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浴(Goden Ears Provincial Park)

金耳朵公園位於大溫地區的東北方向,距離我家約五十分鐘車程。公園佔地五萬公頃,園內有多條健行步道,各有難易,路的盡頭更有不同風貌。最好走的,盡頭是湖邊;中等難度的,可看到瀑布;最難的,全長27公里,登頂後能俯瞰菲沙河谷全景。


金耳朵公園所以命名為Goden Ears,  是因前方Mt Blanchard 的左右雙峯,在冬天白雪覆頂時,陽光照射在山頂閃著金黃色的光芒,因此命名為Goden Ears. (圖片來自:http://mrdailyphoto.blogspot.ca/2010/01/morning-glory.html)

我們因為有很小的小朋友同行,便只走到湖邊...大夥兒約定楓紅時,再來一次,賞楓亦登頂。(2012.09.16)
樹幹上長著一朵一朵的靈芝
陽光灑落林間,閃閃如金
據說國家公園的一草一木皆屬國家,但有人忍不住,還是採了幾朵靈芝下來。
處處可見枯木上長出青翠的綠葉,友人直嚷:江南園林的造景也不過如此。
人心耗費時力的設計,不若天生天養的一隅
每棵樹都這麼筆直,沒有偷懶彎腰的。
我們
原住民活動通知釘在樹上

路邊的Raspberry(覆盆子)雖過生產期,但仍熱熱烈烈生長著,
想必早來兩週,應有果子可嘗。

最小的小朋友才三歲,一路上要媽媽背,為顧及她們,
女士們只好半途折返,選擇最短的步道。
Alouette Lake位於群山間,因美麗安靜而有睡美人湖之稱。
群山青翠,這時節沒有變黃,應該就是evergreen了!

Comments

  1. 有個疑問,因對北美的森林陌生,早上看花花這些相片,尤其是筆直入天的森林...,花花知道是人造林還是原始林?

    為什麼會這樣問,是因為在台灣如果是原始林,就不會看到那麼整齊的林相,而花花的照片林木也算整齊,但因為你那兒是溫帶(沒錯吧),所以原始林的樣貌到底如何,花花知道嗎?

    台灣林業以前會在砍伐之後造林,如柳杉之類的,所以往往很容易辨別出來,但林相也較為單調。

    ReplyDelete
  2. 還是鳥媽媽有概念。...^^

    既稱省立公園,就不太可能人工介入太多。加拿大因為林區眾多,但不太富有,弄個人造林的花費恐怕還花不起,大多還是以天然資源存在。

    我們這趟因為錯估地形,小朋友實在走不完全程,所以沒有深入林區,鳥媽媽可以參考一下這個網站的照片,不是所有樹木都這麼筆直,再往上走,就有不同風貌了。

    偷得浮生半日閒

    這篇文裡提到熊的糞便,我們也看到了...^^

    ReplyDelete
  3. 有、有、有看到一點原始林味道的相片了,跟台灣一樣。

    走全程的鐵定得過夜,只有露營的選擇嗎?

    ReplyDelete
  4. 靈芝長這樣啊?!以為是山芋
    結果靈芝帶回去燉湯了嗎XDD
    森林對我吸引力好大丫花花只拍這些真不過癮:P

    ReplyDelete
  5. 哈,拍的當然不只這些,但不好意思貼太多啦,怕捲軸要拉太長。要不就得再編輯一下,把圖縮小,大家在幻燈片裡看?

    因為我們只走了一小段,景致大致如此,怕大家覺得重複沒意思,就只貼幾張代表一下...^^

    ReplyDelete
  6. 鳥媽媽,最長的是27公里,應該不用過夜,只是得早起,要不走到天黑就危險了。山裡真的有熊!

    ReplyDelete
  7. 所以是來回27公里囉,那也很趕,不過健行於森林是很舒服的。

    聽說北美棕熊數量不少,若真遇到,公園管理處怎麼教遊客自保?

    ReplyDelete
  8. 聽說遇到熊的時候要躺在地上裝死~不知道有沒有效歐~?

    ReplyDelete
  9. 有沒有其他方法我也不知,但我們常去健行的人,最簡單的方法是隨身帶一個哨子,登山用的哨子,聲音可以傳至方圓五公里左右,登山沿途吹幾聲,作用是讓熊知道人來了,快跑!哈哈哈,牠們怕人類比我們怕牠們還怕呢!

    灰小狼說的裝死是有效的,但真面對面時,大概很難那麼冷靜,所以還是吹哨子好些,避開近距離接觸。

    ReplyDelete
  10. Kate,採靈芝那位朋友是大陸人,她帶回去給她父親了!

