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抄襲

打開閱讀器,看到這篇文章防止別人抄襲唯一的方法:「速度」,文中所說:是的,有些人就是天天看其他人在做什麼,他們不斷的轉寄、轉載其他人的東西,加上自己的評語,然後或者按讚或者批評,接下來,就準備「抄」了。所以自己的「to-do list」都是看到別人所引發的想法,有的是直接抄,有的是間接抄,有的是抄到自己都不知道在抄。』,讓我不禁啞然失笑,這成了部落客的共同困擾嗎?



前些時看伍迪艾倫的電影《To Romen with Love》,電影中他諷刺一位女的假文青,說她在談吐間嵌入一些從他人處看來的「關鍵字」,好讓自己看起來有深度。而諷刺得最入骨的是,他給這位假文青安了一個好萊塢三流演員的身份...連虛飾都不入流。

在歐文亞隆的新作《斯賓諾沙的問題》中,也提到一個年輕人喜歡在腋下挾著幾本厚厚的書在校園中走動,目的是展現他選的書超過一般人。而歐文亞隆藉著書中人物表達了他對這樣的人的批判:『我常常懷疑他是否真的讀了那些書....我有時認為他熱愛的是書中的觀念或氣氛,也許只是書的封面...』。另外,歐文亞隆也批評錢伯倫:『他的文字很有說服力,讓無知的人印象深刻,你在任何一頁都可能發現他引用聽起來很深奧的話,也許是特爾圖林,或聖奧古斯丁的話,或是柏拉圖或某位第八世紀的印度神秘主義者...但他只是看起來博學,其實是從古人截取不相關的引文,以支持他的觀念...』,可見類似這樣欺世盜名的行徑,非一朝一日或一時一方。

或許這就是幽微人性中的「虛榮」所產生的集體共構的社會現象?而今臉書時代,更是肆無忌憚,在自己一方小小天地欺世盜名,久而久之,如上文所說,抄到自己都不知道在抄...

Comments

  1. 看到這則真是令我... 嗯... 我也不知我想說甚麼,該如何表達咧?到哪兒抄才好咧?

    ReplyDelete
  2. 你這一說,讓我想起二十幾年前我大三時一個剛唸完碩士的講師上起課來一句黑格爾,一句柏拉圖,兩句老子的淘淘不絕的引經據典的講建築設計理論。我自己唸完博士自覺其實懂得東西十分有限,想起那位講師,只有大大的搖頭。

    ReplyDelete
  3. 天下文章一大抄!^_^

    ReplyDelete
  4. 講建築都能講到哲學大師啊?我外行,覺得挺意外的...^^

    Jonah 說的那位講師,是在吊書袋...^^

    ReplyDelete
  5. 對了, Jonah, Alex要我請教你一下, 長春藤賓大的建築研究所評價如何?

    ReplyDelete
  6. 跟你的Carnegie Mellon相較如何?還有, RISD的建築研究所..如何?

    ReplyDelete
  7. 沒辦法比的,學的東西完全不同。只能說U.Penn.是一流的建築設計老名校。如果要學設計去那裏是不會錯的。外行看ranking嘛,You got Google, what do you need me for? Moreover, you want me to publicly rank/compare different architecture grad schools, are you trying to get me in trouble? You know how contentious that ranking shit is? I ain't that dumb! No taker, lady!

    ReplyDelete
  8. 寒風傲骨April 03, 2013

    評價不準~~哈佛唄~~不過我大一二時,想的是柏克萊,但後來就不考慮美國了,看目的是什麼吧?建築比較特別,不是像繪畫或雕刻純粹藝術,沒有實用性考量,所以我後來是去日本,主要覺得學的在台灣會比較有用,哈佛名氣雖然滿大的,但我在審議機關計畫設計時遇過二個哈佛建築碩士的建築師,覺得不怎麼樣.還是看學生本身自己跟教授好壞有關吧!?

    ReplyDelete
  9. 寒風傲骨April 03, 2013

    建築跟哲學還滿有關的.懂得為賦新詞強說愁,在上建築設計課時還滿必要的,當然不懂哲學也能搞建築啦!反正玩建築的人類型很多,但一定會看不懂那本"場所精神".

    ReplyDelete
  10. 哈哈哈,Jonah, 沒想給你找麻煩啦,只是順便問一下。我知道有所謂的排名,但不想只是看排名啊!...^^

    ReplyDelete
  11. 晴陽弟大一二時不是已經在日本了?當時想轉學?
    場所精神?是說不懂為賦新詞強說愁的人會看不懂,還是都看不懂?...^^

    ReplyDelete
  12. 寒風傲骨April 03, 2013

    日本是去唸碩士~大一大二因剛接觸建築才會覺得如果留學去美國,唸完5年建築就不覺得該去美國了!個人是覺得設計或藝術這種東西,師父帶進門後,接著修行就看個人了~~所以我去日本唸的是建築計畫學,我大學時有些課程也常有一些同學說聽不懂教授在講什麼,我倒是自認為還算聽得懂,這種東西有點像佛家講的慧根,無關好壞就是個人屬性.頻率是不是一樣."場所精神"是一本書,翻譯的人其實應該也沒看的很懂內容其實翻譯的很爛,看書名應該就知道很哲學感了,建築系念的東西很雜,課程有法規.有房屋經濟.有藝術鑑賞.表現法.雕刻....有結構系統.結構計算.所以唸建築的人有個後來跑去結構組.也有去攻讀建築設備.也有走設計,設計的人中,有喜歡玩造型,也有機能主義者,流派不同.以建築計畫學,日本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是兩大系統,我唸的九州大學雖然也是舊制帝國大學但在建築計畫系譜屬東大系統(呵呵,日本連學術都有族譜,我的教授講座屬東大青木正夫體系,美國有沒有這些玩意我就不清楚了!

    ReplyDelete
  13. 寒風傲骨April 03, 2013

    為賦新詞強說愁是指能歷經5年建築設計課畢業的人,都要很會畫虎蘭,建築設計課幾乎每週學生是得要站上講台對著教授們跟其他學生講解自己的設計理念,建築系陣亡率很高,大一結束就會有一堆轉系,連大三都還有人撐不下去轉系的.

    ReplyDelete
  14. 看來我的朋友們都很不錯,至少有三位建築系都順利畢業,而且都拿下碩博士了!...^^

    (咦?正是樓上這三位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