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

比女兒年紀還大的桌燈
生活裡總有些令人尷尬的情境,好比在健身舞班遇到了十多年未見的英文課同學,或兒子幼稚園同學的媽媽,或社區裡的鄰居。

第一次遇見剛移民時一起上英文課的同學S時,她佯若未見,畢竟我們已經十六年沒聯絡了。對著教室裡的鏡子,只見她一直閃躲彼此交會的眼神, 一時之間我也無所適從。我連她的名字都想不起來。跳了兩首歌之後,我還是主動上前打了招呼:「Hi,  記得我嗎?」,「唉呀,我就說妳好面熟嘛!」,她輕易喊出了我的名字,還記得我們家兩個孩子的年齡;下課後,很熱絡地把我介紹給她的朋友們,還說要請我喝茶!

再有一次,是最近的,跳舞時,突然在鏡子裡看到我們社區裡的鄰居--同時也是兒子幼稚園一位女同學的媽媽,我們在校長室見過面,因為我們家兒子”貌似”欺負了她家女兒。事後兩家雖不算交惡,但也不相往來。事隔多年,當然早無嫌隙,只是一時也不知該如何對待。所以同樣的事再上演一遍:跳舞過程中,兩人一直躲避鏡中四目交會的眼神。

我不是一個擅於交際的人,但討厭處於尷尬的情境中。趁空檔,我主動上前:「妳不是x太太嗎?」,「唉呀,昨天才跟朋友提到妳,想不到今天就遇到妳了!」....同樣的,對方比我更熱切、更欣喜,後半課堂她幾乎無心跳舞,一直說話,課後不但相邀一起去買菜,還說以後可以搭她的便車出來。我心想,前一分鐘還像個陌生人,一旦打破僵局,卻可以很熱情,從躲避眼神到相邀共乘呢!

我想,沒有人情是冰涼的,只是需要有人先點火.....

Comments

  1. 我想,沒有人情是冰涼的,只是需要有人先點火.....→我對這句話好有感覺喔,所以對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雖然彼此有不愉快的經驗,總是先忘記的那個,忘性特好,呵

    ReplyDelete
  2. 這層次更高哦,先忘記的人,生命成長的多些!...^^

    ReplyDelete
  3. 我也是破冰的人,除非我對那個人有絕對的失望;我也是個會破冰而已,再來就很被動了。

    ReplyDelete
  4. 淑瓊姐,基本上我是很被動的人,但遇到這種似曾相識的人,覺得還是主動打招呼的好!也有出過錯啦,上前問人家:「我們是不是在那兒見過?」,對方一臉狐疑,根本不知道我是誰...^^

    ReplyDelete
  5. 破冰後,即使不再連絡,亦不會有遺憾.

    ReplyDelete
  6. 我怕冷, 結冰後的都不會碰

    ReplyDelete
  7. 我記性不佳,是冷是熱、過沒多久就忘記,也無從熱貼或破冰起。

    ReplyDelete
  8. Amy, 打過招呼後,每次上課再遇到就自然多了,不必躲來躲去裝不認識...

    ReplyDelete
  9. 晴媽和石頭是不是誤會我的意思了?我不是指跟有嫌隙的人化干戈為玉帛,只是在說,遇到有點兒熟又不熟的人,要不要打招呼而已啦!...有些地方還可以躲開,萬一在同一個電梯裡,那也很尷尬...^^

    ReplyDelete
  10. 如果遇到有點熟又不太熟的人, 又要經常看到, 那我會主動說hi

    但如果是結冰的關係, 那就....大家互相珍重不用說好

    ReplyDelete
  11. 本來有看懂花花在寫的是打破那個雙方想開口不開口之際的小小僵局,但因為忘性太厲害,後來又看到大家寫到如何冰之類的、就忘掉主題了 :)

    ReplyDelete
  12. 晴媽,就是覺得結冰以後很難挽回,所以多半會努力不使它變冷。...^^

    ReplyDelete
  13. 石頭,忘性用在這些地方,其實挺好的...^^

    ReplyDelete
  14. 我超怕破冰以後沒完沒了的,到時怎麼辦?趕快把自己冰起來嗎 :-S

    ReplyDelete
  15. Kate 難得這回留言沒有被"請"去小房間喝咖啡,呵呵...

    我也很怕沒完沒了的,所以打過招呼後,喝茶、買菜、共乘等等,我都很禮貌地婉拒了,有些朋友就是點頭之交,恢復那個點頭的情誼也就可以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