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盈的數字

2012.09.29

曾經在噗浪短暫停留,之所以棄之如敝屣是因為每次的發文或登入都計入點數,對數字特反感的我,實在不願被數字奴役,以逃難的心情逃離噗浪。

臉書沒有制式的計數,但近來才發覺,有人把點讚及回覆的數字當作一樁正事在辦...如果成人不能脫離數字主導的情緒,如何教導孩子不要重視分數的高低?進而言之,如何教導孩子價格(數字)與價值的不同?

數字會說話,但它有可能說錯話,也有可能會錯意。人生苦短,忘記那些數字吧!好不容易脫離了全勤獎之類的“超我”要求,何不為“自我”,“本我”尋找一塊可以喘息的天地?那怕只有一平方寸,只有一分秒。

Comments

  1. 原來plurk和我的頻率不合的原因是"數字", 謝謝花花解惑

    ReplyDelete
  2. 我本來以為噗浪之所以叫噗浪,是指口水多到翻浪,所以才不隨波逐浪。

    ReplyDelete
  3. 我以身為第六個按讚的身份為榮....XD

    ReplyDelete
  4. 以下寫的是我個人意見,如有慈濟會員或志工請自動跳過。
    我也是討厭數字的人,以前想當志工,是因為孩子大了想做些能回饋社會的事,本來考慮到慈濟,但聽說他們穿的制服因為年資或收的捐款而會有不同,我覺得只是要盡一己棉薄之力,沒必要去承受階級之分的壓力,所以放棄了。後來想想我的個性喜歡自由,去了也會受不了那些"眉眉角角"。不過他在台灣已經是規模最大的佛教團體了。

    ReplyDelete
  5. 好大世界,無遮無礙;死去活來,本求自在;要做便做,豈不爽快!

    ReplyDelete
  6. 給淑瓊姐拍手, 慈濟規模很大, 也很有組織, 制服不都是藍天白雲, 還有分別哦, 哇, 那不就和太極門氣功一樣, 聽說能夠穿上制服的, 大多有捐獻到一定金額了

    喜歡自由, 不愛拘束, 那還是遠離有規模的團體比較可行( 不正常人類的謬見)

    ReplyDelete
  7. 還好啦。
    俺是數字控。
    但凡踩線數字成對等等..
    都要紀念一下。
    標準的噗浪惹人厭理由之一!
    :p

    ReplyDelete
  8. 我只知道普通的穿白長褲、藍上衣,穿旗袍的就是捐款、資歷多的,還有沒有別的就不知道了。
    我討厭數字是討厭用它來做比較,像成績、金錢、財富.......

    ReplyDelete
  9. 阿季,我是不喜歡噗浪那種計點制度,對玩的人沒意見啦!...^^

    淑瓊姐,我聽過不少朋友抱怨慈濟這種作法,所以這種“階級”無形中也把一些人推開了。

    ReplyDelete
  10. 晴媽,說的是,就是圖個自由嘛,隨心所欲...^^
    原來晴媽也覺跟噗浪頻率不對,又可能擊掌了...!!

    ReplyDelete
  11. 我喜歡遵守大原則,可是不喜歡很多小細節,所以我覺得我還是過射手座的生日,不要過處女座好了,哈哈

    ReplyDelete
  12. 我本來想說我也是,可是想到,昨天看到客提兄連結的一篇文-去了日本工作,還怕地獄嗎?,說日本老闆為了文章空一行或空兩行很堅持,我在這種小地方也會這樣耶,所以我可能還是有很龜毛的地方!

    ReplyDelete
  13. 那篇日本老闆文章我看了沒什麼感覺吔, 會不會是因為碰過太多吹毛求庛的客戶, 所以老早就百毒不侵了啊.

    ReplyDelete
  14. 認真說來,FB的按讚也是層次,看心情的。
    好比說,嚴格看待發文時,實在讚不下去,打個嗝,放個屁,有啥好讚的。
    又好比說,有時想到要多說好話,多給學生鼓勵,所以有看就有讚,基本上這樣的讚就是「閱」的意思啦。
    再好比說,俠義心腸的我總愛路見不平濟弱扶強,所以對於那些30個讚以上的,我就不錦上送讚了,反之,無人按讚的,自然要雪中按讚。

    ReplyDelete
  15. 晴媽,我也是,還沒來得及去給客提兄寫回覆,我倒覺是那位作者沒什麼耐心。...^^
    我喜歡遇到挑剔的老闆啦,比較能學到東西!

