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雨水泉/Margaret
附李清照聲聲慢討論

Image / 晴陽

Margaret 日記兩則:


2012/3/12

從下午開始又飄起雨, 春天怎麼會這麼冷?
這時念李清照的【聲聲慢】, 或李後主的簾外雨潺潺(詞牌名忘了), 最是合適。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就是這種天氣, 上周還三十度, 一下就降回十來度, 加上國破夫亡, 李清照才會寫下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同樣因為國破被囚的李後主, 也在這樣的天氣感歎著「一晌貪歡,獨自莫凭欄, 落花流水春去也」這種和季節有關的詞, 真的就得在那時節讀, 才容易進入當中。

【聲聲慢】李清照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
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國中時代只覺疊字很美, 很酷, 有點年紀歷練再讀這詞, 大概可以知道李照的心裏是有多少愁緒和苦楚了。


【浪淘沙】·李煜

簾外雨潺潺, 春意闌珊。
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里不知身是客, 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 無限江山。
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 天上人間!

國中時是完全看不懂詞意, 反正就是寫景兼心境, 流水落花春去也, 感歎春天消逝...不過時間很奇妙, 到了三十來歲再看這詞, 突然像任督二脈打通, 看得到李後主的寒是寒在哪裏, 也知道了身是客是多大的無奈與痛苦。 從一朝君王淪為階下囚, 就是一晌貪歡所致。而無限江山再也無從得見, 只有在夢裏才得相見, 或許要等到天上人間永別時, 才能再見到那無限的江山。

亡國的後主, 無能的後主, 治理能力是不及格, 但這詞確是字字血淚的深切感歎。 傳言趙匡胤一見此詩, 就賜下毒藥, 飲下毒藥的後主是欣然的奔赴天上, 還是徒留不該作此詩的慨歎呢? 這是我的想像, 可能要等天上人間, 才問得到李後主吧。


2012/4/17

從周三傍晚開始下雨, 周四晚上七點多靖小弟去倒垃圾時, 雨也像用倒的。
也不知昨晚何時雨停了, 今早是沒雨了, 但天陰陰的, 姐姐穿了長袖運動服, 還加了外套, 她說, 前二天不是很熱嗎?? 今天怎麼又變這麼冷??

老天爺愛玩變冷變熱變變變的把戲, 讓人猜不到吧。


Comments

  1. 台語說的"春寒雨水澆", 大概就是這種天氣吧!

    ReplyDelete
  2. 晴媽,我以為李清照的聲聲慢是寫秋天,原來是春天啊?

    ReplyDelete
  3. 花花, 你這一寫, 再細看, 聲聲慢好像寫的是秋天:)

    那我這個豬腦怎麼老是一直錯成春天...

    ReplyDelete
  4. 可能是”乍暖還寒時候”讓妳誤會了!...^^

    ReplyDelete
  5. 對, 乍暖還寒, 到底是春天還是秋天啊....( 傷腦筋) 滿地黃花秋天有, 春末也有啊...

    ReplyDelete
  6. 滿地黃花,指的是菊花,春天花多,不會只用黃花示意。雁過也,通常也是指雁南飛。梧桐也是秋天的代名詞。怎一個愁字了得?愁字也多用在秋天。

    以前學寫詩詞時,有類似辭典的工具書,如寫秋時要用那些字句,梧桐,雁,等,都是代表。

    這是我的領會啦,沒有細察,可以再揣摩看看。

    ReplyDelete
  7. 梧桐, 是秋天的感覺

    ReplyDelete
  8.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雁過也。 應該是秋天囉...

    "乍暖還寒"這四字真的讓人以為是春天!...^^
    花花比較用功! 萬一跟您同班的話 一定是拿您筆記 賴以渡過"試劫人生"...^^

    ReplyDelete
  9. 學長, 雁過也可能是春天, 春天過境飛回北方, 所以我才會誤以為是春天...

