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了的孝心


第一次送母親母親節禮物,是我高二的時候。親手作了一個皮雕的小皮包,從買皮料到染色、雕花、上漆,一步一步如工筆刺繡般完成,小心翼翼在內裡寫上:『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輭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輭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那是我想了許久唯一能安慰母親的話,來自聖經裡的經節。母親彼此正經歷許多不為人知的苦楚。

收到禮物她自是感動,但我們慣常掩飾真情與眼淚。小皮包一直跟著母親許多年,最後一次看到它時,它已陳舊沾污,但仍在母親手裡,我不確定它究竟何時消失,或許還在。

感人的小皮包還夾帶了一段啼笑皆非的往事。

那是一個清朗爽亮的星期日,也就是母親節當日。我與兩位學姐各帶著準備好的禮物搭上回台北的公車,公車行經中山北路,其中一位學姐提議到附近有名的蛋糕店買蛋糕。三人下了車,滿懷孝心地走進蛋糕店,也不知是因為人多壯膽,還是傻在一塊,竟各自花了半個月的生活費,買下一個小小的蛋糕。

店裡的小姐趕忙裝盒打包,第一個被打上蝴蝶結的是我的蛋糕,提在手裡滿心溫潤,原來有機會回報母親一點點恩情,於子女竟是那麼隆重的喜悅。再一個蛋糕盒被裝點成禮,我與學姐喜孜孜望著櫥窗裡其他美麗的蛋糕,這些精緻的小東西,於時節裡象徵著華美的幸福。我們一同等著另一位學姐的蛋糕。

她已結了帳,倚在收銀臺,店小姐客氣而笑容滿面地將蛋糕盒送到她手裡。『好了!』她說。我們三人正一同邁步往門口走,才抬起腿,尚未構成一步,便聽到身後「噗!」一聲,第二位學姐的蛋糕盒居然鬆了綁整個掉在地上!「啊~」一剎時四個女孩全慘白了臉,望著已摔得面目模糊的蛋糕,這可怎麼辦?

那時我們太年輕,不懂追究責任,起初我們怪小姐沒綁好,但小姐說是學姐沒提好,我們也就不知所措了。最後店小姐答應將面目全非的蛋糕再重新包裝一次。

從蛋糕店出來,原本輕快飛揚的步伐突地變得沉甸甸。學姐幾乎是哭喪著臉。我不敢說話,只是牢牢地抱著蛋糕盒,惟恐它也不小心掉了個面目全非。

我一直沒問過那位學姐,最後究竟有沒有把那個蛋糕帶回家。

Comments

  1. 因為看到幾則母親節簡訊的文章,所以想起這事。

    其實我蠻壞的,往後幾年想起這事,雖然很同情那位學姐,但還是忍不住哈哈大笑....

    ReplyDelete
  2. 我記得我和妹妹存了很久的零用錢
    買了郵購上的飾給我媽媽
    我媽媽很直白的告訴我們
    以後不要再買這種東西XD
    當時覺得被澆了一盆冷水
    現在長大後才知道媽媽真的不需要這種東西

    ReplyDelete
  3. 媽媽們需要的都是比較「實用」的東西吧??...
    不過孩子因為送禮過程用了心,那份感動還是很溫暖人心的。也許莫媽媽現在回想起來,也覺當年那飾品很感人呢!

    ReplyDelete
  4. 我現在都跟弟弟妹妹們一起包紅包給老媽!
    以前買飾品也被嫌過~

    ReplyDelete
  5. 是啊,折合現金最實惠了!...^^

    ReplyDelete
  6. thinktank98May 08, 2010

    我曾在美國底特律的文藝復興中心 鑽石大拍賣時 買過 共兩克拉的鑽石送給我媽 1顆1克拉 2顆0.5克拉 結果後來 她給了我100萬台幣 真是偉大的母愛~~

    我是真心買的 原沒想到她會給我錢

    ReplyDelete
  7. 希望您這真心也能延續到思坦兄孩子的娘身上...^^"

    作父母的有時都只是要一份心意,並不真的希望子女花費,像我也是,兒子女兒用零用錢給我買禮物,我還是會把錢補還給他們,大部分時候都還加倍咧!...

    ReplyDelete
  8. thinktank98May 09, 2010

    既然是孩子的娘 那也該留一點去給孩子表達

    我對對我好的人都很好啊~ 像你這裡是有教養的好地方 我就來拜訪一下
    而有些沒教養的鬼地方或部落格 我就不會再去 

    像這個ragebull一直不敢來你這裡 我就很納悶 但我也不會去刺探 他也很文藝中年

    ReplyDelete
  9. thinktank98May 09, 2010

    註:
    那3顆鑽石後來都變成我兩個妹妹的嫁妝 不知我媽怎摸分的 1克拉的是個鍊墬 2個的是耳環

    ReplyDelete
  10. Ragebull不是不敢來,他有苦衷啦!...^^

    在你們家,鑽石還真成了傳家之寶了。

    ReplyDelete
  11. thinktank98May 12, 2010

    只要我一跟女網友聊天 他就會出來搗蛋耍寶 兼說我的壞話 哈哈(我不怪他啦 我也常說他的壞話) 只有在ms flower這裡聊 除外 
    Ms flower請他吃過苦瓜? 哈 我家是商人 錢味重了些 請海涵

    ReplyDelete
  12. 他知道我不是普通的女網友,所以不用來救我啦!...^^

    ReplyDelete
  13. thinktank98May 17, 2010

    哈 他是愛跟我搶球啦 就像兩個青少年打籃球 我多半打輸他 他的啦啦隊比較多
    只有在這裏 我是地主隊....我們加拿大人會打扁他這個美國牛肉

    ReplyDelete
  14. 我們加拿大人吃素??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