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顏色


Comments

  1. 又圓又大的橘色南瓜, 很有秋天的顏色及味道, 不知其滋味亦如外觀誘人??

    ReplyDelete
  2. 晴媽不虧為同系,我這相簿原想命名:”秋天的顏色”,但怕又被貴學長唸叨”太拗口”,所以才用菜市場名稱...^^

    ReplyDelete
  3. 秋天的顏色比較符合相簿的感覺啦!

    ReplyDelete
  4. 阿客提瑪October 01, 2011

    ”秋天的顏色” 很好啊...其他取名字也都很好啊...^^
    如:光的聲音啊、 影子的重量啊、 時間的酸味啊...

    ReplyDelete
  5. 客提兄,昨天看到一個笑話:
    余光中某年到清大演講,以”台北的天空好希臘”為開場白,清大某人士起身抗議:文法不對!兩人起爭執,鬧了一頓。余先生因此稱清大為文化沙漠,瘋子天堂...

    我是在說,這秋天的顏色、光的聲音,要遇到理工科的,還真是有口說不清...^^

    ReplyDelete
  6. 不才來當一下理工科的, 什麼是時間的酸味??

    ReplyDelete
  7. 請客提兄來當一下”余光中”...^^

    ReplyDelete
  8. 阿客提瑪October 01, 2011

    以前傅試中老師解說: 酸風苦雨 ...就問學生
    道: 這風何以會酸?
    好像後來的答案是說: 那要不然雨何以會苦?

    可有印象?

    什麼是時間的酸味??
    這您得問花花啦, 同理光是甚麼聲音? 她比較懂得應付這些理工的問題啦...^^

    ReplyDelete
  9. 學長有練過太極拳哦..借力使力.

    傅老有講酸風苦雨?? 不才全還給他老人家了

    從小天一冷, 就聽父母講酸風, 心裏在想為什麼風是酸的啊, 是不是因為太冷了, 就像吃了酸梅一樣, 會有麻的感覺才叫酸風呢??

    直到念了宋詞, 漸霜風淒緊, 哈, 找到答案了, 原來不是酸風, 是霜風啊, 優美的母語, 上承一千多年來的宋詞, 那種找到答案的興奮感, 至今仍難忘

    ReplyDelete
  10. 阿客提瑪October 01, 2011

    孤了一下狗, 還真的有"酸風苦雨"`這詞兒!
    明代: 貝瓊 和張思廣九日韻時王景行有約阻雨不赴..

    ReplyDelete
  11. 學長, 那詩我去看了, 不知他在寫什麼啊,原來不只今人有不知所云問題, 連古人都有^_^
    但是從詩句看來酸風是指秋風

    ReplyDelete
  12. 這裡是妳上次去的花藝市集嗎?他們擺設蠻像的,很鄉野一點都不市儈

    ReplyDelete
  13. 在臺灣菜場,我大概只見到一兩種南瓜,外型普通,僅供食用。
    這些奇特南瓜,我買來一定捨不得吃。

    ReplyDelete
  14. 晴陽真厲害,就是那家花市啊,送女兒去上課,進去逛逛,剛好陽光美麗...可惜相機沒電,只好用手機拍。

    這些造型奇特的南瓜,純粹為了萬聖節擺飾。究竟能不能吃我也不知道。我家每年也會買一些來”賞玩”兼”寫生”...^^

    ReplyDelete
  15. 這是一般人家, 亦或市集一角??

    南瓜放在層層架子上, 有些像台灣新埔小鎮的曬杮餅景象

    ReplyDelete
  16. 不是一般人家,就是花店裡的。秋天,只剩南瓜和菊花能賣了,其餘室內植物如非洲蓳,都放在室內。

    這家花店位於我所住城市的漁人碼頭(算是觀光區),晴媽看到的住宅區樓下就有Starbucks,我車子就停在那兒。每次逛完花店,就走到漁港,逛一圈後,就回到Starbucks喝咖啡、看看書...^^

    ReplyDelete
  17. 嗯, 好貴婦

    這樣一個小角落, 肯定是都市中令人難忘的一隅

    ReplyDelete
  18. 比較意外的是,手機居然也能拍出這效果。

    ReplyDelete
  19. 阿客提瑪October 02, 2011

    那個金黃顏色的好像品名叫做:東昇...

    ReplyDelete
  20. 南瓜也有分, 有的口感很綿密, 在切南瓜時就可感受到它的細緻感, 像這種質感的, 不用果汁機打, 只削切塊用電鍋蒸熟, 再用大湯瓢攪一攪, 即可做一鍋好喝的南瓜濃湯

    也曾買過硬梆梆的南瓜,即便用果汁機打成泥狀, 還是你不儂我不憹的各自不相連...

    ReplyDelete
  21. WOW, 學長真是有農業知識

    其實買南瓜還有個小心機, 就是買已剖開對半的南瓜, 因為這樣可以看到裏面的果肉是否有綿密質感

    9/30那天在景美有看到一個阿伯(在晴陽兄9/30相薄中賣竹筍大叔的隔壁)賣栗子南瓜, 看來真是不錯的南瓜, 但那天天氣熱, 沒打算煮南瓜濃湯, 因此就沒下手, 買這種已剖開的食材, 一定要當天處理完成

    ReplyDelete
  22. 秋天的顏色就是杮子和南瓜的顏色, 不是楓紅, 因為市區少有, 大概只有北國或冷一些地區才可見楓紅層層

    ReplyDelete
  23. 市場的南瓜﹐是秋天的霞色﹐是時間的甜味﹐是記憶的飽滿﹐是駒光的蹄音﹐是生命的熟度。

    兩鬢的白髮﹐是冬天的雪色﹐是時間的酸味﹐是記憶的蒸發﹐是駒光的迴音﹐是生命的厚度。

    ReplyDelete
  24. 光年兄是為理工科來踢館的吧?...^^

    寫得好!姑且不論寫作動機,細細品味,很有味道的...

