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咪呀】


這部片子雖是歌舞喜劇片,卻有好幾處令我落淚,一開始女兒希望由親生父親牽她走紅毯的心願,便已令我動容不已。西方社會由父親把女兒親自交到另一個 男人手中的這一禮俗,對一個女孩是有其重大意義的。從小不知父親是誰,裝糊塗裝了一輩子,卻在這一關鍵時刻,燃起尋根之情。 那種對生父的孺慕與沒有怨恨,恰恰反應小島風情的天真與海闊。



追根過程才發現母親並不是一直都像眼前這樣疲憊,她也有一段精采的青春。於是衝突、爭執、乃至最後要求母親陪她走紅毯。小女孩最後發現,一心以為能一眼認出的親生父親,卻無論如何也沒能認出。她所以為的人生,並不真如自己的想像。由始至終只有母親,只有這位為她洗盡鉛華,願意為她放棄年輕時的狂野與玩樂的母親,才是真正能陪伴她走進人生另一階段的人。

Merry看到舊情人出現,奔向好友而聲淚俱下那一段,也很感人。守著一棟老房子, 像守著心中的愛情一樣,看似堅牢不破,卻在傷了她心的男人出現時,仍舊傷心。

幸好全片因ABBA的歌曲而洋溢歡愉,把親子、愛情之間的磨難全隱進歌詞,且蓋了過去。

我喜歡片中兩代女主角身邊的幾位好友,可以想見有朝一日女兒的好友也會像媽媽的好友一樣,在年老的時候一起訴說年輕時的荒唐事,彼此慰藉而無批判。

ABBA的歌曲貫穿全片,雖然我跟ABBA不熟,但這些歌曲的確都是耳熟能詳,加上劇中人的深情演唱,別具風味與意涵。






梅莉史翠普受過聲樂訓練,唱歌對她應不是難事,難的是她一把年紀了,居然唱作俱佳,又是劈腿,又是爬牆。與女兒的幾段對手戲,也自然流露出為母的細膩情感與轉折,真是很棒的演員。另兩位女配角也很棒,倒是片中三位男士純淪為綠葉角色


 
 
 

以電影型態來說,這不是我喜歡的片型,但朋友介紹,加上對梅莉史翠普的喜愛,看了也覺不錯。偶而換個角度看電影,就像換個角度看人生,心曠神怡。

幕後花絮:

Comments

  1. 我也喜歡梅莉史翠普,去年知道媽媽咪呀上映了,快樂死我了。

    Flower跟ABBA不熟,我倒是很喜歡他們的歌曲哩,以前學校的英文合唱比賽,總會選到他們的歌曲,哈哈!

    ReplyDelete
  2. 你動作真快!才貼呢!...^^

    你也喜歡梅莉史翠普?...是不是身邊老人太多了,被我們薰染了?...

    Sinigel 只比小少爺大幾歲,真的是年輕有為。好好加油!

    ReplyDelete
  3. Flower,

    沒有啦,喜歡她純屬是看了穿著prada的惡魔那部片子開始的,很酷的人!

    ReplyDelete
  4. 是說我跟ABBA也不是很熟說
    我知道他們, 可惜他們不知道我..呵呵..
    之前我老公有這張DVD我都還沒看呢
    看花花這樣一介紹就很想找出來看看
    還有之前的那部Little Children...

    ReplyDelete
  5. 因為回覆裡不能貼embed語法,補在正文裡。

    在這段花絮裡,梅莉史翠普自我調侃地說,她是為了讓孩子丟臉才接這部戲。實在很可愛。我最喜歡她的地方,就是她這種自我調侃的處之泰然。

    ReplyDelete
  6. Sinigel, 那你算是梅莉史翠普最年輕一代的影迷。我是老一代的,從「遠離非洲」開始...還有一部可能沒什麼人知道的片子,叫「誰為我伴」。

    ReplyDelete
  7. 天秤,朋友剛才跟我開玩笑,問我連寫幾部電影,是不是收了人家的錢?哈哈...如果大家都像妳這樣,看完我寫的就去找片子來看的話,我大概真的可以去試試,看有沒有人要付我錢哦?...^^

    ReplyDelete
  8. flower,

    遠離非洲我只看過小說,聽過原聲帶,電影就找不到了。

    ReplyDelete
  9. 我們算心有靈犀嗎?
    春節期間我也看了這部片子
    其實我看類似歌舞劇的電影都會起雞皮疙瘩
    但是母女之間的感情與相處方式
    真的滿吸引我的
    不知道小羽將來出嫁時
    我會不會失智的哭哭啼啼...^^"

    ReplyDelete
  10. 莫莫,我聽過很多女兒出嫁時,爸爸哭哭啼啼的...
    所以媽媽要是哭哭啼啼,不算失智。...^^
    (我記得我結婚當天我媽好像沒哭,倒是我哭得泣不成聲,我媽是事後才躲起來哭。)

    劇裡梅莉史翠普獨自在房裡看女兒小時候的照片,說出很多為母的心情,一手拉拔長大的女兒,從此要離開的心疼,很難忍受。

    ReplyDelete
  11. Sinigel,才說著,就看到有人提起【誰為我伴】,只有一兩句,但看到還是很高興,因為很少看到有人提到這部電影。

    http://blog.chinatimes.com/redhot/archive/2009/02/06/373466.html 

    【遠離非洲】電影好看,想辦法再找找,那是勞勃瑞福最深情的演出...^^

    ReplyDelete
  12. 這部電影去年暑假在台灣上映時,我家進了電影院看,
    因此淳菘倆還哼了好一陣子ABBA的歌,
    我家有ABBA的精選集啦!

    有感傷也有歡樂,很適合闔家觀看,男演員在這部電影真的都是配角。

    ReplyDelete
  13. lili,還有朋友建議我,看的時候跟著跳呢!

    我想ABBA的歌因這部片子肯定會再紅一回!

    ReplyDelete
  14. 前些時候在HBO看到這部電影
    簡直樂不可支到情不自禁 跟著又唱又跳
    (這就是在家裡看電影的好處了.....)
    最快樂的
    莫過於看(聽)到皮爾斯那麼可怕卻又認真的歌聲了

    ReplyDelete
  15. 我有朋友看這電影時也說他跟著唱又跳,感覺自己年輕了二十歲。...^^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