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道彩虹





01

原是陰霾的雨天。
車行經過家後面的菲沙河,不料在烏雲的縫隙間,一道白光射了進來。忍不住下車向河靠近,再轉身,便見兩道彩虹緩緩現出,湖光倒影,質若輕銀色若飛,像從白日夢裡出來的。

02

近日多語。才到四月,所說的話已比去年一整年還多。
多語,也是一種積蓄?過多的積蓄意味著某種浪費?但願能接受更多更多的留白,就像動物用睡眠來接受冬天。....過多的暴露自已,是危險的。

03

探望小中風的長者。
一見著便滿面春風地對我說:『就喜歡看妳笑盈盈的樣子。』

老先生是軍人出身,打過淮海戰役的。雖年高八十多,但從未給人顔色衰疲的印象。不慎在自家樓梯摔下,引起小小中風。

老先生復健過程很順利,我們看望他時,他已能行走。他豎起姆指稱讚加拿大政府,感覺自身倍受禮遇與照顧。他說:「無以回報,所以將大體捐給UBC,提供解剖實驗之用。」,我為之動容。老先生一生誇口,便是槍林彈雨下,未受毫髮之傷,卻在最後,將自已奉獻給手術刀,於異國。感恩的心,其力度是強大的。

04

女人流淚時,全部的天真才回來。
別急著告訴她該不該哭,請先擦乾她的眼淚。

我與Meggie年輕時總彼此訴說:「他,是我雨後的彩虹」,彷彿曾走過怎樣的艱辛。其實也不過就是與某人的化學元素相斥而不相吸而已,可我們就那麼漫漫爛爛地認真地夢了一場。

Comments

  1. 那彩虹美極了,尤其是映在水面上的那一張!
    至於話多了的警醒我也會有,我是擔心自己太放,失去生活的秩序及準度!

    ReplyDelete
  2. 我怎麼覺得妳常遇得到彩虹啊?

    ReplyDelete
  3. 女人流淚時,全部的天真才回來。
    別急於告訴她該不該流淚,請先擦乾她的眼淚。

    我喜歡這句。

    ReplyDelete
  4. 去年三月在阿姨車上也看見兩道彩虹。
    實在沒有習慣帶著相機趴趴走。當時在車上懊惱不已啊~

    ReplyDelete
  5. 寫文的花花好冷靜,跟回文時熱情洋溢的花花很不一樣。不禁想到上次說花花是機器人,好像是有幾分可信度。抒情功能太準確。

    女人看到彩虹為什麼都會聯想到愛情?

    ReplyDelete
  6. To 啄木鳥:
    語言收放之間的拿捏,正是學問所在之處!

    To Meggie:
    不知妳這句:『妳怎麼常遇得到彩虹』有沒有弦外之音?呵呵...如果沒有的話,我只能說溫哥華多雨,看到彩虹的機率應該比較高。

    ReplyDelete
  7. 水瓶 ,好多了沒?

    ReplyDelete
  8. 謝謝FLOWER的關心:)
    最近好非常多.(因為心死透了:P)
    好美的文采(羨慕).寫到心坎裡去. :)

    ReplyDelete
  9. ㄚ季,在溫哥華車裡不放著相機,隨時都會懊惱...^^
    啊妳是出門旅行,相機不是更該帶著?用手機拍也可以啊!

    西雅圖跟溫哥華一樣,常下雨,所以也容易看到彩虹。

    ReplyDelete
  10. 文字迷大哥,您還真把我當機器人,只允許有一種表情?人家現在的機器人表情都跟金凱瑞一樣,千變萬化了。

    ReplyDelete
  11. 花花可不能冬眠!

    ReplyDelete
  12. 謝謝星辰。

    看到妳的熱情催促,差點兒想另寫一篇文來回妳。還是寫在這兒就好吧?...^^

    前不久跟朋友寫信,朋友說看我網站上老朋友新朋友往來不息,相互切磋鼓勵,很為我感到高興,並說:『為了這些知音,妳值得努力下去,永不止息。』

    再前不久,一位生活裡的朋友遇到我,居然跟我說:『謝謝妳把網站打開了。』,令我一時感到很抱歉。

    說「知音」有些太沉重,但妳們的支持是很令我感動的。雖然我跟朋友說,我只是想維持一個上緊發條的心情與練筆的環境,但大家一路相陪,也才是最大的動力。

    這兩天輕五為忽忽銅像奔波(電話上的奔波),使我想到,這些年來,各位朋友陪我走過無數的悲歡心情,這已是我最大的回饋與最美麗的幸福.

