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全世界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

2008年全世界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 

第一名是:蘇黎世



01

2008年全世界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 ,票選結果,溫哥華掉到第四名(曾經連續五年與蘇黎世並列第一),我猜是因為近年來溫哥華大興土木,又是捷運又是豪宅,到處都是進行中的工程,既影響空氣,也影響交通與市容。不過全北美,也只有溫哥華進入前十名,很高興了,只離天堂幾個路口而已!(以前名列第一時,朋友們都開玩笑:原來我們住在天堂裡!)

德國還是最棒,前十名有三個是德國的都市,可以想見這個國家有它優越之處。

小少爺所在的維也納名列第二,真好,有人可以陪聊「天堂」的話題了。....^^

第二名是:維也納



第三名是:日內瓦



第四名是:溫哥華




02

五月以來的溫哥華,正進入綠色如流水的柔媚風情中,四處可見各色鮮豔的花朵開在嫩綠的草地上,天空、遠山、近處、流水,眼目所極,盡是色彩的語言。就是花圃上一塊塊小小的鵝卵石,亦用著灰藍、灰綠、灰紫、灰白在訴說著陶醉其中的喃喃低語。

每天走在這樣的風景中,不由自主想與天地對訴,至少,訴說自己的感動。但許多時候,卻又無以名狀。於是這種看似裝飾品的世界排名,於此時、於我,便有了意義。如果說生活於其中的感動是一幅風景畫,這樣的排名便像由畫中切割下來的名信片,不足以表達之所以感動的所有因素,卻表達了它的真實。

Comments

  1. 亞洲國家一個也沒有!! :(

    ReplyDelete
  2. 第二段寫得實在太優美了,靜靜回顧享受記憶中一個城市的氣息、春光、車龍、吉光片羽,盡是滿足的甜美笑容。讓人覺得花花不僅是在寫城市的美麗,更是生活的美好,人生的完美。

    蘇黎世是真的漂亮,整個瑞士都璀璨美麗。灰暗的維也納就不敢說了。
    適合人類居住的標準大概交通便利、空氣水質清晰、文化藝術豐碩外,綠林茂密也多少要有,說「多少要有」是因不認為這是最重要的,畢竟適合人類居住,科技發達城市發展藝文興盛是再重要不過,不是要住原始叢林,也不是要養老溫泉名勝(或許「最適合人類居住」要跟「最適合人類渡假」劃清界線,前幾名的國家有好幾個我都覺灰暗乏味,東西更是難吃,但或許「住」起來會相當美好)。

    『真好,有人可以「陪聊」天堂的話題了』,花花不怕引起公憤?!^^"
    (一個談從天而降的經驗談、一個每年奮力維持第二名卻無法向上的辛苦談?)

    總是聽說溫哥華的美麗,希望有朝一日也能與溫哥華的天對訴、細數一派斑駁的景色!:)

    ReplyDelete
  3. 因為被稱讚,趕緊回頭看一下,才發現鵝卵石的「卵」沒打上,不知道小少爺在看時,有沒有納悶「鵝石」是什麼東西?...^^

    從商業周刊的報導看起來,評比標準有交通狀況、空氣品質和人身安全等項,惟獨沒有美食。有人抗議,應該將夜生活也放進去,那前幾名則要通通落榜了。

    每次跟人談到溫哥華,我多少有幾分自卑,它既無藝文興盛,也不夠斑駁(還沒紅毛城古老呢),既無繁華跳躍,亦不夠璀璨美麗。如果你從亞洲來,我還可以告訴你,它至少很乾淨。但你從維也納來,相形之下,溫哥華就很膚淺了。

    ReplyDelete
  4. 星辰,亞洲都市都太活潑,人口太多,不符合評比標準。有人嘲笑這些榜上有名的都市,只要夠"sleepy"就能上榜了。...^^

    ReplyDelete
  5. Tripadvisor 有個 2009 年的歐洲都市統計也相當有趣:

    倫敦 ─ 最佳夜生活、最美的公園以及最多免費的節目(倫敦大部分博物館都是免門票的),倫敦抑是歐洲最貴的城市、最骯髒的城市,還有最難吃的食物。
    巴黎 ─ 最被高估的城市、最會穿衣服的城市、僅次倫敦第二骯髒的城市
    克拉科夫(波蘭) ─ 最被低估的城市(這城市美極了!)
    布拉格 ─ 最便宜的城市
    哥本哈根 ─ 最乾淨地城市
    布魯塞爾 ─ 最無聊的城市
    蘇黎世 ─ 第二無聊的城市
    威尼斯 ─ 最浪漫的城市
    都柏林 ─ 最友善的城市
    巴塞隆納 ─ 最美麗的城市
    華沙 ─ 最醜陋的城市

    我只能點頭如倒蒜了....。這是「最誠實的統計」。

    ReplyDelete
  6. 知道您會補上,不用多嘴!^^

    蘇黎世跟維也納的夜生活都還算熱鬧啊,可能沒有巴黎、倫敦、東京的盛大奢華(想到一個流行字「搞大」!),但該有的都還算有吧。

    我很期待溫哥華的純樸乾淨,在我的印象裡它應該是個與世無爭、每戶人家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又擁有上乘的人文智慧,以及源源不窮的生活情趣的城市。

    但很重要的還是(如果在藝文不興盛、城市不古老、不繁華璀璨的情況下),要有人帶路啦!;)

    另外,Mercer 2009 生活品質評比的投票結果,維也納終於贏過佔了第一名八年之久的蘇黎世。說實話,沒有一個維也納人不驚訝,且不擔心這位子能坐多久....(根本沒人相信維也納生活品質最好啦!)
    溫哥華同樣第四名。
    http://www.mercer.com/qualityofliving

    (好笑的是,依洲排名,前五名美洲生活品質最好的城市都是加拿大,好像美國不存在一樣....哈!)

