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肉圓


下午抽空作了肉圓。

每次作了這些台灣小吃或台灣傳統食物,總不忘跟兒子女兒提一句:「這是我們台灣才有的哦~」,他們小時會覺新奇,漸漸也就不以為然。有一回兒子忍不住跟我說:「媽,不是台灣的都好吃耶!」....一時無語。

想起賈平凹說起西安人對西安的自豪與顯擺:飯店的女服務員接待外國人不用普通話而用西安話,問她們怎不說普通話,她們說:「大唐時,西安話就是普通話啊!」...蒼蠅飛到外國人頭上:「這麼好的賓館怎麼有蒼蠅?」 「你沒瞧這蒼蠅是雙眼皮嗎?牠是從大唐一直飛過來的」。

剛到溫哥華時,我與女服務生不相上下,無論如何都要跟人爭個到底:淡水河就是比菲沙河漂亮,紅毛城就是比溫哥華有底蘊,當然,台灣的小吃,就是豔冠群倫!

愛一座城市,即便走在風中都能作夢;愛一種食物,無論相隔多遠都能飄香...我家的家常菜越來越中式,延續的,是記憶中的味道。

  • Yung Hua Miao吳亭億Ha Bi Bi and 55 others like this.
  • Vivian Fan 傳統肉圓的內饀有沒有放芋頭?菜市場裡的肉圓究竟有什麼饀?忘了。只放了鳳尾筍、肉塊和香茹...
  • 陳晉卿 香菇。不放芋頭好吃。
  • Vivian Fan 我是因為喜歡吃筍....所以....^^
  • 陳禮嘉 筍子一定要放~~
  • Margaret Lai 肉圓現在是很出名的小吃, 以前和我媽回員林, 會在火車站附近吃彰化肉圓, 只有筍子和肉的組合, 皮不會太厚, 滋味如何, 年代久遠不可考, 但坐了很久的火車吃到的食物當然是好吃。

    我媽說最好吃的是北斗肉圓, 她年輕時載著菜出去賣, 和女伴有時會去吃北斗肉圓, 只聞其名, 沒吃過不能評論。


    後來有陣子我媽也自個兒做肉圓, 料好實在, 只是沒有好吃的醬汁搭配, 於是漸漸無人問津, 肉圓也不在家裏出現, 前些年在萬隆有間寶島肉圓店, 去吃過幾回, 食物味道是沒問題的, 但我說不出哪裏有問題, 也許那肉圓沒有媽媽的味道吧
  • Vivian Fan 有,放很多...^^
  • Vivian Fan 晴媽說到重點,醬汁很重要。肉圓在我記憶中的味道,是來自醬汁。南昌街附近有攤賣肉圓的,他的醬料很特別,可惜小時候不懂,不知他放了什麼(記憶區的味道有芝麻醬的味道)...
  • 許淑瓊 好厲害,我只會吃。
    以前初高中都在彰化讀書,所以彰化肉圓吃了很多,只知道裡面的肉、筍都很好吃,甜甜的醬料迷死人,碗底剩餘的醬料可以去加湯(不知什麼湯),令人回味無窮。放學後肚子餓,這是最大的享受!但是很慚愧的是我到現在還不會做肉圓,可能是要吃太方便了,而且那是我加上情感的回憶所以特別懷念,怕家人會如妳小孩般不領情。
  • Bernice Su 這才是感情
  • Margaret Lai 波瓊姐,我看過家母做肉圓,外皮是蕃薯粉,內餡的筍子先蒸熟,和肉炒一下,才包成肉圓。