    ReplyDelete
  25. 對不起光年兄和晴陽,老是消遣理工科,都忘了兩位的存在..呵呵..
    不過,這也意味把你們當”自個兒人”,自動內化為中文人了!

    ReplyDelete
  26. 我就不明白,為什麼說”台北的天空好希臘”不可以?我常笑我家兩個小孩,在北美生、在北美長大,卻很”台”,這不都是以一地之特色為形容詞嗎?至於每個人心中的希臘或台灣是什麼樣子,就是詩人留予的想像空間。

    不是會背詩會寫文就叫懂文學,文學是一個需要特殊器官去感應的東西...

    ReplyDelete
  27. 阿客提瑪October 02, 2011

    天空很希臘一詞也流行過好一陣子呀...^^
    現在偶而還會有人故意耍帥說它一次...
    自此開了端, 名詞當動詞用, 動詞當形容詞用, 要多亂有多亂...
    人家余老用得多漂亮啊...

    ReplyDelete
  28. 台北的天空要好希臘很難啊。

    ReplyDelete
  29. 這個比較容易﹕台北的空氣墨耳鼻 (澳大利亞 Melbourne)﹐台北的街道多人多 (加拿大 Toranto)。

    ReplyDelete
  30. ally, 好希臘那話,好像是幾十年前寫的,那時候大概比較有可能...^^

    ReplyDelete
  31. 對光年兄來說,都不難啦!

    您那個南瓜篇,我本想寫一段回覆的,才寫了一句:"市場的南瓜,是無聲的秋歌",就寫不下去了...您可以寫到白髮,真厲害...^^

    ReplyDelete
  32. 花花,妳不知道余光中因為是外省人的身份,所以被排擠嗎?

    ReplyDelete
  33. 原來南瓜有這麼多種。第三排左方那個,看起來像爪子,又像外星生物的,也是南瓜嗎?那個一大半躱在橘紅睡袋裡的,也是南瓜?第二排右邊那兩個綠的,是不是沒有方向感,人家談的是南邊,它們從西邊跑來湊熱鬧?上排右邊那個,是特大蒜吧?還有一身麻子的……以前沒見過這些,許是加拿大特產?

    最喜歡上排中間那種,很像一種糖果。

    ReplyDelete
  34. 星辰,余光中說台北很希臘時,好像是三十年前,那時,沒人在分外省、本省啦!

    ReplyDelete
  35. 光年兄這個:台北的空氣墨耳鼻 (澳大利亞 Melbourne)﹐台北的街道多人多 (加拿大 Toranto)。也太厲害了!呵呵...您自創的哦?

    對不起,我有時回話匆匆忙忙,沒看清楚就不知回到那兒去了...現在才回過頭重看一下...^^

    ReplyDelete
  36. 被無言兄一說,南瓜架上的南瓜都微笑了...^^

    無言兄在美國住那麼久,沒見過這些南瓜嗎?萬聖節之前,各超市都會擺設多款南瓜不是?還是因為無言兄不用買菜,很少上超市?

    ReplyDelete
  37. 沒見過。只第二排左方那兩圖中的,還有第三排中間那橘色的「標準」南瓜常見。在美國真是愈住愈土。

    我倒是見過一千五百多磅重的超大南瓜,僅高度就一公尺多。台灣比豬公,美國比南瓜。

    現又注意到,第三排中間有個藍色的大瓠瓜,那也是南瓜?世物真是神奇。

    ReplyDelete
  38. 南瓜季又到了,Mixer 已經派上用場好多回了!從湯到醬汁,在漸暖的秋日裡濃濃稠稠地暖和身子!:)
    記得一次在某個皇室的溫室裡(好像是在西班牙馬德里),看到好幾顆南瓜,大的像假的,人躺上去可以當床!南瓜車的故事,一點兒不假,裝輪子挖空,坐個小女孩沒問題。

    所以花花挑了哪些回家烹調?^^(我只想到吃)

    ReplyDelete
  39. 我家附近就有南瓜田,田旁有一農戶,每到南瓜季節便將一顆好大好大的南瓜放在門口的馬車上,用以提示過往行人:此處有南瓜。那南瓜也是大得驚人,到底有多重我倒沒上前問過,但若要雕成南瓜車或南瓜床,肯定沒問題。

    今天路過時特地看了一下,今年還沒看到,不知會不會因為”品質”不好而從缺?...^^

    小少爺的南瓜醬汁是拿來作啥的?

    我的南瓜都拿來作中餐,燒魚或燒雞...呵呵..

    ReplyDelete
  40. 無言兄,那些照片您要點下去看,可以看到大照片及照片上方的說明,您說的那顆瓠瓜,客提兄說它是北瓜...(他亂蓋的...^^)

    ReplyDelete
  41. 多謝提示。我點了之後,出現一黑窗,內書loading。有個不知名的玩意兒在那轉啊轉,轉了三十秒,未見動靜。

    唉!如今雖無網禁之患,卻有龜速問題,網速奇慢。上星期去ISP那兒抱怨,前兩天,他們打電話來。先是個女的,問我網路共接幾台電腦,我答兩台。她說僅能接一台。我抗議道:我在美國,也是ADSL 128K,接了五台電腦都沒問題啊。她見唬不了我,將我轉到技術部門。一位仁兄問我問題何在,我答曰網路龜速,且電子郵件無法夾帶檔案。他續問檔案大小,我答曰20k到50k。他見是小檔案,沒理由不能夾帶,無啥藉口可找,於是給了個建議。妳猜他說啥?聽了真會氣死。這位仁兄竟然說道,晚間九點之後,夾帶檔案應無問題。

