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說再見


今天在傅月庵的臉書上看到他說:『去掃墓。不免想到人間事。總覺得,古早人熟得快,像我的祖父、叔公都是15、6歲就出社會,養家活口;過世時,50歲不到。或許是這樣的吧;古早人平均壽命短,50歲要走完少青中老年,因此早熟了。假設人均壽56好了,除以4,那15歲入青年,29歲中年,42歲真的也就可以感嘆:「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了。』。

這段文字輕輕淡淡,攪動我隱隱然悲傷的同時,竟也提供了安慰。我因此相信,每個生命體都是自己的太陽,於五十六歲盛年過世的父親與近日才出殯而五十歲不到的小妹夫,都在各自的五彩折光中感悟了自己的生命;雖然物質生命看似短暫,實則卻已臻完滿成熟的狀態,悄然回歸塵土。

這是我於妹夫去世當日寫在臉書上的:
『台北時間3/8中午十二點左右,我的小妹夫過世了,食道癌!之前以為他經過治療已無大礙,不料出期不意地,就走了。他在臉書上留下的最後一句話是:「我的錢都用在蹧踏自己的身體上。」

小妹夫年輕得志,不到三十歲便居公司高位,同儕中難有幾人望其項背。但為了事業,應酬不斷,多年下來,淘空了青春,也淘空了健康。

小妹夫愛家,愛孩子,對父母手足孝敬恭順,是很有責任感的男人;我們年齡相近,但他一直都尊重我,我也疼他。聽到他病逝,很是不捨。

打電話回家,媽媽說小妹夫臨終前,家人都在身邊,她為他禱告,他於平靜中歇了此生勞苦。

為小妹夫不到五十歲的短暫生命而遺憾,媽媽安慰我,人生的福份是註定的,早年享盡了,也就沒有遺憾。

Alex說,同行的人開始先走了......在談癌已不色變的今時,我們只能好好珍愛當下每一人事物與每一刻...媽媽說,人生海海,不要太認真,太計較...。』

昨晚外甥傳來妹夫告別式的照片,禁不住在電腦螢幕前流淚...生命輕脆如此,既然留不住,只能好好說再見...

*歌德說:我們是在五彩折光中感悟人生。




Comments

  1. 噯!我最不會安慰人,希望花花跟花妹都能節哀!
    一個月前發生的事,花花忍到現在才說,是想過了傷心期才公佈?

    ReplyDelete
  2. 出於自己的無知﹐《唐姬傳奇》綁架了花想一個月﹐實在很抱歉。除了花花和家人外﹐上臉書的花友們在一旁看著﹐或許都急得跳腳。在此﹐一併說聲對不起。

    見證生命的脆弱﹐更讓我們感謝尚能呼吸的每一刻﹐願大家都珍惜﹐多快樂。

    ReplyDelete
  3. 光年兄言重了,已發生的事,早說晚說都未能改變,但創作情緒被打斷,那就真是夭折了。

    ReplyDelete
  4. 謝謝文字迷大哥,
    一個月後才發佈,不是因為傷心期,而是沒有著力點,很個人的”家務事”,不想打擾大家...^^

    ReplyDelete
  5. 希望花花與其家人都能節哀...

    生命難捉摸,走過的同時,留下了痕跡,真的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

    ReplyDelete
  6. 花花,公公去世後我看了父後七日, 公公算福壽雙全, 八十二終老, 妻兒子女孫子均健在, 可我看那部電影時想起才六十六歲就已過世的父親, 雖然他無病無痛心肌梗塞走得灑脫, 至今仍然無法看到任何父親過世的故事情節, 令人傷懷

    昨天回萬華, 吾母不經意說前天是農曆二月二十五日, 吾父忌日, 難怪前二天心緒不寧無法安睡, 從小就怕死亡, 直到面對了父親的驟逝, 才發現死亡並不可怕, 縱使他不在了, 我仍記得他






    ReplyDelete
  7. 人生無常 說來確是殘酷 只有珍惜少許美好 溫暖彼此 讓時光帶走悲傷

    ReplyDelete
  8. 前幾天回娘家二哥家.房子大體上沒什麼改變.二哥的身影也彷彿在眼前....其實已匆匆二十年...

    ReplyDelete
  9. Lili, 蓓蓓和56姐,謝謝。

    我常想,如果看透生命輕脆這一點,也許我們平常計較的事情就會少一點兒,對人也會好一點兒吧!..^^

    ReplyDelete
  10. 晴媽,我也是,父親過世後,我連看到臥病在床的老人的畫面,都會痛哭失聲;吳念真的<多桑>是讓我哭最多遍的...

    ReplyDelete
  11. 花花說得好,每個生命體都是自己的太陽,這樣想,讓人光明許多。只有自己能照亮自己,對嗎?

    ReplyDelete
  12. 我想說的是,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宇宙,在自己的宇宙裡生滅就無所謂早或晚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