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受傷了




我家多多上周二自床上跳下,當場慘叫一聲,四肢癱瘓,住院兩天後,醫生打電話來說,可能終生癱瘓...(請我考慮安樂死。)

我怎麼可能讓牠安樂死?當下開了家庭會議,全家同意立刻把牠帶回來,這幾天,除了焦急,心疼外,一方面心下作了最壞的打算,一方面不放棄任何治療的機會。上星期五早晨,多多自醫院回來,連續兩天我們為牠找了中醫來針灸,才兩天,原本癱瘓的雙肢有了反應,昨天凌晨甚至坐了起來,在床上蹬了個圈。

牠有些生氣自己目前的狼狽模樣,卻不知即便牠小小的抬頭或坐立,對我們都已是極大的鼓舞...


牠很棒,乖乖扎了二十針,每晚。想必牠也知,通電般的疼痛是為了救牠而不是害牠?
加油,多多!

Comments

  1.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何以跳下床即遭噩運?

    針炙也能運用在動物身上?我孤陋寡聞,這是首次聽聞。針炙不是要將針插在穴道上嗎?我見過人體穴道圖,還真沒見過動物穴道圖。是不是無論插那裡都有效?願多多多插幾針,早日康復。

    數日未造訪,怎麼改版了?初以為誤入他人家中,有闖空門之感,頗為心虛。然仔細端詳,左上角有「花想集」三字,沒走錯呀。

    喜歡新版一次顯現二十篇文章。

    ReplyDelete
  2. 字有點小。好像沒法改。

    ReplyDelete
  3. 老外獸醫,真不用心。

    ReplyDelete
  4. 無言兄,對不起,改版先改了版面和一些功能,CSS還沒改...^^

    另外,可能因為我移除了廣告頁,進來的朋友會看到警語:Please don't movie...
    我在想辦法既不違反使用原則又能不看到廣告頁,請大家忍耐一下...^^

    全部改好,會另寫一頁介紹新功能,或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玩玩看...^^

    ReplyDelete
  5. 臉書上也有朋友問相同問題,根據中醫師說法,動物的穴道原理與人相同,把人放橫了,也是四腳動物...^^

    多多經過三四天的針灸(每天針十幾到二十針),目前已能正常排洩,癱瘓的右側也有反應。中西醫說法,都說要觀察三週左右,所以我就耐心地等等...^^

    ReplyDelete
  6. 小乖,我覺老外醫生可能以為老中不會肯為動物花醫藥費,畢竟國外的動物醫療費用很昂貴,不是每個人都花得起或捨得花...

    ReplyDelete
  7. 寵物治病也可用針灸, 而且真的見效, 我也覺得新鮮. 一直以為, 貓狗這類寵物不容易跌傷的, 原來有四隻腳也不保險.

    ReplyDelete
  8. 希望多多快點康復, 加油!

    ReplyDelete
  9. 啄木鳥June 05, 2013

    牠的眼神不太開心,加油啊,一定可以站起來走的...^^

    ReplyDelete
  10. 有妳們的守護,深信多多ㄧ定可以站起來的

    ReplyDelete
  11. 我家小黑有次病得很嚴重,可能後肢癱瘓,我們也考慮安樂死或後腿裝輪椅,但牠生命力超強(牠用行為表現出來),後來獸醫師也說那就用電針試看看,當然結果是牠竟然慢慢好了!

    ReplyDelete
  12. 寒舍也有隻下半身癱瘓的吉娃娃,從路邊野犬口中救回來快四年了,活的還不錯哩!加油,多多!

    ReplyDelete
  13. 床上跳下而已受傷怎會這麼嚴重?是不是本來就有些不適?希望牠早日康復!

    ReplyDelete
  14. 這太讓人震驚和傷心.....不要放棄任何機會喔....

    ReplyDelete
  15. 我家大頭也是超皮的.又常生病.還開兩次大刀〈一次乳癌.一次子宮蓄膿〉.每次看牠躺在手術台上那模樣,真叫人心疼!!!

