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


太宰治的《等待》,讀來讓人空空落落,卻又有被碰觸之感。雖然太宰治把故事主角設定為二十歲女孩,但放諸人海,放長鏡頭,心下等著某人事物的躊躇感,應是不計齡地發動在許多人的意識裡。

『 到底我在等誰?沒有一個清晰的形象,只是一片混沌。但是,我等待著。...要是有人跟我打招呼,我會恐懼,會窘迫,我等待的並不是你。那麼,到底我在等誰呢?...我在等一種更和諧的、光明四射的美輪美奐之物。具體是什麼,我不知道。比如像春天一樣的東西?不,不對。綠色的樹葉?五月?經過麥田的清澈流水?也不是!但是我在等著,心情激動地等著。人們絡繹不絕地經過我眼前,既非此,也非彼。...』--太宰治

圖:河上的斷橋為往來的貨運火車連接了起來

Comments

  1. 鐵道
    等待
    火車的來去

    河流
    等待
    夏日的帆船

    電桿
    等待
    唱歌的鳥兒

    馬路
    等待
    嘻笑的孩童

    車站長凳的女孩
    等待
    一個素昧平生的人

    等待的人是幸福的
    因為
    心頭還有盼望

    哪天不等了
    呼吸也停了

    ReplyDelete
  2. 光年兄找來原文看了嗎?...^^

    被觸動是因為生活中有很多日復一日,週而復始的行為,很潛意識地,都在期待著它的結果...好比每天運動的人,期待著證明運動帶來的益處;每天在飲食上特別講究的人,期待著證明自己的戰戰兢兢的確能活得比友人長久...日本文學家很能捕捉這些生活中極細微的吉光片羽...我們的人生一直在等待啊,等待那個未知卻又期待美好的結果。

    ReplyDelete
  3. 臉書上的回覆完全歪樓,就不貼過來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