    ReplyDelete
  7. 前幾年加拿大東岸的多倫多也排名在第二,但那裡的居民抗議這個排名,他們覺得自己「民不潦生」,還被冠上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名不符實,且太諷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這回排名硬是掉到第十五。

    跟歐洲,加拿大是沒得比啦,但是跟美國,加拿大可愛得多...
    (不知道無言兄和天秤會不會抗議?...^^)

    你口中的溫哥華,應該是我剛移民時的溫哥華,今非昔比,尤其亞裔人士大量湧入後,與世無爭的氣質很被破壞了。

    希望你能等兩年再來,那時我兒子應該有駕照了。..^^

    ReplyDelete
  8. 華沙,蕭邦?居然是最醜陋的都市?

    新加坡不錯哦,基本建設排名第一,在慕尼黑之上。

    ReplyDelete
  9. 對啊,大戰期間華沙炸光了,除了依照歷史設計圖重建的舊城中心外,倒是挺像台北縣的....

    多倫多「民不聊生」嗎?為了 Glenn Gould 我可是定要去一趟多倫多的呢!

    會等很多年後再去美洲的,對這一洲很提不起勁、提不起興趣,只有小時候去過美國一次,不知道有啥可看的,真的沒概念!等有錢有閒吧!^^

    ReplyDelete
  10. 像台北縣?...>"<

    多倫多有段時間因失業率高漲,石油價格高居不下,民眾多所怨言啦。他們的人口是溫哥華的四倍,社會脈動比起溫哥華應是快速得多。

    我也覺得美洲沒意思,缺乏文化底蘊,像個毛躁的年輕人。

    ReplyDelete
  11. 我對加拿大所知不多,去過之處,僅多倫多一城.那一次,讓我開了眼界.我到中國城一看,哇!書店既多且大,美國的不能比.我去過芝加哥、華盛頓DC的書店,都不大.多倫多的書店比它們大四五倍,令人羨慕萬分.

    ReplyDelete
  12. 聽說多倫多的中國城僅次於舊金山?我也沒去過,不知長啥樣。

    Lin 在蒙特婁,是加拿大很具風情和特色的法國氣味城市,她拍了很多照片,也介紹當地風土人情,有空可以去看看。

    ReplyDelete
  13. 喔喔,我有看到蕭邦兩字...

    擺在歐洲而論,華沙算是醜吧,亦或只是無聊而已,不見得有到醜陋之境。它不新不舊,驚喜不多,也不會令人生厭,跟那裡的人們給我的感覺一樣,平淡樸實,感覺很舒服。肯德雞也跟台灣的一樣好吃,不像英國...咦,談到哪裡去了?

    和凌亂的台灣都市相比,華沙還是美多了,至少我就逛得興味盎然,也許是有光環籠罩有加分!明年10月大賽期間暨蕭邦200歲紀念,我還會再去歐洲最醜陋的都市。

    ReplyDelete
  14. 哈哈,差點忘了 Ally 是 Chopin Fan,還狗膽在這說華沙的壞話,自己掌嘴!

    不知道 Ally 是自己開車逛華沙嗎?
    上次去華沙演出時,司機開著車快速掠過城市,所經的景色,總讓我有對台灣的似曾相識,高速公路的隔音牆、道路的顏色、一塊塊商圈,出現又消失,在全然陌生的城市裡恍然閃過許多記憶碎片。或許我只是想家罷了。
    華沙還在興建開發中,重建的舊城雖然還新新的,但我很喜歡這麼乾淨的古老建築。嗯,它感覺很舒服,人們也很友善。

    有光環當然有加持,但別遺漏了,蕭邦也在巴黎住半輩子呀!
    (我懷疑波蘭這個國家少了蕭邦怎麼辦,事實是岌岌可危的....)

    又到了蕭邦鋼琴大賽啦?

    ReplyDelete
  15. 上一篇留言時,本來就想提到以前在Ally家看過他遊華沙、蕭邦故居的一些記錄,看起來華沙還不錯的樣子。但怕「驚動」Ally,所以話到嘴邊又吞了回去。沒想到「蕭邦」兩個字還是把他吵醒了..呵呵...

    Ally, 你到底啥時要復站啦??..弄個部落格也可以嘛!你也休太久了!

    ReplyDelete
  16. 小少爺,反正蕭邦已經不朽,所以少了蕭邦的波蘭是永遠不會存在的...^^

    蕭邦鋼琴大賽,好想去哦...

    ReplyDelete
  17. 我留言,妳提問,也許這樣過招個幾次就會回來啦!

    Hope illusionland could be reborn before I make my pilgrimage to Warsaw despite hope implies uncertainty.

    明年2010年正是五年一度的蕭邦鋼琴大賽,又逢蕭邦200歲(1810年出生),我預期會有特別盛大的活動,所以想去湊熱鬧。

    我認同華沙像台灣。從機場坐車進華沙時,沿途景色很像十幾二十年前的台北,或是現在都會邊緣的新區域,正當發展中,房子趕快蓋起來就對了,很乏味。在市區內我都用走的,感覺就不錯,不要和歐洲其他有名城市比即可,比起台灣還是古意盎然,富異國風情,也乾淨整齊得多。華沙和義大利都給我近似台灣的感覺,華沙因為它單調無聊,義大利因為大家騎車開車都橫衝直撞。

    ReplyDelete
  18. 你半年才留一次言,想要過招個幾次,也得好幾年...不過,再過個半年多,就是蕭邦200歲生日了,你要選在那天重新開幕嗎?...^^"

    以前看過一個動畫笑話,在說義大利交通之混亂,的確跟台灣不相上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