    ReplyDelete
  16. 看的出來,她真的很沮喪!希望她能為了愛她的主人,重現優雅與生命力!

    ReplyDelete
  17. 阿客提瑪June 05, 2013

    可愛又無辜的眼神教人心疼...
    多多加油...

    ReplyDelete
  18. 針灸真的有用,以前幫我家狗針灸的醫生說~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多多加油喔!

    ReplyDelete
  19. windersterJune 05, 2013

    會好的!

    ReplyDelete
  20. 多多加油喔!!

    ReplyDelete
  21. 謝謝大家!昨晚貼完文便去睡了,來不及感謝各位...!!
    多多求生意志很強,昨天一夜一直練習站起來,比剛發生時的四肢癱軟要好很多了!謝謝大家的加油!...^^

    ReplyDelete
  22. 經David兄同意,轉貼他的一篇文,是關於他們全家救了一隻野犬嘴下餘生的吉娃娃,很是令人感動:

    2009年7月14日晚間,在下於寒舍附近救了一隻被野狗圍攻的吉娃娃,經過緊急送醫診療救治,結果發現牠下半身癱瘓了。但因有緣相救,不忍相棄,於是決定收養。這事當時曾在藤上披露,引起不少討論,也招致一些質疑,如:如果不是吉娃娃而是癩皮狗,你救不救等?因此後來我便不再對此回應。

      小兒將其命名為小籠包,因為家中先前已有一隻兔子叫饅頭,既然已經有了饅頭,那就晉級叫小籠包嘍!原本為牠急救的動物醫院護士稱牠為阿福,意思是有福為人所救,且為人收養。時光飛逝,小籠包來到寒舍已經兩年有餘,牠其實是隻非常聰明的吉娃娃,懂得察言觀色,知道把主人給牠不喜歡的食物,假裝叼著回去吃,卻偷偷地丟棄在不顯眼的角落!

      因為小籠包下半身癱瘓,所以只能拖著後半截跑來跑去,速度還挺快的。而因癱瘓之故,牠也無法控制大小便,所以我們每天幫牠換初生嬰兒用的尿布,至少兩次。吃過西莎之後,牠對乾狗糧就此不屑一顧!所幸一切都還有外勞幫忙照應!

      五月份,家中第三任外勞因懷孕脫逃,小籠包立刻陷入照料失衡的情況。內子從此重溫育兒的噩夢,重新學包尿布、餵狗、清理糞便......。然而因緣際會,我們竟與第二任外勞聯繫上,而她的新雇主對於動物很有研究,願意免費幫小籠包做輪椅,讓牠也能外出奔跑。原本小籠包因後兩肢無法自主,只能僵硬地被前肢拖行,所以一旦離開光滑的室內地板,牠的後半肢立刻會被粗糙的地面磨出血痕來,但牠卻毫無感覺!

      昨天,人家好心地親自將輪椅送來。小兒高興的不得了,一直要我們帶著小龍包出去外面散步。但因時間稍晚,所以答應他今天外出。2011.08.18晚間7時20分,裝上後肢輪椅的小籠包,在我與妻兒的陪伴下,兩年多來,第一次外出散步!牠很是興奮,對於久違的電線桿、草叢等,都一一前往聞嗅,但礙於包著尿布、架著輪椅,牠無法如願地灑尿留下氣味。牠與我們沿著自行車道,筆直地往前奔馳,途中遇到有些別人飼養的狗兒,牠也很有興趣地相互聞嗅。當然我們三人與一隻殘障犬,成為沿途鄉親們注目的焦點,他們都很好奇的打量這隻拖著輪椅的吉娃娃,也有不少人殷殷垂詢其經過。

      今晚,除了替小籠包可以正常地到戶外活動感到高興以外,也因鄉親的善意而欣慰。小籠包,我們全家都很愛妳喔!

