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節日,百樣心情


01
中午在朋友開的餐廳吃飯,餐廳料理口味中上,但服務與用心都算上乘。

原是溫馨的母親節午餐,不料鄰桌也是一家四口的台灣人,卻充滿了火藥味。
只聽母親對著女兒唸:『妳這年紀,能談的就是成長、成功或成就的經驗,而妳卻一無所獲』。女兒不甘示弱:『我有也不跟妳說,幹嘛什麼事都要跟妳報告?』
『今天母親節,我最大!』
『母親節也不能這樣!』
『妳給我住口!』
『我幹嘛要住口?』

一頓飯下來,就這麼鬧著,還殃及服務生。母親將滿腹怒氣遷移給上菜太慢,服務生又是哈腰又是作揖,百般賠不是。女兒為服務生打抱不平,認為母親為難人家,又是一頓吵!

02
朋友訴苦,兒子不但沒送她禮物,還要求她要送他禮物,『要是沒有我,妳也成不了母親!』哈哈!這天下真反了!

中場
以上是母親節(5/8)當天我寫在Facebook上的。當時沒有寫完,因為有些累了,而且有些較深重的東西,也不太適合在Facebook上發表。昨晚看了心兒媽媽的信之後,便想把原先想說卻沒說出來的話再補回來:

03
上行之歌 的永恕兄,是在我的張愛玲二三事那裡認識的朋友,起初因為有點兒誤會,兩人差點兒在email裡吵起來,後來解釋清楚,永恕兄一句:『小姐,您直率,我喜歡,交個朋友吧!』才化解了尷尬,所謂不打不相識。

母親節前夕,永恕兄寫了一篇母親節晚餐,那是寫給去年年底才過世的愛妻一封閒話家常的信。字裡行間沒有悲悽或訴苦,滿滿的恩情與尋常之樂,筆調輕鬆,卻令人讀了為之心酸動容。

04
亞倫是單親,女兒一直跟著他,母親節這天,他為女兒剪輯了一段影片日記 (沒有facebook帳號的人申請一個啦,這年頭不進facebook,會看不到很多好東西!),想像亞倫拍攝、剪接、配樂過程中的心情,當音樂緩緩流動,鏡頭下的深情,令人感動莫名。

05
昨晚收到心兒媽媽的信,卻是今天下午才流著眼淚看完。心兒媽媽原是回答我詢問她出書的問題,不料出書背後的心路歷程,是那麼不為人知。艱辛的人生課題,卻於她身上開出確幸的花朵--我的小確幸 (今年四月份,聯合報報導心兒媽媽的故事)


00
一種節日,百樣心情。
或許順遂人生不可得,但適度的痛苦與失落卻常常使得生活更易於忍受,也更易於感念。為人父母亦然。為生於天地的我們,有幸成為幾個生命的父母而舉杯!

Comments

  1. SodawaterMay 10, 2011

    次也看見一對母女.其實女兒很乖常看見他幫家裡的生意.
    但母親擔心女兒在外交友狀況.女兒總說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一番小爭執後.女兒有點不開心.
    當時不禁想起年輕時也這樣回應過母親.
    等到自己年紀漸長.終於能體會當母親的為何如此擔憂.尤其是女兒.
    所以當母親真的不容易....
    祝所有母親們.身體健康.一切平安:)
    PS:FLOWER友人兒子的那番話.讓我開了眼界.*_*

    ReplyDelete
  2. 認真想起來,那孩子說的也沒錯!所以今天我跟我家兩個孩子道謝,謝謝他們讓我有作母親的機會,作得不夠好,請包容! ...^^

    ReplyDelete
  3. 好像女兒跟媽媽,總有那麼一段磨合期?不過年輕時吵得多的,以後說不定是最孝順的...^^

    ReplyDelete
  4. 哈哈,這些小孩就是嘴硬吧
    我也是嘴硬的那種,其實心裡很愛媽媽
    但還是會不甘示弱的爭辯
    但隨著年記越大,爭吵會越來越少吧
    二十幾歲跟媽媽吵得最頻繁!

    ReplyDelete
  5. WindersterMay 10, 2011

    哈哈!真的天下反了!那對母女雖是吵,不過母親節願意一起出去吃飯,就很不錯了,人家說「逗/鬥嘴」嘛,越鬥感情越好囉。服務生沒抱怨一下,母親節自己的母親無法服侍,還要去服侍別人的,多麼心酸,這才是「成就」呀!

