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太阿Q

蕭紅在她的代表作《呼蘭河傳》裡提到,呼蘭河城裡有個小泥坑,一下雨就成了個泥沼,路過的馬車或行人或動物,不免陷在泥沼中掙扎一番:馬陷進去了,被路過的人抬起來,再跌,再抬;或若在夜裡,適逢泥沼邊無人,那麼馬就要淹死了。有時是馬,有時是車,也有時是城裡的豬。

城裡有時有便宜的豬肉賣,大家奔相走告:『快去買便宜肉吧,快去吧,快去吧,一會兒沒有了』,大家都跑去買,買回來卻發現:『似乎有點兒不大對,怎麼這肉又紫又青的?可不要是瘟豬肉!但是又想一想,那能是瘟豬肉呢?一定是那泥坑子淹死的』...『沒有這泥坑子,可怎麼吃瘟豬肉呢?吃是可以吃的,但是可怎麼說法呢?真正說是吃的瘟豬肉,豈不太不講衛生了嗎?有這泥坑子可就好辦,可以使瘟豬變成淹豬,買起來,第一經濟,第二也不算什麼不衛生....』...

蕭紅在這裡當然不是暗示「吃」這件事這麼簡單,她另有所指,但我則只想回到「吃」這件事。

吃到便宜得不合理的東西時,心裡總會鬧騰著:「該不會是瘟豬肉吧?」,可為了給自己一個合理化的理由,卻寧可自欺欺人:「該不是泥坑子裡邊又淹死了豬了?」,然後堅信淹死的豬絕對比瘟豬肉衛生。

台灣食安問題,引發我回想到這一段,心裡有懷疑時,不要自欺欺人,那怕像蕭紅書中提到挨了幾頓打的小娃兒,也要說出:「吃的是瘟豬肉啊!」的真相!...

關於吃這件事,不能太阿Q....^^

  • Min Jong LeeLi ChihuaWilson Ko and 32 others like this.
  • Vivian Fan 謝謝...^^ 

    妳在那兒?總覺妳在醫院裡打轉呢!
  • Esther Chang 臺灣的問題在於太喜歡便宜。喜歡銅板美食。一個水煎包五元。以前很努力做吃的給小孩的時候我都懷疑怎麼可能自己做飯都比外面貴。外食居然比自己動手便宜。

    因為我們自己選的材料都比外面好。自從塑化劑事件後,我就阿Q的看開了。我們的麵粉。油。奶粉。乃至於豆類絕對不可能是百分百沒問題。去貿易公司上班後對於檢驗合格這事更是完全死心。

    如果最基本的食材都不行安心,還有什麼能安心呢?回歸到完全自耕農生活?

    對於我這種無敵愛吃又手腳低能的人來說遇到臺灣的食。只能仰天長嘆~
    See Translation
  • Esther Chang 是啊!我還在醫院照顧我媽!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事實上,外食是很昂貴的....他們要負擔店租和服務員以外一些額外開銷,又要具有吸引力(廉價?),唯有在進貨的食材上動手腳...若不然,一定比家裡自己作的要昂貴許多。雖然貴的未必好,但至少有賭的籌碼...如果便宜到不像話,自個兒就要有警覺心了。
  • Vivian Fan 妳好辛苦哦!要加油!陪妳媽媽過程中,能和朋友喝杯下午茶嗎?若是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 Esther Chang 哈哈對我來說可以在fb上跟大家聊天。不分晝夜,就是我的休息時間了。茶可以自備-我是標準網路現代人。網路上打字還不錯,現場講話就辭窮。

    非常感謝現代網路。讓我在封閉的環境下還可以認識到不少很棒的人事物。我同學還擔心我會不會太過守著我媽而有憂鬱症之類的。

    我大笑三聲說不會。因為我每天都在看哪裡有好吃的。等週末老公來一起去吃。光這樣我日子就很開心了。
    See Translation
  • Margaret Lai 大量採購的價格一定比家庭單戶購買還便
    但是加上人事,店租,就不會比自己煮的還便宜
    大學時代在食品界打工,店裡很注重食材的先進先出
    所以我一直覺得有規模的業者會較有管理品質
    可是台灣的食安真的是黑心商人只想賺錢,而主事檢驗把關的單位又不動,所以一直有地雷爆出來

    可能天生挑食,容易過敏的體質讓我對外食一向很謹慎,加上喜歡的東西都不是加工食品(罐頭,泡麵),所以還好

    食不安,也是煮婦拖買時會擔心的問題,不只現成外食,許多食材蔬果肉類,到底有沒有藥物殘留?真的不知道
    See Translation
  • 許淑瓊 便宜的絕沒好貨,慘的是貴的也逃不了黑心貨。還好我平時不常外食,也和晴媽一樣不吃加工食品,所以影響不大。See Translation
  • Serena Su 怎麼樣才能保有食安?

