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想集的前世與今生


在外接硬碟找到了舊網站的一些存檔,把檔打開來,居然還能運作,看了好興奮!一幅幅圖像彷彿不經意與眼瞼輕撞,閃避不及,卻又不免近鄉情怯!舊情牽連,想起那時每天在行路間,思索著影格與秒數的起落動止,圖層與影像的交錯疊放(Flash),一頁頁的架構都是苦心,所有情感與文字的比重,一旦形諸於形式,則成了安慰與某種療癒。

十年一覺網路夢,一路走來,細步款款,淺笑連連...偶有陡峭,也因眾好友相伴而滋長溫潤情緒,反倒生出一朵朵喜悅的花來...。

網站初始借鄭愁予詩題「寂寞的人坐著看花」為名,當年以溫哥華為寂寞小城,寂寞的人說的是自己,看的「花」,也是自己。算是開始一段靜觀自得的心路歷程。漸漸的,發現來訪的訪客也有同樣的氣味,略帶寂寞的。

而後Na3版,同時有幾個主題頁,關於看書看電影的筆記,生活上的所見所聞與所思,因為散落各版,於是成「集」,而「花想」,偷渡自張愛玲的「張看」,「張」是張愛玲,「花」,當然是 flower 我...^^。(2005年在這篇文章的留言裡,便有提到”花想”的由來:要人氣嗎?寫情色吧?

2002年3月開始寫日記,邊寫邊架設網站。同年五月完成第一個flash網站。
第一個網站的檔案居然完全找不到,只記得放上幾張素描和真實筆記本的掃描。幸好有日記記錄,否則與下一版之間的時間斷層,令我糾結好一陣。
2003年初夏  V.2 版的首頁
網站名稱借用鄭愁予的詩名,其緣由,記在另一篇
V.2 版的主頁。
不知道還有沒有朋友記得,當年這首"Young Lover"是我們的背景音樂?

V.2 版內頁之一,介紹幾位畫家筆下的女性風華
V.2版內頁之二,建網站的初衷之一:寫寫看張的心得
V.2 版內頁之三
V.2 版首頁測試版本。記得當時是用黑色背景,但只找到這個測試版
V.3 版的首頁,也是Na3版正式啟用的首頁。一直延用到2008年,進blogger之前。首頁上寫的2003年寒露至霜降間,是指在自己網站註冊及架設的時節,並非公開推出的時間。正式推出,應該還要更晚些。當時網站名稱已改花想集,但為舊雨新知,皆將原來網站名稱附加上。
V.3 Na3版其中一頁的banner。用flash 畫的,畫得不好,
但當時很堅持網站內的圖文都親手生產,不自量力!...^^
V.4 na3版內頁之一,這一版則都用自己拍的照片。(放棄自己畫了...^^)
V.4 banner 之一
 V.4 banner 之二
V.4 banner 之三

2008年最後一版Na3版面


Comments

  1. 我朋友在家的後院種地瓜,先是在室內培殖了一陣,小心翼翼地給水,給陽光,到了適當時候才移到院子裡。

    昨天在她家吃飯,順便到院子探看花草蔬果,不料地瓜全不見了。朋友說:「全被偷了!」,「啊?怎麼會?」(我以為是有路人經過,順手牽羊),朋友恨恨地說:「不知道是那種小動物偷走了!而且還是一顆一顆搬的!...先是搬一顆,後搬兩顆,再來全搬走了...」,我沒敢問她,被搬走第一顆時,怎沒設防?因為想到我後院的西葫蘆,也被不知名的小動物啃了半截半截的...一開始,我們都只是驚嚇,沒料到還會再回來啊!更沒料到牠們就那麼詭計多端地一顆一顆搬,一顆一顆啃!

    被搬走的地瓜,被啃了半截的西葫蘆,都讓我想起,被偷渡的文思。別人的栽種,輕易搬走,甚至當場啃了...鼠輩吧!松鼠,鼬鼠,老鼠...!

    ReplyDelete
  2. 十年時光,有很多變化,能堅持走過十年的網路寫作,真不是易事,「花想集」是富有詩情畫意的博客,文字優雅,圖片吸引!

    ReplyDelete
  3. 我是被裸背美女色誘進來的!^^

    ReplyDelete
  4. V4我完全沒印象,糟糕,當時消失太久嗎?

    ReplyDelete
  5. 好懷念!一轉眼十年了喔!好快!那時在花花這裡看文聽音樂,很抒壓哦!^_^

    ReplyDelete
  6. 好快呀,十年了,na3時的網頁真的要花很多工夫

    ReplyDelete
  7. 風痕影June 01, 2013

    不知不覺好久了 XD

    ReplyDelete
  8. Jessica, 十年真的不容易,是因為有一群朋友陪伴和鼓勵,而且,還一起老去...^^

    ReplyDelete
  9. Ally, 你可是失蹤了三年耶,我應該不會三年都沒換版面...V.4 版用到2008年年底,你是2010年復出,剛好就是你失聯那段時間的版面吧?