    ReplyDelete
  42. 前幾天我家上網也變龜速,是異常現象,不知從何時何刻起突然變烏龜。

    先懷疑是否大樓內有其他人使用BT之類軟體搶佔頻寬,但我家是一般住宅,自己一條電話線路及ADSL,應該不受其他住戶影響。再則懷疑電腦中毒,或許有惡意軟體在背後運作搶佔頻寬,遂將電腦還原至幾個月前的狀態,龜速亦然。換接筆電也是龜速。

    自己無解,便依數據機上的中華電信客服電話打去詢問。中華電信服務人員說我家的 ISP 是 So-Net,中華電信僅是提供線路,兩方都有可能是問題點,他可先就他能做的幫我試試看,若還不行就要找 So-Net。

    於是他請我先關掉數據機,說要幫我重整線路。約二、三十秒後,他說可以了,要我再開數據機。結果恢復正常,上網變成鳥速。(不是說速度很鳥,是像鳥一樣用飛的。)

    這樣我知道了,原來線路可以重整。以後要是覺得上網速度有點變慢,就打電話去不管三七二十一都說是龜速,請他重整一下就可以變回用飛的。

    ReplyDelete
  43. 我家停電,現在是借鄰居的電,手機的網路在上網...

    無言兄說得令人氣結,不知有沒有想過,為了網路回美國?呵呵...
    不過現在可以自由上網了,算是安慰之一。下回打電話去,直接問他們,最高速上網究竟有多快?費用如何?也許,說來說去就是要加錢?

    ReplyDelete
  44. Ally, 我家網路變慢時,我都把Router的電源拔掉重插,就有明顯改善,不知算不算線路重整?

    對了,家裡如果有兩台電腦以上,距離太近也會影響速度...

    ReplyDelete
  45. 我也有一直關關開開,都沒用,只好打電話。我也不知那算不算線路重整,反正他就那樣講。

    ----------

    Operator:林先生,請您先將數據機的部分關掉,我試看看幫您做一個線路重整的動作。

    Ally:好,關掉了。

    Operator:好的,林先生請稍等...

    Operator:好了,林先生,請您再把數據機的部分打開,看看上網的部分有沒有什麼問題。

    Ally:好,開了... 嗯,看來恢復了,連線速度很正常。謝謝。

    ----------

    聽他講話真想揍他... 可是他迅速幫我解決問題,而且是晚上十點多...

    ReplyDelete
  46. 「前幾天我家上網也變龜速,是異常現象」

    唉!這就是差別所在。龜速在你們是異態,在我是常態啊!

    ReplyDelete
  47. 「我家停電,現在是借鄰居的電,手機的網路在上網...」

    咦!妳也在緬甸嗎?緬甸幾乎家家自備發電機,蓋時常停電。友人告曰:你來的好。若早一年來,只早上九到十二點有電(這裡是五六百萬人口的仰光哪!)。所謂早上九到十二點有電,意指該時段以外絕對沒電。時段之內有電無電,尚在未定之天。

    「下回打電話去,直接問他們,最高速上網究竟有多快?費用如何?也許,說來說去就是要加錢?」

    他們是不是請了妳當顧問?真的就是如此。前次請秘書打電話去,他們真的就建議我們加到512k。

    ReplyDelete
  48. 「林先生,請您先將數據機的部分關掉,我試看看幫您做一個線路重整的動作。」

    這正是我受不了的「新中文」。新中文的特徵是廢字贅字很多。短短三十一個字,竟有九個贅字,比例近百分之三十。

    ReplyDelete
  49. >>唉!這就是差別所在。龜速在你們是異態,在我是常態啊!
    呵呵,那怎辦?就加錢唄?不然日子怎麼過?...^^

    >>他們是不是請了妳當顧問?
    我猜也猜得到啊!

    >>這正是我受不了的「新中文」。
    這也正是我們之前討論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真的老了?...

    ReplyDelete
  50. 通常會使用「新中文」的人,都會一口氣用好幾種,很煩,聽他一大段話講下來,記得的只有「的部分」「的動作」等字。

    ReplyDelete
  51. 老了嗎?會用「新中文」的人當中,比我們老的人多的是,尤其是政治人物,他們甚至是「新中文」的濫觴或推廣者。說清楚講明白?「說清楚」就很清楚了,幹嘛還要講明白?不排除有參選台中市長的可能性?有可能就有可能,幹嘛要拖泥帶水變成「不排除有XX的可能性」,甚至「XX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我真的不懂,到底哪本教科書有這樣教?

    ReplyDelete
  52. 「不排除有XX的可能性」

    「性氾濫」是新中文的另一特徵。請看下例。這些都是作家、評審的實例。

    她送來的麵包充滿「不確定性」
    缺乏「可讀性」
    若就題材來看,論「創新性」的確是不足的
    不符合「創新性」這個要求
    故事不夠精彩,情節推陳的「合理性」很差
    應該要從小說的「趣味性」著手
    可惜「戲劇性」不強
    邏輯上並沒有任何的「類似性」

    ReplyDelete
  53. 呵呵,性泛濫,嚇我一跳...

    好啦,我們彼此題醒,以後誰寫文或說話"的部分”,出現這種”新中文性”,就糾正一下...^^

    ReplyDelete
  54. 我們不能忽視‘性氾濫’的嚴重性﹐這個性問題有侵越性的本質性﹐除了有先天性爆炸性的能性﹐還有後天性延伸性的屬性﹐所以我們必須具體性地重視對策性的迫切性。

    首先我們應該整體性地研究‘性關係’的因果性﹐要客觀性地了解問題的特質性。雄性有天生性的熊性﹐雌性有自發性的磁性﹐因此造成性魅力的特殊性﹐和性愛好的必然性。

    其次我們要全面性地提昇‘性教育’的普及性﹐重點性地強調性慾望的控制性﹐性夥伴的可靠性﹐性安全的穩妥性﹐如此才可以彈性地降低性騷擾的機率性﹐和性病毒的感染性。

    最後我們須要創造性地改善人們怡情養性的領悟性﹐達到常態性地享受性行為的趣味性和高潮性。

    ReplyDelete
  55. 呵呵,光年兄在這裡作了一個”性泛濫”這個部分的演示動作...

