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與遺忘

How could you forget the chocolate bar?

01

與朋友提及忽忽的猝逝,朋友說忽忽終將如鐡達尼號的傑克,逐漸沉入海底,被人漸漸遺忘。我心想,即便沒有死亡,我們不也正如此遺忘彼此?在時間的流裡,誰真能記住誰?誰又真能被記住?記憶這回事,本不若遺忘來得天荒地老,況且太上忘情,最下不及樂,努力為記憶裝框裱褙的,還是少數看不開的情有所鍾者。

02


我從來不知道棉被也有壽命。早幾年冬天蓋了兩床被還喊冷,當時只以為身體虛了,怕冷。直到買了新被,輕輕薄薄的一床便已夠暖,我才恍然大悟,想起當年買被子時,棉被店老闆曾說:「好的被子壽命有十年。」,噯,我家被子都蓋了十二年了。

我原以為棉被的壽終,應會呈現破爛,不料它的死亡姿態如此內斂,如新外表下以不再保暖來宣示死亡--死亡過程如此漫長又緩慢,以致未被發現。

那些狀似存在的人情世故,徒具形式,卻不堪探測鼻息。層層疊疊蓋在身上,卻早已溫暖不了任何。

03

朋友在健康食品店工作,三不五時拿些過期的健康食品分贈親友。 她說:「放心,吃了不會怎樣」。的確,吃了不會怎樣,既無不良反應,也無該有的效果,只是多了一道送的手續,及,吃的手續;而其中,或許還牽涉到情感的戲份。

Image by Andy Williams / Moon river gallery

Comments

  1. 自從忽忽姊的事情之後,見flower那麼傷心總想留些言安慰一下,然後又總是寫了又刪了。剛剛在自己的稿本上寫了一句話:“回憶總是痛苦的。”就這樣,沉默了一陣。嗯,生老病死是如此的。

    ReplyDelete
  2. 謝謝你,Sinigel!我已經好很多了!...^^ 

    ReplyDelete
  3. 我是那個緊抓著記憶不放的,
    直到那一天,鐘聲響起,換我走上歸途....

    那些記憶就跟著我一齊歸向塵土~


    ㄚ季

    ReplyDelete
  4. 對不起, ㄚ季,我現在才點進來看到妳名字,在首頁以為是無名人氏,就沒回了。

    情之所鍾,正在吾輩,能遺忘的不是凡人!

    ReplyDelete
  5. 羅大佑說:「看到過世友人羅曼菲、梁弘志及黃霑電話,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不會因人離世而消失,朋友的電話號碼他不會刪掉...」

    我的MSN名單裡,也一直靜靜躺著「忽大忽小」,狀態停留在:「要儘快寫完食譜」。有些思念,透過某種存在,可以一直一直繼續....

    ReplyDelete
  6. 我…
    今年這個年也不好過
    挺能體會花花的心情
    自覺任何話語都無法安撫我的心
    只能躲在暗處慢慢消化心情
    故也說不出什麼來安慰花花妳了
    倒是標題
    我身邊的人對我已下了定論
    「明日的記憶」
    哈!

    ReplyDelete
  7. 我明白,所以也沒敢吵妳。人生中有些事件只能獨自處理,某些情緒也只能獨自面對。不過親友的安慰與扶持,回頭看時,還是很溫潤的。

    天使,新年快樂!
    我們前半生如果說有累積到什麼智慧,就是要用在處理人生這些突如其來的事件,希望妳也整理好心情,開始新的一年!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