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妹妹與焦大



有人說我有學院派的氣息,因為不知學院派氣息為何,所以上網查了一下。沒有查出所以然,只看到「學院派」相對於「街頭派」;那麼學院派與街頭派又是怎回事?他們說,就像大觀園的林妹妹和焦大。(哈哈哈!)

魯迅曾經說過:『賈府裡的焦大絕不會愛上林妹妹』,魯迅先生將兩種不同生命情狀的個體架上兩條平行線。但阿城卻推翻此說法:『農村包圍城市之後,文化大革命之中,焦大愛林妹或者林妹妹愛焦大,見得還少嗎?』!

學院派與街頭派或菜市場派,未必沒有交集,端看時空下如何安排,如何遭遇。我不知道學院派是什麼,但我想,天上的仙女也得下凡, 才能識得人間煙火,才能習得愛恨嗔痴。聊齋裡的鬼狐,不都是想入凡的靈魂嗎?

不管什麼派,有香味的就是好派!...^^

圖:家裡的鐵線蓮,第一年買時,只開了一朵花,第二年,沒開花,我幾乎忘記它的存在;不料今年開得繁茂,藤葉已纏繞陽台,花開十朵!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