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賓威廉斯之死


Robin Williams 在我心目中,最符合他形像的,就是《心靈捕手》中那位滿懷心事,不慕榮利, 卻又略帶憂傷的心理學家——現實人生中,他正是拿著自己的酒杯,澆他人的塊壘。無論他如何穿戴著喜劇泰斗的外袍,仍不免透著淡淡哀傷。大部分的喜劇演員都是如此吧?

Robin Williams的死,一直讓我心情有些沉悶,直到看到這則新聞:大猩猩Koko聞好友死訊 嘴唇顫抖哭了, 我忍不住也掉下眼淚。一個那麼好,那麼認真的人,怎麼就這麼粗暴地了卻了自己?

回頭審視他被人記憶的作品,竟都是九零年代的作品,之於觀眾,一個演員可以因為一兩部偉大的作品而被記憶,但身為一個演員,他怎能滿足現狀?查了一下最近一年的演出,是《白宮第一管家》,Robin 只出現了幾個鏡頭,可有可無,且是任何一個演員都能擔任的角色,於他,是極大的難堪吧?自九零年代之後的這十多年,他如何排遣他的巨大寂寞與失落?

Robin Williams 逝世後,最被觀眾記憶的作品,絕大部分是2000年以前的作品。對一位表演者而言,這無疑是極強大的冷落。 
還記得伍迪艾倫在《愛在羅馬》的第二段故事,一個素人如何在一夜之間成名,與一夜之間失去掌聲的起落,極具諷刺又殘忍,但絕對是好來塢的浮世繪。海洛因,古柯鹹、憂鬱症,或許是他們(陷落在失去舞台尷尬情境中的)最佳的陪伴。

我從來不反對一個人可以自由選擇他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間和方式,但我主張那是出於更愛自己——為自己留住定格,而不是出於厭惡自己。

Robin Williams ,他安慰了我們許多人,我們卻沒有人能安慰他...

Comments

  1. 羅賓威廉斯晚我一天來到世上﹐驟然聽聞他身亡的消息﹐頗感驚憾﹐深覺惋惜。

    泰斗經年喜﹐ 諧星善演戲﹐
    娛歡感萬人﹐ 飲泣歸一己﹔
    眾識君聲名﹐ 誰知他鬱悒﹖
    一生角色多﹐ 幕落求絕縊。

    ReplyDelete
  2. 光年兄,若換算時差,您和他會不會是同一天出生的?...都是優秀的巨蟹座!...^^

    ReplyDelete
  3. 紐約時報提到Robin Williams 多次於舞台劇中嘗試不同的演出方式,可惜並未獲得認可。文末語重心長指出:應該多給創作者失敗的空間。...
    羅賓威廉斯,那個脆弱的表演者

    ReplyDelete
  4. ;( 我第一個想到的電影, 卻是羅賓威廉斯的 What Dreams May Come, 電影中的天堂應該會是他最後去的地方吧..... RIP

    ReplyDelete
  5. 是啊,也有朋友對《美夢成真》印象深刻,我對他在《早安越南》那部片的演出,也很感動。只是,這些都是早年的作品,多年沒有代表作,對一個執著的演藝人員,是一件很鬧心的事吧?...希望他息了今生的勞苦,終將安息!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