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界面改版
附處理朋友事務的態度

前兩天寫文寫到一半時,寫文的「書桌」和「稿紙」突然就「變形」了起來,用了七八年的老「書桌」突然就換成一張新的了!

Blogger隸屬於Google,近來Google的大事,就是Google+的問世,據說在社群網站間掀起不小的震撼。Blogger的改版,也許就是配合Google+ ,以便日後兩邊連結或互用?

當初在眾多大型網站提供的blog,選擇Blogger,最大的著重點,便是因為它沒有廣告。直到如今它仍有這份堅持。



新版面清清爽爽,比起多年前那個草創期的管理界面,有質感得多。
進到後台,看到新增幾個功能,各主題的點閱數與回覆數都能看到(我未作截圖),每日訪客的流量也作成圖表(但是其統計的時間不知以何為據,與溫哥華似乎有時差)


唯一要抱怨的,就是發文時的時間設定,居然改成日曆形式(以往可由發文者自行輸入),這似乎有點兒笨。如果我要貼一篇2001年的舊文,又為了保留它的原始時間,我便必須往回按,一年12個月,十年就得按120次,這不是太累人了?由發文者自行輸入不是美麗得多嗎?譬如寫一篇文給十年後的自己。如果要按一百二十幾次才能發一篇文,千里迢迢趕到,原先的浪漫情懷,恐怕一路巔來,也只剩怨言了!

Comments

  1. Google的介面風格與開放政策我一直都很喜歡,Google+看來也不錯,我想我會選擇Google,可惜Google+已截止申請,須有朋友邀請才可以加入。

    Google大概沒料到有人會PO舊文,不過基本上關於日期的輸入一般介面會做兩種並存的方式:一個輸入欄加點選月曆、或是旁邊有個小按鈕點出月曆。設計者或許是體貼地以為直接以月曆做介面對大多數人是體貼的方式,省去輸入欄可以讓畫面更精簡,但沒料到花花這樣的使用者。也許妳可以跟他們反映,一般程式設計者是很需要使用者的回饋,否則無法預料許多方面的經驗。

    ReplyDelete
  2. 我記得我的Gmail是花花邀請獲得的,天秤在FB有引Google+的相關文章,來去請她發個邀請信!

    ReplyDelete
  3. 我是有被邀加入Google+,但是我不知道要怎麼邀請別人!我剛把你放在小圈圈裡了,不知道那算不算邀請了?

    我這裡有你三個mail的帳號,你比較常用的到底是那個?

    ReplyDelete
  4. 我有聽到了, 也已經寄出G+的邀請函給晴陽大哥了...^^
    G+目前應該算還在測試階段, 所以邀請功能也是開開關關有時有, 有時沒有的...

    Goggle的新介面為了配合G+改的蠻有質感的, 比以前好看很多,不過那個日曆的設定真的是有點笨耶!!

    ReplyDelete
  5. 我搞不懂 Google+ 有什麼好處,唯一想到的是,如果本來就大量使用 Gmail、Google Docs、Google Calendar、Picasa ... 等 Google 服務,或許有個整合介面會比較方便。可是我不需要,我總覺得整合要靠自己,如果沒那個邏輯概念、沒那種整理功夫,再多的協助工具也沒用,一樣會搞得亂七八糟。

    我還是很不鳥 Facebook。之前去那音樂社團看看,Facebook 有個「搜尋這個社團」的搜尋框,結果什麼都搜不到,我試了老半天,只能搜尋發表人,不能搜尋發表的內容,那還要這搜尋框幹嘛?Facebook 的社團功能真的就這麼鳥嗎?

    Plurk 我連帳密都忘記了。Facebook 前幾天也是試了好幾次才矇對。

    我去我的 Blogger 看還是可以自行設定發文日期耶,可能還沒被強迫變更介面,還是因為我沒有 Google+ 戶頭?
    http://i490.photobucket.com/albums/rr266/mengyianlin/images/blogger_cp.gif

    Blogger 自行設定發表日期的功能很不錯,Wordpress 就沒有 (或許有 plug-in),我自己改程式跟 theme 才做出這功能。要嘛就別給這功能,要給就要夠方便,給那種不上不下的翻月曆功能真的很蠢。從事程式設計的人僅有極小比例的人有自己在經營網站,我身邊同事就都沒有,大部分人都是在 Facebook、Plurk 亂哈拉,不然就一直打 On-line Game,這種人哪會懂常發表文章的人的需求?

