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宰治這個人


筆記:日本作家,太宰治,享年39(1909.06.19~1948.06.13)

太宰治這位仁兄,享年39年,卻自殺了五次,人世一遭,根本只是來Part  time 的。五次中有三次是偕同女友一起赴死,前兩次的女友,一死,一被救,最後一位則與太宰治雙雙綁在繩子上,終於「順利」自殺成功。但據說太宰治死亡前有劇烈掙扎的現象,以致我不得不懷疑,他只是把死亡視為一種行為藝術,追求過程中的完美與感受,而不真的有赴死的打算?但夜路走多了總會遇上鬼,之前都是他煽動女友一起殉情,這回遇到真要殉情的,他逃脫不了。
近來把能找到的太宰治的作品或資料看完,這人的形象彷彿活生生地在眼前活了過來。他因初戀女友的不忠而歇斯底里,讓我不由得想起顧城。顧城婚後卻又與英兒有了不倫之戀,後來發現英兒非處女之身,竟是無論如何也接受不了...這兩位才華橫溢的作家,同時有著靈魂潔癖,解不開的處女情結...顧城因此瘋狂,太宰治則因此輕生。

太宰治在《人間失格》中把自己描寫成一個懦弱不敢拒絕他人的人,但看他因為芥川賞的落選,寫信直批當時的評審,文壇巨擘川端康成,便可見他對所執著之事,從來沒有懦弱過。

這幾位日本戰後的作家,相互間的互動很有趣:三島由紀夫由川端康成引進文壇,且成一代巨擘。而太宰治雖為當代的一代文學家,卻不受川端康成的喜愛,也不受三島由紀夫的尊重。三島由紀夫當面曾直言:『不喜歡太宰文學』,鬧得太宰治只能訕訕地說:『不喜歡就不要來啊!』(以太宰治為主的文學展)

芥川龍之介是太宰治的偶像,芥川龍之介在自殺之前,寫了一封遺書給他的朋友,信中詳述了他自殺之前的種種考慮,其中他認為上吊應是最沒有痛苦的方法,但因為自己的審美觀,不允許自己死得太難看,所以沒有採用。也提到他原來以為,自殺應該找個人作陪,好讓自己沒有理由後悔。但芥川龍之介後來還是孤孤單單地一個人飲藥自盡,他不想連累他人。但太宰治則完全按照偶像的遺願,一一照辦:幾次的自殺行為中,都是以吃藥且帶著女友為主要目的。

這幾位日本文學界的大師,相互間的互動與相互鄙視或珍惜,都是一幅幅人世風景,在三島由紀夫自盡之前(他發動政變,政變失敗後切腹自殺),他向友人承認自己與太宰治是相同的人,之前所以討厭太宰治,是一種近親式的厭惡。這之間,足以好好細膩描寫了。




Comments

  1. 《人間失格》,喪失為人的資格,看起來是一個百無聊賴的年輕人逐漸走向毀滅的過程,但其中也見到成人世界人與人之間的對待,充滿了偽善。如果成長只能是一直虛飾,一直偽裝,久而久之不免疲累,不免想要倒下,徹底放棄。

    我喜歡芥川龍之介和太宰治在遺書中所傳達的審美觀,審美的橿致,包括對一切虛飾的不能忍受。改變不了社會,只好改變自己,改變自己以致疲累,只好毀滅自己。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