    ReplyDelete
  10.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那倒底是春天還是秋天?
    猜拳囉?...^^

    ReplyDelete
  11. 2:1, 那就春天唄!...^^

    ReplyDelete
  12. 到底聲聲慢是春天, 還是秋天, 真的要猜拳嗎?? ^^

    我們這樣還配稱中文系的嗎( 是說中文系也不一定都知道詞中之意吧:)

    ReplyDelete
  13. 在認識張愛玲之前, 李清照算是我心中第一的女寫手, 現在則和張愛玲並列第一

    ReplyDelete
  14. 其實春天還是秋天不重要啦,重要的是: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這幾個感覺有了,夏天也可以...^^

    ReplyDelete
  15. 如果是夏天, 那外在是熱的, 內心這麼冷, 不就更慘絕人寰

    ReplyDelete
  16.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花, 您這夏天也可以就用詞太不精確了!

    子曰:中文系用詞都要很精確!

    忘了嗎?...^^

    ReplyDelete
  17. 學長, 我念的孔子好像只說過什麼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 沒有說用詞要很精確

    難道你念的是山寨版的( 韓國的孔子:)

    ReplyDelete
  18.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我那是花想集花家班的孔子說...^^

    ReplyDelete
  19. 就知道客提兄在消遣我!

    ReplyDelete
  20. 說到山寨版,就想到,去上海之前,我家老爺千叮嚀萬囑咐,大陸什麼都是假的,山寨的,別亂買,別聽信別人的話...最後還危言聳聽地說:會不會連妳要去的上海都是假的?

    ReplyDelete
  21. 去上海, 嘿, 這是大陸唯一對我有吸引力的城市, 原因無他, 祖師奶奶住過就是

    ReplyDelete
  22.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每每讀到宋詞裡: 獨自莫凭欄 (怪 很多人愛用這句!)
    不免暗笑, 古時候建築還真不安全!
    獨自莫凭欄, 很多人凭欄就安全些了? 就跌不下去嗎? ...^^
    只怕跌得更兇! 
    還是很多人時 萬一掉下樓去, 比較有人收拾善後? 嘻嘻...

    ReplyDelete
  23. 獨自莫凭欄, 不然萬一掉下去, 沒人知道吧:)

    不要自己一個人凭欄, 為什麼?? 因為凭欄時可以望遠, 又為什麼不要望遠, 因為一望遠, 自然而然的就會想到遠方的故鄉或遠方的某人...所以不要自己一個人凭欄啊, 一想到這些事, 心情怎麼會好呢?? 所以經常獨自凭欄的人, 當然要殷切的昭告天下, 獨自莫凭欄, 免得因為懷鄉懷人搞得自己愁上加愁( 再想下去, 萬一想不開, 跳下去時沒人拉你一把:)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就是另一種望遠的心境了, 不在獨自莫凭欄這個"懷鄉, 懷人"的範圍內

    ReplyDelete
  24.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難怪當年咱家詞選要補考! 呵...
    詞的意境當如晴媽這般解法才有道理...^^ 我這是土木工程版兼搞笑版...

    ReplyDelete
  25. 客提兄,獨自莫凭欄,就是讓您沒事別一個人悶著,會悶死的...^^

    ReplyDelete
  26.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換花花取笑我了!

    ReplyDelete
  27. 學長, 你混很大哦...區區大學時還要打工籌學費, 但沒有補考過任何一科:)

    ReplyDelete
  28.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也沒啦 ! 只是覺得唸詩 讀詞 都沒啥天份...^^
    當年也還算用功啊!!...

    ReplyDelete
  29. 誤會學長了

    原來念詩詞需要天份, 好開心啊:)

    還以為只有念理工才需要天份

    ReplyDelete
  30.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要哇! 很多詩賦詞曲的意境 有時得拐幾個灣才能領略的!
    我天生腦筋直 就沒這本事領悟! (只好說古文散文好一些!>"<)
    像您跟花花想像力及聯想力都很強, 看詩文甚且看電影可以腦袋連結領悟很多, 讓我很羨慕哩...^^

    ReplyDelete
  31. 男女不同嗎??
    也許我和花二個人前輩子是認識的, 所以這輩子連腦筋裏頭有幾個彎也有點像:)

    ReplyDelete
  32.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呵呵 ! 男女不同? 很好的安慰劑...^^

    ReplyDelete
  33. 我對文學也一竅不通,我是沒天份,我不是男人.