    唉唷,真是受不了!太泛濫了啦!...^^

    ReplyDelete
  56. Margaret Lai 學長有練過太極拳哦..借力使力.

    傅老有講酸風苦雨?? 不才全還給他老人家了

    從小天一冷, 就聽父母講酸風, 心裏在想為什麼風是酸的啊, 是不是因為太冷了, 就像吃了酸梅一樣, 會有麻的感覺才叫酸風呢??

    直到念了宋詞, 漸霜風淒緊, 哈, 找到答案了, 原來不是酸風, 是霜風啊, 優美的母語, 上承一千多年來的宋詞, 那種找到答案的興奮感, 至今仍難忘
    October 1, 2011 at 8:56am · Unlike · 1

    吳客提 是啊! 咱們是有練過太極拳啊, 晴陽就是練太極拳的師兄呀!
    地點就在近溪口國小的公園裡溜冰場啊...^^

    孤了一下狗, 還真的有"酸風苦雨"`這詞兒!
    明代: 貝瓊 和張思廣九日韻時王景行有約阻雨不赴..
    October 1, 2011 at 9:09am · Unlike · 1

    Margaret Lai 學長, 那詩我去看了, 不知他在寫什麼啊,原來不只今人有不知所云問題, 連古人都有^_^
    但是從詩句看來酸風是指秋風
    October 1, 2011 at 9:29am · Unlike · 1

    Vivian Fan 到那兒去看呢?不知所云的古文?
    October 1, 2011 at 10:50pm · Like

    Margaret Lai GOO一下就有, 實在和你上回貼的那個白話文有得拼
    October 2, 2011 at 2:17am · Like

    吳客提 寫詩不知所云很正常啊, 如李義山 : 錦瑟無端五十弦
    是為代表... 大家怎會說他有朦朧之美?
    (OS : 好大膽 , 居然說起李義山的不是--您寫首來瞧瞧...^^ )
    October 2, 2011 at 3:43am · Like

    Margaret Lai 錦瑟倒還好, 可以知道在追憶似水年華, 或一段沒有結果感情...

    看來看去, 都覺得李商隱的性向很可疑, 因為很隱晦, 不知是否有難言隱??在此聲明沒有貶意, 因為我不排斥同志, 不認為愛滋病值得大驚小怪, 也贊成同志(性別平等)教育入教材, 對真愛聯盟視同志教育如洪水猛獸不能認同...(慘了, 離題好遠)
    October 2, 2011 at 6:26am · Like

    吳客提 >>看來看去, 都覺得李商隱的性向很可疑...

    讀到這句, 喝到一便的茶水差點噴出來...怎會想到這上頭去...
    October 2, 2011 at 6:32am · Like

    Margaret Lai 寫了一堆, 沒了, 生氣ING

    李寫過"身無彩鳳雙飛翼", 鳳求凰的鳳是男性, 但不知從何時開始, 也有用龍鳯代稱男女

    再來是錦瑟, 他沒有說出自己追憶的對象, 只有一種"不能說出"的相思瀰漫在其中, 如果他愛的是美女, 那就大方說出來, 何必如此隱晦

    以前看李詩是覺得很美, 可以隱約感受到他在愛情上受了很多苦, 直到認識一位同志友人後, 再看李詩, 如果用同志角度去解讀, 好像也通, 所以才覺得李商隱"可能是同志"
    October 2, 2011 at 6:54am · Unlike · 1

    Vivian Fan 呵呵,那首情詩用同志的角度不能解讀?只要不是”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就好了!...^^

    如果李商隱跟維特一樣,愛的是人家的老婆,或是跟賈寶玉一樣,愛的是自已的嫂嫂,那當然有得隱晦了。
    October 2, 2011 at 7:51am · Like · 1

    Vivian Fan 寫詩不知所云,卻又有朦朧之美,就是”氛圍”弄出來了嘛:”一群群孤雁,飛過矮矮的高山”不就是?呵呵...

    李商隱的詩不是不知所云,是知其然不知所以然,看得懂詩,卻看不懂他的寫作意圖。
    October 2, 2011 at 8:00am · Like

    Margaret Lai 花花所言有理, 也說不定是李商隱愛的人不能曝光...

    哎唷, 感覺好八卦...晚安, 要休息去了
    October 2, 2011 at 8:05am · Like

    ReplyDelete
  57. Vivian Fan Margaret ,我今天又看了一下妳說的南瓜湯,妳是怎麼作的?削皮嗎?..
    October 2, 2011 at 6:31pm · Like

    Margaret Lai 削皮, 如果綿密的就直接蒸熟, 用大湯匙攪成泥狀, 另一種不綿密的就得削皮後蒸熟, 放涼再用果汁機打成泥狀

    起油鍋, 先把切碎的洋葱炒至金黃有香氣, 盛起洋葱, 再把切碎的蘑菇也炒一下, 蘑菇如果不炒直接加湯裏比較不香, 炒過的比較有香味

    湯鍋放入高湯, 再加入南瓜泥, 蘑菇小火煮上二十分鐘,放入洋葱後, 二分鐘內即可闗火, 上桌前撒黑胡椒粒
    October 2, 2011 at 6:38pm · Unlike · 2

    Margaret Lai 南瓜湯底可以當湯品, 如果多煮一些(不要加入洋葱), 還可以變身

    加些蝦子, 鯛魚片, 蛤蜊, 洋葱, 起鍋前放入少許鮮乳, 變成海鮮南瓜湯

    以上湯品, 再煮一些義大利麵, 二者合成就變海鮮南瓜義大利麵

    或是放些很薄的雞肉片, 洋葱, 變南瓜雞肉湯, 同樣也能煮成南瓜雞肉義大利麵( 簡直是繞口令啊)
    October 2, 2011 at 6:44pm · Unlike · 1

    Margaret Lai 忘了說, 有人是用奶油炒洋葱, 也在湯裏放奶油及少許粉狀物勾芡, 讓南瓜湯更有濃稠感, 我家吃得輕淡, 不放奶油也沒勾芡
    October 2, 2011 at 6:49pm · Unlike · 1

    Vivian Fan 晴媽真是到位的媽媽...給妳十個讚!!...^^
    October 2, 2011 at 11:04pm · Like · 1

    Vivian Fan 我家也不吃奶油和勾芡的食物,所以用妳的作法來試試...^^
    October 2, 2011 at 11:04pm · Like

    吳客提 光看晴媽這樣描述食譜, 就會覺得幸福滿滿! 仿若闔室生香...
    讓人清津大起, 食指動搖...