    ReplyDelete
  23. Ping Lin 家裡有養狗?小黑的故事讓我備增信心...^^

    ReplyDelete
  24. David 家裡的小籠包,更讓我覺希望無窮!這兩天我也是回到育兒時期,在尿布奶瓶間打轉!

    不知David家的小籠包後來裝上輪椅後,能駕馭輪椅嗎?我有朋友建議我先給多多訂作輪椅,怕時間久了,牠的肌肉功能喪失,有輪椅也無法駕馭。我在猶豫...

    ReplyDelete
  25. 淑瓊姐,醫生以前就有警告過我們,這種狗不能常爬樓梯或從高處往下跳,會拉傷背脊,可是我們沒以為意。

    這回西醫說是中樞神經受傷,中醫說是中風,共同原因都是牠太胖了...本來就有拉傷的風險,加上太胖太重,承受不起重量,就...>"<

    56姐,你們家大頭第二次開刀我有看到照片!

    ReplyDelete
  26. 昨天去台北醫學院定檢, 坐公車又經過台大動物醫院

    去年家貓生病了, 小動物診所醫生建議直接到台大動物醫院就診

    第一回進去, 醫生診間在六樓, 那裏剛好是癌症治療中心, 我看到癌症二字心裏暗覺不妙

    那天在等待時, 看到好幾個狗主人,帶著狗兒, 其中一個太太的狗兒毛髮均已脫落得差不多, 如果照世俗眼光看來, 那狗兒比街上的流浪狗還不好看, 但她抱著狗兒, 把狗兒當成孩子, 耐心的等候

    期間好像還看到另隻罹癌的狗兒回診追踪

    因為貓咪重病, 心裏很難受, 可是看到這些主人對自家的寵物照顧有加, 不管他們變老變醜, 生病或健康, 這種人與動物的情感, 稍稍安慰了我哀傷的心情

    貓咪後來襎診斷出腹膜炎, 沒救回來

    可是每回經過台大動物醫院, 我都會想起那些善良的狗主人, 不管自己的小寵物是否已經走到牠的終點, 主人始終不離不棄

    寵物會老, 也會病, 但選擇如何對待寵物的方式, 就是一個人是否是人的標準

    ReplyDelete
  27. 晴媽,這幾天有想到妳那隻貓,以及體會妳當時的心情...

    ReplyDelete
  28. 當時動物診所醫生也建議安樂死, 但我不忍心, 總想盡最大努力

    餵貓吃高單位魚油和網路上找來的中藥配方, 盡了人事, 還是無法反轉貓的命運

    但至少我們努力過, 也陪伴牠走過短暫的貓生

    ReplyDelete
  29. 是啊,我就是想,總要盡人事!那能說放棄就放棄?

    記得妳說貓得腹膜炎是絕症?

    ReplyDelete
  30. 腹膜炎是貓咪殺手, 救得回來是運氣, 救不回來也只能認命

    我找的那個網頁格主叫餅乾姐姐, 她用中藥方救過得腹膜炎的貓咪...

    就算是不治之症, 有良心的主人都會想辦法要救家裏的毛孩子吧

    ReplyDelete
  31. 今與原始點療法的老師聯繫上,提及多多發生情況與目前醫療方式,建議除遵循醫囑外,可使用原始點療法(老師曾用在自家狗狗上)簡單來說-大家都是動物,參考一下.
    http://cch-foundation.org/

    ReplyDelete
  32. 謝謝Amy...^^
    大致看了一下,沒有看懂,所謂原始點是指找出來的痛點嗎?網站上好像只有案例分享,沒有教學?

    ReplyDelete
  33. 晴媽,我剛懷孕去驗孕,婦產科醫生確定我懷孕時,竟然不是恭喜,而是問我什麼時候要”處理”掉,把我嚇好大一跳!我同事說,是因為把孩子”處理”掉的案子太多了,所以醫生很自然往這方向詢問。我猜,獸醫之所以會要我們考慮讓狗狗安樂死,也是因為這樣的案例一定不少...

