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心」氣象



一月二十九日 臘月二十九,人稱小年夜。

再不多時,就是除夕,家家戶戶都有一頓年夜飯。年夜飯又稱團圓飯,南朝《荊楚歲時記》記載「歲暮家傢俱肴蔌,詣宿歲之位,以迎新年,相聚酣飲。」意即歲末年終,家家戶戶準備肉類和蔬菜(肴蔌),守歲迎接新年,家人相聚飲酒,一起吃團年飯。(維基)

這團圓飯,表面是團圓,實則團而不圓,坐在一起吃飯的人,在團圓的表象之後,有多重的內心戲?婆媳的,妯娌的,夫妻的,手足的,親子的...原是古來素樸而雅致的期望,卻因恩恩怨怨,而憑添惆悵....人們總是記得怨而忘了恩...抱怨被辜負,忘記受青睞。團圓飯,讓不想團圓的人選擇逃離,而逃離的掙扎或失落,又透露了深處對親情的渴望。

忘了誰說的,除夕,意即舊年至此為止,無論好的壞的,一切終止於此。若有什麼傷害,有什麼怨懟,也都請留在那被我們即將稱為往昔的此刻,重」新開始新的一年!所有人際的不愉快,終止於此刻,開始一段新關係!除舊佈新...心理的!

祝大家新年新氣象,從"心"開始!...^^

Comments

  1. 妻子說她們家年夜飯前,得圍桌正襟危坐,規規矩矩聽老爸訓話,發表其過年感言,訓畢才能開動。望著滿桌的佳餚美食,這番訓詞不知有幾人聽得進耳?

    網頁用的何種字體?很漂亮。

    ReplyDelete
  2. 真對不起,這兩天忙過年,剛刖才送走客人(凌晨1:40 ),實在太累了,明兒個再來回覆您...^^

    ReplyDelete
  3. 年夜飯要聽訓哦?呵呵,那可能是軍人家庭?我聽過朋友說,她們家每年年夜飯,她父親總要把一張手畫的地圖拿出來,跟全家大小交待清楚回老家的路線,那兒有棵樹,那兒有座廟,都交待得清清楚楚--以前的老兵,怕等不到回家的時候,就指望子女帶他回家。一頓年夜飯吃下來,熱酒配熱淚,傷傷感感地進行,也挺不好受。

    ReplyDelete
  4. 網頁字型是套用版型內定的,並沒有更改,不知是不是無言兄換了瀏覽器?我這版型在Chrome底下最漂亮...^^

    ReplyDelete
  5. 一切終止於此…不是不明白這個道理,有時並不是那麼容易貫徹

    ReplyDelete
  6. 至少朝這方向努力吧?...^^
    有點兒意外,是妳來說這話...^^

    ReplyDelete
  7. 最近有些迷失,找不到從前那個自己,不知道是太閒?還是太忙?

    ReplyDelete
  8. 也許從前那個自己也只能放在往昔?人總會隨境遇而改變,改變未必不好...意識到迷失,也許是一時無措而已?不明白妳的實際心情,瞎說幾句...^^

    Anyway,祝新年快樂!新的一年找到靈魂的Key!...^^

    ReplyDelete
  9. 花花說的好,「意識到迷失,也許是一時無措」我還是喜歡從前那個時常開懷大笑的自己,希望快點找回來,不好意思,竟發起牢騷:P,祝闔家平安。

    ReplyDelete
  10. 每個時刻的當下,都有最美麗的生命厚度...以後回頭看,也許妳又懷念此刻的自己了..

    難得真心,不是牢騷..^^

    ReplyDelete
  11. 結婚後除夕跟大年初一過的日子大致相仿,總有似曾相識之感,而後驚覺日子過的飛快,去年跟今年到底那裡不同?
    我想最大的不同是公公越來越包容我,兒子越來越像刺蝟,女兒緊跟著哥哥的腳步,先生事業越作越大,而我越來越發福!
    可喜的是,我們都還很健康,這樣我就很滿意了!

    ReplyDelete
  12. 從植物的生命最能領略時間的換移,有些植物的花期只有24小時,如瓜類。所以,生命是生生不息,也生生在變,孩子,老人,都能見證。

    喜歡鳥媽媽說的,意識到長輩的包容就是成長,而健康的確是我們最最需要的!

    ReplyDelete
  13. 今年只有我和老帥哥過除夕夜,隨然婚後第三年才生小魚兒,但與公公,小叔小姑同住,所以在婚後第四十年才開始兩人世界,有點不可所思議吧。

    ReplyDelete
  14. 56姐,這時期的兩人時光會比年輕時甜美哦,是一位年屆花甲的老大哥跟我說的....^^

    ReplyDelete
  15. 新年快樂
    一直愛熱鬧,看著一家人在一起,吵吵鬧鬧的,總讓安靜的我溫暖起來。所以,我最愛過年過節了,不管如何,過了就開心,一切都好。

    ReplyDelete
  16. 我也是!所以連請了兩天客,腿酸到不行了!...^^

    ReplyDelete
  17. 看花寫的這段文字, 深有感觸

    新的一年, 不再和舊的心情糾結

    新的一年, 不再記起曾經的痛苦與憤怒

    新的一年, 就是新的開始, 把一切都放在過去, 帶著全新的心往前走去

    ReplyDelete
  18. 是啊,不與過去告別,怎麼會有「新」的一年?我想「過年」的意義就在此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