    我記得有次三毛提到她偶而不看文學書 不看小說,抓起一本食譜就讀得津津有味...當下駭然,

    食譜有啥好讀的? 不就依樣畫葫蘆麼? 後來了解了 , 她只是清清淡淡的敘說她的生活哲學,
    生活也可以不用那麼緊繃, 也可以很隨意自在...

    因她的過逝, 之後, 我就不免懷疑起來 , 她的文字哪一部分是她的真我? 哪一部份是她的演出? 後來她的書我就不愛看了..

    但食譜是可以當"書" 讀的這個門兒, 她教我的!
    October 3, 2011 at 1:15am · Unlike · 2

    ReplyDelete
  58. Margaret Lai 謝謝花花謬讚啦, 真是「東廠僅一位」的那種到位

    學長, 石大曾說她很不喜歡按食譜, 自己就亂亂加一通

    後來我發現, ㄟ, 我大概是第一次按食譜, 之後就照自己的方式發揮, 像南瓜湯要加奶油沒加, 要勾芡也沒照譜

    做手工餅乾, 明明要放200g的糖, 自動減為150g, 好像照著食譜會被制約, 一定要這樣亂亂做, 才能表現火象星座的自由自在

    三毛只有在國高中時迷過, 上大學後她很紅, 但不知為什麼讀不到以前撒哈沙的感動, 於是就免疫了, 直到出社會工作, 有一天從台中出差回來, 車剛到台北西站, 聽到三毛自殺消息...
    October 3, 2011 at 3:03am · Unlike · 2

    吳客提 剛開始三毛的文字都是透過聯副讀的! 那時候也沒這麼多圖書館的書好借, 況且就實際上當時還都還沒集結成書, 後來有書了...看的還是看書店展示的站立免費牌...
    後來三毛紅了 , 書暢銷了 ,演講多了 ...我就不愛湊熱鬧了...
    那還真是青春年少的書 , 人大了漂泊 流浪的浪漫因子就 跟著實際了起來...再看 , 心境已非當年了...

    歌還是不錯的! "橄欖樹" 夢田" 經典中的經典, 有這樣的三毛已然足夠了...
    October 3, 2011 at 4:01am · Unlike · 3

    Margaret Lai 夢田專輯當中我最喜歡的歌是七點鐘(今生)

    作詞:三毛
    作曲:李宗盛
    編曲:陳志遠
    演唱:齊豫

    今生就是那麼的開始的 走過操場的青草地
    走到你的面前 不能說一句話
    拿起鋼筆 在你的掌心寫下七個數字
    點一個頭 然後 狂奔而去

    守住電話 就守住度日如年的狂盼
    鈴聲響的時候 自己的聲音 那麼急迫
    是我是我是我.....是我是我是我.....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七點鐘 你說七點鐘
    好好好 我一定早點到
    啊...明明站在你的面前
    還是害怕這是一場夢

    是真是幻是夢.....是真是幻是夢.....
    車廂裡面對面坐著你的眼底
    一個驚慌少女的倒影
    火車一直往前去呀 我不願意下車
    不管它要帶我到什麼地方
    我的車站 在你身旁
    就在你的身旁.....是我在你身旁
    October 3, 2011 at 5:53am · Unlike · 2

    Margaret La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cAl25DHYUU七點鐘現場演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cAl25DHYUU七點鐘現場演唱
    www.youtube.com
    October 3, 2011 at 5:57am · Like · Remove Preview

    Margaret La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KMNfW0oiJA
    還有這首說時依舊, 其實從夢田那時就不迷三毛了, 但這二首歌卻仍然很打動我

    說時依舊 - 三毛詞 梁文福曲 林慧萍唱
    www.youtube.com
    說時依舊 三毛詞 梁文福曲 林慧萍唱 重逢無意中 相對心如麻 對面問安好 不提回頭路 提起當年事 淚眼笑荒唐 我是真的真的真的愛過你 說時依舊 淚如傾 星星白髮猶少年 這句話請你放在心底 不要告訴任何人你往哪裡去 不要 不要 跟我來 家中孩兒等著你 等爸爸回家 把飯開
    October 3, 2011 at 6:13am · Unlike · 1 · Remove Preview

    Vivian Fan 我也是讀食譜的人耶。大量閱讀,不是拿來作菜。以前朋友回台灣請他幫我帶書過來,他拿給我時,大笑:”都是食譜!”...^^

    剛結婚時也讀很多,起初是為作菜,後來讀出興趣,純讀食譜。常跟朋友開玩笑,我放下紅樓夢後,就拿起食譜...^^
    October 3, 2011 at 10:30am · Like · 3

    Vivian Fan 我沒讀過三毛...那時不知在作啥?
    October 3, 2011 at 10:30am · Like

    吳客提 _
    小明有兩個哥哥, 大哥叫大毛, 二哥叫二毛, 老三該叫甚麼?
    _
    _
    _

    您那時候可能在讀有關於小明的笑話....
    October 3, 2011 at 10:43am · Unlike · 2

    吳客提 晴媽貼的歌好聽, 但不是我的菜...哈哈 年輕時沒聽過的歌 ,或 不熟悉的歌, 不容易在年紀大些時回頭再來狂喜?