    Ally在他版上說,那天要與網友開個相識十年的趴,實在很令人期待...

    ReplyDelete
  13. 槭小楓May 02, 2011

    美啊~每一幕都像幅畫

    「過度的暴露是危險的」我也這麼覺得,但上了網路還是忍不住的當了暴露狂。

    ReplyDelete
  14. 小楓,在網路上,尤其臉書,要小心犯了”交淺言深”的大忌。這是我近來的體會。...^^

    ReplyDelete
  15. 槭小楓May 04, 2011

    交淺言深,的確啊~

    ReplyDelete
  16. 那我關了三年才打開,抱歉*1000吧!<--好像很沒誠意...

    十年趴隨口喊喊啦,正如我說的「相識」十年的話還早,現在才進入第八年而已,還有時間慢慢想。

    我看還是「交深言淺」或「交淺言淺」就好了,不管八年還是十年,張口一律只談漂亮美眉,這樣比較不會不小心惹到人。^^

    ReplyDelete
  17. 啊樹好美,不知是什麼樹
    那被彩虹環繞的家一定有好事發生
    真是peaceful的景緻耶

    ReplyDelete
  18. Ally, 我有朋友說,他們跟人聊天一律只談狗經,免得說錯話得罪人..。

    小楓,其實妳就作妳現在的樣子,很好的!...^^

    Kate, 那是銀杏。

    ReplyDelete
  19. 你這幾張照片是四月拍的嗎?你們那裡的銀杏四月是黃色的嗎?我以為是秋天才是,冬天葉子就掉光光。
    第二道彩虹是霓,它的顏色組合和彩虹完全反過來,我常看國外網友拍到,一直很希望親眼見到但還沒機會。
    而且在台灣房屋密度這麼高,去哪找這樣一片無遮蔽的天空欣賞彩虹唉!

    我喜歡這句「近日多語。才到四月,所說的話已比去年一整年還多。」
    心兒走後,這兩天是我最多語的日子了。

    ReplyDelete
  20. flower & Francine

    我也遇過兩道彩虹.
    很可惜當時在高鐵行駛快到站了 (台灣田園風光也很美)
    停車後只能拍到一點, 而且被車站建築物擋住了.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patrickmom&b=9&f=1693544398&p=3

    ReplyDelete
  21. 發覺 Francine 應該無法 copy 網址所以看不到照片, 我把連結貼在左側的笑臉上.

    ReplyDelete
  22. 二位這叫連袂出席嗎?... 呵呵...

    我這兒很久沒有新網友了,都是幾個熟門熟戶走來走去,一下子來了兩位重量級,還真有些受寵若驚...^^

    Francine, 可能是照片顏色偏了,那銀杏是春天新葉的嫩綠,夏天才會綠透。
    說『才到四月,說的話已比去年一整年多』,說這話時,是有些指摘自已因過度在乎”偷渡”這事而勞騷滿腹。

    ReplyDelete
  23. 青,我這裡鎖了右鍵,連結得寫個小語法才能連過去。

    ReplyDelete
  24. 銀杏樹在台灣是很少見,但雙虹則不少見(應該說世界各地出現雙道虹--Francine 的說法最準確,就是內圈為虹、外圈為霓、顏色順序正好相反--的機率,應該是一樣的 ^_^ )。只是大家可能正好沒在戶外或正好沒注意到而已。我光是在自己家(之前住碧潭邊時)就拍過幾次。

    是被 tag 騙進來的,趕快留個話。 ^_^

    ReplyDelete
  25. 右鍵現在取消了... :-)
    有人貼了王子公主的, 可以用"複製 再前往" (或流覽)! (我是說網址啦!)

    有時候 , 白底黑字 , 看久了眼睛很累, 我就用滑鼠拉一拉 反白一下(藍底白字)
    一則緩衝一下視覺疲牢 再則好替視覺定位 換行比較不會跳錯! :-)

    其他人也有我這些怪癖嗎?

    ReplyDelete
  26. 大哥,您非得這麼跟偷渡客打暗號嗎?哈哈!

    我是沒有這種怪癖啦,但是根據我的想像,可能就是這樣您才會跳行跳得離譜啊!...
    白紙黑字看了辛苦啊?我以為這是比較好的閱讀狀態呢。

    ReplyDelete
  27. stone, 我也覺在台灣是因為被高樓擋住或因在室內時間長,在空曠一點兒的地方比較容易看到。

    我住的城市是沒有高樓的,因為是沖積地,負戴不了高樓重量,而且我又住得比較鄉下,在一大片田的後面,所以看到天空的變化機會較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