    ReplyDelete
  34. 風痕影June 07, 2013

    我現在才知道獸醫裡頭也有中醫耶 0.0
    不過真好奇是怎麼得知狗穴道位置的,畢竟他們跟人不單單只是體型不同吧 XD

    ReplyDelete
  35. 不是獸醫裡頭有中醫,是中醫也能治動物?...^^

    問過醫生,他說動物的穴位原理跟人一樣,我是不太懂,但至少我家狗狗被針時,沒有出狀況,而且有慢慢變好哦...^^

    在網路上查一下,好多癱瘓的狗狗都是針灸治好的耶!

    ReplyDelete
  36. 花, 可能你孕時很年輕, 所以醫師才會如此問( 該不會醫師把你當未婚有孕??)

    希望范多多能夠在中西醫並治, 主人細心照料的三重功效下, 盡早恢復往日的活潑健康

    ReplyDelete
  37. 有可能,而且當時,我是一個人偷偷去的...^^...(想給家人驚喜!...^^)

    ReplyDelete
  38. 小籠包是下半身癱瘓,前肢很正常,甚至因為全靠前肢走動反而更發達。
    因家父臥病住院之故,我們已經很久沒有讓牠出去放風了,沒辦法,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古有明訓。
    您家的多多是原本就有骨質問題或是年紀衰邁?否則一般狗兒跳上跳下都嘛是如履平地。如果四肢都運轉不便,就會有您所擔心萎縮的問題。小籠包橫豎已經是半身不遂了,所以也就只能顧好前肢而已。

    ReplyDelete
  39. 范多多連續幾天的針灸,第二天便能排尿,第三天能排便,這幾天後腿有勉強撐起來...中西醫都說,觀察兩三週是必要的,目前剛過完一週。

    ReplyDelete
  40. 哈!狗也有姓氏?有趣。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不起無言兄,現在才看到這留言。

      我在台灣上班時,我同事家的狗狗也有姓氏耶,叫蔡富貴!...^^

      Delete
    2. 無妨。反正我未能天天造訪。待造訪時,妳的回覆已出現了。

      蔡富貴?哈!家父常道:猫來窮,狗來富。若有不速之狗跑來家中,揮趕不去,這家要發了。這蔡富貴一名,與家父之言,有相通處。

      Delete
    3. 無言兄放風嗎?...^^

      我喜歡有姓氏的狗狗,才真是家裡的一份子!...^^

      Delete
  41. 跟大家報告一個好消息,我們家范多多現在差不多恢復90%了,無法跨越門檻或爬樓梯,但已能行動...對我們家來說,是大喜事! cheer

    ReplyDelete
    Replies
    1. 恭喜!

      憶起獸醫的建議,不能不想到一事:不知多少寵物在獸醫的建議之下,可以不走卻走了。

      Delete
    2. 今天朋友才告訴我,根據可靠調查,溫哥華的器醫,在對狗狗的最終審判時,有80%是錯的!所以,只能當參考!...^^

      Delete
  42. 看到查爾士好可愛快點進來看…怎麼會這樣啊T_T
    祝多多早日康復!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牠在針灸治療下,現在已經能走動了!但可能受了太大驚嚇(自己突然癱了,大概也嚇壞了?),不若早先活潑,看起來悶悶不樂...今天跟鄰居聊起來,鄰居說,應該開點兒中藥給牠調養...

      想起來有趣耶,在國外,居然接受針灸治療,還吃中藥...而且還是狗狗.. [-(

      Delete
    2. 台灣近年也流行(不知如何形容:p)給寵物作漢方診療,價格不低就是。
      多多好威,可以乖乖給人插針。我在萬芳醫院作過一次針灸,在診間害怕的大叫連連,其實不痛,就是很怕;針插在身上時我全身是僵固的 @-)
      看多多這樣我也好想再去針一下,看能不能治療我的控捌控控症頭。人人都說針灸好 (h)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