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閒想

01

下午坐在陽台,與陽台上的植物一起被陽光包圍,陽光因樹葉被風吹動而繁忙跳躍,灑落成零亂快活的影子。而我接受這麼大量的陽光與微風,內心只覺充盈得想笑...

陶淵明離開官場而歸田野,此時方體會,回歸田野也未必真為糊口,也許是為了拾回某種初心,某種因官場巨大的人性糾結而掉落的初心。惟獨田園牧歌才能醫治那樣的傷口吧?還有什麼語言如與土地的對話那樣不需弦外之音?

02

因書房與陽台相連,葫蘆鬧鬧熱熱的盤纏總吸引我的目光。別以為她是靜謐的,一個不留神葫蘆藤絲便邁幾個大步跨過我為她預定的路線而出軌,或是攀爬到苿莉花葉上,或是糾結住小小紫漿花。於是我得小心翼翼解開她已旋轉成圈的藤絲,輕輕送到我想要她在的地方。我想她是不高興的,終究她以為圈住了一個強而有力的支撐,正昂首向前,卻被我轉移了方向。又得重新探查吧?爬藤植物的攀爬過程,著實是一場美麗的探險,我常一旁觀看,一旁讚嘆不已。

人與孩子都一樣吧?自會向生命最需的支撐力與養份攀爬而去,那怕要跨過幾個大步,幾個攔阻。

03

原本粉紅的繡球花無端變成一盆綠繡球。上網找原因,竟無人解答,只尋得「綠繡球是難得品種,得之不易」之說。生命如此變調,用另一眼光看也是美麗的景致?

在書上看到一位離了婚的女作家寫,一人獨坐一幽靜的餐桌邊,心裡想著:『如果沒有失去的歲月,沒有過婚姻,沒有當過母親...尤其是沒有過失敗,在這張閑靜消沉的餐桌邊,我可能更空洞。』。說得真好。變調、走音的人生,或許另有風景。

Comments

  1. 好美的照片, 與深沈的文字, 相得益彰

    ReplyDelete
  2. 晴媽動作和閱讀速度好快哦!我自個兒寫的都沒這麼快看完耶!...有練過速讀?我看書總是比人慢半拍,可能我真的閱讀速度比較慢?

    ReplyDelete
  3.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ReplyDelete
  4. Kevin說得真好!發現你古典文學的程度很深厚耶(有在你們校友會旁聽...^^),應該把你拉回來這一領域,好好寫幾篇文!

    ReplyDelete
  5. 劣者實乃"魯班門前弄大斧".."雕蟲小技"

    ReplyDelete
  6. Kevin 先生寫得真好 小妹也來附一首 見笑囉

    君自日出下犁耕
    女織機杼紡紗聲
    牧童笛吹山中樂
    雙雙相伴一人生

    ReplyDelete
  7. Amy,那是古人的禪詩,不是Kavin寫的...^^
    我是讚他滿腹詩書,隨時都能引經據典...^^

    ReplyDelete
  8. 謝謝Amy和詩,動作好快!..

    ReplyDelete
  9. 謝謝 花花 說明
    來您的版面玩一下 嘻嘻 ^^

    ReplyDelete
  10. 歡迎!...只是我不會寫,要寫要耗費比較多時間,沒法像妳這麼快。

    ReplyDelete
  11. 那我亂寫 亂玩 大夥笑笑就好唷 哇哈哈 ^0^

    ReplyDelete
  12. 我是覺哦,寫詩還是要有人指點一下,不然都不會進步。Amy是自己寫還是有老師指點?

    ReplyDelete
  13. Amy 寫詩押古韻還是新韻?古韻是有入聲字的。

    ReplyDelete
  14. 我沒有講究耶 只知道1、2、4要平聲韻
    第3句為仄聲 若第1句不押韻就一定為仄聲 (仄聲包括3聲和4聲) 對嗎
    我都自玩自的 念順就好 以前寫下的從沒拿給老師看過呢 ^^

    高中時 喜歡上國文 當老師講到釵頭鳳
    我也拿筆依樣畫葫蘆 寫了首晚秋憶景
    還有次地理老師講到天池
    我居然想起歷史老師說的故事努爾哈赤的一生(傳說)
    立刻寫下首七言詩 他從天池而下 水面出現鮮果供他飲食 流至下游時就長大了
    ⋯⋯以上好多創作 在搬家過程遺失 挺心痛的
    那時候看起天空 隨手浮現的字 在腦海中 有時5分鐘就搞定
    經過社會職場洗禮後 靈感字很少出現了 但從今年起玩上了fb遇見了妳/你們
    又開始一點一滴慢慢記起 玩起文字遊戲 真的好開心 ^^