    ReplyDelete
  16. 我覺得文章分空一行或空兩行看起來清楚多了,我喜歡這樣分。
    我前幾天為了女兒喜帖上"舉行結婚儀式敬備喜筵" ,我跟她說中間要空一格"舉行結婚儀式 敬備喜筵" ,自己也覺得好像龜毛了一點。

    ReplyDelete
  17. 學弟,我對按讚的態度也是這樣!...^^

    我是討厭有人為了什麼回覆要破百或破多少的,眼睛盯著回覆數字,覺得本末倒置啦!

    ReplyDelete
  18. 呵呵,所以淑瓊姐,該堅持的地方,咱們好像也沒忽悠過去...^^

    ReplyDelete
  19. 同意上面各位意見...
    人事有時須迷糊,有些地方須堅持,難在該堅持不堅持該迷糊不迷糊!

    ReplyDelete
  20. 真實表述,同感!

    ReplyDelete
  21. 其實數字情緒不是說跳脫就跳脫的;這世上從古而今就是有很多無形的桎梏來讓你心隨意走. 就如"擺脫七情六欲進求五蘊皆空"短短幾字,遏殺多少求道之人?..基本上能脫離色.受.想.行.識(五蘊)從古而今能有多少人證道?呵

    ReplyDelete
  22. 是啊!所以一旦有機會處在不以數字為某種主導的符號時,就盡量迴避被奴役的機會。跳脫不易,說不在乎也是虛偽,但認清真正的意指,數字也就只是隨之而來的附贈。

    ReplyDelete
  23. 是的..呵呵

    ReplyDelete
  24. 俺倒是常常看那些非常多讚的人、他們有多少個朋友,然後算一下百分比。如此可知他們<通常有效的朋友>佔幾成。

    那種朋友數接近上限(臉書 default 好像是三千還是四千或五千?俺忘了)、有兩三千以上朋友的人,他們獲讚率也不過頂多就五趴而已啦。 ^_^

    ReplyDelete
  25. 真聰明,這也是驗證的方法之一。如果朋友很多,卻沒有人在看你的文或動態,那也蠻奇怪的。
    不過沒有伸手按讚的有效朋友還是有啦,像Ally,我學弟都是!呵呵...

    我蠻同情那些朋友太多的人,好浪費時間哦!...

    ReplyDelete
  26. 朋友很多就是衝人數啊, 這也是"評比"者的評比項目之一

    上周去上花藝課的朋友問我, 如何設定fb, 因為有些是她不想加但基於情面上一定要加的人, 就建議她設為點頭之交, 發動態時把點頭之交排除在外即可

    她問我, 有沒有這困擾, 我說沒有, 因為fb 友除了網媽外, 就是親朋好友, 還有些夫家小輩有在互動的,

    之前二伯的女兒要加我為友, 沒回應, 因為一年碰不到一次, 不想知道她在做什麼, 或讓她知道我在做什麼, 所以很心安理得不加她為友( 我真是不想浪費時間的壞人)

    ReplyDelete
  27. 前不久才有人問我有沒有FB,可不可以加我,我說有,但不加生活裡的朋友。當時朋友愣了一下,我心裡雖覺過意不去,但就像晴媽說的,既不想知道對方在作什麼,也不想被對方知道自己在作什麼,就不想勉強。但對於言詞懇切,慕名(姑且讓我用這樣的形容詞)而來的網友,我實在不知該怎麼拒絕,尤其最怕那種交淺言深,熱情過度的。

    這些年我其實進步很多了,以前更孤僻...^^

    ReplyDelete
  28. 慕名, 呵, 以前是慕名啦( 就是張愛玲的二三事), 但那時不識花小姐, 就算追到了這裏來, 大概也是默默潛水, 因為我在某些方面很有祖師奶奶之風, 喜歡低調, 不喜歡被發現自己在做什麼, 也很同理心的不想發現別人在做什麼

    後來是在FB認識花花, 有撿到寶的感覺吔


    當時, 好像是石大先加你和學長, 看了你們在石大動態下發言, 覺得磁場相近就加為友, 幾個fb友, 大概都是如此來的,

    不敢亂加朋友, 是很怕遇到那種"交淺言深", 或是不知所云, 言不及義的人啊( 我們二個好像還要再握個手)

    ReplyDelete
  29. >>後來是在FB認識花花, 有撿到寶的感覺吔
    謝謝晴媽這麼說,真不敢當!...^^

    握手!有祖師奶奶之風,這大概也是張迷的共同特色?...^^
    (我喜歡張愛玲這個人勝於她的文,我喜歡禁起住孤絕的人。)

    還有說沒兩次話的人要約見面的呢!真不知是對方冒失還是我太”閉宿”!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