    ReplyDelete
  34. 我也覺得語文天分中 想像力和聯結力都很重要 不是只有記單字片語 理解文法而已

    ReplyDelete
  35.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妳看看這第二則日記,春天後母面就是說這個啊!
    "乍暖還寒"不就指這時節吧? 怎會是秋天呢? ...^^

    ReplyDelete
  36. ”乍暖還寒”不一定是秋天,但是,我還是覺得聲聲慢在寫秋天啦!

    ReplyDelete
  37.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黃花專指菊花麼? 若是恐怕就秋天! 未必罷?又來要證據了...^^

    愁字也用在秋天 ? 誰規定的? 愛發愁那個季節也成!!! ...^^

    ReplyDelete
  38.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我是在看這個:
    園林植物與中國文化認同,梧桐就表示秋天意思也不一定成立...

    ReplyDelete
  39. 我個人的感覺,李清照這闕詞,用春愁解份量太輕。
    這兒還有一個,詳細一點兒的:李清照〈聲聲慢〉解釋!!!

    ReplyDelete
  40. 客提兄提供的連結裡說道:『如梧桐,讀過宋 詞、元曲的人不可避免地會將梧桐與 秋愁聯繫起來。然而這卻不是梧桐最初的象徵。』

    『不可避免將梧桐與秋愁聯繫起來』』這就是意象啊。至於最初的象徵是什麼,也是後來人的考據。

    ReplyDelete
  41.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妳還真的頂用功!...^^

    除開這句 "乍暖還寒時候" 其它說法還真是偏向秋天...

    ReplyDelete
  42.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乍暖還寒,李清照的聲聲慢詞裡講這句話說是秋天就怪啊 秋天起都是一直冷下去的 ..

    ReplyDelete
  43. 啊您沒聽過秋老虎?

    ReplyDelete
  44.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李清照也算文人, 文人一向比較感性, 觀察或用詞都不那麼”精確”!
    蘇東坡的赤壁懷古不也搞錯地點?

    所以 我也猜(就也是不精確啦) ”雁過也 正傷心 ” 又似乎是秋景!
    難不成李大詞人犯胡塗了...^^ 亦或不管春或秋只要可以表達傷感就拿來用!
    煮菜作料裡不也鹽巴跟糖都擺進去了??

    ReplyDelete
  45. 我真的是被乍暖還寒騙到了, 一直以為是春末的哀情之作, 不過雁過和滿地黃花該是秋天

    也不是女詞人不仔細, 心都傷透了, 對天氣變化的感受想必也因為傷心而鈍了一點吧

    ReplyDelete
  46. >煮菜作料裡不也鹽巴跟糖都擺進去了??

    蕃茄炒蛋這二味都要加一點( 昨晚才吃蕃茄蛋的賢明主婦)

    ReplyDelete
  47. 漢典的解釋說是冬末春初呢!想來也有可能...

    ReplyDelete
  48. 春天比較會乍暖還寒啊, 冬末春初還在冷吱吱中咧

    ReplyDelete
  49. 因為我把「乍暖還寒」解釋為,原來是冷的,因為偶而有了陽光,而有暖意,但很快又回到冷的狀態。秋天是冷,冬天才是寒?但可能還是要看所居的地帶(因為身在番邦,所以會注意到緯度的不同)?

    ReplyDelete
  50.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身在番邦? 哈哈... 好佳哉! 沒有變成"身為番婆"...^^

    寒跟冷一直都是並著寫的... 重點是這個”還”字, ”還” 解釋為 ”尚且” 或”仍然” 或 ” 又”
    總之語氣是還後面這個”動作” (哈哈...) 必會消失 只是尚未消失...
    乍是突然 也可以解做初始 開始, 所以是進行式, 會開始暖和了 並一持直繼續!
    所以依此推測應該是春轉夏或冬轉春...