    ReplyDelete
  15. 文思敏捷型的...^^

    只是...可以說實話嗎?我?...^^
    看出來妳的詩沒有格律講究,但既是寫詩,還是要有些講究比較好。格律對上了,唸起來更美哦!咱們的詩詞是有韻律的!我知有些人不喜歡講究格律,只押韻腳,押的還是新韻,那就不在討論範圍了...^^

    仄聲包括上聲,去聲和入聲。入聲有時是注音的一聲或二聲,不容易分辨。所以現在大陸有人把入聲字分到上聲和去聲裡面,不用入聲字,稱為中華新韻。我自己還是用古韻,但對新韻使用者也不排斥就是...^^

    我只是建議,妳聽聽就好..^^

    ReplyDelete
  16. 謝謝 花花講解 我慢慢的學
    若對到古韻 就我的程度很難ㄋㄟ
    有空時再慢慢向您學習 ^^

    ReplyDelete
  17. 真真不敢當!我既不會也不懂,只是心裡的方向是這樣,先把格律對上了再講究好壞,先求有再求好...^^
    咱們共勉!

    妳的演出日期快到了,緊張嗎?有沒有什麼方法能讓海外人士見得一二?...^^

    ReplyDelete

  18. 還是有一點點的緊張
    演出後會請教編導 能否讓海外人士看看 我會拍謝(台語)耶 ^^
    一會趕去排練 下回聊囉 886 ^^

    ReplyDelete
  19. Amy,因為我是科班的,也許有些想法比較僵化,妳莫見怪...^^
    只是醬缸裡的東西,偏是我的喜好,戒也戒不掉,青花瓷,就得是那麼個藍,無庸置喙..古詩詞於我,就像古董傢俱,仿得再真,也不是真,非得是真不可...^^

    加油!希望有機會能看到妳的演出...^^

    ReplyDelete
  20. 花花,妳的堅持是對的 我很虛心受教 是真的
    以前從未有追星崇拜的心境 但對妳是真的很欣賞妳字裡行間的用字遣詞 一字一句
    那文字的美 到文章 ^o^

    ReplyDelete
  21. 謝謝Amy 的欣賞和喜愛,我退步很多,希望能追回以前的自己...^^

    ReplyDelete
  22. 怪不得我寫詩從不想給花花看,因為我就是個不守律的人,哈哈 ^_^

    Amy 也是做表演藝術的嗎?

    另,#5、#8 裡把 Kevin 名字拼錯了。


    最後,花花竟然也看我那個勞什子校友社團?!是因為上次 Kevin 不禮貌轉貼你文章網址才知道的嗎?真是可恨的公開社團!我知道它是公開的時(還是再強調:我之前忽略了它的公開狀態,真的只能怪自己太無防備之心及太笨),就已經註定我一定會離開那所在了。

    ReplyDelete
  23. 我還做翻譯時結交了五六位功力高深的前輩,前幾年常有<紅酒百合會>。其中小讀者姐姐對英文的<守格律>就差堪與中文系花花對近體詩格律的固著有得拼。

    俺最喜歡逗她,雖然講遍了我發明的英文笑話,她還是可以不笑(在網路上也不笑,喝紅酒時也不笑!真的很了不起!),所以後來就不跟她開玩笑了,哈哈。 ^_^

    ReplyDelete
  24. 我是很承認自己的古板和老土啦!但是講笑話,開玩笑應該也還行,多半時候不用喝紅酒也能笑得很開心...^^
    我懷疑石頭說的那位小姐姐喝的紅酒是大陸產的,呵呵,假的,所以喝了也沒作用...^^

    我不知道Kevin(對不起,把他名字併錯了,可見我喝的是真的紅酒...^^)有把我的文連結過去,我是某日在上傳照片時,眼角瞄到臉書上的朋友動態實況跑個不停,一看是妳在回覆「白蘭琪」的某篇貼文,實在動得太厲害了,便好奇點進去看一下在討論什麼...原來是在蓋大樓!!!...^^"

    因為社團設為公開,妳朋友名單上的人應該都能看到妳的動態;這也是我比較不喜歡在沒有設定權限的文底下說話的原因。

    ReplyDelete
  25. 唉!被 fb 公開社團的功能給嚴重耍了!(還害你看到俺的飛指神功動態,你說豈不是干擾到太多人了!唉!)

    ReplyDelete
  26. 好像每次說到詩的格律總有人要不服氣地說一句:「我就是不喜歡守格律」,哈哈!

