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愛美麗(Amelie)﹣沒有你,良辰美景將與誰人訴說?



 image by Margaret

在臉書上看到朋友Margaret橋上夕照的照片,想起卞之琳的<斷章>:『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别人的夢。 』,詩中意象在白日與黑夜間交替,視覺的營造由近而遠。其中或有哲理深思,由人慢慢體會,我則想到,每個人都在凝視自己的風景,春夏秋冬,悲歡離合,然換個視野,己身的能量散發又何嘗不是他人的遭遇?我們期待遠方不期然的圓滿,忘卻自己也能成為他人的希望。

於是,我又想起一部可愛的法國電影《天使愛美麗》(Amelie)。劇中女孩Amelie,自幼生長在一個冰冷、嚴肅、潔癖、神經質的家庭中,深愛她的父母無心也無意地剝奪了她走入人群的機會,一個孩子面對兩個無情無趣的大人,足不出戶,只能靠自己的想像力與觀察力去發掘生活中細微的樂趣,以度過孤獨的童年。且母親於一次荒謬的意外中(被跳樓自殺的加拿大人壓死)死去,父親因而鬱鬱寡歡,經年累月地在花園為妻子修護陵墓,不再言笑,為Amelie的成長過程再添愁緒。

如果Amelie 長成一個憤世嫉俗或寂寞憂鬱的少女,並不令人意外,但 Amelie 純淨捉狹,古靈精怪,她歡樂自主,熱情也熱心。在受黛安娜王妃意外身亡的震懾後,體會到生命脆弱無常,決定以幫助他人為生命賦上意義。

生命的意義不必高言大志,Amelie以週遭的鄰居,同事或朋友為幫助對象:帶盲人過馬路,不但只為他的安全,並為其一一介紹街頭景色,開啟他的靈魂之窗;製作假情書為失愛的棄婦尋回自信;為受委屈的斷臂伙記懲戒為富不仁的老闆;錄下有趣的生活片段慰藉纏疾不能出門的老畫家;請空中小姐帶著父親為母親準備的小矮人在世界各地拍下照片,鼓舞父親放下心裡的負擔,勇敢走出家門去旅行...Amelie 默默成了許多人的天使...


片中一再複誦詩句:『沒有你,良辰美景與誰人訴說?』,生命的精彩與悲涼,無人與共,便是泡沫。Amelie成了許多人的天使,但誰是她的天使呢?她善解人意地體貼了所有人,心中的暗戀卻無以排解。編劇巧妙地安排老畫家看穿了她的心思,鼓勵她勇敢去追求。她所幫助過的人,回頭來幫助她。....明月裝飾了你的窗戶,你裝飾了我的夢...



Amelie 與暗戀的男主角之間的對手戲,始於一本相簿--投幣式照相機底座下,被撕成碎片的照片,男主角一一撿起並將它併回原貌。同一張臉孔,不同季節,不同服裝,卻總是拍完後撕成碎片,散落地上...這引起男主角的好奇,也引起觀眾的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人面對怎樣的人生?一再在鏡頭前觀看自己卻又一再撕毀?劇終Amelie找出相片中的主角,原來是投幣式相機的維修人員,每月例行維修後,測試拍攝一張照片,便隨撕掉丟棄...他人隨手撕去的支離破碎,卻有可能在好奇心與想像力的發酵下,成為一段美麗的傳奇。...你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與朋友最近的書信中,朋友說,「付出」是會帶來快樂的。我相信。我相信助人是快樂的本源,成為別人的天使,別人也能成為我們的天使。人生的良辰美景,因為與他人分享才有了光亮。


*註:詳細電影介紹:天使愛美麗

Comments

  1. 這部電影我一直還沒機會看卻對裡面的音樂喜愛的不得了甚至找了琴譜來練, 看花花介紹等等有機會就來看看...

    『沒有你,良辰美景與誰人訴說?』,生命的精彩與悲涼,無人與共,便是泡沫。這句我喜歡 ^^

    ReplyDelete
  2. 推這句...美!!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别人的夢。 』

    ReplyDelete
  3. 天秤,謝謝喜歡。我自己也很喜歡這句,細細體會,才明白人生意義的發生,取決於有人共享,共同分擔...