    夢田我第一次聽, 居然是大小百合唱的...那當然就沒有齊豫的其它首歌囉 , 很後來再聽到齊豫+潘越雲 唱 , 就更驚為天人了...

    再貼首 "答案 " , 也是齊豫唱的 ! 羅青的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1yuTGncItA

    齊豫 - 答案
    www.youtube.com
    【答案】 3分04秒  (1979 電影《歡顏》插曲)  作詞:羅青  作曲:李泰祥  天上的星星 為何像人群一般的擁擠呢 地上的人們 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 ...See More
    October 3, 2011 at 10:54am · Unlike · 1 · Remove Preview

    Vivian Fan 我比較喜歡船歌...羅大佑的詞...^^
    October 3, 2011 at 1:22pm · Like · 1

    Margaret Lai 哈, 學長的笑話很經典

    答案這歌收在橄欖樹專輯, 那時我才念國中, 同學都說這歌很像"哭調仔", 當年有個同學買了這張唱片( 是的, 就是很大張的黑膠唱片), 她人很好, 輪流借我們回家聽, 所以橄欖樹專輯每首歌我都會唱, 也從此愛上齊豫的歌聲
    October 3, 2011 at 5:26pm · Unlike · 3

    吳客提 正版的黑膠唱片不便宜! 那些年 我沒有追到女孩子, 只買了二張唱片... 哈哈 一張楊弦民歌創作集, 另一張金韻獎第一集!
    答案第一次聽到是小我一屆的學妹唱給我聽的! (都是漢聲合唱團的) , 連龍的傳人 也是她唱的 我才學會的... 怪吼?

    所以那時後我念大學 你還在念國中啦!
    October 3, 2011 at 7:46pm · Unlike · 2

    Vivian Fan 我..我那時大概還在看小明,都沒在聽歌!
    October 3, 2011 at 8:53pm · Like · 2

    Margaret Lai 五年級中段班的大概從國中開始聽民歌, 整個國中時期都是民歌盛行期

    有人唱歌給學長聽, 有八卦嗎?? 哈哈哈

    早上才寫了羅大佑的歌, 突然想到羅大估有寫過一首矻紀念三毛--追夢人( 鳳飛飛唱的), 以前去ktv必點這歌
    October 3, 2011 at 10:41pm · Like

    Vivian Fan 追夢人也是我喜歡的。我不知那是寫給三毛的。
    晴媽想必歌聲很好,能唱齊豫的歌!...^^

    客提兄會唱又愛唱,下回換您唱給我們聽!...^^
    October 3, 2011 at 10:44pm · Like

    Margaret Lai 齊豫的歌只能聽, 無法唱的, 想學她唱, 只是東施效顰

    花花, 追夢人是鳳飛飛唱的, 還可以學舌一下, 鳳大姐還唱過一台語歌-輕轌叫著你, 心肝寶貝囝....歌名一時忘了, 也是羅大佑的詞, 那時還沒結婚, 但這歌卻令我很喜歡
    October 3, 2011 at 10:51pm · Unlike · 1

    吳客提 哈, 有人愛聽八卦嗎? ........沒有!
    October 3, 2011 at 10:51pm · Like

    吳客提 是這首吧!
    為了這曲子的著作權問題, 後來還跟李坤城打官司!

    心肝寶貝 - 鳳飛飛, 作詞:李坤城/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月娘光光掛天頂 嫦娥置那住
    你是阮的掌上明珠 抱著金金看
    看你度晬 看你收涎 看你底學行
    看你會走 看你出世 相片一大卡

    輕輕聽著喘氣聲 心肝寶貝子
    你是阮的幸福希望 斟酌給你晟
    望你精光 望你知情 望你趕緊大
    望你古錐 健康活潑 毋驚受風寒

    鳥仔風箏 攏總會飛 到底為什麼
    魚仔船隻 攏是無腳 按怎會移位
    日頭出來 日頭落山 日頭對叨去
    春天的花 愛吃的蜂 伊是置叨位

    鳥仔有翅 風箏有線 才會天頂飛
    魚仔有尾 親像行船 希望著愛找
    日頭出來 日頭落山 日子攏安呢過
    花謝花開 天暗天光 同款的問題
    October 3, 2011 at 11:01pm · Unlike · 2

    吳客提 還不知道追夢人是紀念三毛的哩....
    也是羅大佑跟鳳大姐合作的經典曲子...
    October 3, 2011 at 11:03pm · Unlike · 2

    Margaret Lai 嗯, 就是這首心肝寶貝, 官司打完了嗎??

    那我是不是知道太多了, 哈哈, 可見年青時都在聽歌啊...但七十八十年代的國語歌壇, 實在有太多好的作詞作曲者, 現在嗯, 唱片不景氣, 好歌少了

    MV拍得很炫, 幾乎都是RAP或饒舌, 電子音樂..無法耐心性子聽
    October 3, 2011 at 11:05pm · Like · 1

    Vivian Fan 追夢人跟心肝寶貝都是我喜歡的歌。
    October 3, 2011 at 11:05pm · Like · 2

    ReplyDelete
  59. 吳客提 花花, 唱歌只宜自娛, 拿出來嚇人就是罪過了...^^
    愛唱歌不表示唱的好! 您就別鬧了...