    現在想能注意是好,但已吃下肚的,也安慰自己「隨便吃隨便長大」。
    See Translation
  • 許淑瓊 要保有食安,只能靠有魄力的政府,督導各相關部會設定辦法,嚴格執行。有公權力的人如果只有過客心態,老百姓只能自求多福了!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市場機制還是有作用的,生意不好的餐館自然會關門。記得有一年看到朋友拍某個 food court,說是專賣有機食物, 當時我就心存懷疑,真正的有機要三年休耕,怎麼可能有那麼多源源不斷的貨源?...可是生意還是很好,也就是大家寧可相信它是真的有機,也不去深究真正的來源...有很多消費者存在這種「眼不見為淨」的心態,沒有真正去抵制不合理的現象。
  • 許淑瓊 餐館還好,妳可以選擇。但是上游食品廠商行銷到各食品公司,被廣泛使用多年,不管動物油、植物油、牛油、椰子油,貴的、便宜的都黑心,做了各式麵包、糕餅、蛋糕、醬料……,除非不吃,否則根本逃不掉。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餐館是比喻啦!好比前陣子有人發動抵制頂新,我就納悶:這需要發動嗎?已經惡名昭彰了還有人會去買他的產品嗎?真有人這麼執迷不悟嗎?
  • Vivian Fan 政府該負的責任當然有一大半,但我不好在這裡談「加拿大經驗」,所以就略過不提了...
  • Jacqueline Lee 問題是頂新是食品原料商,消費者是看不到原始食材原料的。只要有無良業者買了製作販賣,消費者就讓矇了~
    再來,頂新在台灣在大陸其實最賺的是飲料。油品口是一小部份。若不全面抵制,它根本不痛不癢啦~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我 意思是,這種抵制不是自動自發的嗎?怎麼需要別人來告訴你要抵制?
  • Jacqueline Lee 因為貪小便宜的人多。食安問題本來没問題。誰會想到有這樣無良的人?台灣的人以前多純樸多良善?就是有太多貪小便宜的商家才會餵出無良的供應商。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這是真的!我們腦袋裡沒有的東西,怎麼防也防不到!
  • 羅利控 其實... 在下的觀察是: 有些食材, 需求端倒是再貴還是肯買, 這次的問題終歸還是和生質柴油政策逆轉有很大關係 , 我的堂哥就是屏東縣的環保局長, 台灣唸化工環工的人很多, 應該心裏有數會釀成這苦果的。殺人的政策導向啊...See Translation
  • Margaret Lai 生質柴油喊停是這二三年的事

    頂新進口飼料油的時間比這還久,可見黑心人早有預謀

    貼個笑話來消氣
    超有骨氣的雞

    一戶農家明天要殺雞,晚上餵雞時說:
    「快吃吧,這是你最後一頓!」

    第二天見雞"服油自殺"已躺平並留下遺書:
    「我已喝下"頂新"的油,你們有種就吃了我 
    我他媽的也不是好惹的!」
    See Translation
  • 羅利控 哈哈哈哈 有趣See Translation
  • Margaret Lai 還有一則也是台灣人才看得懂的笑話