    ReplyDelete
  4. Kevin真不給面子,寫那麼長,居然就看中唯一一句不是我寫的....哈哈哈!

    ReplyDelete
  5. 意境嘛..不要說是一句..有時隻字片語都能拓展無限的詩意與想像..

    ReplyDelete
  6. Kevin對文字的敏感度還是很高哦..^^

    ReplyDelete
  7. 內文還沒看(只看fb上的),先說一段生活中的事。

    有位伙伴每次接到她的電話或看到她的人,都非常熱情有力量,幾次之後我跟她說:每次看妳,妳都很樂觀,電話中常常洋溢著樂觀開朗的笑聲,跟妳在一起好有能量..^^

    她聽聞之後說:ㄟ~~我看妳也是這樣,我也常從妳身上看到這些...!

    我自己詮釋為這些從女性身上看到、學習的稱呼"女力"

    ReplyDelete
  8. 可惜我中文退步太多..不過是白話文退步太多啦 XD...古文我還是很OK的哦

    ReplyDelete
  9. 呵呵呵 我瞧見的是這句 「沒有你,良辰美景將與誰人訴說?」

    ReplyDelete
  10. 鳥媽媽,一股相互激發的”女力”,想必是妳們能天天走入荒野的動力。...^^

    但我想強調的,有時看自己的情形很糟,與其一直陷在其中坐困愁城,不如轉個身,換個視野,會有不同風景。

    ReplyDelete
  11. Kevin,我知道你古文還記得很熟,我汗顏...我是白話文退步,古文也忘得差不多了...( 幸好有google...^^)

    ReplyDelete
  12. Amy 看見的這句是重點...^^

    ReplyDelete
  13. 其實妳寫的"我們期待遠方不期然的圓滿,忘卻自己也能成為他人的希望。
    讓我想到自己與夥伴的關係,我從沒想到自己也能成為伙伴學習的目標,因為自己也有很糟的時候,更有可能是我和夥伴一起執行任務時是誠惶誠恐的,但對方卻看到自己很有power。
    是不是很多時候我們總希望從他人身上看到仰賴的力量?

    ReplyDelete
  14. 是的,我最近的體悟是如此...覺得自己不夠好,四處尋找足以仰賴的力量...至少是足以提供能量的正面事物...但回頭看看,自己正是別人的力量或正面能量耶,很意外,但也很受激勵。...^^

    ReplyDelete
  15. 要特別跟鳥媽媽(楊玉娟)說一聲的是,妳和金樹兄真的是我們的正面能量... 每回看你們上山下海的,都很感動。有時或許不是那麼明白妳們的執著是什麼,但那個力量,是撼動人的...^^

    ReplyDelete
  16. 這...這...回答不出來,是金樹比較執著、堅持吧!
    事情的變化總讓人措手不及,也很難在FB訴諸完整,還有好長的路要走,祝福金樹吧,我能做的也僅是下班後能煮個飯菜,讓他和小孩可以安心的吃飯分享一日點滴(短暫悠閒)。

    還有...還有...保住工作(哈)!

    ReplyDelete
  17. 金樹兄執著,也需要妳的配合...夫妻有共同志趣,共同堅持,既是夫妻又是知己,不容易的...^^

    ReplyDelete
  18. 我可以了解鳥媽媽和先生的執著,愛台灣、保護自然和大地,雖然我也有心,但佩服他們的行動力,尤其夫妻同心更難得

    ReplyDelete
  19. 是啊,淑瓊姐也有同感哦...^^

    ReplyDelete
  20. 謝謝妳們!

