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岱的寫作記憶


友人為文提及張岱的《陶庵夢憶》, 因此略略討論張岱晚年書寫時,是否有早年的日記為文本,否則花草生態、奇石蒼樹的園林擺設,樓台亭閣的地理位置,怎麼描寫得那麼寫實而層次分明?但從【夢憶序】及【自為墓誌銘】,均看出他晚景淒涼,連一方硯都買不起,身邊所剩的書也沒有幾本,所以書寫過程有所文本的猜測應該不成立。

於是猜想,老人家記憶力很強?「遙思往事,憶即書之」,想到什麼,就能寫下來,而為什麼他能記得那麼清楚又那麼廣博?有人評論,明朝史學,無人能出張岱。一個人的記性再好,也不可能沒有遺忘,除非這些見聞和學問,是他一再在敍說的?

因此,想起張岱的《夜航船》,他在序中提起:"『世間學問,惟夜航船中最難應付』,從他所描述的夜航船文化看來,他是經常在船中與人談論他的廣泛遊歷和交往。根據余秋雨的說法,在夜裡的漫漫旅途中,與人談論歷史、文物和典章,是最相宜又受歡迎的談資。

想像張岱就是在這樣一趟又一趟的夜航中,一遍又一遍地敍述自己的奇歷及見聞,一次又一次地討論他的滿腹經綸,賞過的花,見過的鳥,去過的地方,看見的樓臺亭閣,在他的語言中不斷被重建,活了一次又一次。於是,當他有朝一日要來下筆抒寫時,那些景致事物全然已活在他的血輪底下,完全可以不需參考資料,不需翻閱過往的筆記或日記,如同生理反應般地,活生生呈現出來。

Comments

  1. 也是啦。所以朋友們對於特別囉唆者要多多容忍,搞不好讓他一遍一遍說個不停,他晚年就會寫出傳世奇作。

    ReplyDelete
  2. 哈哈哈!囉嗦也要囉嗦得津津有味啦...要不然就沒法"一遍又一遍"地囉嗦了..

    ReplyDelete
  3. 也是~,不過陶庵夢憶從小(也沒多小,就大一時才被老師推薦看)我就必須擇時才看得下去(特有耐心時),因為~,就像朱天文的小說我就不看,因為真是戀物嚴重啊。

    ReplyDelete
  4. 張岱的書本來就要"不疾不徐,不慍不火"地看,不必一口氣看完。我放在電子書裡,有空才翻一兩頁來看。

    (朱的小說我也沒看過...^^)

    ReplyDelete
  5. 人各有癖好,勉強不來

    ReplyDelete
  6. 看到癖好,又想到張岱的名句了: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人無疵不可與交,以其無真氣也!... 所以,看到朋友有缺點,還可以欣慰沒交到一個"假"朋友...^^

    ReplyDelete
  7. 歌德(Goethe)寫自傳,副書名為“Dichtung und Wahrheit",翻成英文,一般是譯作"Poetry and Truth",中文則是〈詩與真實〉。這副書名到底什麼意思,一個人的自傳和詩與真實有什麼關係,頗耐人尋味。
    其實德文的Dichtung,由動詞dichten而來,dichten固是作詩,可是Dichtung又不純指詩而言,幾乎一切文學創作,均可稱Dichtung。
    那麼〈文學創作與真實〉又是什麼意思?文學創作,以德語文學的定義來說,其與其他文藝最大的相異處,在於「虛構」,文學固是文藝,文藝卻不一定是文學,散文、記敘文等,尤其是新聞報導,作者有聲明、強調所言真實不虛者,這文藝斷非文學;反之,無論寫什麼,但有一絲虛構的成分在,就是文學。
    歌德所說〈詩與真實〉,究其真義,即在「虛構與實情」,換言之,就是說我寫自傳,自是盡量交代一生實際的經歷,但其中未始沒有虛構的成分在,這不是說我有意欺騙讀者,而是說當中某些描術或經過文學的美化,或者就是我老人家記不清楚了,漫筆書來而已,若求百分之百的事實重現,杳不可得矣。讀者諸君閱讀本人自傳,不可不察焉。
    竊以為張岱《陶庵夢憶》、《西湖夢尋》,準此「詩與真實」的原則品之可也。

    ReplyDelete
  8. 不不不!《陶庵夢憶》說是回憶錄,是我單方面說的,張岱並不以其為傳記。我只是強調他是以回憶的方式寫成的,而非當下平日的記錄。書中記敍他年少交遊時的所見所聞,或與友人相交之情,或奇花異草之奇,無關身世或虛實。