  • Esther Chang 我最愛吃肉圓啦!所以我也圓嘟嘟。哈哈!我最喜歡沙鹿清水那邊的肉圓。
  • Esther Chang 彰化肉圓跟北斗肉圓還有水里肉圓都很棒。但是我吃不了清蒸的屏東肉圓。
  • 許淑瓊 屏東是潮州肉圓吧?我也不喜歡吃,一是外皮很軟,二是五香粉太重。
  • 翠文 伍 彰化肉圓的醬特別在用糯米粉調的。----我思思念念故鄉的肉圓。
  • Margaret Lai 沒吃過屏東肉圓,前二年我小弟去社頭小阿姨家,她還特地去買當地有名的肉圓,讓我弟帶回台北。我也拿到了五顆,親情的濃郁,讓肉圓吃來更好吃。
  • Ping Lin Tsai 我高中來台北,在東園果菜市場附近的家住到結婚後。那邊有一家北斗肉圓,從高中就常吃,配一碗四神湯,很好吃。
    肉圓是先蒸過再油炸,餡料有筍子、紅麴醃過的肉、板栗,當然還要配好吃的醬料。
  • Esther Chang 啊對了還有新竹肉圓。用紅糟肉做的。也好好吃啊!
  • Jacqueline Lee 新竹是用紅糟和青蔥,醬料是山海醬。
    我一直到很大了才知原來台灣常見的肉圓是放筍絲、紅蔥、絞肉、醬料是調和山海醬和少許花生醬偏甜的調味。
  • Jacqueline Lee 兒子剛回台灣時根本不敢吃肉㘣,哈哈~ 因為皮很Q很厚,他没看過連碰都不碰;一直到上了國中才願意吃。
  • Serena Su 我也愛吃肉圓,最近看許多人在做也正想做做看呢!

    我家二個都不吃這個,每次介紹我最愛的食物給她們,她們倆都不領情。
  • Jacqueline Lee 哈哈~ 肉㘣之於我,是可有可無的。好像我不是在台灣長大一樣。
  • Serena Su 我喜歡甜甜的醬和軟軟的皮,裡面可以不用包料,

    我大概是近三十歲從美國回去後才吃的,小時候沒吃過。


    吃了覺得自己回家鄉了!
  • Amy Chu 看起來好好吃, 我最愛吃肉圓了, 彰化的肉圓真的是超級好吃..記憶中的味道讓人回味無窮阿~~
  • Jacqueline Lee Vivian這肉㘣做得真的很有賣相!要不要考慮創業?HAHA~
  • Margaret Lai 看來異鄉遊子都會想念肉圓,蚵仔煎等台式小吃。

    不過這二樣都不是我的菜,會不會被樓上諸位隔海追打?

  • Serena Su Margaret Lai 說真的,在台灣也不會去吃,食物是一種記憶吧?只會在異地時才會想起。
  • Margaret Lai 謝謝貼心的雪君  
  • Vivian Fan Bernice, 是啊,起初跟人爭半天,後來朋友說:這沒法比,因為裡面有妳的感情...^^
  • Vivian Fan Jacqueline,真內行,今天才問了一位朋友,她提到海山醬,我是第一次聽說有這醬...朋友還說,要放少許味噌...

    花生醬,是了,我小時候在南昌街吃的到,是有花生醬(上面誤作芝麻醬)。
  • Vivian Fan 56姐,原來是用糯米粉調的,這都是眉角,學到了...^^
  • Vivian Fan 大家都想到彰化肉圓,其實我不知我作的是什麼肉圓...^^

    還在台灣時,我家附近的傳統市場,有攤賣麵線和肉圓的,生意特別好,菜市場才開市,不到兩小時就賣完了,去晚了常常吃不到。可見很多菜籃族也都以這些小吃為早午餐,是台灣庶民的生活一部分。
  • Vivian Fan Serena Su 了解箇中原委,在台灣時我從來不吃炒米粉,出國後才漸漸喜歡...
  • Vivian Fan 晴媽,>>不過這二樣都不是我的菜,會不會被樓上諸位隔海追打?
    不會的,我們是文明人,只是會丟衛生丸給妳而已....^^"
  • Vivian Fan Esther Chang , 妳...妳是台灣的小吃都很熟嗎?我還不知肉圓有這麼多地域性...^^
  • Vivian Fan 淑瓊姐,屏東肉圓是用在來米作的,彰化肉圓則是用地瓜粉...不過,我這是用西米作的...家裡現成的,就拿來用...^^
  • Vivian Fan 晴陽一說,我才想起紅麯,對,有吃過醃紅麯的,下回也來試試...^^
  • Vivian Fan 話說,都沒人對雙眼皮的蒼蠅為什麼就是從唐朝飛來的好奇嗎?...^^