    ReplyDelete
  10. 謝謝星辰一路陪伴!...^^

    風痕影,真的好久了,這名字,還有在用嗎?...^^

    ReplyDelete
  11. 大boy, 是啊! 想當年,您好像是na3創始期的頭幾位訪客?

    ReplyDelete
  12. 淑瓊姐如果有進來看的話,倒數第二張圖片,就是把蠟燭和花瓣放在水盆裡飄的畫面。

    ReplyDelete
  13. 我看到了,好浪漫!
    花花是有藝術天份的才女,難怪女兒也這麼優秀。

    ReplyDelete
  14. 想起過去做網站的那些年..真的像上輩子的一場夢....

    ReplyDelete
  15. 有一回走在路上,還想起了Vera的晴川歷歷耶...網站裡的文有留著嗎?

    ReplyDelete
  16. 淑瓊姐,我不敢掠美,女兒如果有點兒藝術天份,應該是來自花老爺的...^^

    ReplyDelete
  17. 花老爺兩票! 哈哈!

    花小妹真的是一個強字兒 了得
    俺發達了 一定買她個幾幅 沾點兒氣質

    我喜歡設計精巧 尋常人看了不懂 卻妙在其中的東西!

    ReplyDelete
  18. windersterJune 01, 2013

    當時從架構設計到內容裝飾,每一塊角落都是苦心建造的,像精緻雕琢的藝術作品,也像史詩篇幅的浩瀚小說,從細節到整體都是執著,寫文和回文都是創作的環節,堅執完美,賓主併持怕壞了作品污了仙境般。晃眼十載,人事全非,難掩懷念。美好的流逝令人唏噓,在時代巨輪下,留下的只剩傳說般的回憶,曾親經歷,深感幸運。現在回文,誰還去翻字典古書求證?^^...

    感謝 flower 一路的陪伴,那是段快樂的時光,我的美感的啟蒙。:)

    ReplyDelete
  19. 我不是一個善於收拾東西的人..所以文字都沒有刻意留..如果有藏在哪顆硬碟裡..就是很意外的驚喜了....

    ReplyDelete
  20. 文字迷June 01, 2013

    整篇看下來,只覺花香四溢!

    ReplyDelete
  21. 花花,第一張人體素描(寂寞人看花之三)是你的手筆呀!原來一家人都能畫,而且天份高!

    ReplyDelete
  22. 有人被裸背色誘﹐有人聞樂抒壓﹐有人覺得花香四溢﹐有人驚嘆藝術天份﹐更有人感懷時光。寂寞的人坐著看花﹐行行色色﹐一片風景。寂寞的蜂飛著看花﹐淡香疏影﹐秀色可餐。

    人的眼睛總是向前望﹐看別人的後背容易﹐看自己的卻難。裸背的美女站著看花﹐畫的是想像中的自己﹐還是另有別的模特兒﹖不知裸背的美女能不能轉身回頭﹐好讓人確認一下﹖

    前世的寂寞﹐串連到今生﹐一如以往的尋常。停格的記憶﹐凝聚的色香﹐依然讓人心跳。坐著看花﹐寂寞的人瑕想花的寂寞﹐花的燭光﹐花的流年。

    ReplyDelete
  23. 應該是‘寂寞的人坐著看花﹐形形色色﹐一片風景’。

    ReplyDelete
  24. Victor, >>我喜歡設計精巧 尋常人看了不懂 卻妙在其中的東西!
    牛指的是我那首頁上的裸背美女嗎?...^^

    ReplyDelete
  25. Winderster, 以前回文都很認真,是在寫文不是在”說話”,現在”臉書體”盛行,不知道會不會造成退化?...^^

    美感啟蒙?不敢當,彼此都有相互觀照和學習,很美好的一段時光!...^

    ReplyDelete
  26. Vera, 我就是不小心在硬碟裡找到的,大大驚喜!可惜保留比較完好的,只有flash,php檔只保留了pdf檔,資料庫被駭掉了。

    妳要是有找到舊文,記得貼上來讓大家回味一下...^^

    ReplyDelete
  27. 文字迷大哥,您要是在台北街頭,突然聞到一股從未聞到的花香,那就是我回台北了...^^"