    我試用了 blogger 的刪除 comment 功能。

    ReplyDelete
  6. Google的眾多功能裡,我只用了gmail 和blogger,其它都沒在用。至於Google+是作啥的,也還沒法研究(暫時沒什麼興趣)。

    其實我可以了解使用Plurk和Facebook哈拉的人,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經營網站或有能力寫文章,但這些人也還是想說話,想分享啊!你不讓他們上菜市場,讓他們上那兒?...而且在facebook上寫文章,總有人看到,寫在自已部落格,未必有人看嘛。...^^

    ReplyDelete
  7. 對了,請問ally和客提兄,stone答也可以...
    你們貼歌的連結是自已寫語法還是只放了連結網址,它自動變成連結的?以前不會自動變成連結,現在好像可以了?
    (因為我猜客提兄應該不會寫語法...^^)

    ReplyDelete
  8. 是得寫語法才行。

    反正語法也很簡單,客提兄哪有不會的道理。 ^_^

    ReplyDelete
  9. Ally的WP不能修改發佈時間? 我的可以耶...
    按Publish immediately右邊那個edit就可以隨你改日期跟時間了..
    難道是你的wp一直沒更新的關係? 應該也不會, 這功能好久了呢...

    ReplyDelete
  10. 謝謝stone幫忙測試。

    Blogger的回覆功能實在太弱了,應該先改這個嘛!

    ally 提到Facebook沒有搜尋功能,這個我之前也抱怨過了,現在增加新功能,居然加了個視訊功能,卻還是沒有搜尋,實在有夠...>"<

    ReplyDelete
  11. 我是不會寫語法, 花花猜對了! 但是我會抄....哈哈哈!
    BLOGGER 還是沒有自動變成連結的功能啦...

    ReplyDelete
  12. 會抄就很棒了!...^^

    ReplyDelete
  13. 啥?「修改發表日期」原來擺在「馬上發表」裡面?真是邏輯不通!「馬上發表」裡面若還有選項也應該是「稍後再發表」,「修改發表日期」根本是另外一件事。Blogger 修改發表日期就是提示寫的清清楚楚。

    剛開始用 Wordpress 時我就很不認同 Publish immediately 這字眼,發文就該自己先用文書軟體寫好,確認無誤後再拿過來,不要把網頁空間當作草稿紙。都到後台要 Publish 了當然就要 immediately,幹嘛還提供別的選項?Publish later 嗎?later 幹嘛?如果要出版一本書或發表一篇期刊文章,會先把草稿丟給出版社嗎?當然是自己寫好確認過再交出去啊。況且網站程式還有提供事後修改功能,已經太足夠了,Publish immediately 或 Publish later 的概念我覺得很不必要。

    所以,我很久之前就把 Publish immediately 這字眼跟它旁邊一堆零碎的東西從頁面拿掉,眼不見為淨,當然也沒發現裡面還暗藏修改發表日期的功能,根本連看都看不到啊。^^

    ReplyDelete
  14. 在 Facebook 寫文章,我都看不到,因為我都不去 Facebook 啊!在花想集寫文章我才看得到!^^

    ReplyDelete
  15. 啥?「修改發表日期」原來擺在「馬上發表」裡面?真是邏輯不通!「馬上發表」裡面若還有選項也應該是「稍後再發表」,「修改發表日期」根本是另外一件事。Blogger 修改發表日期就是提示寫的清清楚楚。

    剛開始用 Wordpress 時我就很不認同 Publish immediately 這字眼,發文就該自己先用文書軟體寫好,確認無誤後再拿過來,不要把網頁空間當作草稿紙。都到後台要 Publish 了當然就要 immediately,幹嘛還提供別的選項?Publish later 嗎?later 幹嘛?如果要出版一本書或發表一篇期刊文章,會先把草稿丟給出版社嗎?當然是自己寫好確認過再交出去啊。況且網站程式還有提供事後修改功能,已經太足夠了,Publish immediately 或 Publish later 的概念我覺得很不必要。

    所以,我很久之前就把 Publish immediately 這字眼跟它旁邊一堆零碎的東西從頁面拿掉,眼不見為淨,當然也沒發現裡面還暗藏修改發表日期的功能,根本連看都看不到啊。^^

    ReplyDelete
  16. ally 啊,上面這篇留言我是從mail裡看到的,你自個兒刪除了嗎?但刪除應該會留痕跡啊(blogger只有版主才能永久刪除)。我怕是我不小心把你刪了,所以又重貼回來,有異議的話.....也甭議了!!...^^