    那些年, (老是這樣提 表示老了...^^)我們系上有個"漢聲合唱團" , 我愛唱, 後來被選為團長, 但我不愛管團務, 看大家練得意興闌跚, 乾脆就收掉了 ...跑去輔夜合唱團唱了1年...哈哈

    不知後來學弟學妹 不知有否把"漢聲"復活?...^^
    October 3, 2011 at 11:11pm · Like · 1

    Vivian Fan 唱不好的人您硬要他唱,可是會翻臉的。可見愛唱的,一定是唱得好的..^^
    October 3, 2011 at 11:14pm · Like

    吳客提 愛唱又愛現的人是臉皮厚..^^
    愛唱又唱得不怎樣又愛現的人...是人生厭物
    有位親戚愛唱, 拿起話機唱到電台去了...
    遊覽車, 喜宴...到處強麥克風..霸著不放.....
    October 3, 2011 at 11:42pm · Like · 1

    Vivian Fan 我學弟也愛唱,回台時跟他通電話,我本以為他”莊腳人”,一定台灣國語,結果聲音很好聽... 國語很標準...^^

    晴媽跟客提兄都愛唱歌,應該也屬這種的,說話有抑揚頓挫,所以能當老師?

    愛唱又唱得不怎樣還愛現?有人這樣嗎?獻醜?...^^
    October 3, 2011 at 11:55pm · Like

    吳客提 碰到愛唱的人 我閃遠些....呵呵
    聽歌就很快樂了....
    一樣米養百種人 , 現代人煩悶 不能寫詩, 無法作文...只能嘶吼...
    October 4, 2011 at 12:28am · Like

    Vivian Fan 難怪以前聽人說,在KTV為了搶麥克風打成一團,原來有人這麼”愛唱"...^^

    那像我這種既沒能寫詩,又無法作文,更不會嘶吼的人,怎辦?
    October 4, 2011 at 12:31am · Like

    吳客提 無法作文? 那花想集那一大絡, 是都天上掉下來的? 哈 哈
    不想嘶吼也無妨! 跟我一樣四處哈啦扯淡, 也可以算數的啦 ...^^
    October 4, 2011 at 12:53am · Unlike · 1

    Margaret Lai 學長, 我們念輔大時, 沒有漢聲

    沒有很愛唱, 都是和很熟的朋友在一起才唱, 不熟的連吃頓飯都煩, 才不會無聊到要去唱ktv

    花花, 有人真的是很愛唱, 偏偏歌聲又讓人不敢恭維, 景美租屋四樓的先生太太, 最近好像都會在早上時分唱卡拉ok, 但歌聲...魔音穿腦,不是發音問題, 是韻味不對, 像鄧麗君的千言萬語, 要帶點撒嬌的轉韻唱, 用很直白的唱法, 實在和殺雞相去不遠

    陳昇的歌聲不算頂好, 但他唱歌很有"氣口", 聽起來就很舒服
    October 4, 2011 at 2:32am · Unlike · 1

    ReplyDelete
  60. Margaret Lai 再多嘴一下, 除了電台有打電話進去唱歌的節目, 有線頻道也有

    每回回台南, 都會看到公婆在看那種打電話進電視頻道唱歌的節目, 也是殺雞者居多, 但老人家看看娛樂性很高, 所以我只能坐一會兒, 再快閃
    October 4, 2011 at 2:54am · Unlike · 2

    Vivian Fan 呵呵,Margaret 說的,真令我眼界大開,還有打去電台唱的...仗著沒人認識,破鑼嗓子也去”驚動萬教”嗎?
    October 4, 2011 at 10:36pm · Like

    吳客提 哈哈 , 晴媽講的事也發生在宜蘭...
    我那愛唱歌的阿姨就是打到電台 用電話唱 電台播出 !
    毆巴桑的嗜好就這些, 還能如何?
    October 4, 2011 at 10:39pm · Unlike · 1

    Vivian Fan 呵呵...也好啦,讓她們有點兒聊...說不定還能一夥人輪流打進去,跟在ktv一樣...
    October 4, 2011 at 10:41pm · Like

    Margaret Lai 花花一提京劇, 我就想到住在崁頂時, 那是一個眷村, 大概有三四十戶人家, 很多外省伯伯看京劇, 用收音機聽京劇, 從小聽因此我對京劇不陌生

    至於歌仔戲, 我們住到萬華後, 門前就是廟埕, 大約也是從小二到國中都在看歌仔戲

    我爸是資深布袋戲迷, 他一直追著小西園的演出, 直到過世, 我原本不喜歡布袋戲, 但因老父沈迷, 我和他去看過幾回, 才發現許王的布袋戲著實是國寶, 我父晚年也看國劇, 他其實有省籍芥蒂,看到他筆記上寫的京劇團演出日期及節目, 我才覺得只有藝術才能融合人心
    October 4, 2011 at 11:12pm · Unlike · 1

    Vivian Fan 好感人哦,晴媽,令尊的筆記。

    妳住嵌頂?眷村是空南一村?還是陸光新村?
    October 4, 2011 at 11:15pm · Like

    Margaret Lai 真的忘了名稱, 上回還和石大提到住崁頂時, 一天到晚聽到南機場, 但沒看過飛機, 所以小時候我一直在想機場到底在那裏啊...

    直到看了候孝賢的戲夢人生, 當中有一場戲是日本戰敗撤退了, 居民在南機場撿拾飛機的碎片去賣錢, 才總算拼出答案, 原來南機場是停軍機的地方, 日人撤退就沒了, 才總算拼出答案, 當年沒有網路也沒有文史資料可看, 現在是隨手一查, 就可知道地名或歷史典故

    我念忠義國小, 到二年級才轉到老松國小, 忠義國小那裏是南機場公寓群, 當年可是全亞洲最具規模的集合住宅, 但經過這四五十年的風霜, 舊了, 老了, 變成都市惡瘤, 去年到香港時, 看到某些住宅好眼熟, 回台灣後才想到, 啊, 是南機場公寓的翻版
    October 4, 2011 at 11:25pm · Unlike · 1

    Vivian Fan 想起來了,曾在我版上問過,妳是不是讀螢橋,石頭說妳讀忠義。

    我很多同學住在嵌頂的眷村裡,所以那種眷村倫理和風貌既熟悉又遙遠...想想,我們的童年或青春期,或許是台灣一段無法追回的時光?一段沒有麥當勞沒有手機的時光。
    October 4, 2011 at 11:30pm · Like · 1