    這樣說吧,好比學琴的人也要學樂理,幾分之幾的拍子合在一起是一小節,豆芽菜放在什麼位置代表什麼音,五線譜不會變成六線譜或四線譜...在這些簡單的規則下再來談變化與好壞。如果說不想守這些規則,就要亂彈亂寫,也沒什麼不可以,自己高興就好,只是要拿到枱面上討論,恐怕就很難有標準了。

    詩詞也一樣,不守律也沒什麼不可以,但就不在「近體詩」的範圍,徒有近體詩的型式卻無近體詩的架構,怎麼看怎麼不對勁...妳若說那是新詩或其它什麼詩,那就算了,但不能戴著近體詩的名牌...^^

    剛開始守律很讓人不耐,但熬過了,一旦寫出來,有一種解了某道難解的數學題的成就感。這是我個人的經驗啦,雖然也沒寫過幾首...^^

    ReplyDelete
  27. 貴校人才濟濟,連罵人都有一套,尤其Kevin兄弟還能在緊要關頭引諸葛孔明一段,我一旁笑不可抑...^^

    ReplyDelete
  28. 更正:徒有近體詩的「形」式。

    ReplyDelete
  29. 拿近體詩跟音樂小節比,真的差很多!詩體不必須要有近體詩那種韻調,是完全可以成詩。音樂不以小節來做節制,就無法成為音樂。

    所以妳的比喻不合格啊!

    ReplyDelete
  30. 不過,當然也有比較原始奔放的音樂形式是沒有小節不小節這套的啦,不過那離<喜愛格律>的妳更遠了,我們就甭討論它了。

    ReplyDelete
  31. 不過,我是很同意:如果作詩者心中指定非作<近體詩>不可,那就做人要甘願,應該乖乖按照近體詩的一切規則辦事。

    但是只採用它的<外形>(比如五字或七字一句、一詩四句或八句....等等),也不能非說它就一定是近體詩不可!

    ReplyDelete
  32. 樂理是科學,近體詩自己給自己訂的規則,卻離科學很遠喔!

    ReplyDelete
  33. 可以成詩,但不叫近體詩啊,所以我說可以稱它為詩,但不叫近體詩。我重點也不是在小節,重點在音樂有樂理,詩詞有詩韻和詞譜,如此而已。

    是啊,我也不想討論這個,妳看,才說兩句就被套上<喜愛格律>了... 我可沒有天天抱著格律在寫詩哦...^^

    介紹一下Amy, 她在金融業工作,但有戲劇背景,也學過廣播及配音,近日的演出是:
    9/7-9日,劇名叫啥我都還搞不清,一會兒再去問問。

    ReplyDelete
  34. 詩詞....離科學很遠...幸好離很遠...^^

    ReplyDelete
  35. 好啦,對不起,俺就是打字快說話快。 ^_^

    不過我說喜愛格律也只是指著妳對<近體詩體裁的詩>的態度說的,沒說妳整個人所有文字都喜愛格律啊! ^_^

    ReplyDelete
  36. 但音樂的確離科學很近。所以真的不要隨便拿音樂來比詩詞,呵呵。

    ReplyDelete
  37. 因為被揶揄了,只好”隨便”打個比方嘛..^^

    ReplyDelete
  38. 繡球花有白有紫有藍有紅(依土壤酸鹼值的不同改變),美麗至極,生命結束後不會萎縮不會凋謝,而僅僅是保持原狀地乾枯著。變綠色表示今年的顏色過了,它在準備下一次顏色的綻放(快入冬前就又有顏色了,大概要一、兩個月),可以去花市場買繡球花的溶液,改變土壤的質性,看要變藍或變紅。:)

    ReplyDelete
  39. 另外,繡球花是得之不易的品種嗎?是不常見,而且非常貴,但韌性好像很強,不用曬太陽、好雨水,到零度都還可以活得好好的。而且,有種「甘之為美麗成永恆」的堅毅感。

    ReplyDelete
  40. 綠色,原來是在等待狀態?真謝謝解說,讓我的歉疚感減輕不少,原以為這陣子太忙,沒好好照顧她,才讓她失了色呢!

    ReplyDelete
  41. 繡球在北美很普遍,只是綠色較稀有,如你所說,她是在這個時節變換時才呈綠色,那的確不容易遇到。因為往年也沒見過繡球變綠色,都直接乾枯,可見與今年氣溫變化有關。

    ReplyDelete
  42. 哇!有繡球花的介紹說明哩!原來這種花如此獨特,多謝花花長了我的知識,謝謝!