    又一說: 春寒料峭, 春也可以”寒”的...^^

    ReplyDelete
  51.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所以晴媽說: "真的是被乍暖還寒騙到了" 。 不然!
    雁過和滿地黃花該是秋天也沒錯!
    是李清照自己騙自己啦...

    ReplyDelete
  52. 那個身在番邦的花, 令我想到王昭君吔

    突然溫暖了, 又變冷, 春天時常如此, 如果是冬天也還說得通, 但秋天就很怪, 因為台灣的秋天是熱到爆, 好不容易才會有一絲涼意...

    ReplyDelete
  53. 客提兄,因為沒有和番,所以不會變番婆!

    ReplyDelete
  54. Margaret, 王昭君在塞外,過得挺辛苦的,我實在不敢”嫓美”...哈哈哈,

    ReplyDelete
  55.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哈哈... 和番? 哈哈... 每天大笑三次有益健康!

    ReplyDelete
  56.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以後要稱呼王昭君為王番婆?...^^

    ReplyDelete
  57. 那得經過人家同意...”獨留青塚向黃昏”,多美啊,變成”番婆”,可能杜甫第一個不同意...^^

    ReplyDelete
  58. 阿客提瑪April 28, 2012

    一個想到昭君 一個想到杜甫 一個只想到番婆>"< ... 哈哈哈
    女士們比較意高且優雅哦!!!

    ReplyDelete
  59. 客提兄,所謂陽春白雪,鄉里巴人,各有其趣啊!...^^

    ReplyDelete
  60. 對了,客提兄,我發現您是把”乍暖還寒”的”還”字讀作"還是”的”還”,我是讀作”還東西”的”還” ,所以領會不同?我以為”還”字後面的狀態才是持續的,”乍暖”是偶得...所以覺得李清照寫的是暮秋。

    ReplyDelete
  61. 阿客提瑪April 29, 2012

    有沒有一種經驗, 一個字盯著它看 , 看久了 這個字到底是甚麼 就似乎模糊了???
    這”還”字 就是這樣, 您這麼一講 我就有些傻眼了... 我也是念”環”, 並不念”孩”啊!
    感覺唸”環”比較有文氣, 古時舊劇唸"還"字都音為"環" 不是麼? 但意思並沒變啊

    ReplyDelete
  62. 如果讀作”環”,就有”返回”的意思,不是嗎?...^^

    我知道古人都讀作”環”,但客提兄與眾不同,常有”脫線”演出,所以才多問一句...^^

    ReplyDelete
  63. 阿客提瑪April 29, 2012

    讀作”環” 意思仍舊是”尚且” ”仍然”... 喔~~~ 天吶!

    中國字, 字義真的是雙面夏娃!!
    中華隊大敗日本隊 是中華隊贏! 中華隊大勝日本隊 仍然是中華隊贏!...

    ReplyDelete
  64. ”仍然”的意思,不也就是”回到原貌”? ...^^

    中國字,厲害著呢!...^^

    ReplyDelete
  65. 阿客提瑪April 29, 2012

    所以, 春天跟秋天都解釋得通!!! 耶! 中國字萬歲! 精確萬歲!!

    ReplyDelete
  66. 阿客提瑪April 29, 2012

    想想, 也不對, 一邊說放棄反攻大陸了, 另一邊可沒說要放棄解放台灣啊! ...^^

    ReplyDelete
  67. 壞/懷/圜, 比中大掛讀的上古音,還上古的,有人這麼說,
    歸/回/還 在 SINO-TIBETAN, TIBETAN-BURMESE 的對比研究裡,
    字尾的 -n, 掉了...所以 歸/回, 都是 -i 的 open syllable, 所以...
    大概想怎麼讀就怎麼讀吧...管它 "還" "環"是 "還"[孩]...

