長的貢獻,就自然不再被現實表象所迷惑恐懼。

玉嬌龍在感情上的單刀直入,對李慕白和俞秀蓮而言清清楚楚。他兩人甚至不必正眼而視就能感受得到,同時也根本不需要交談就能了解彼此會如何看待。玉嬌龍的光芒乍看像早晨的太陽照亮黑夜,自以為萬夫莫敵,其實表現的是她弄不清分寸,掌握不了自己的笨拙。李慕白也許數年後會喜歡她,但她眼前這樣躁動的情慾太渾濁,不可能讓品評過精釀的人動心。

所以無論從人生、從武學、還是從感情,李願意收她為徒已經是最優厚的待遇了。

對於俞秀蓮而言,即便一直把她當妹妹提攜,玉嬌龍的心終究不是牽在自己身上,自然是想點化她都沒那個緣分。她眼裡只能看著李慕白走他人生該走的路:從感情的角度而言,玉嬌龍是自己男人生命中的另一個女人;但是從人生伴侶的角度而言,她只是自己男人天命的一部分。輕重之間,考驗不了俞秀蓮的智慧,卻牽動她的感情。

玉嬌龍最後自殺是因為終於看懂了李慕白的用心,覺得自己此生再難遇見良師?還是繼續執著在沒得到最好的男人?老實說我不知道!畢竟頓悟和漸悟之辨,也已經吵了千餘年。

R: flower 2006.1.23
這篇居然是兩年多以前寫的,現在自己看,好像有點兒語焉不詳。
汨兄前半的江湖觀和人生觀是我沒想到的,佩服!!

但是對玉嬌龍的解構,我覺有些不公平。至少在年齡和出身上,對她不公平。

李慕白和俞秀蓮在劇中的年齡都該是中年了,而且跑蕩江湖十幾年,已練就出一身沉穩內斂。但玉嬌龍不同,作者給她一個嬌縱任性的貴族身份,而且少不更事,她以為在客棧捣亂,就像在家裡摔杯盤一樣,自有人會去打理。

無法掌控自己的情緒與慾念,不正是年少輕狂的原始動力嗎?如果年紀輕輕的玉嬌龍也像俞秀蓮一樣進退有據,含蓄溫婉,那也太老氣橫秋了。

R: 汨 2006.1.23
看我吊到一篇怎樣的回應
未徵得作者同意
原諒我不方便轉貼
聯結在此

http://blog.sina.com.tw/3939/article.php?pbgid=3939&entryid=19668#comment_62536

R: pop 2006.1.23
本來想當個不出聲的觀眾.在看過這麼多精湛的分析之後.還是忍不住要說.精彩...精彩...佩服...佩服...



R: flower 2006.1.24

昨兒個早晨匆匆忙忙,還沒説完。..^^

我原來要說的,就是如果要把李、俞、玉三人放在一起看,那麼他們也許象徵了一個人人生中的某些階段。玉嬌龍是年輕時的秀蓮或慕白,秀蓮與慕白則互為表裡,秀蓮對外,慕白為內。汨連結的那位唐人先生的說法,則以儒、道說明,也是很好的解釋。

R: flowr 2006.1.24
Pop不出聲...出歌就好了...^^

R: 汨 2006.1.24
所謂好電影,就是這種能讓觀眾各見所見,各感所感的佳作。李安之高,豈止是藝術境界而已!

R: flower 2006.1.24
現在談李安...應該要談斷背山了...

Comments

  1. >>http://blog.sina.com.tw/3939/article.php?pbgid=3939&entryid=19668#comment_62536

    這篇連結不見了! 可有人有留底的?

    ReplyDelete
  2. 那篇連結已經刪除了。

    順便說明一下,上面Jack的留言不是我刪除的,是他自已鬧情緒,跑來焚稿的...哈哈哈!
    當時他那篇說得很好,我去問他看看有沒有留底。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