    張岱著作因為詳實記載當時達官貴人涉略場合及交遊景況,已被列為研究明史的重要參考。

    倒是歌德自傳的「虛構與真實」之解說頗有意思,從來沒想過歌德自傳有虛構的一面,想必是那些數不完的情史,虛構成份居多?...^^

    ReplyDelete
  9. 嗯~~~~ 列為研究明史之重要參考資料,亦不可不小心「詩與真實」喔。哈哈~~~

    ReplyDelete
  10. 歌德這老色狼,隨他怎麼掰吧。

    ReplyDelete
  11. 是啦,所以人家也只是參考。

    ReplyDelete
  12. 歌德是我的偶像之一耶,不可以說他壞話...^^

    ReplyDelete
  13. 歌德自己的解釋是:『闡明一生的根本真實,為了表達「真實」的真正生命,非運用一種「虛構」的方式(詩人的筆調)不可』。

    ReplyDelete
  14. 大姊,對歌德得罪得罪,抱歉之至。他是人類歷史中最優雅、最浪漫、最多情、最有才情、最認真的色狼,小弟也是佩服的很。

    ReplyDelete
  15. 哈哈哈!他是完成人類最多且最高成就的人耶。

    ReplyDelete
  16. 我剛大姆哥是讚蜀東,花花回蜀東的還沒看啊

    ReplyDelete
  17. 不管,我無條件接受!...^^

    ReplyDelete
  18. 所以蜀東也把《歌德自傳》放在手邊嗎?

    ReplyDelete
  19. 所以我說「經過文學美化」的。這樣一句話,在他筆下,竟詮釋得得這麼美,您說他老不老實?哈哈~ 不開玩笑,這就表得此老之所以是德語界古往今來第一大詩人、文豪,果然有道理。

    ReplyDelete
  20. 年輕時放在手邊,現在不大讀了。

    ReplyDelete
  21. 他泡妞時就說"每一種鳥都有自己喜歡的餌",呵呵

    我還放手邊,偶而會拿來再讀。以前讀過有印象的,某些時候就需要拿出來重新與心底的浮水印對照一下。

    ReplyDelete
  22. 鳥和餌。這老色.....真是......他就是有話可說,奈何!

    ReplyDelete
  23. 呵呵,別嫉妒,你多練幾年,或可成材!

    ReplyDelete
  24. >(張岱名句) 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人無疵不可與交,以其無真氣也!

    所以說﹕情深長癖﹐氣真生疵。人要多交幾個既有嗜好﹐又會放屁的酒肉朋友﹖

    不過﹐話說回來。一個既無深情又無真氣的人﹐又怎能算是無癖無疵之人﹖

    ReplyDelete
  25. 呵呵,光年兄是在繞口令?有些事是不能反證的。有朋友說,張岱也會胡說八道的...^^

    張岱那句話是用在寫一位孌童的朋友,被盜匪用刀架在脖子上仍不出賣自己收養的一個小男生,而後落魄了,那個小男生街頭賣藝養活主人。(明朝孌童似乎是很正常的事,在張岱的夢憶中屢次提起,並不避諱)

    張岱個人就是個多癖的人,所以那話,多多少少在為自個兒自圓其說吧?

    光年兄有癖否?..^^

    ReplyDelete
  26. 啄木鳥May 06, 2014

    我從二手拍賣買來的"陶庵夢憶"一文。
    書內有許多註解,原主人曾下過功夫拜讀,不解的是為何流落到二手商店...
    我認識張岱是最近幾年的事,從龍應台的目送內看到的"寂寞"一文,後來陸陸續續從其他人(大部分是網路)看到張岱的文章,我想收藏的是口袋書,可以隨時拿出來翻閱的,所以覺得很幸運買到這本金楓出版的小書。

    ReplyDelete
  27. 鳥媽媽看二手書,上面有別人的筆記,心裡會不會有障礙?我自已看書也會這樣畫來畫去,寫來寫去的,總想以後一定無法捐出,怕別人不喜歡這樣的書。

    ReplyDelete
  28. 啄木鳥May 06, 2014

    我覺還好,張岱文章吸引人,蓋過這些障礙..^^

    ReplyDelete
  29. 哈哈,也是!...^^
    不過,看著上面別人的字跡,或許也有另一種想像空間。

    有一陣流行讓書去流浪,不知鳥媽媽有沒有印象?就是把自己的書,刻意遺失,讓撿到它的人閱讀,讀後再放去流浪....