    ReplyDelete
  68. 修旭兄,我當然知道聲韻學的重要,我是指在這串討論裡,已有共識”還寒”的還讀作「環」,所以要討論的是如何解釋或如何意會,而不是讀什麼音...

    您這是早起還是晚睡啊?...^^

    ReplyDelete
  69. 當然是念"環", 字面意思是"又回到"...突然暖了一點兒, 但很快又回到寒冷...
    如果念孩, 是突然變暖, 可是還有冷的感覺, 這意思可就有差

    ReplyDelete
  70. 記得清照這闕詞 是在家毀人亡後說出的無限感概 我以前也以為是秋天 現在才能理解 春天比秋天更難將息 因為繁花似錦的一切 都已成過眼雲煙 那更痛!

    就像蘇打綠的歌詞說的 憂傷時快樂竟然像一記耳光!
    你被寫在我的歌裡

    ReplyDelete
  71. 我只是要投春天一票 現在的心情是很好的 ^^

    ReplyDelete
  72. 阿客提瑪April 29, 2012

    我也要投春天一票 ! 只是... 這可以投票表決的嗎? 哈哈...

    ReplyDelete
  73. 偶當然也是投春天一票啊

    台灣是民主國家, 什麼都可以表決...這就是民主, 這就是愛台灣

    ReplyDelete
  74. 左蓓, 蘇打綠的主唱青峰的聲音我很喜歡, 第一回聽他唱王菲的歌, 就覺好聽, 男生的聲線這麼清新柔美, 很是難得

    ReplyDelete
  75. 蓓蓓,傷春悲秋是人之常情!

    ReplyDelete
  76. 投票?哈哈,這是在印證,所謂的民主,就是積非成是嗎?

    ReplyDelete
  77. 對不起,晴媽,現在才看到妳說的”愛台灣”,我說積非成是,純指”聲聲慢”這事兒...^^

    ReplyDelete
  78. 呵, 沒關係啦!

    ReplyDelete
  79. 淑瓊姐說:我對文學也一竅不通,我是沒天份,我不是男人.

    淑瓊姐客氣了,你很有文學素養的

    ReplyDelete
  80. 嗯,我也覺淑瓊姐有文學的生活態度...

    ReplyDelete
  81. 晴媽不知有沒有印象,張愛玲在對照記裡說她父親,每次飯後踱方步背詩詞,背古文,她說,她心裡只覺得悲涼(或悲哀),因為"盡是一些無用的東西"...所以,我相信所謂文學是一種生活與態度,而不是背詩朗詞之類的。當然,像晴媽,能背誦又能生活,那就最標準了...^^

    ReplyDelete
  82. 喜歡花花說的"文學是一種生活與態度" ^^
    也常常覺得 文學是一個出口 可以超脫枯燥 和不知如何說起的悶

    ReplyDelete
  83. 對照記看太久了, 真的忘了差不多

    心裡盡覺得悲涼, 因為張父和她的感情很淡薄吧, 如果像龍應台寫的, 她老父用湖南腔教他們一票小孩背古文, 那情境自是不同

    能背頌又能生活, 哈, 謝謝花的溢美之辭

    ReplyDelete
  84. 蓓蓓,我稱那為”療瘉”,閱讀或書寫,都具有療效...^^

    ReplyDelete
  85. 主要是在張愛玲眼中,父親受挾於鴉片又受挾於後媽,口裡唸著詩詞歌賦,人格卻是墮落的,滿腹經綸自然成了無用的東西...

    ReplyDelete
  86. 是啊 孩子最期盼的 是一個幸福的家 美好的生長環境
    張愛玲的父親墮落在舊式大家庭中 張愛玲的媽媽倒是勇敢的新女性呢

    ReplyDelete
  87. 嗯嗯嗯,是啊!所以張愛玲對媽媽的感情很複雜的,她在晚年對照記裡寫媽媽,說她一雙小腳,卻登上瑞士山划雪...以對女性的敬佩而言,我相信張愛玲是很敬佩母親的;但以一個小女孩的心靈而言,她又有些怨母親...因為母親在她最需要母愛時,選擇了自己放棄她...