    ReplyDelete
  43. 周日早上才和晴小妹談到近體詩和古體詩

    近體詩就唐詩的律詩絕句, 五言及七言之分, 押韻, 平仄, 對仗都有規定的, 晴說那麼麻煩, 那很累啊, 打蛇隨棍上, 所以啊, 後人再怎麼寫也寫不過唐朝那些人, 所以就乾脆再寫回古體詩那種不太講究格律或對仗的詩, 或另闢蹊徑發展了宋詞, 元曲, 還有今日的新詩


    對於近體詩, 想法和花一樣, 就是得照那個規矩玩, 不然也算不得是近體詩了


    花的文章寫得極好, 看來很順暢, 所以就讀得快些, 有些人的文也好, 但寫作路數, 慣用詞和敝人素日的思考習慣不同, 那就會看得慢些

    ReplyDelete
  44. 晴媽還記得我跟妳說過我<從來沒喜歡過唐宋>嗎?光看我對個近體詩可以挑剔討厭至此,應該就知道我所言不假了吧!哈哈! :D

    ReplyDelete
  45. 不過,<不喜歡>跟<不討厭>是一樣的,就是相當地冷感無覺,沒有主動發出的任何情感,但可以被動接受。所以該知道該背的該學的,也沒少過就是了。但要深究下去,就謝謝再聯絡啦。

    ReplyDelete
  46. stone,繡球的說明是小少爺提供的,也真謝謝他,不然我的紅繡球變綠繡球還真找不到答案。

    謝謝晴媽稱...^^
    晴媽說到寫作路數和慣用詞,我想到我初看日本小說時,好幾次都看不下去,因為思路太不同。所以,可能應該還是要多閱讀?強迫讀一些平常沒接觸的?換換思路也不錯!

    ReplyDelete
  47. 我覺得若是以閱讀為志業(呃~我這說法真爛,應該說是對閱讀有極大喜好吧)的人,好像的確應該強迫自己接受各種不同的書寫思路。

    但這樣打字的同時,我又在自己反對自己了:又不是做學術研究(文風之量化分析.....之類),幹麻做一件喜歡的事還非要弄到<強迫自己>的地步啊?!

    所以......目前的自我小結論:性格不合的文風,不習慣不要緊,不喜歡也不犯法,就繼續井水不犯河水也挺好的。 ^^

    ReplyDelete
  48. 這倒是!尤其年紀大了,實在犯不著跟自個兒過不去!所以在閱讀方面,我就自動跳過日本作家了...^^

    師傅來開工了,得忙去了!晚安哦!

    ReplyDelete
  49. >>還有什麼語言如與土地的對話那樣不需弦外之音?

    的確! 拿最直接回饋你的就是土地, 不迂迴 不矯做!
    胡適常愛寫的字送人是: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當然,這當中也是勵志成份居多! 除此之外! 土地公還是得看老天爺臉色! ...^^

    ReplyDelete
  50. Amy 的演出:

    劇  名:今夜,多情搖滾.com
    演出地點 : 雷克雅維克實驗中心 (小小劇場 是台北愛樂的場地)
    日  期:9/7-9(五-日)

    詳細時間及售票請參考:華娛售票 (瀏覽器似乎只與Chrome 和 Internet Explorer 相容,我的Safari和Firefox進不去)

    ReplyDelete
  51. 是啊,客提兄,種菜後才更看重老天爺臉色,以前都沒怎麼理他...^^

    ReplyDelete
  52. Amy 參與的演出看來頗有意思,也給那臉書網頁按了讚。

    但是售票系統實在很爛,這會吃大虧的,例如我就被惹毛一點都不想買票了(我用 Chrome 開了售票網的網業,但怎樣也搜不到該演出的資料,其内嵌搜尋功能實在太差了!)

    以後真的不要跟什麼華娛合作售票吧!我賭它收的糠米熊也很高的啦!

    ReplyDelete
  53. 是啊,居然還有瀏覽器的相容問題。我也跟他們說了。

    ReplyDelete
  54. 有陽光有風真好,昨天買菜在廟埕石階上坐著吹風看雲飄,剛才帶了相機去拍些影像回來,保存著這樣幸福的時光。
    等哪日心陰了,可以拿出品嚐!

    ReplyDelete
  55. 晴陽說得好,攝影就是保留住某個幸福閃光,留待日後回憶...或下酒...^^

    ReplyDelete
  56. 「原本粉紅的繡球花無端變成一盆綠繡球。上網找原因,竟無人解答,只尋得「綠繡球是難得品種,得之不易」之說。生命如此變調,用另一眼光看也是美麗的景致?」

    記得金庸說過,所有花卉,以綠色最為名貴。粉紅的繡球花無端變綠,那可是喜事臨門。

    ReplyDelete
  57. 真的哦?那太好了!...現在可是整欉都變綠了。本來把她剪下來放在屋裡,但捨不得,想看她會不會再變回紅色...^^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