    ReplyDelete
  30. 啄木鳥May 06, 2014

    我參加過圖書館辦的,看完一本書之後再轉手給另一個人,當時活動名稱好像是"xxx旅行",而且書的種類很多,有育兒、財經、園藝、純文學等各方面,圖書館無償提供,條件是你看完之後必須把這本書放在公共場所,讓其他人看到,讓這本書繼續旅行下去,最終圖書館希望看完之後能有心得上傳到他們的網站,也希望活動截止時,書本能順利回到圖書館。
    但是後來我沒追蹤,實在太忙了。

    ReplyDelete
  31. 唉,旅行說得好愜意,我居然想成"流浪",有幾分落魄味道...^^

    ReplyDelete
  32. 拉回正題,在我的意識裡,張岱寫《陶庵夢憶》是像賣火柴的女孩一樣,是在人生極其落魄、堪憐的情境下,回想過往的種種繁華,於其中領取最微弱的溫暖。但他又是那麼曠達恢諧,不改調皮本性,於《夜航船》的序中,開了假知識份子一個玩笑。

    ReplyDelete
  33. 啄木鳥May 06, 2014

    你手頭上的這本書好美,是手工書嗎? 

    然後自己相當認同..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人無疵不可與交,以其無真氣也!張先生說的好。

    ReplyDelete
  34. 啄木鳥May 06, 2014

    最怕跟太完美的人交往談話,總覺抓不住他的心眼..哈~

    ReplyDelete
  35. 我手頭上的書是電子版,這封面也是電子版送的...^^
    我的紙版在車庫,很久沒法翻出來了...^^

    是啊,無真氣,說得多好?呵呵,不但對別人,對自己也一樣,允許自己有疵才是真人!

    ReplyDelete
  36. 啄木鳥May 06, 2014

    電子版作的古色古香。
    還沒看《夜航船》,請恕我孤陋寡聞,目前只有陶庵夢憶可以看。

    但張岱怎麼有那麼多的時間跟精力去做那麼多的事,他肯定有某種程度的好動...。

    跳著說,陶庵夢憶內"噱社"也讓我感到有趣,那麼的貼近"真氣"。

    ReplyDelete
  37. 我也沒看夜航船,它的序,是在余秋雨的書裡看到的。很有趣的序文..一會兒有空我抄一下...^^

    張岱四十九歲,家產盡於戰火中付之一炬,攜著一家大小退居山林,他的卒年眾說紛紜,但能證明,他應活到八十至九十。三十年的光陰,寫作不成難事。至於做那麼多事?指他的遊歷嗎?古早人,十七八歲就該有功名,他偏偏沒考上科舉,仗著家裡有錢,就開始了他富貴閒人的日子。...

    ReplyDelete
  38. 啄木鳥May 06, 2014

    是啊,他的大父,爸爸怎麼允許他這麼不長進,哎呀,二月份時應該跟你討論,那時有好多心得,隔了二個月又忘光了。

    有一篇文章還說,那時的明朝已經很敗壞,當官跟老百姓都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剛好符合張岱書內寫的,像西湖七月半..等

    ReplyDelete
  39. MargaretMay 06, 2014

    喜歡張岱的文筆, 可也沒法看朱天文的小說

    ReplyDelete
  40. 啄木鳥May 06, 2014

    擊掌,我也是耶,朱天文的小說看不下去,那本世紀末的華麗只看了前面兩三頁..

    ReplyDelete
  41. MargaretMay 06, 2014

    偷偷張望, 這裏沒有朱天文的粉絲吧

    朱天心的書在高中時看過擊壤歌, 後來斷斷續續和同學看了三三集刊出的書, 可都看不久

    所以原來看書是有頻率的, 頻率不對, 都無法接收某些作者的

    ReplyDelete
  42. 晴媽,看書跟交朋友一樣,都有磁場的,有些相吸,有些相斥...