    ReplyDelete
  21. 這樣,鳥媽媽是不是覺得自己也是被人看著的一幅風景?...^^

    ReplyDelete
  22. 是啊,想寫又不好意思寫(哪有人往自己臉上貼金XDDD)

    ReplyDelete
  23. 寫詩的人可能也是想寫又不好意思寫,所以才用第二人稱而不是第一人稱...^^

    ReplyDelete
  24. 在河濱騎車時, 經常看到等著拍夕陽全副裝備的拍攝者

    經過他們時, 他們看著風景, 拍著風景, 我也像花引用的詩一樣, 看著眼前的風景

    鳥媽媽很有行動力, 讓人很欽佩

    去年一位久未聯絡的大學同學打電話給我, 她過得不是很好, 但在電話那端, 她很懇切的問我, 近來好嗎?? 我想了一想說, 很好, 一切都好, 物質的追求不算, 生活一切都好

    有時在低潮時, 會想到同學, 想起自己和她說的一切都好, 因為有這些友人的深深懸念, 所以自己一定要過得好一些, 這樣下回再見或聯絡時, 可以很堅定的和朋友說: 我很好, 希望你也一切都好

    ReplyDelete
  25. 我今天在同一家咖啡廳趕兩場。

    下午是一位鄰居,她發覺自己很想哭,懷疑自己好像憂鬱症,我陪伴她讓她把壓在心裡的委屈倒出來,哭過以後,希望壓力會減輕一些。

    晚上有位穿迷你裙時候的同事也心情不是那麼好(和兒子女朋友不合),所以我要再度出動。被好朋友需要,我也很樂意。

    介於傳統觀念和現代潮流夾縫中的三、四年級生,有很多的衝突和無奈,學習自我調適是很重要的課題。

    ReplyDelete
  26. 哈哈 我怎麼扯到這兒?離題了

    ReplyDelete
  27. 淑瓊姐是朋友的天使

    沒有離題

    ReplyDelete
  28. 晴媽和淑瓊姐都是自我調適的例子,我想說的,也就是這樣,在個人景況中自我調適,從旁人獲取能量,也散發能量。

    ReplyDelete
  29. 晴媽說的是,淑瓊姐是朋友們的天使。朋在在為難時候會想到妳,可見平日就是散發正面能量的人。

    ReplyDelete
  30. 不敢當,是朋友不嫌棄,願意信任我而已。

    ReplyDelete
  31. 淑瓊姐,我們都知道,越到一個年紀越不容易信任人,尤其是信任到足以向她顯示自己的虛弱的人...所以,妳,不容易的...^^

    ReplyDelete
  32. 阿客提瑪August 05, 2013

    這個影片是很久以前看的! 記得譯名叫"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看的時候可能也沒多用心看 只覺得這小女孩除了古怪又... 還是古怪...

    看了花花的解說才恍然大悟導演要說的是甚麼! ...^^
    真是"纖細敏感又帶著智慧的光之眼界" (欸 ~ 好抝口喔... )

    也感謝花想班的諸位同學分享你們的心情! 讓人心情溫暖!...^^

    ReplyDelete
  33. 謝謝客提兄的"纖細敏感又帶著智慧的光之眼界"的拗口稱讚...不知這句話是不是有典故?...平常客提兄不太會說這種話的...^^

    原來中文譯名是”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這譯名頗符合電影風格,”天使愛美麗”則符合電影所傳遞的意義,各有千秋...^^

    ReplyDelete
  34. 阿客提瑪August 06, 2013

    ”天使愛美麗” 應該是大陸那邊的譯名囉?

    說的抝口的話也沒啥典故啊! ... 就是醬子想的啊! ...^^

    ReplyDelete
  35. 原來台灣譯為<艾美莉的異想世界>,找中文片名時,沒有細察,一時沒想到兩岸三地的譯名都不同。

    Amelie 這戲有很多可以說的,但我把論述集中的劇情,要不然會寫一長篇。片頭是從教堂的一場喪禮開始,死者的好朋友參加完喪禮,回到家,便將死者從電話名單裡刪除...幾秒鐘的戲,卻是導演整部戲的中心所在...人生苦短,我們對週遭的人的意義是什麼?片中一再出現:”沒有你,良辰美景將與誰人訴說?”,這是導演的人生哲學,也是韓少功說過的:”因為有”她”,”他”才有了意義”,說明人的存在意義,其實是建構在人與人的關係中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