    ReplyDelete
  28. Coffee, 那張素描原作不是我畫的,我只是加上陰影...畫上我有註明哦...^^

    ReplyDelete
  29. 光年兄聽過,再回頭已是百年身?十年前的裸女,現在回頭還能看嗎?...^^

    光年兄好像沒趕上那時期的盛況?跟天秤就是在第一版網頁就認識的,算是元老級的網友...^^

    ReplyDelete
  30. 哈哈~創始期訪客~~好榮幸呢!!
    當年我3x,現在4x,快要50了 ><

    ReplyDelete
  31. 這是順便題醒我嗎? [-( 

    當年要不是您的題醒,讓我打開胸襟接受他人的情誼,我可能還在自閉中...
    花想集能延續這麼多年,您有功哦...^^

    ReplyDelete
  32. 我都忘了提醒你啥@@

    ReplyDelete
  33. 一開始我很自閉,不太理人,您讓我別這樣,說這樣是”自以為是”...^^

    ReplyDelete
  34. 咦,以前我是這樣講話啊,好失禮呀 ==

    ReplyDelete
  35. 我是直接說重點,您當然是很客氣地題醒,沒這麼直接了當...^^
    您只是順口一說,只是剛好點到我的死穴,恍然大悟!

    ReplyDelete
  36. 哈,說真的,你沒提起我都沒啥印象了(笑)
    我只記得你很nice〜又有文采!

    ReplyDelete
  37. 那時好像是您剛加了我msn,我很少主動跟人家說話。我們開始聊了一陣後,你才跟我說,那時你覺我很自以為是...^^

    我有反省啊,的確是有那麼點兒...所以後來有改進...^^

    ReplyDelete
  38. 人是很nice,但對陌生人有心防...從您之後才開始慢慢解除心防,也因此才認識了忽忽和汩和其他後來的人...^^

    ReplyDelete
  39. 妳這個心路歷程可沒跟我提起呀~~(^^)

    提到忽忽就心傷了
    因為有網路和部落格才能擴大生活圈
    得以認識這樣一號奇女子
    但又看著她消失在這個塵世
    實在令人欷噓不已啊(嘆~)

    ReplyDelete
  40. 沒跟您提起過嗎?好像有啦,是您貴人多忘事!..^^

    是啊,忽忽,令人唏噓,有幸在她在世的最後幾年成為她的朋友,可以回味很久...

    ReplyDelete
  41. 沒記錯的話,當年應該是因驚艷而來的^_^

    ReplyDelete
  42. Jovy客氣了,當年也都是Na3版的同學,架站時大家彼此討論,那時我們都好用功...^^

    ReplyDelete
  43. 嗯... 我還依稀記得這張圖片, 加上那一段文字, 沒想到已經接近10年之久了, 人生真是一轉眼...... :-)

    10年之中, 視覺溝通已經慢慢取代了文字溝通呢, 下一代還會像我們這樣子咬文嚼字的嗎??

    我不由得停留在此思考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哇哇...連Frey都出現了,我們是失聯了嗎?...我從Na3搬過來,好些連結都不見了,現在還品紅酒嗎?...^^

      >>還依稀記得這張圖片, 加上那一段文字
      是指那張啊?上面好幾張...^^

      視覺溝通已經取代文字溝通?會嗎?我以為現在網路盛行,文字才被大量使用耶,臉書或wechat,都還是用文字表達啊!雖然也有人用語音。只是文字的味道失去了倒是真,真正寫文的人少了,都只是在”講話”...^^

      Delete
    2. 夏天最好的享受應該是啤酒或是白酒了, 我的興趣慢慢又從紅酒轉到白酒, 香檳去了, 台灣比起加拿大來說畢竟還是熱了些..... :)

      我對妳網站還有印象的, 就是上頭第一張圖, 加上右邊那一段"寂莫的人坐著看花"的文字啦... (h) 圖與文各有一番意境....

      認真寫文的人是真的少了, 自從網路上原封不動的照拷別人文字變得很容易之後, 我也很少再認真的鑽進文字堆中了, 部落格中儘是些言不及義的日常事兒, 有時自己都驚訝於自己的怠墮可以這麼快..... :-)

      看到這兒花木扶疏, 自有另一番新氣象, 替妳覺著高興呢.....
      All The Best,

      Delete
    3. Frey也遇過整篇文被人copy過去的事嗎?現在臉書盛行,把別人圖文拿過去貼在自己牆上,反正又不開放,原作者根本無從追究,真是個價值混淆的時代。

      但還是要寫啊,不然劣幣就逐良幣了。我每每都這麼警剔自己...你也一樣啊!...繼續加油!

      >>看到這兒花木扶疏, 自有另一番新氣象, 替妳覺著高興呢.
      謝謝!... :)

      Delete
  44. 好懷念、好久不見。
    莫莫來看你了,我臉書混久了,太長的文章開始沒耐心看了
    主要也是多了二個孩子~
    十年前、十年後,真的變了。
    唯一不變的是記憶中的你我^^
    看你仍然認真過日子,安心許多
    朋友太久沒有關心,都怕看見什麼意料之外
    平安是福,願神一直守護著你呀~花花

    ReplyDelete
  45. 謝謝莫莫!...^^
    一下子多了兩個?雙胞胎嗎?...^^

    看妳日子越過越好,很高興,也祝妳們全家平安喜樂!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