    ReplyDelete
  17. 在那裡寫文章是一回事,但在facebook寫文,我還是不習慣(所以大部分都只在別人的wall留言)。

    我自已的生活環境和網路往來的朋友都是很單純有禮貌的人,所以在facebook上看到有人態度傲慢,語言極具攻擊性,實在很不習慣。難怪stone會被激怒,連我這麼”斯文”的人都會忍不住想要跳出去罵人了...^^

    我記得我以前上班的地方,因為接雜誌稿、新聞稿,常常都是十萬火急的,辦公室電話又響個不停,同事間說話常常隔著幾張桌子或幾個通道用喊的(來不及走到對方的位置),長期下來,人都變得很急躁,脾氣也不好。所以我相信,人多的地方不要待太久,容易「生病」!....^^

    ReplyDelete
  18. 這倒是真的!『人多的地方不要待太久,容易「生病」!』

    我這兩個月還真被激怒過幾次,不過主要都是在所謂教養網站提供的個人部落格上;我老是勸朋友不必常流連那個教養網站的討論區,『白沙在涅與之俱黑』這樣講了好幾次;需要的話每個部落格也有自己的留言板,朋友之間在留言板上談談也就夠了,實在別到人多處晃蕩。

    結果我不犯人還是有人跑來犯我,跑到私人留言板用無禮態度(她當那是討論區了吧我看)抹黑挑釁。看在朋友的份上,沒跟那人計較,只指出她邏輯不通處而已。沒想到還會有號稱<多年朋友>的其他網媽,還指責我在別人的留言板太過不禮貌....,真是一齣荒唐的網戲。 :D

    害我這魯女子也不免思考一下,即使是號稱相識十年的網友,但實在是缺乏體諒及同理心的話,就算再過十年二十年也不會真正變成朋友。

    我在 facebook 多半還是維持著小學/國中/高中/大學同學以及出社會後的同事等幾個範圍的舊識,當然還有許多是在上面新結識的朋友;但這些新結識的朋友就比較維持嚴謹淺白一點的<社交閒談>,人還是要適度畫清楚人我親疏界線的啦。

    ReplyDelete
  19. 每個人的教養態度,幾乎就是一個母親(或雙親)的育兒哲學,接近信仰,不必太過糾纏,也不要去踩人家的地雷...^^

    朋友的交情不必計齡,所謂一見如故,就是這樣。當然,多年相知的好友那是人生的資產,值得珍惜。人到中年,朋友就更重要了。

    stone是屬於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人,並不是無理或無禮,這我是明白的。妳也不要太因為別人的言語而受傷,有些事的發生,也就正好是為了讓朋友的範疇重新界分。

    ReplyDelete
  20. >不要太因為別人的言語而受傷,有些事的發生,也就正好是為了讓朋友的範疇重新界分。

    嗯~,有道理,你這番話真是有用的安慰,謝謝喔! ^_^

    ReplyDelete
  21. 嗯~,朋友有”彼此安慰”之義!...^^

    stone來花想集,今天滿兩個月了...^^

    ReplyDelete
  22. 我沒刪啊,我想說 Blogger 認為我太愛嫌東嫌西就把它過濾掉了。^^

    ReplyDelete
  23. 哦?它跟WP應該沒什麼交情!

    其實你上面說的,比較是根據個人經驗啦,像我都是直接寫在發文區,但常常寫一半就要去接小孩、送小孩或接電話、作飯等等,當然就需要publish later. 加上常常優柔寡斷,寫完一篇文還不能確定要不要publish,還得放一放,所以也需要later。

    寫在發文區的好處就是,不必一定要在自已電腦上才能繼續,也許我這裡寫一半,回台灣也可以繼續,對吧?而且我現在在發文區寫習慣了,不在那裡我還寫不出來呢!...^^

    ReplyDelete
  24. Blogger 新的管理界面實在太不好用了!

    1. 發文日期雖可自訂,但不便利
    2. 修改範本Html的功能,居然被排擠在內頁
    3. 修改、編輯完文章後,不能回到所編輯的文章,只能回到總頁,看不到編輯情況。

    (寫在這裡,記錄一下)

    ReplyDelete
  25. 我好像很習慣用WP(用了好多年了)。

    喜歡花花寫的這一段~
    每個人的教養態度,幾乎就是一個母親(或雙親)的育兒哲學,接近信仰,不必太過糾纏,也不要去踩人家的地雷...

