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單

每學期收到成績單對父母都是一種檢驗,看到成績單而爆跳如雷的父母,雖說是氣孩子,但我想,責怪自己的成份恐怕居多。所以,每逢這時節,各補習班生意都變好了。

兒子這學期成績進步不少,很令我意外,尤其是英文(language art),往年表現並不出色,這學期卻拿到好成績。我心裡正在納悶,沒見他有多用功,怎麼一下子變這麼好?昨天,有了答案。


「Mom, 我們英文老師被fired了!」
「啊?? 怎麼會呢?」
「我不是有跟妳說,我們英文課都沒在幹嘛?那個老師什麼都沒教,校長請她離開了!」
「....」
「那...你report card上面的成績是怎麼來的?」
他心虛地笑了笑:「我也不知道!」

女兒也令我意外,一直以為她的強項是文科,沒想到數學進了挑戰級,還拿了高分。老師說:「她有數學天份!」,Alex跟我不可置信地相視:怎麼可能?(Alex說他國中以後數學就沒及格過!)

女兒不像兒子,什麼話都說,每天上車都會跟我報告老師教什麼,同學有什麼恩怨,那科進步了,那科需要幫忙;女兒則對任何事都輕描淡寫,甚至不放心上;她的writing被影印放在公佈欄當範文,要不是我進學校看到,她也不動聲色;她的畫被刊在學校的News裡,我也是收到News才知道。這回,我跟她說:「老師說妳有數學天份耶!」,她嘴角牽動了一下,不以為然地說:「是老外的數學太簡單啦!」

P.S 對了,我們家丫頭畫了幾張畫,頗具「黑色」效果,下回貼出來!!

Comments

  1. 看起來花花兩個孩子對"分數"都很淡泊?
    都是成績優秀的孩子吧?

    ReplyDelete
  2. 明明知道成績不代表什麼,還是那麼在意,是做父母逃不出的法則。
    有時我懷疑,父母只是想虛自己的榮,才期望孩子拿高分。
    養成孩子追求目標與力求完美的習慣,算是我給自己的心理建設,否則以後都不知道該不該要求小孩在乎成績了。(因為若有個最不在乎成績的爸爸也是困擾。必須忽視數字,愧對於心吧?)

    見到父母滿盛的虛榮與驕傲,也是孩子願意拿高分的鮮少原因之一。

    學期結束啦?開始放聖誕沒?

    ReplyDelete
  3. 星辰,

    之所以說進步很多,當然是因為空間很寬,跟「成績優秀」還有一段距離。只是我兒子經常「教育」我,在社會上有成就的人,多數都不是在學校拿全A的人...想想,也有道理(他可是出據實證呢),所以也就不會「暴跳如雷」了。

    ReplyDelete
  4. 小少爺,

    作父母的在意孩子的成績,我相信有部分心情是因為孩子的分數就代表了自己的考核。上班有職位升遷,業務有業績高低,選手也有名次,但父母教育子女的方式是否合適,能用什麼考核呢?難免就寄望在孩子的成績或行為表現上,無可厚非啦。

    你說的養成孩子追求目標與力求完美的習慣當然是最佳心理建設,但是光是「力求完美」就有很大的學問,尺度怎麼拿捏,力道怎麼使喚,就因人而異了。這也是親子教育的書籍一本又一本地出的原因--大部分父母都是邊當邊學...!

    ReplyDelete
  5. 忘了說,再過一週就放寒假了。真是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6. 啊!放寒假啦?放到何時?
    我們放到新年,又開學一個月,才在二月放寒假。

    力求完美,當然只能在本身能力範圍內達到完美,譬如學校成績同年級的一百分,或為了一百分而盡了的一百分努力,這都是完美地力求。也只有在知道自己的尺度之下,達到完美,才能在不知不覺中跨入更高的層級。
    這都是心的成長,只有在回首時才驚然望見。

    所以花花的小孩,當然「成績優秀」囉!!
    (會辯會挑戰權威的小孩,最有成就!XD)

    ReplyDelete
  7. 說得好,小少爺!
    用老外的話說,就是do your best,是內省的,不是外觀的。

    下週開始放,只放兩週,一月初就開學,但三、四月還有Spring Break,也有兩週。

    所以你是三學期制的嗎?(一年有三學期?)

    ReplyDelete
  8. 補習班?是華人開的嗎?

    淳菘倆因為成績優秀(對不少父母而言),常被詢問怎麼唸書的?
    我常告誡姐弟倆,成績不代表以後的成就,
    我比較在意~除了課業外,姐弟倆還學到什麼?

    ReplyDelete
  9. lili, 目前為止,我知道的補習班都是華人和韓國人開的,老外開的,多半跟學業無關,譬如領導才能的訓練,發表能力的訓練等等...不過因為溫哥華已是被華人淪陷的區域,所以學生大半也都是華人。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所以,睡吧!- 悼忽忽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