    ReplyDelete
  43. 鳥媽媽,【西湖七月半】和【西湖香市】都寫得極好,那時的西湖已經是觀光盛地,張岱把那時的各等人和進香團寫得太生動了,太有畫面,簡直就是紙上的影片。

    還有一篇【及時雨】,把水滸裡的人物跟求雨的遊行合併在一起,太幽默了...^^

    他考不上科舉,他爹也拿他沒辦法!學問太好,但是不寫八股文,也只能由他了。

    ReplyDelete
  44. 啄木鳥May 06, 2014

    還有揚州瘦馬,也寫的栩栩如生。
    他寫這些讓我感到好像一個人活生生站在你面前說那些事,活靈活現,寫到此,又想到你的推論,那些有興趣好玩,說了千遍也不厭倦的那些事。
    他某些文章讓我想到沈三白。

    ReplyDelete
  45. 啄木鳥May 06, 2014

    還有現代人“妹尾河童”
    因為是口袋書,有時跟先生一起活動時,空檔也會取出拜讀,常常看著看著就笑笑跟先生說,你和張岱好像…^^

    ReplyDelete
  46. 嗯?金樹兄像張岱?哈哈,那部分?

    ReplyDelete
  47. 啄木鳥May 06, 2014

    這就不適合在這兒談啦..呵呵

    ReplyDelete
  48. 以上筆記完至少三四篇陶庵夢憶我沒看或早就忘記的篇幅

    不過咧,目前怎麼也想不起來我把這書放在哪裡(可見真的有一段時間很覺得厭煩 ),相信總有在家裡再遇到他的時候的。 (連東京夢華錄和鏡花緣都看到了,就陶庵夢憶不知該去何處憶 )

    ReplyDelete
  49. “止祥去妻子如脫屣耳,獨以孌童崽子為性命,其癖如此。” 張岱這樣形容他的好友祁止祥。

    去妻子如脫屣﹐也算情到深處的典範﹐氣誠心真的標準。

    有癖還真不如無癖﹗

    ReplyDelete
  50. 呵呵,光年兄這麼快就找到典故了?所以我說張岱也算是為朋友開脫!...^^

    現在看來,祁止祥很明顯是同志啊!

    ReplyDelete
  51. 石頭,
    有些書我也是一直壓在箱底,沒有再去翻出來。書架不夠,只能放些想到時非要即時看到不可的書,不太常翻的,就只好一直壓著。

    ReplyDelete
  52. 我腦海裡已經有很清晰的、這本小書跟其他小書一起藏放的那個小紙箱的樣子和內容,只是我想不起來那個箱子現在放在哪兒

    ReplyDelete
  53. 自從用iPad看電子書後,就發現電子書的種種好處,雖然不可能取代紙本書在讀者手中的那種況味,但實在有太多方便性。至少不會找不到...^^

    目前中文書籍電子化還太少,常常想要來自製電子書

    ReplyDelete
  54. 前幾天就看到此文,但忙著段考前總總,今天終於有空細看,看到花花說陶庵夢憶最適合有閒時看,真開心了。
    到書架上找找,發現我大學時買的就是玉娟說的金楓出版社巴掌大小版本,還是初版,哈哈,頻率有對上喔!^^

    ReplyDelete
  55. 蓓蓓大學是外文系?怎會想到看這本書?...^^

    ReplyDelete
  56. 說來有趣,我小時候就喜歡翻爸爸的一本"古今綜合文選",可是直到上台大讀動物系動物生物組時,驚覺這是最後一年有國文課時,才發現自己有多喜歡國文。
    那時台大最讓我覺得身心安穩的角落是國文系系圖,沒事就喜歡窩在那兒亂翻書呢!

    ReplyDelete
  57. 為什麼外文系就得看外文?

    ReplyDelete
  58. 修旭,不是外文系就要看外文,是我以為外文系會看較多外國文學的經典,比較沒空看古文。

    ReplyDelete
  59. 咱現在已經是...外."文"系了...文學是什麼? 都不知道了.
    哪還管是中文,外語....

    ReplyDelete
  60. 後來是重考師大英語系,不是轉外文系。不過曾找了幾位同學到階梯教室旁聽王文興教授講勞倫斯的"兒子與情人"。他的慢讀細讀真的很精彩。

    ReplyDelete
  61. 修旭,好啦,我比較猵狹,在讀中文系時,沒什麼時間顧到莎士比亞, 羅馬神話的...(幸好中學時都先讀了...^^)

    ReplyDelete
  62. 能星期六去聴課. 真有心. 文學院演講廰那麼大, 3小時講不了幾頁...真的很...精讀.

    ReplyDelete
  63. 沙士比亞是什麼?

    ReplyDelete
  64. 哇,蓓蓓上過王文興的課?感覺上王文興是師祖輩耶。(王德威是他的學生,而我把王德威視為老師...^^)

    ReplyDelete
  65. 沙士比亞跟蘋果西打是不一樣的!(很有把握!)....^^

    ReplyDelete
  66. 王文興一行文字可以看出那麼多東西,包含歷史風土文化心理...真的讓當時的我大開眼界呢!