    教養態度不同,不就像『一粒米養百樣人』嗎?觀察別人,也是很有趣的事啊!

    ReplyDelete
  26. 我的感覺是,個性不同,處理<朋友事務>的態度就會差很多。

    同樣是相識十年(或略微超過十年)的網友,有些人一直維持做人的基本禮貌,有良好的人我分際,互相能夠體諒與包容;即使是交流著比較隱私的想法,都維持互相尊重的基調。那就會覺得是很值得交往的朋友。

    但有些人不知是否覺得<反正認識很久了,隨便開玩笑或隨意不依事實指責也都沒關係>?我承認我可能有時給人太過直接兇悍的印象,但我絕對不會做出<不實指控>或連基本事實都不先搞清楚就亂給建議的這種事。要不就不說話,要不就先把來龍去脈弄清楚再擺隨便什麼姿態。但有些人卻不是這樣;就算妳向他指出他連基本事實都講錯,他也連一點道歉的意思都沒有。

    這樣的人是要怎樣交往相處下去?!

    我想這些網友的態度對我並不是沒有傷害,否則我不會這幾天常常提到。我覺得最大的遺憾是,有些人真的誤以為<交往就在於計齡>,認識久了就可以隨便。這種態度是很難得到他人尊重的。

    ReplyDelete
  27. 看到上面 lili 的留言忍不住有感而發~。畢竟 lili 多少知道一些我在感歎的是哪些網友。但實在是與花花完全無關的人與事,如果不宜放在這裡,就請花花裁奪、將上面那篇刪除吧!

    ReplyDelete
  28. Dear stone,

    我環顧四周一看,什麼白娘娘啊、張岱啊、洪承疇的,好像都是與我完全無關的人與事,要刪刪不完哩...^^,留著吧,反正「關係」都是攪和出來的...^^"

    上回光年兄放的那個包公審採花賊的影片,包公問賊:「你為什麼要欺騙那些相信你的人?」,賊說:「因為不相信我的人我騙不到!」,這話還真應用在各種人際關係上。不夠熟識、親近的朋友,還「暗算」不了妳呢!(不是只有大利拉才知道參孫的要害嗎?)『認識久了就可以隨便』,這是很多人都會犯的毛病,別說朋友,夫妻更是。

    妳也別太難過,所謂「日久見人心」,這「日久」不就是計齡計出來的嗎?

    我們才剛說了「隨喜」、「無可無不可」,也許正給妳機會反芻這些生活智慧...^^

    ReplyDelete
  29. Dear lili,

    我知道妳用wp用很久了,也記得妳寫網誌寫得比我久,呵呵,少數幾位寫了十年以上的網友哩!...^^

    是啊,觀察別人就好了。教養這種事,本來就是一件不斷微調、不斷修正的行為與思考,沒有一朝定江山的事。

    ReplyDelete
  30. 晴媽常常提醒我要做地球人;其實我是想:hmmm, 我應該是蠻像地球人的啊?有移植到正常的七情六慾!哈哈~~

    這摸說仙僧道佛們(忘了是該用什麼字來形容得道高人啦 *_*)豈不就是慢慢由地球人修煉成了外星人了?! :D

    ReplyDelete
  31. 當然啊,不當地球人,那有戲唱?那能得啥道呢?直接留在外星球不就好了?...^^

    到底是誰暗算妳了?要不要我們率眾去砸玻璃?上演一齣”中年牯嶺街事件”!...^^"

    ReplyDelete
  32. 我發現花花的文字極有安慰的力量! 以本文說 #20 #29 二段是特別感動人!
    花花去當心理治療師一定大賣! 哈哈 上次是誰說花花最近文字頗有微微夫人的態勢!
    頗有同感 ! 只是當年微微夫人沒有讓我感動這麼多...(還是記憶年久失修? ^^ )

    晴媽提醒石兄要做地球人, 是說石兄您已修練過頭變成外星人的意思麼?
    還是說, 地球上本就有一堆人來自火星 跟來自金星 ...既然來到地球就要努力
    當個地球人?? 哈 哈  

     

    ReplyDelete
  33. 欸,客提兄,MIB 不都把我等的秘密早就暴露光光了嗎?哈哈哈~~~只是我等沒有一隻是來自火星或金星的喲,可別搞錯站了! ^_^

