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導主任的養成

跟朋友討論到我這種「訓導主任」氣質的形成,可能來自於從小當班長、副班長、風紀股長之類的有關。也不知為什麼,打從我小學入學第一天開始,老師就叫我管收錢,害得我媽媽還拎著我去找老師,說掉了錢我們賠不起,三推四讓地才辭了差事。



而後一路都有差使,從班長到排長都當過,有時還身兼數職,連康樂股長都當了好幾任。最是始作俑者,大概是五六年級時,老師讓全班前三名當班長、副班長、風 紀股長,而且還坐在第一排。從此我和另兩位同學便在前三個位置輪來輪去(是啦,我是標準的小時了了),一直到畢業。所得的結果除了「以天下興亡為己任」 外,還變成一個大近視,

到了中學,成績一落千丈(聽說當時跟我一起坐在前三個位置的另外兩位同學,也好不到那兒去,可見小學成績是不準的!),但並沒有因此而少負擔些差事,老師 說我胖胖乎乎的,白裡透紅,看起來很健康,適合當康樂股長。全班跑步倒數第二名的我(倒數第一名是一位長短腳的同學),居然連當了幾任康樂。排演【劉姥姥 進大觀園】就是在那時被趕鴨子上架的。

到了大學更離譜,因為「沉默寡言,不合群」被同學們整,選我當班代,從來沒跳過舞的我,還得幫班上辦舞會和聯誼會....

想起一樁事,是題外話。第一次參加舞會時,我拉著班上一位吃素的男同學在一旁喝可樂,因為他也正杵在那兒不知所措。後來我們成了好朋友,他也是我大學時代唯一一位有往來的男同學。

我們的情誼很有意思,他吃齋禮佛,而我是基督徒,理論上應沒有交集,但我們從來不攻擊對方的信仰,也很尊重。有一回他看到我在背經,用很佩服的眼光和口氣跟我說:『我最敬佩像妳這種在信仰上專注的人!』,而我拉著他的長袍笑著說:『我猜你在稱讚自個兒吧?』,兩人都笑。

話說回來,「訓導主任」氣質的養成,應是如此這般來的....

要帶孩子們去公園烤肉了....跟暑假 say good bye!

Comments

  1. 跑步倒數第二名?

    小聲問花花:跟那位男同學有沒有發展為班對?

    ReplyDelete
  2. 沒耶...人家沒看上我..

    ReplyDelete
  3. 還好~~人家沒看上 要不范老爺可沒機會了....^^
    2008.09.02

    ReplyDelete
  4. 一茗學弟故意糗我,寫了一篇【小學班長】,不禁一笑。我們那年代,好像每個「班長」都有這種拿著「雞毛當令箭」的自以為是,小小年紀,還真以為能治國平天下,實在很可愛!

    2008.09.06

    ReplyDelete
  5. 我怎麼敢造次寫文來糗花姐.
    那文前有孩子上小學的觸發,
    後有小學時代的老師同學姓名,
    絕對是有實有據的,和花姐這篇純屬巧合!
    2008.09.07

    ReplyDelete
  6. 下回我也要來寫一篇「坐在隔壁桌的男生」,大家一起來懷舊.
    2008.09.08

    ReplyDelete
  7. 師姐妳再不寫「坐我隔桌的男生」我可要先發制人囉,說到坐我隔桌的女生,除了高中三年,我可以從幼稚園寫到研究所喔!稍稍算了一下可寫的,幼稚園有一個,小學二個,國中一個(和小學重疊),大學一個,研究所二個.共6位7段可寫呢!
    2008.09.10

    ReplyDelete
  8. 先發制人??...你要制誰啊你...呵呵...

    要先寫絕對歡迎加樂意!有文可以看,不必計較先後啦。
    2008.09.10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