    ReplyDelete
  11. 鳥媽媽,山中露宿,不是只有露營一途,很多人租RV,山中有RV的休憇站。
    RV

    ReplyDelete
  12. 狼無法吹哨子,只好裝死;但不知狼嚎是否可以嚇退熊? ^^~

    一天健走27公里,這大概是大學溪阿縱走或服役時演習行軍才曾做的事(還背重裝)。好遙遠的事,現在可以輕身爬爬小山已是享受。

    ReplyDelete
  13. 熊好像很怕聲響,驚動牠,牠不是跑掉,就是反過來攻擊。前不久我們這兒才發生一位攝影師近距離拍一隻熟睡中的熊,大概按快門的聲音把那隻原無任何攻擊性的熊給吵醒了,驚嚇之下居然把攝影師給撕裂,熊也因此被槍殺。

    熊無傷人意,人有傷熊心,還是要保持彼此安全的距離。

    ReplyDelete
  14. 是啊,晴陽,我也很喜歡在山裡走來走去,看看大自然風光,真是心曠神怡。

    ReplyDelete
  15. 呵,那有狼嗎?看過有旅行團招攬客戶去野外聽狼嘷,很吸引人耶。

    ReplyDelete
  16. 聽金樹說,台灣也有RV出租...。

    有回到溪頭森林遊樂區玩,那一天比較晚離開遊樂區,在停車場看到竟然有人已搭起帳棚,蠻好奇的,就留下來觀看觀看...,我們在那一晚看到非常多的露營方式,有你說RV,也有搭帳篷,更多是將房車或貨車改裝成簡單的RV ,有床舖、紗窗,甚至有一戶就在箱型車上煮食起來,整個停車場非常熱鬧,還有專營野外裝備的攤販呢!

    傍晚時有麵包車賣麵包、清晨的時候會有菜車來....,晚上會有人搭盥洗帳方便梳洗,稍晚的時候管理員會來收停車費,依露營佔據的停車格數收費,有人怕晚上沒有營位,從下午就開始佔位置,非常熱門,後來我們簡單的做了一下市調,有人遠從高雄來,更多是從台中過去,而且是每個週末都報到...。

    那一晚著實令我們眼界大開...^^

    ReplyDelete
  17. 鳥媽媽對溪頭的露營活動現況之盛的描述,好生動呀!也讓我大開眼界! ^_^

    那晚您是和金樹兄一臨時起意、就<就地觀察>了一整夜直到次日嗎?

    ReplyDelete
  18. >那一天比較晚離開遊樂區。

    奇怪﹐怎麼就漏這一句沒進到眼界﹖

    ReplyDelete
  19. ㄎㄎㄎ,好吧,剛剛還強辯了一番,不過再回頭細看一下,管理員收費也是<晚一點會來收>,不是次晨的事。可見我真是自由心證得跳太遠了點,乃因自己覺得如此難得機會、應該要自己也撩落去到天明~,竟就這樣套用到金樹賢伉儷身上了。 :D

    多謝光年兄指正。 ^_^

    ReplyDelete
  20. 來回27公里﹐即使平地行走也夠辛苦。若是山地攀高登頂﹐能一天勝任﹐應算年輕力壯的等級。

    花花有篇文講到覺老癥狀﹐我如今登山上坡﹐頗有體會。從前輕而易舉﹐現在氣喘如牛﹐因此有時不我與﹐登山須趁早的覺悟。

    這次在奧瑞崗州﹐走了一段聯結五個瀑布的山路。山下人擠人﹐但山路越高﹐遊人越少﹐十多分鐘才碰一個人。在最高點處附近﹐卻意外遇到一位看上去至少七十歲的老太婆﹐神采奕奕。心中暗自感到欣慰﹐覺得或許還不須太早悲觀。

    ReplyDelete
  21. >熊無傷人意,人有傷熊心,還是要保持彼此安全的距離。

    不知貼到“家有笨熊”那篇﹐是否也適用﹖

    我曾經在露營區﹐見到垃圾箱被熊翻到滿地狼藉的景象﹐也看過一輛車遭熊搶劫食物後的犯罪現場﹐可惜都是事發之後的場面。美國一般有熊出入的露營區﹐都會有專放食物的鐵箱櫃﹐垃圾箱也有防熊的鎖桿。熊光靠蠻力是無法解開櫃門和垃圾箱的機關。但因為人為的疏忽﹐垃圾箱用過沒鎖好﹐以及大意將食物放在車上﹐才造成問題。

    幾年前﹐我們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露營。一天清晨聽到帳外有聲﹐醒來見天已亮﹐便起身出帳上廁所。路上﹐一位驚慌失措的女士見到我﹐聲調興奮地連著問﹕“Did you see? did you see?" 我一臉困惑地反問她﹕“See what?" 她說她剛才看見一頭熊向我們營帳的方向奔去。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剛才聽到的聲音是熊﹐我趕緊回帳拿了相機﹐一路追去﹐可惜都不見熊的蹤影。後來遇到一位公園警察﹐和他提起此事﹐他告訴我說熊急行奔走的速度不是人所能及的。

    ReplyDelete
  22. 鳥媽媽形容得好熱鬧...^^
    居然還有流動的RV攤販,呵呵,溪頭耶,真無法想像。可見老百姓也很有謀生之道!