    ReplyDelete
  88. 母女情結, 她母親實現了自我, 卻把女兒放在一個不美滿的家庭中

    可是如果張母不走出去, 怕一生也變成一隻繡在錦布上逐漸暗淡的金鷓鴣了吧

    ReplyDelete
  89. 而且後來張愛玲到香港讀大學 有勇氣追求實現自我 應該也有受到啟發吧

    ReplyDelete
  90. 是啊,所以有些事的取捨,很難說的。也或許張母當年若是留下來照顧張愛玲姐弟,不但失去自己,也未必能有後來的張愛玲。

    ReplyDelete
  91. 好高興蓓蓓也喜歡張愛玲!...^^

    其實張愛玲很像媽媽,只是用不同形式表現出來。在文壇上的特立獨行,已是很好的說明...

    ReplyDelete
  92. >有勇氣追求實現自我 應該也有受到啟發

    應該也有張母的基因遺傳

    ReplyDelete
  93. 學長如果知道有這麼多"潛張愛玲迷", 一定又會很後悔他曾說過不喜祖師奶奶的話

    ReplyDelete
  94. 愛一個人可以無悔,不喜歡一個人不知可不可以無悔?呵呵..

    ReplyDelete
  95. 喜不喜歡挺個人的 不過 喜歡張愛玲的人可能頗有共通之處吧 ^^喜不喜歡挺個人的 不過 喜歡張愛玲的人可能頗有共通之處吧 ^^

    ReplyDelete
  96. 呵呵, 不要出現在不喜歡者的粉絲前即可

    像我不喜韓劇, 如有婆婆媽媽韓劇迷, 我就不出聲, 免得被追打^^

    ReplyDelete
  97. 喜歡張愛玲,就是因為她對待筆下那些小奸小惡之人的“接受”,人性幽微,無論喜不喜歡,那都是存在的。

    ReplyDelete
  98. 喜歡張愛玲是因為在她的小說中看到真實的人生

    有時那些很光怪陸離的小說情節就發生在身旁, 那就可以用"知其情則哀矜而勿喜"的寬容去看待

    ReplyDelete
  99. 大學時代讀張愛玲 覺得自己被啟發了 原來人生有這樣的面向 也才比較理解身旁的人事物
    她的勇敢 也大大鼓舞了我

    ReplyDelete
  100. 哈哈哈,這會兒真把Margaret心目中的兩大女寫手給串上了!

    我就說,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無論是那位”子”說的,都不若張愛玲來得有感染力...^^

    ReplyDelete
  101. 李清照 將深刻的感性表達的那麼美 而張愛玲 洞察人心幽微
    心靈振動的時刻總令人珍惜^^

    ReplyDelete
  102. 要準備出門了 今天能暢聊書裡的老朋友 真開心^^

    ReplyDelete
  103. 好多年前農曆八月十五剛過, 張愛玲去世消息見報

    張愛玲不在了, 但她的小說, 文字, 仍然活在無數人心裏, 會在寂寞軟弱時想起, 會在某些無言的時刻冒出幾句, 那她就算不在了, 還是如影隨形的刻在很多人腦子裏, 因此那悲傷也就變得淡淡的了

    ReplyDelete
  104. 南方朔說的,許多人是時間越久越被遺忘,張愛玲則是越來越被記得...^^

    ReplyDelete
  105. 昨天還大雨今天陽光普照,剛運動回來沖過澡一身清爽,如果李清照在當時也能出去跑跑跳跳,或許就沒這些好詞流傳下來了.....不好意思啦.花花對我是否有對牛彈琴的感覺^_^

    ReplyDelete
  106. 一點兒不會啊,正好反映出現代女性與古時的不同,她的年代,禮教正嚴謹,出去跑跑跳跳,可能...會把人嚇一大跳...^^

    ReplyDelete
  107. 有位中醫朋友說:「生命在於運動」,不管是身體的,還是精神上的,我想都是如此?李清照要是會武功,心情可能就不會那麼壞了?哈哈哈!

