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與Soulmates



有朋友為了「soulmate」,跟我討論了一天一夜(台灣一天我這兒一夜!),因為我可能把soulmate給用簡單了,與有些人的定義或認同有落差。

另外也有朋友稍稍誤會了我那篇 為自己蓋造一座天堂,誤以為所蓋造的天堂指無與倫比的歡喜,所以問我:『今生有沒有那一個人能讓我見著了如同上了天堂?』(這話說起來怎麼怪怪的?),我想,他是指有沒有人能讓我一見便魂樂似飛翔。


於是,我發現,語言文字的意涵原來不盡然產生相近的感受,有可能產生完全相反的意會。我原來以為那座自己蓋造的天堂,是有些淒涼的,因為看不到彼岸,無力航向看不見的遠方,於是相信天堂只在抬頭一望的地方,幸福感或滿足感可以很單向,很私自決定的。

但朋友覺得,即便那樣,也是幸福。

至於Soulmate,因為我不以為誰有能力全然了解另一個人,也不要求自己要具備這種超能力,所以只要遇見一個朋友,能夠貼近靈魂的某一塊區塊,我便以為能算上是soulmate. 每一個朋友都是靈魂某塊的觀照,放在一起,便像併圖般把自己併完整了。

eatflower那位朋友為眷屬不能成為靈魂的停靠站而惋惜,我不敢說這是錯誤的觀念,但卻覺這種想法過於偏狹,賦予「眷屬」過重的責任和義務了。在人心的寄托、慰藉和往來上,「朋友」其實是可以分擔許多,甚至大部分的,而這類朋友便是我定義的soulmates。



Image by Karine Nguyen-Tuong

Comments

  1. 對我而言,年輕時文字是用來寫策論的,精確、細緻、而有重量。中年之後文字變輕,適合用來說故事,表達感受。也許年紀更大之後,便能體會張大春為什麼只寫詩,只拿文字來表達意境。感覺文字的精確度一再遞減,失真的情況也越來越嚴重,這一度讓我非常挫折。

    然而一樣的文字,一樣的侷限,不可能隨著每個人的年紀而有所不同,也不可能因為時代的改變而更不精確。難道失真的是自己的思想?是自己對人生的理解?

    「語言文字的意涵原來不盡然產生相近的感受,有可能產生完全相反的意會」,其實侷限的不是語言文字,也不是我們對人生的理解。而是提醒我們:人生的閱歷越豐富,理解越透徹,才越看清楚人的侷限。

    ReplyDelete
  2. 但人的侷限是無法跨越的嗎?看清楚了卻又無可如何?

    ReplyDelete
  3. 是的!人的侷限是無法跨越的,就如同自己抓不到背後的癢處,看不見頭頂的白髮一樣。如意和鏡子固然能夠提供勉強可接受的協助,讓人獨立解決這些侷限。但人在年輕時,很容易以為有了工具就可以不求人,卻想不到工具其實只是一再提醒自己,人,終究是有侷限的。

    如果抬頭就能看見天堂,就能釋然,自然沒有上不上得了天堂的問題,無法跨越人的侷限當然也就不是問題了。

    ReplyDelete
  4. 汨兄,容我提出小小的不同看法:
    在我看來,有時「豐富的閱歷」,反倒越是設限的開始。所謂閱歷或經驗,意含了某種掌控及某種知識的擁有,但它同時也意含了失望,無望擁有更好知識的可能性。

    人的侷限顯而易見,但有些人的侷限比他人更高更多,而我懷疑那些處處侷限的人,正是人生閱歷豐富,尤其擁有獨特經驗的人。很多時候,我很怕那種人。因為他們的侷限好像鐡馬
    一樣,往往帶著刺。

    我們一般人的侷限也許無法跨越,但如果不那麼堅持自己的閱歷或經驗,也許能縮小它的版圖,甚至使之模糊。

    至於天堂,請您回頭看一下我引的喬治塔耶納那段話,它意味著某種目的,那段話只是在說,當我們全心投注某件事時,不必想著結果,或期待結果。當下,便是天堂。

    ReplyDelete
  5. 人的侷限有它的美。正因為有侷限,人與人之間才有不同與歧異,世界才因此而豐富。妳有感而發寫下的文字,引動讀者進入他們各自的生命記憶中,再寫下同與不同的迴響,成就了這個版面的繽紛。

    人老了,閱歷豐富了,固然可能倚老賣老,卻也有人老僧入定,豐富的經歷到底是人侷限的因還是果?我不知道。只是從人們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覆印證自己的侷限,甚至是用著相同的模式重複同樣的成功與失敗之中,我看到自己的渺小。人當然要繼續奮鬥,要挑戰自己的侷限,只是一點小小的成功之後不該自大自滿。

    因為侷限一直還在那裡!

    ReplyDelete
  6. 剛好看到一個笑話,說人們以為經歷過許多情境便是經驗,作者說,板球也歷經無數比賽,起起落落數千次,卻無經驗可言...因為它沒有腦子!

    這是題外話,因為汨兄說到有人在相同模式裡成功或失敗很多次,於是想起這個笑話。成功自無須言,一再在相同模式裡失敗的,則可能是沒有腦子!...^^

    ReplyDelete
  7. 不知道這位汨兄弟為什麼消失了? 從這個討論看出來,汨的文采和辯才都很精彩,離開花想集有特別原因?

    ReplyDelete
  8. 人來人往,來來去去,苦苦追問人家的行踪,不知道算不算侵犯隱私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