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點點名

朋友寄了一封「幸福點點名」的問題給我,說被傳到的人會得到祝福,願望也能在不久的將來實現。20個問題,想了半天,幾乎沒有一題能明確地回答,這透露了什麼呢?我的生活或願景如此乏善可陳?抑或長久以來真的太冷落自己?還是換個角度,說自己到了無忮無求的境界?



這遊戲好像還得點幾個朋友一起作答,我點小儀、天秤、天使、vera(這位小姐八成沒空玩)....還有誰想玩嗎??..汨兄?..無言兄?..呵呵..


問一:你最希望從朋友處得到的是什麼?
答:想了很久,突然發覺能稱得上朋友的,在身邊的,似乎沒有。而真正的朋友,在定義為朋友之先,不正因擁有了對方的相知與扶持嗎?如果相知與扶持作為前提,我仍盼望擁有的,是能激發我向上的動力吧。

問二:最近最鬱悶的事。
答: 好像沒有哩。呵呵...等發生再補好了。

問三:最受不了自己的哪個缺點?
答:(這怎有點兒像自我批鬥?)既說是缺點,當然每一個都受不了吧?不過造成小缺點的主要性格,是我的犬儒吧。只是這種性格也用了這麼多年了,要改也很難。比較想學會如何與它「和解共生」。

問四:遇到生氣的事,妳會當場發作還是默默忍受?
答:不是才說我犬儒嗎?大部分都默默忍受吧,只是會生氣的事很少,只有被很沒禮貌的冒犯時才會動怒。

問五:說出妳自己的三個優點。
答:這....

問六:愛人和被人愛,哪一種更幸福?
答:我年輕時會說被人愛比較幸福,但我現在覺得愛人才能感受幸福,那怕愛沒有被接受,沒有被回饋,愛的過程就是幸福。所以Ivan Bunin說,愛情是幸福的閃光,而愛是在愛人的身上發動且被感受,被愛的人除非也有相互的感覺,否則是感受不到幸福的。

問七:你現在最想擁有的是什麼?
答:最近看了藍波,看到森林裡殘忍的殺戮,難過了許久。還有西藏,都令我夜不安寢。無意搞煽情,但看到那些畫面,我衷心希望目前所擁有的能無限延長--就是健康、平安與免於憂懼。

問八:你的夢想是什麼?
答:小時候的夢想,是想開書店,「金石堂」出現後,就死心了。剛生完孩子時,想辦孤兒院,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嘛。家附近一間為特殊兒童辦的私校有財力危機時,夢想能有一大筆錢去幫他們。看到中國女嬰被棄的圖片,曾希望能有雄厚的財力收養一批女嬰--說到底,就是夢想發財吧?....^^

問九:過去十年你最開心的時刻?
答: 過去十年,最開心與最難過的事都發生過,一旦從最難過的事裡被解放或解脫,也就是最開心的時刻了。總的來說,過去十年是我人生中最開心、最幸福的十年:夜裡與Alex在微醺中聽著老歌、全家坐在火爐邊聊拿破崙、女兒在StarBucks跟我說暗戀那個小男生、兒子耐心陪我逛IKEA,分分秒秒都是開心時刻呀!

問十:這輩子做過最瘋狂的事是什麼?如果沒有,最想從事的瘋狂行為是什麼?
答:閃電結婚算不算?我與Alex認識五個月,第一次正式約會到結婚只有一個月,差點兒連畢業考都沒考完,畢業證書還是結婚後為了應徵工作才回去補申請的。夠瘋吧?(想不到我這種性格居然在人生大事上突然就少了一根筋...)

問十一:十年後,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你打算如何實現呢?
答:十年後,還想過現在的日子啊!很難實現就是了,十年後兒子女兒不知在那兒呢!

問十二:接下來最想去的國家或城市?為什麼?
答:過去十年,我幾乎除了台灣,那兒也不想去,但這兩年回去過了,解了思鄉之情,會想到亞洲國家如日本、中國等看看,然後是歐洲吧。

問十三:最近讓你感到幸福的事?
答:一百七十幾公分高的兒子,仍然坐在我腿上,讓我抱抱....^^ 

問十四:什麼時候會覺得孤獨?
答:沒有人聊文學的時候。前幾年會有很深的孤獨感,因為週遭沒有能聊文學的朋友,現在好多了,有自己的網站,有很好的網友,那一塊孤獨的版圖已然縮小。

問十五:最近一次掉淚是什麼時候?為什麼?
答:這兩天都在哭,總統選舉那天哭,看謝長廷敗選的發表也哭。

問十六:如果你心中有祕密又忍不住要告訴別人,你會採取什麼方式來釋放你心中的祕密呢?
答:書寫吧。之前有些朋友說我的文總不寫自己,盡寫些書啊、電影的,似乎與已不相干。其實我把自己寫進去了。我的朋友忽忽說,評論文寫得再好,也只是借屍還魂,一點兒不錯,我便是借這些屍來還自己的魂。

問十七:對你來說,真愛是什麼?請說明。
答:唉,不知耶。如果不計較時效,也許每一種愛都可稱為真吧?只是一旦計較時效,愛的範圍便難以涵概,必須賦上道德、責任等元素。

問十八:誰是你這輩子最難忘的人?
答:問這問題的人肯定還很年輕。一輩子這麼長,難忘的人如果只有一個,那也太淒涼了。除非是特指某種範圍,譬如情人、師長、朋友或仇人。 

問十九:在你心中有什麼事情是最值得紀念又難以忘懷的?
答:大學時光吧。說不上值得紀念,畢竟一去不返,無需紀念,難以忘懷倒是事實。那段鍍著金亮晃晃的日子,難忘啊!

問二十:你喜歡什麼特質的人?
答:有筆有劍有肝膽,亦儒亦俠亦溫文。男女均適用(不喜歡女性特質太強的女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所以,睡吧!- 悼忽忽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