    如果謝依涵、李宗瑞、鄭捷、魏應充四個人關在同一間舍房,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一個狀況。
    中午用餐結束。
    「魏董,我泡了咖啡給你喝呦~」謝依涵端著咖啡,靠上魏應充,右手上的咖啡匙,不斷地在咖啡杯裡攪拌著,還刻意彎腰,露出微乳溝。
    「不用了...不用了....」充哥雙手合十婉拒。「妳也算小有名氣,我知道妳。」魏應充客氣的回道。
    「大家關在一起也是緣分!來!我請大家喝香檳!」。不改富少習性,即便是在獄所,李宗瑞仍然像在夜店一般,熱情地招呼大家。
    「依涵,喝一下喔!」李宗瑞一邊講,一邊把手機架好,開啟錄影模式。此時,他瞄到了一個紅色的身影。
    「你拿水果刀幹嘛?」
    「切水果給大家吃....」鄭捷緩緩回道。
    四個人各據一角,整間舍房瀰漫著爾虞我詐、你搞我、我搞你的氛圍。
    忽然,謝依涵臉色發白,直冒冷汗,雙手捧肚;沒多久,李宗瑞和鄭捷,也出現了相同的症狀。
    唯獨充哥一人,沒事兒的端坐一角。
    「魏董,你........」三人面容扭曲看著魏董。
    「呵呵.....」充哥放下手上的「靜思語」。
    「看守所也是用我的油啊!年輕人,你們還太嫩。」
    See Translation
  • 張德霖 幾年前看完這本 也只看過就算 說的是 人 性 。並無特別想法。網路上說抵制 但根本就不知他出產的東西 好在 網路上有po了一些 。反正 泡麵少買了 吃簡單些 真的防不勝防。種稻的地 有無污染 也不知 只能祈天了 。比荒年可怕 就 像漂流在海中央 缺水 確只能望洋 興嘆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你是說食安這事沒有想法還是對蕭紅沒有想法?連夏志清看完她的作品,都說自己未將她的作品列入《中國近代小說史》是不可原諒的疏忽,你看完怎能沒有想法?...^^
  • 張德霖 對當然是淹豬與瘟豬 只覺得寫的真 把人性寫出來 真正的阿Q精神 。但看時並無太多的幻想 只是 看過就算 當做消遣 沒想到食安的問題上。可惜的是國家對這種人 無重典 也無感了。起碼抄家 是吧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要有合理或合法性啊,沒有立法在前,遇到狀況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不了本。立法院也要負很大責任!都出了這麼多事了,還沒立出法案來制裁!
  • 許淑瓊 也不能說沒立法,只能說罰則太輕又選擇性辦案。去年餿水油是植物油就吵得沸沸揚揚,高振立抓去關了,他逍遙法外,仍不改黑心初衷,動物油照樣黑心,一副莫奈我何的樣子。

    政府弄了一堆名堂,GMP、吉園圃…說是檢驗合格的優良食品,老百姓信以為真,結果是政府幫他背書。

    單一事件不會引起全民共憤,一而再再而三,真的全世界,也前無古人,可找到這麼黑心危害全體國民健康的人,至於政府的縱容大家看在眼裡,我不用多說。
    See Translation
  • 石依華 人工油吃吃無妨(僅限本人之立場與原則,並沒有要推及他人的意思),不過吃到連我都拉肚子,就怒了!(近日常常拉肚子,忍不住想牽拖給全台灣食品業的人上)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呵呵,這樣講會覺有點兒阿Q耶!會拉肚子可能還好,至少知道不衛生,最怕的就是無知無覺的沉澱或累積啊。人工油,以前沙拉油就算人工油吧?...上面淑瓊姐說動物油也出事,是說現在還在賣豬油嗎?
  • Vivian Fan 淑瓊姐,不知道消基會能不能告頂新?
  • 石依華 哪個部份阿 Q 呢?
    以前小時候(國中)我狂愛化學課的時候,就是夢想替人類造人工食物,不要消耗太多自然資源啊。
    昨晚同事大哥 comment 曰:石頭,那些黑心化工商人,小時候都跟你抱著一樣的遠大夢想。
    我只好回答:幸好我興趣廣泛又沒耐心,沒真的繼續狂愛化學下去...........(所以不會去到一個容易被財富利益誘惑而墮落的處境)
    See Translation
  • Jacqueline Lee 這是公訴罪吧~ 不需消基會。See Translation
  • 石依華 晴媽貼得那兩個笑話真好笑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是啊,被那隻服油自殺的雞笑好久...^^
  • Vivian Fan Jacqueline, 因為一直判得太輕,所以才想到如果消基會直接告他,可不可能判得重一點!
  • 石依華 要是能趁這些全世界聞所未聞的台灣第一,順便改一改全島習性。那才是功德無量。See Translation
  • 石依華 等一下~,我毀帖。其實日本人絕對比台灣人更可怕啦。他們應該才是世界第一。(我是指假食物....  )See Translation
  • Jacqueline Lee 生質柴油。。。。。。
    我有認識生質柴油廠商,所以八百年前就知道南僑的油有問題。生質柴油根本是晃子,他們進油先賺政府的奬金,再轉手給這些油商。根本没在做事好嗎~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我以為中國才第一,聽說他們吃的雞蛋都是假的
  • Jacqueline Lee 不是都是 是有假的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生質柴油我是完全狀況外了...
  • 石依華 花花的<都>是『連....都』的意思,不是『全部』的意思啦~
  • Vivian Fan 謝謝石頭解圍..^^
  • Jacqueline Lee 再來,我們的消基會 人本 這些有的没的組織,你看看就好。柿子挑軟的吃,講的就是這些組織。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是哦?是因為財力有限,拿大隻的沒辦法嗎?
  • 石依華 是因為他們滿嘴沒牙,只能吃軟的!(我是在罵無牙喔)See Translation
  • Jacqueline Lee 。。。。。軟的好欺,做做樣子的多~ 真的辦事少。不是完全没在做事,但雷聲大雨點小是真的。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呵呵呵,我以為在說人家沒有牙齒...^^
  • Jacqueline Lee 我以為在說人家無齒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Jacqueline 知道咱們這兒如果有同樣狀況,會怎麼處理嗎?
  • Jacqueline Lee 不知~ 我離開很久了, 那天Warren才在問我倒底住多久?怎啥都不知?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至少是要勒令停業(停業期間員工照發薪水),全部回收吧?據我略知的是如此
  • Vivian Fan 有餐廳不合衛生,停業半年,停業期間不許轉讓或作任何變更,員工薪資照發。不合標準的食物全部用漂白水泡過作廢...防止他們回收。
  • Jacqueline Lee 再回頭駡立法院(我全駡完了@@~),我們的法則跟不上世界的變化到離譜,基層人員會告訴你:抱歉~ 我也知道實情不是這樣,但我們的法條是這樣規定的,所以我們要遵照辦理。
    稅法商業法有的没有的都有一堆這類問題(其他法我不知有没有),所以世界級的廠商現在都不進台灣了!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是哦?成天都在搞藍綠,沒在作事?
  • Jacqueline Lee 當父母不合時,孩子就會有一堆漏洞可以鑽。就這麼一回事~
  • Margaret Lai 謝謝各位說笑話好笑, 真的是苦中做樂啊