    ReplyDelete
  108. 花花跟你說個真的事.我有個朋友到五十幾仍未婚.因為自小父親給她很嚴謹的傳統觀念.害她怕遇人不淑而懼婚.今年她爸八十幾了.生日宴時居然跟孫女說某某呀你要趕快結婚.不要怕結婚.頂多離婚而已.沒甚麼了不起...我朋友跟她老爹說..您以前都不是這樣跟我說的........

    ReplyDelete
  109. 以前,爸爸也還年輕,想等等看有沒有好女婿,現在八十了,不能等了,只好”將就”了...^^

    可...56姐,妳那朋友怎麼那麼聽話啊?自個兒都沒個主意?

    ReplyDelete
  110. 不是聽話...就真的怕遇人不淑吧!
    我也很怕呀..總覺得離婚是很慘的一件事

    ReplyDelete
  111. 天下事,沒法包贏不包輸,所以才說是”賭”...願賭服輸,這樣想就好了...^^

    ReplyDelete
  112. 對了,李清照後來有改嫁,就真的遇人不淑,好像被家暴...^^

    ReplyDelete
  113. 現代男女間的事我們不是當事人很難評斷,但真要有識人眼光,有些笨女人常覺得自己能改變對方...

    本性難改...不要把自己過度膨脹..

    ReplyDelete
  114. 嗯,想改變別人就是第一個錯誤。以前有位長輩請我們吃飯,讓正在談戀愛的男生和女生各自說出對方的缺點,他說,要能看到對方的缺點,還決定愛他,才有辦法相處。

    ReplyDelete
  115. 感情的事不是一套模式就能行遍天下...真的是難題!

    ReplyDelete
  116. 我一直有個想法..李後主如果只是一個王公貴族有錢有閒而不是個黃尚.歷史就該重寫了吧

    ReplyDelete
  117. 嗯,今天也想到了,昨日黃花,黃花,不一定是菊花,應是泛指一切凋黃的花。只是春天花謝,仍有夏花,秋菊,不致淒慘。倒是秋末,繁華落盡,進入冬際...接近李清照的心境?

    乍暖還寒,說的是人生苦寒,歡樂是短暫而偶現,美好時光終將消逝,回到慘清寒冷

    ReplyDelete
  118. 56姐相片美極!...^^

    ReplyDelete
  119. 李後主不適任當皇帝,眾所週知,但我總覺,那個年代,誰當都一樣吧?五代十國,亡了多少朝廷?換別人當皇帝,南唐未必不會亡。而李後主若不是在其位,其詩詞或許也不會那麼精彩,人的一生有一樣精彩就好了。...^^

    ReplyDelete
  120. 對了,二難兄說,聲聲慢是寫秋天!...^^

    李清照的"乍暖還寒",說的是人生一直都是苦寒的,歡樂的時間短暫,所以"還寒",還後面的狀態才是持續的...^^

    ReplyDelete
  121. 阿客提瑪April 30, 2012

    把氣候的不適, 說成或隱喻成人生苦寒這倒是另一種有趣的說法!
    二難兄果然不同!!...^^

    後來我在想, 我們台語的" 春天後母面", 這般狀況 李清照所處的江南, 或說彼時寫詞時的地方, 春天跟秋天是跟台灣不一樣的!
    台灣的秋老虎, 不會是乍暖的! 它是延續夏末的炎熱地...
    秋老虎怎會是"暖"的意象?

    台灣是春天才突然暖和了 又一下變冷! 江南說不定是秋天的氣候 才這般? 吵了半天也沒個答案出來... 也許這是文學有趣的地方?

    二難兄"有趣"的說法 可能也無法定於一尊吧?...^^

    ReplyDelete
  122. 那"有趣的說法",是我說的啦!...^^

    乍暖還寒,不是一下冷一下暖,是說,暖了一下下,又回到冷的狀態。

    ReplyDelete
  123. 阿客提瑪April 30, 2012

    您那"有趣的說法"接著二難的主張 又不明寫是您的說法...^^
    這有魚目混珠的嫌疑...嘿嘿

    二難兄這麼個秋天的主張總有個說法吧?