    Margaret Lai 麥大叔好像是高中末期進來的

    台北的樣貌也是從高中後才開始轉變, 我記得以前街上只有一整排的平房, 在崁頂時, 有個曬衣場, 那裏本來是個漥地, 後來被填平當公園也兼晾衣場, 曾在那裏抬頭就看到老鷹, 晚上也有螢火虫...幾乎走到哪裏, 都是一望無際的視野,目前大概只有在關渡自然公園可以有這樣的感覺, 我和孩子說以前的台北不像大都市, 很像鄉下, 他們都無法相信
    October 4, 2011 at 11:41pm · Unlike · 1

    Vivian Fan 其實晴媽說的台北,對我來說都是很勉強的記憶,妳怎能記得那麼清楚?
    October 4, 2011 at 11:43pm · Like

    Margaret Lai 為什麼記得那麼清楚, 我也不知道, 套句網路用語-這事很謎

    不只是崁頂的家, 附近街道, 再小一點住環南路龍山國小附近的老房子我也記得, 小時候到哪裏都是用走的, 走著看著, 這些東西就都留在小小腦袋中了

    有一回你在花想集貼那個同安街木水師, 不知是不是我幼時曾去收驚的地方, 六歲之前我是客客, 直到今天我都還記得水木師家中的擺設, 但他的樣子我忘了, 因此可以推納出我大概很會記住所經之路或場景吧
    October 5, 2011 at 12:05am · Unlike · 1

    吳客提 同安街木水師那兒 (水木師?) ,我兒子幼年也去過幾次, 好神奇啊,
    一則大家都跑去那兒收驚, 再則收驚似乎真的有效!!...怪吧?
    October 5, 2011 at 4:52am · Like

    吳客提 幼年的台北也還沒有電腦, 沒有捷運, 沒有彩色電視, ...
    沒有的東西太多了, 但是那時候的景美有螢火蟲, (那時候景美是屬於台北縣! 神奇吧?)...河裡有蝦, 天空有蜻蜓...
    October 5, 2011 at 4:57am · Unlike · 1

    Margaret Lai 這一串留言太長了, 每回要回, 都要等一陣子才會拉到最下面, 是我們太健談了嗎??

    水木師才對, 下午手殘打錯字, 幼年住的崁頂在漳州街, 現在改為南海路, 離同安街不遠, 所以我們去收驚的地方是同一家嗎?? 或是那一帶所有收驚的人都叫水木師.

    有一次車過環河快速道路, 瞥到光華寺, 我突然想到幼年曾和鄰居到光華寺, 於是回家問我媽, 她說沒錯當年我們去的就是現在在環快旁的光華寺, 只是因為道路拓寬, 寺廟好像有縮減...See More
    October 5, 2011 at 7:27am · Unlike · 1

    Vivian Fan 從菜市場南瓜聊到KTV,聊到水木師,呵呵...

    晴媽真是好記性,我能記得的,都很片段了。小時候上學走過的路,路線,經過的街景,還能記得,但到底走了多久,不記得了。小時候沒有時間觀念?店家的名稱也不記得。

    妙絕的是,我也記得水木師家的擺設,依稀還記得收驚的過程,但我那時應該很小很小,五歲以前?想起來像在夢境裡。...See More
    October 5, 2011 at 9:24am · Like · 1

    Margaret Lai 寫了一堆, FB吃掉了, 又要重寫, 唉呀

    不用轉台, 反正長就長吧

    原來花花也有去收驚的經驗, 哈, 是不是喝過水木師符水的人都會記得他家長什麼樣子呢??這事好謎啊...See More
    October 5, 2011 at 10:11am · Unlike · 1

    Vivian Fan Margaret ,不知妳有沒有看過我網站上這篇文:
    http://asflower.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11.html
    這是晴陽拍我小時候住的地方。我在回覆裡有提到,小時候經過一座廟,現在想起來,極有可能就是妳所說的光華寺。而且我小時候上學的路,也有一段是要上階梯,走一段小路,上坡...走上去後才會看到這座廟...

    我們有沒有擦身而過不能確定,但我開始懷疑,會不會我們兩家的長輩是熟識?我爸是在台北土生土長的...^^

    花想集~歲月的眼神
    asflower.blogspot.com
    妳部落格「在記憶裡漫步」一文刊出,沒想大家多少都有這一帶的城南記憶。最近在島嶼寫作中的林海音,寫了「城南舊事」,台北或台灣的人文記憶照片,尤其是文學作品筆下描繪...See More
    October 5, 2011 at 11:55pm · Like · Remove Preview

    Margaret Lai 這則留言和我磁場不合, 每回寫到一半就跳出去

    你貼的照片有教會, 但我一點也沒有印象, 不過你提到要上坡這個記憶我們二人均有, 可見當年光華寺是附近孩子常去的廟吧

    至於牯嶺街因為我爸朋友在那裏賣舊書, 我們有去過, 都是我爸帶隊去的

    植物園是住崁頂最常去的玩樂場所, 每回去那裏比賽跑步, 還有很勇的鄰居媽媽幾個人帶長竹竿和我們一大票小孩去那裏玩竹竿舞( 大千世界的橋段)
    October 6, 2011 at 2:02am · Unlike · 1

    ReplyDelete
  61. 把去年的一部分留言貼過來,其中討論到李商隱及三毛,因為太多了,就不一一篩選。

    因為blogger的回覆有字數限制,只好分成幾段剪貼。幸好日期都保留了。

    ReplyDelete
  62. 很有意思的去年十月的聊天 ^_^

    中間有些很長的貼文沒有<打開>,不過我也沒想看?好像覺得過去的舊談就應該如此,有幾分散佚,這樣看起來才有餘味。 ^_^

    看來去年十月時臉書很不穩定~,幸好我跳過了那一段時間。 :)

    ReplyDelete
  63. 妳今年可別又跑去冬眠了哦!...^^

    啥時走馬上任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