    我們這裡是會劃定特定區域給RV停駐,露營區也會劃出來,怕山裡有動物攻擊,所以這些區域都有專人定期看護保養,比較安全。

    ReplyDelete
  23. 呵呵,『熊無傷人意,人有傷熊心』貼到“家有笨熊”那篇﹐就太犀利了!...^^

    知道有熊還追去啊?那位女士居然很興奮?

    幾年前我們開車跨過幾個省,到了某個山莊已近天黑,車前頭看到一隻疾走的動物,黑茸茸,起初以為是大狗,沒想到靠近時才知是頭小熊,牠可能在閃躲車燈的光亮,驚慌又匆忙,急急跑開。我們受的驚嚇也不小,當晚我堅決反對夜遊...^^

    ReplyDelete
  24. 說人家七十歲是老太婆,小心有人抗議,呵呵...

    我跳舞班有位同學,年高七十三,打扮得可比我們這些年輕人漂亮又時髦,每天上課前都在教我們這些媽媽們怎樣作美容,去那兒買衣服...一點兒也不顯(服)老!...^^

    光年兄,我要看連結五個瀑布的山谷照片...^^


    ReplyDelete
  25. >>呵,那有狼嗎?看過有旅行團招攬客戶去野外聽狼嘷,很吸引人耶。

    Kate,來我家就能聽到狼嘷了!我家後院接著的小樹林,常有小土狼成群地嘷叫,起初覺得嚇人,現在也習慣了,算是與狼隔籬共舞...

    但我從來不讓我家狗狗跑出籬外,我怕牠被叼走...
    (有聽過小土狼成群出現在公園攻擊狗兒)

    ReplyDelete
  26. 幾個女孩長得很好,甜甜的,漂漂亮亮。

    ReplyDelete
  27. 是啊,幾個小女生,一路上玩玩鬧鬧,很可愛。

    ReplyDelete
  28. 溪頭這個臨時露營區聽說被趕過好幾次也換過好幾個停車場,那些每週必定光臨的遊客想必都以聯成一氣,這裡不行就換別的地方,其實遊樂區內也有規劃露營區,但是好像沒外面熱門,我在想人還是喜歡熱鬧的。

    這兩天比較忙,現在才回...^^

    ReplyDelete
  29. 鳥媽媽的意思是,那些攤販與遊客之間都有默契了嗎?彼此都不覺干擾?

    ReplyDelete
  30. 台灣人挺愛逛夜市的...真正喜歡清幽的應該不會在那兒露營。

    ReplyDelete
  31. 已經有朋友和我說了, 溪頭在半夜還聞卡拉ok聲

    既然要唱ktv, 又何必大老遠跑到深山去, 市區不就一堆, 或在自家唱也成

    有一回和朋友去台中新社露營, 我家住小木屋, 因為沒有裝備


    露營區有人打麻將, 看電視, 玩電腦, 我心裏想, 人在戶外還是和在家沒差別, 又何必到山林裏來呢

    ReplyDelete
  32. 是~晴媽說的情況我家也曾遇過...我也覺得為什麼人都到了郊外,還把電器化的享受也帶出來,到底休假的意義何在?

    有一年暑假我們到中橫綠水營地露營,露營區蠻大的,那一夜我們紮營的四周沒有其他人,後來在稍遠另外一側營地發現一戶人家也在露營,經過攀談才知(四下無人的山區,能遇見生人,其實挺欣喜的),他們住台北,兩個小孩都讀大學了,裝備是20年前的四人帳,所以小小的,剛好下雨,於是一家人窩在帳棚內玩橋牌...,我們彼此聊聊此行到過哪兒,請對方吃各自準備的小點心,彼時有種"四海之內皆兄弟、天涯若比鄰"的感受,事隔多年我都還記得那戶人家的面孔以及當初的氛圍。

    反之我永遠不記得那些在營地唱卡拉OK,跳舞,喧嘩的人。

    ReplyDelete
  33. 也許有人覺得換個地方唱卡拉OK更有情調...^^

    四下無人的山區,遇到”生人”蠻恐怖的,”熟人”好些...^^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