    ReplyDelete
  67. 上這樣的課真好!

    ReplyDelete
  68. 修旭,你有沒有發現一件事,莎士比亞的悲劇,全都用一堆屍體作結局?

    ReplyDelete
  69. 8點檔最後大結局有不死人的嗎?

    ReplyDelete
  70. 呵呵,對不起,我很久很久沒看八點檔了。

    ReplyDelete
  71. 據說沙士比亞的戲是沒有8點檔年代的8點檔.

    ReplyDelete
  72. 莎士比亞喜歡用死亡和瘋狂作結局,死亡,終結一切情份與記憶;瘋狂,凝結一切情份與記憶,兩者都是停留,也是失去。莎翁是不是在告訴我們,人類最大的悲劇不在生存與否,而在不能再愛?

    ReplyDelete
  73. 這麼說來,台灣的八點檔也能以經典的形態存在了...^^

    ReplyDelete
  74. 要想善終還是不要先把財產給小孩吧....

    ReplyDelete
  75. 在說李爾王嗎?...^^
    不只財產問題,還有嫉妒,愛情,復仇等等。莎士比亞把那種情緒都處理至極限,不是死亡就是瘋狂。

    ReplyDelete
  76. 夜航傳 夜臥 以鞋一仰一覆 則無惡夢

    ReplyDelete
  77. 好像不是8點檔偉大, 而是偉大的編劇都先不管結局, 能做多大做多大,到發現故事總有要收的時候, 不能像西班牙的教堂一樣,幾百幾十年的蓋下去, 就算是最後也要收塔尖的,而塔尖站不了幾個人. 結構如此,
    所以段王爺不只自己得死,他的有情人要一個一個死在他眼前...因為故事的結尾通常是 The prince and princess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說故事的結構決定了人要不要死一推.
    等待果陀是沒人可死的....

    所以說有人是文學系的.
    小的永遠只是...外....文系...
    文學之外的系.

    ReplyDelete
  78. 呵呵,輕五在擺卦?

    ReplyDelete
  79. 兩位仁兄各說各話,一中一西,呵呵...

    ReplyDelete
  80. 我的夜航船 夜航不難 打完了怎麼收拾最難

    ReplyDelete
  81. 修旭,金庸的悲劇不若莎翁壯闊,段王爺與情人之死,都只為了成全王語嫣和段譽,而那是讀者的期待。莎翁則透過死亡,讓主人翁成為永恆,讓悲劇裡的悲成為永遠不可去除的沉痛。....

    ReplyDelete
  82. 小的沒想那麼多. 從小聽的誦經裡只記得: 生死事古今皆然.

    而大學裡聽的最多的一個單字之一好像是..FATe-AL-ISM

    ReplyDelete
  83. 輕五,說了半天,我們這幾個朋友裡,只有你有夜航船?... 這是明朝的小型百科,於你,是否有助?

    ReplyDelete
  84. 我最強項 買了很少摸
    養兵千日
    還有筆記呢 見不得人就是!

    ReplyDelete
  85. 修旭,在我看來,段王爺之死,是輕如鴻毛,而李爾王,哈姆雷特之死,則重如泰山了!...^^

    ReplyDelete
  86. 英國和法國打, 英國贏好像也是看戲者的期待.沙士比亞不知道能不能寫英國輸了.

    ReplyDelete
  87. 輕五,百科全書本來就是工具書,備用的。..^^

    ReplyDelete
  88. 修旭,你說,亞森羅蘋能輸福爾摩斯嗎?當然看作者是誰而定啊!...^^

    ReplyDelete
  89. 沙士比亞怎麼會是....

    ReplyDelete
  90. 總覺得莎士比亞承襲了希臘悲劇,李爾王和哈姆雷特都要轟轟烈烈地撲倒在命運之前。

    ReplyDelete
  91. 修旭,你說英國打法國,讓我想到亞森羅蘋的作家(法國人),在亞森羅蘋系列寫過一本福爾摩斯查亞森羅蘋的案子,我忘了書名,但記得情節安排亞森羅蘋略勝一籌。所以我說,作者的安排未必是讀者的期待(雖然我是喜歡怪盜多些的),換作福爾摩斯的作者來寫,一定就是福爾摩斯略勝了。...

    ReplyDelete
  92. 蓓蓓,莎士比亞的悲劇的確是建立在希臘悲劇之上,他們應該有根源上的連結。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