    最早的漢人是單眼皮,西安的秦朝兵馬俑都是單眼皮,一直到魏晉南北朝五胡亂華,湧入上百萬胡族人士,比當地漢人還多,而胡族是大眼睛雙眼皮,漸漸同化了。
  • David Lin 彰化肉圓尤以北斗為著,台語念音稱寶斗非北斗。肉圓生四代傳承為其犖犖大者!
    家父嗜吃,尤喜小吃,少時隨之吃四方。近若台北大橋頭五香雞捲、豆包湯,遠如麻豆阿蘭碗粿,懷念啊!
  • Vivian Fan 所以,寶斗=北斗嗎?我以為是不同地方。

    吃到麻豆去了,哈哈。麻豆我只聽過文旦,還不知碗稞也出名。
  • Esther Chang Vivian Fan 我是台灣土產兼小吃女王。所以只要是好吃的我都會去吃。但土產山味那種的我不會去吃。聽說我也很難養。不吃的東西很多。我很疑惑,因為我很愛吃啊~~哈哈
  • Vivian Fan 老饕,聽過嗎?太會吃了,當然就難養了,會挑剔嘛...^^
  • David Lin 應該說舊名寶斗,以原住民東螺社Baoata音近而來。後改北斗,惟當地人及老一輩皆多用舊稱。昔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之稱!
    文人以其地處東螺溪北,水北山南曰陽,故亦以『螺陽』自稱。
    麻豆名產自以文旦為著,又稱『柚城』。惟小吃則以碗粿為盛,阿蘭之外,助仔、炎山亦有名!
  • Jacqueline Lee 是海山醬喔?誤以為是山海。
    不過台灣很多小吃都有日本的影子,調醬料會放進味噌,甜不辣的醬也是調了味噌進去。
    丰原廟東小吃的蚵仔煎也是花生醬、味噌、海山醬。

    每個地方的調醬或多或少都有點不同。
  • Vivian Fan 嗯,調了味噌的醬,有可能是從甜不辣來的。...

    我發現我的記憶區有點兒紊亂,上面說南昌街的醬汁,其實是給甜不辣的,不是給肉圓...哈哈。
  • Jacqueline Lee PO)))))太久没回去好好吃了!下回回去要記得做報告。
  • Vivian Fan David,前陣子我有稍微看了一下台灣地名的取名典故,有些依地形,有些依座標,也有些依當地的特點...很有趣,只是當時是在查資料,沒有好好記下來。
  • Jacqueline Lee 其實,記憶中的才是最好!以前回去都會一付餓鬼投胎的到處點名吃東吃西。但吃到後會-不好吃!⋯⋯怎麼變不好吃=="
  • Vivian Fan 山海醬或海山醬?依妳說的為準吧?我第一次聽說,有可能是我弄錯了。
  • 楊玉娟 大家說那麼多地方的肉圓,只剩包紅糟和青蔥的沒吃過,屏東的、北斗的、水里的、彰化的、沙鹿的、清水的、台北的、苑裡的...都吃過都好吃,但我覺屏東的最好吃,不大粒,皮Q餡剛好醬汁也好,吃個兩粒意猶未盡(但就只吃兩粒,將那份美好印象帶回台中)。
    而最讓我懷念的是高中時同學帶我去彰南路快到離芬園不遠的一家很小很不起眼的肉圓店,吃完還有淑瓊姐說的,醬汁澆大頭湯(用大水壺裝著),再灑些蔥花,哇..真是美味啊,時隔多年再去找已經沒有了,也是屬於記憶中味道,無限懷念。
  • Vivian Fan 是啊,Jacqueline,我也有這種經驗,味道都不對了。學姐說,因為現在都請外勞作,不是老師傅的手藝了。
  • Jacqueline Lee 新竹包紅糟和青蔥到要到城煌廟中找,其他地方的味道都走樣了。
  • Vivian Fan 這會兒得先吃晚飯了,回頭聊...^^"
  • David Lin 蚵仔煎兒時享用都會將鮮蚵撥開,讓給阿嬤吃,那時可沒什麼雞蛋煎。沒想到後來小兒倒是學全了,他索性都叫雞蛋煎。