    ReplyDelete
  6. 小楓啊,我以為妳才十幾耶!

    ReplyDelete
  7. 哈哈,我明年虛歲35歲了~_~
    真是,我媽35時,我都11歲了

    ReplyDelete
  8. 說得好,小少爺 ,我還沒想到服務生的”成就”呢!

    那對母女從頭吵到尾,我本擔心女兒會憤而離席,卻也乖乖陪在那兒。母女啊,不能只看外表的爭吵,其中感情才是大底蘊!

    ReplyDelete
  9. 女人都想年齡縮水,小楓小姐竟然灌水,算到明年還報虛歲,像我這個年紀都想無條件個位數捨去,哈哈

    ReplyDelete
  10. 有一個媽媽說兒子已經三十好幾了,在家(大樓)養了六隻狗,鄰居抗議也沒用,不去找工作,理由是"妳們自己XX才生下我,就要養我一輩子"。天啊! 一樣米養百樣人。

    ReplyDelete
  11. 這種醃寶好像是現代產物,聽了不少呢!

    ReplyDelete
  12. 哇,要不是淑瓊姐發現,我還沒看出來小楓的弦外之音。原來我被騙了...^^

    ReplyDelete
  13. 槭小楓May 10, 2011

    哈!我這算是四捨五入嘛~
    我覺得年齡是人們給自己的限制,所以不是很在意,
    而且我覺得35歲過後的女人,才會開始散發出一種美耶!

    ReplyDelete
  14. 女兒跟媽媽,總有那麼一段磨合期....ing...

    ReplyDelete
  15. 對不起哦,為了湮滅我「很魔羯」的證據,只好把facebook上的留言搬一部分過來,好把那些失去連結的留言埋到下一頁去...^^

    ReplyDelete
  16. 雖然已為人父, 但私下一直認為仍然無法全然瞭解為人母的心情
    至少懷胎十月的艱辛 身為男體 很難體會!
    母親節在商業化的炒作之後 逐漸失去它該有的風貌了...
    大家在母親節想到的只是母親節大餐...不好訂 ...去哪一家餐廳...

    我從來不和我母親合吃母親節大餐的,

    應該來說 每天都是母親節

    她喜歡吃我種的菜 ,, 平日我就喜歡往她那裡跑 吃吃自己炒的菜 ,自己煮的小餐,談論哪個菜好吃 哪個菜如何種 就是居家平日簡單的幸福。

    過年不如過日子啊...
    這也算百樣心情其中的一樣吧?

    祝福天下的媽媽, 天天都是母親節! 母親節快樂!

    ReplyDelete
  17. 這些小故事,比吃母親節大餐動人多了!

    ReplyDelete
  18. 讓人很感動的「一種節日,百樣心情」。

    下半部的確深沉些,雖然只是個每年都會有的母親節,有人歡度節日、也有人尋常過日、有對妻子的緬懷也有對子女數不盡的深情!

    看完你的文章,慶幸自己雙親健在、一家和樂慶祝母親節是件多麼幸福的事。

    深吸口氣,在花花這兒補足元氣,重新回到現實生活,繼續面對完美與不完美皆有的人世!

    ReplyDelete
  19. FrancineMay 10, 2011

    嘿!提到我的篇幅好像可以再少一點,太醒目了。

    其實吵吵鬧鬧的母女還真多,或許太了解彼此的缺點,直說的結果,其實都是關心對方的。母親節對一些人來說,反而成了傷痛的提醒。

    ReplyDelete
  20. 心兒媽媽,妳的故事已經是幾段裡字數最少的了,再要縮短,我只好寫文言文了...^^

    ReplyDelete
  21. 客提兄所說,應該也是很多人的心聲。不過這也要母親們都有共識,不然要是像我上文提到的那位母親,存著:『今天母親節,我最大!』的心態,子女們恐怕難以用幾碟小菜打發...^^

    之前跟心兒媽媽才提到,母親節對既有婆婆又有媽媽的媳婦來說,反倒是個沉重的日子!

    ReplyDelete
  22. 啄木鳥媽媽,很多事都是相對的,看看別人,看看自已,就知道自已其實是有福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