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居風暴(A Separation)


A Separation (2011)

Director:

 

Writer:

 

人的內心都有一位重要官員,他司職我們內心的會議室,當我們的思想理念、道德尊嚴發生齟齬時,這位官員必會裁定並規範出一個適當的行為,好使我們可以體體面面地呈現在世人面前。但有時,生命經驗的發生常令這位內心官員措手不及,來不及開會,以致真實的人性直接跳出來與所面對的環境打交道,這內在的真實,往往令我們自己嚇一跳,也嚇壞身邊的人。


《分居風暴》一開場就把我們放進這樣的情境,夫妻兩人為了移民鬧上法庭,男主角因為不能放下患了老年痴呆的父親而不肯移民,妻子則為了給女兒更好的教育環境執意要離開。法官沒有判決離婚,妻子氣沖沖離家出走。 妻子離家前,匆匆忙忙找來一位看護,幫忙照顧無法自理的老人。不料看護不但懷了四個月的身孕,而且出來工作的事瞞著丈夫。於是問題來了,男主人一日提早返家,發現老父親雙手被綁在床頭,但人跌落床下,已呈昏迷,而女傭不見人影...加上抽屜裡的錢不見,男主人當下判定女看護捲款,不料此時女看護又返回,兩人發生推擠,女看護在樓梯間跌倒,流產住進醫院。


全劇自此展開一場道德與真相的衝突,男主人為了迴避重責而說謊,女看護害怕被丈夫知道在外工作而說謊,女兒為了坦護父親而說謊,家教迴護男主人也說謊...每個人都有私心,都有當下的不得已。謊言在親情、道德、與宗教的介入下,一一拆穿。而觀眾也在劇情的跌宕中忽而懷疑男主人,忽而懷疑女傭,忽而體諒男主人,忽而原諒女傭。唯一確定的,是在那麼真實逼仄的情境中,無法也不願意定罪任何一方。人生原本就不是「是」與「非」那麼簡單。

劇情的前半段看似家常,後半段卻讓家常的每一句對話,每一個場景都變成呈堂證供,這是導演的精心安排,全劇沒有冗言。男主人與父親、與女兒的互動;女傭的盡心與小女兒的天真可愛;妻子的奔波,失業男人的憤世嫉俗,每個細節都打動並說服了觀眾,先入卻為不了主。才使後面的訴訟風暴,深深牽動人心。而在訴訟過程中,一對已分居的夫妻情份,也在細膩的環節上舖陳開來。


全劇場景不是公寓,就是法院或警察局,清官難斷家務事,劇中的法官始終沒有作任何裁定,因為在這場風暴中,法律沒有裁定的能力。我們從其中看到人性的自私,也看到人性的善良。劇中男主人的女兒問父親:「你為什麼不把這些告訴法官?」,男主人回答:「因為法律無情」。所以導演巧妙地把這項任務交到觀眾手裡,公道自在人心?或許也沒有所謂的公道,這樣一場風暴,這樣一場沒有結論,沒有答案,沒有是非對錯的風暴,日日都在每個角落發生?

這戲真實得像一部現場實錄的記錄片,男女演員,老老小小,演技都精準到神乎其技。劇中單親父親與女兒的親情,兒子對失智父親的呵護照顧,細膩飽滿而不煽情,很令人動容。



Comments

  1. 不禁想說:這個國家給世界的印象若是由電影來主導,對整個世界而言都會是大好事。

    ReplyDelete
  2. 是啊,以往我們對他們誤會太深?一說到伊朗人,都以為走在街上都荷著槍的!

    我喜歡看這種電影,像拿到一把鑰匙,開啟另一扇門或窗,把視野的地平線又往外推了一點點。...^^

    ReplyDelete
  3. 又不禁想說:韓劇那樣的家庭倫理劇若能拍成這樣,那我對韓國的印象就......。我這都說到哪裡去了?!

    ReplyDelete
  4. 呵呵,蜀東有看過這電影嗎?或是有點進去看文?...

    我沒看韓劇,所以不太知道他們的家庭倫理劇怎麼拍的,但以朗這位導演,功力很強大,可能不是一般人能望其項背的...^^

    ReplyDelete
  5. 點進去看文、看影片,都有。就是伊朗導演功力好,所以我罵自己不知所云了。

    ReplyDelete
  6. 看到好電影,會有一股滿足感...^^

    ReplyDelete
  7. 非常棒,非常寫實的ㄧ部電影,也是許多年以前我和老爺子一起看的,隔了兩三天,他突然問我劇中人物到底誰比較對?誰的作法才比較有智慧?我記得我好像回答:所以啊導演讓法官也始終無法判定---其實家務事可比任何事都來的沈重,重到無法道是非、判分合....

    ReplyDelete
  8. 我就知道妳一定看過...^^"
    我設身處境地想了好幾回,都想不出來在當下的情境,能作什麼更好的決定。連劇尾,小女生要選爸爸或媽媽,她說她想好了,我都沒想透她到底會選誰。就是一部沒有答案,又都可以是答案的戲。編劇編得好!(好像拿下最佳外語片?)

    因為準備來看這位導演的新作《The Past》,所以把舊片找來補功課。...^^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