    直到上初中後,知道鮮蚵含大量鋅,才痛悔走寶!從此大嗑蚵仔煎,甚至連以前不敢嚐試,家父甚愛的鮮蚵Kakisu(生蚵裹粉略燙後沾山葵醬油)也照樣大啖不誤!同理可證,以前不敢吃蝦的我,自是拼命跟蝦子誓不兩立嘍!
  • Jacqueline Lee 果然是海山
    http://recipe.ytower.com.tw/.../fb9ed6b5-6c8e-4baf.../海山醬


    (1)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一起調勻煮開放涼即可。
    RECIPE.YTOWER.COM.TW|BY YTOWER-楊桃數位
  • 張德霖 我比較喜歡吃炸的肉丸 有些料裡面還有加蛋 
    忘了是那裡的肉丸小小的 比較像肉湯員所以每次都給2粒
  • Ya Ya Su 看起來真好吃。
  • Margaret Lai 均同學說的麻豆阿蘭碗粿,小孩和堂姐去排隊吃過,也外帶回婆家,我一口都沒吃(不是我的菜)
    麻豆文旦,白柚,很好吃,另一半的表姐在官田自種白柚,去年訂購一箱,紋路細膩,個兒不大,入口清香四溢


    至於炒米粉,媽媽牌最好吃,外面賣的比不上媽媽牌的料好實在,我愛炒米粉。
  • Vivian Fan David, 我聽說的是,蚵的含汞量也很高啊...^^
  • Vivian Fan 謝謝 Jacqueline 提供海山醬連結,可以作來試試了...^^
  • Vivian Fan Warren,你說的應該就是屏東的肉圓,用蒸的。
  • Vivian Fan Ya Ya,是還不錯吃...^^
  • 張德霖 團購 哈哈
  • Vivian Fan 鳥媽媽和 &晴媽,記憶中的味道和媽媽牌一樣,舉世無雙!...^^
  • Vivian Fan Warren,令堂應該會作?
  • 張德霖 沒有欸 我們都以麵食居多 老一輩的都習慣家鄉的味 所以我們跟著吃 家中常見的都是
    饅頭 大餅之類的 印像中在溫哥華只吃過幾次肉圓 
    去年11月回去 我家巷口就有賣 所以 也算一償心願 只可惜 沒吃到活魚幾十吃但和高中同學吃台電的酸菜火鍋還蠻特別的經驗

    回台可試試
  • Wendy Chao 送上一張正在吃的"北斗肉圓生"的肉圓, 皮兒透明,清楚看見裡面的筍丁.
  • Vivian Fan 真地道!...^^
  • 吳亭億 哈哈哈!我也是、我家秦始皇說我有病
  • 吳亭億 總之、離開家鄉後、懷念與記憶讓什麼都好吃了
  • 吳亭億 要死了、上面那麼多的交流讓人受不了了
  • Vivian Fan 有病,是思鄉病!...^^
  • 吳亭億 嘿啊
  • Victor Sun 吃不到 可以UNLIKE嗎

Comments

  1. 讀著讀著,由胃往上泛起陣陣飢餓之感。

    家母是麻豆人,她說文旦與柚子不同,可我一直記不住。文旦好像是圓的,柚子是三角椎。

    ReplyDelete
  2. 麻豆,以文旦聞名?要不是有麻豆文旦,我還真不知有麻豆這地方...無言兄有回過麻豆嗎?

    您弄不清,我就更不知了。有聽說文旦比較好吃,但也不知怎麼區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