    乍暖還寒, 一直都是涼冷的, 突然暖和了, "還"又不時地冷一下,
    最終還是要變暖和的...

    秋天在印象裡就是: 每下一陣雨 , 氣溫就是略降一些, 大概不大會是降雨涼冷之後又來暖和! 秋天的冷法比較有次序些 不大忽冷忽熱... 這是台灣啦, 大陸是否這樣? 就不知了...^^

    ReplyDelete
  124. 我現在真的明白什麼叫"各自表述"了! 哈哈哈!
    我沒意見啦,春就春!反正除了南北極,那個地方不是冷完了又熱,熱完了又冷?

    老人家不是說"二八月亂穿衣"?二八月是農曆,也就是春秋兩季,忽冷忽熱都是有的現象...

    二難兄的主張,跟我的說法,中間有空一行嘛,不是很明顯的轉折嗎?...^^

    我問二難兄到底是那一季,他就答:秋...^^
    意思就是,完全贊同我的看法啦!哈哈哈!

    ReplyDelete
  125. 阿客提瑪April 30, 2012

    再吵這個春秋, 春秋萬代也吵不出結果, 睡覺去比較實在...^^!!
    還好 吵得挺開心, 沒有人發惱!!! 這算好事!!! ...^^

    晚安了...

    ReplyDelete
  126. 「不過時間很奇妙, 到了三十來歲再看這詞, 突然像任督二脈打通, 看得到李後主的寒是寒在哪裏, 也知道了身是客是多大的無奈與痛苦。」

    我這人最頑固守舊冬烘,向來贊成遵古法炮製。小孩子反正成天沒事幹,就讓他們強記硬背,把詩詞唸熟。小時不懂,長大以後自然就懂了啊!

    ReplyDelete
  127. 無言兄,您真的是比較重視古典文學,並不是所有父母都認為熟背詩詞有什麼重要性!
    還記得我曾提過,龍應台在孩子小的時候,帶著他們熟讀中外歷史,她原引以為豪,但在一個訪談中,蔡康永反問她:難道熟知世界經濟或金融不重要?熟知科技發展不重要?(類似的反問,實際內容記不詳細),當時龍應台愣了一下,啞口無言...

    所以,家教很重要?家庭往那個方向帶,孩子就往那個方向學?
    有趣的是,龍應台的兒子安德烈,後來在香港大學主修經濟!...^^

    ReplyDelete
  128. 金融我不知道,科技多要理解,有些能背起來最好,但要背什麼呢?背牛頓三大定律,週期表,亞佛加厥常數,電子電荷,質子質量?把圓周率背到小數第十位?經妳這麼一提,好像理工方面還真有些可以讓小孩背的。

    也許那一天,在捷運上會見到小朋友兩眼望車頂,口裡嘟噥著什麼三點一四一五九二六,氫鋰鈉鉀銣銫鍅,六點零二三乘十的負二十三次方,靜者恆靜,動者恆動……

    這好像很無趣,比背什麼「人之初,性本善」差遠了。

    ReplyDelete
  129. 這兒也漏回無言兄的留言了,真是抱歉...^^

    無言兄說的兩眼望車頂...口裡嘟噥...這讓我想起很多年前的一部電影:雨人,劇中男主角就是個有數學天才的自閉兒,成天坐在那兒嘟噥著跟數字有關的大小新聞...說不定從小接觸理工,可以培養出天才?...^^
    (背詩詞,只能培養出”書呆”?...^^)

    ReplyDelete
  130. 花小姐, 可以把標題改成春寒雨水泉嗎?? 因為感覺這好像比較接近發音, 而且意象更美

    ReplyDelete
  131. 晴媽厲害,居然能找回這篇...^^

    改過來了!之前有看到妳跟客提兄討論這句,的確改成”泉”更有味道。(名詞和動詞我都會唸哦...^^)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