    話說,你的電腦是已經重灌完畢了嗎?有沒有要令公子負責到底呀?! :D

    ReplyDelete
  34. 花花真是血氣方剛、數年如一日啊!還砸玻璃咧~,我比較喜歡用當街潑水來復仇,醬好不好啊? :D (其實從妳和女兒合照的照片,就看得出當年被國中大姐頭二姐頭們圍堵時的氣勢唷,虎虎生風的,呵呵... ^_^)

    ReplyDelete
  35. 哈哈哈,那張照片看得出來虎虎生風啊?因為濃眉嗎?(Meggie在看我的舊照片時,一直強調我的眉毛)

    我都忘了我們是在那兒談被圍堵的事了!在這兒嗎?
    我應該貼一張國中照片來看,呵呵...

    ReplyDelete
  36. 有一次談到忽忽小時候也被不良少女圍堵。我說因為我是<傻大個兒>,大姐頭們都覺得我真沒殺傷力,所以乾脆跟我交一下朋友算了;妳說妳比忽忽還小個子一點,遭遇卻是跟她有些類似,所以我想大概妳們真的是被大姐頭們同類相妒到了。 ^_^ (我是說我遇過的大姐頭們都是小個子!這妳還記得吧?)

    對啊對啊,找找看國中照片來如何?如果妳找得到那我也來掃瞄一張。我總是覺得我每次照相都故意擺一副飄氕神情,可是怎麼看怎麼<傻大個兒>耶! *_*

    ReplyDelete
  37. 找到了..^^

    其實,我這輩子好像從來沒有”虎虎生風”過,而且平凡到人家想欺負都不會找上我--那次是我先得罪人啦。她們在集會時一直吵鬧,我是風紀,出聲制止,大姐二姐們覺得臉上無光,便找上門來要教訓我一下.

    當矮騾妹遇見落翅仔 #56

    ReplyDelete
  38. 客提兄,我最迷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的時候,曾經問過兒子、女兒,以後想不想去讀心理治療?兩人不約而同的說:『媽媽,妳知不知道有很多心理醫生最後被病人殺了?』,所以,心理治療這種事,是極具危險性的...^^

    ReplyDelete
  39. 花花還是透過網路靈療無邊的鄉民便是了...太危險的事 還是別吧...哈

    前一陣子臺灣媒體大肆報導校園霸凌(霸凌這詞兒 這幾個月才流行起來!)
    好像大家國中時都有碰過一些校園事件, 還好我兒子女兒都大概沒遇到!
    但我在想 , 看哪一區的家長水準, 多少能反映小朋友的狀況 !
    據說像士林區很多夜市攤商的子女教育, 就顯然照顧不是那麼週全...

    ReplyDelete
  40. 石兄, 我家那猴兒,把網路聯連線功能搞壞了 ! 他也不是故意, 只是想減輕主機負擔 移除了些程式,造成的意外 連印表機也不能動作! 雖說我心理有些不舒坦, 但這兒子懂事 功課上認真已經沒的講了! 當年的我, 比起他 更令我老爸氣結的事可多了!
    上次他覺得硬碟不夠用居然可以自行加裝第二台 (家中的庫存品), 我也沒教他,他居然可以自行解決...

    這次我就在想 反正也沒啥好急的! 訓練他一下 就讓他自個兒重新安裝OS-- windeows xp 外加改裝CD-rom 為DVD , 我出去三個小時 回來時已經搞定! 年輕人真是潛力無窮! 換做是我得弄了個大半天...
    不知是否為洪蘭女士說的: 小朋友能自行解決的事, 大人不必越界代勞, 剝奪他們學習的機會 。

    這件事我是作如是觀!

    ReplyDelete
  41. 攤販也有不同的育兒哲學。

    我回台時,在夜市看到一位小朋友(四年級吧)在攤子上幫忙炒麵,我稱讚他好乖,懂得幫父母的忙。一旁的父親說:『現在小孩子最大的問題就是懶,勤勞的人不怕沒有將來!』,我從他也受了一些啟發。

    當然,我也聽過龍山寺附近的學校老師說,家長懲罰小孩是灌水泥,以暴制暴...呵呵...

    ReplyDelete
  42. 我家的第一台電腦是一位十二歲小朋友組裝的,這位小朋友大學時就被教授帶到荷蘭全世界前五大的石油公司實習,目前已在攻讀物理博士。

    客提兄家的小子,前途不可限量...^^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