    立法跟不上, 是問題, 知道廠商有問題, 不敢去抓, 或是抓了後只輕放更是問題

    昨天和孩子战論到味全, 我說從小看各級棒球轉播, 味全都大力贊助, 一定會聽到味全的廣告歌, 只可惜他們經營不善, 黑心的魏家把手伸了進去

    這些日子也看了一些資料, 味全的營業額其實占頂新事業不到10%, 如今出事, 我們抵制味全, 說實在魏家是根本無感, 所以他們才不在乎消費者抵制, 重要的是他們要借重味全的金招牌在大陸發展飲品及乳製品, 只可惜一年出包那麼多次, 但他們敢睹, 賭的是消費者很健忘, 消費者不夠團結, 風聲過去大概就沒事了

    所以消費者一定要和魏家過不去, 讓他們知道, 他們把味全的品牌砸了,再也回不來了, 要救味全, 只有魏家退出去, 不是讓員工打悲情牌, 說他們要生存, 請消費者不要抵制

    問題是當你知道自己產品有問題時, 你們有人出來檢舉嗎?? 全體消費者信任這個裨子花錢買噁心產品所迼成的健康損失, 魏家甚或那些知情的味全員工賠得起嗎?

    更好笑的是某佛教團體, 說消費者抵制頂新是紅衛兵行為, 是消慈滅佛的行徑, 這下, 我真知道誰才是真的紅衛兵了, 自己旗下的大咖出了錯誤, 連批判都沒勇氣, 還要指責批判他的受害者是紅衛兵, 真的太有娛樂性了
    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唉,真是官不官,民不民,佛也不佛了!
  • 張德霖 吃栗子 沒加油 少生氣See Translation
  • 張德霖 這世上許多政治和尚尼姑 放不下紅塵 真的是阿彌陀佛 該打屁股 但並不是整個慈濟人啦。現在的政府忙選舉 根本沒人願立法 再者 選上的又都不專業 黨團運作 都沒人格了 只是機器式的不會反抗。台灣的問題 在於教育與政府機制 。先忙See Translation
  • Vivian Fan 自己炒的啊?好久沒吃到板粟了!(所以看到馬粟才會忍不住拿回家試⋯^^)

Comments

  1. 「我已喝下"頂新"的油,你們有種就吃了我,我他媽的也不是好惹的!」

    前兩天上市場,不加思索,買了兩包康師傅的泡麵。回家才驚覺,康師傅也在這黑心油事件中鏢。這兩包麵怎麼辦才好?接下來忖道:「這幾年來,不知吃了多少包老康的泡麵,不差這兩包啦!」遂將之下鍋。我先將調味包打開入鍋,待要打開那油包時,想了想,還是丟入垃圾筒。於是乎,牛肉湯麵成了清湯麵。

    ReplyDelete
  2. 無言兄真認真,真把上面那麼大串留言全看完? (h)

    想不到緬甸也買得到康師傅,可見頂新事業作得真大。有些東西實在不必經檢驗也能猜到不是好東西。好比油葱,外面買的,就是不是用地溝油炸的,也不知是回鍋幾百回的油,所以我都自己炸。泡麵的油包也一樣,我如果用泡麵,都只用它的麵,裡面的調味料都沒放,就是當麵條煮...^^

    無言兄的餐館,進的油品,可也要小心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