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點




朋友當面說我:「妳都不說話,可見妳一定很驕傲!」她認為不願意在公開場合說話的人,是因為太愛惜羽毛,換句話是:太愛面子。 第一次被人直指我的隱身偽裝,有些啼笑皆非。

或許我一直都是驕傲的人,只是不自覺?所謂盲點,就是自己永遠看不到的地方。米蘭昆德拉在小說裡曾提及,人們都有自己的盲點,但卻不自知。『會不會我們終其一生都因一味沉迷於自己偏愛的邏輯或某個心愛的概念,而在自身遭遇裡與自己糾纏不清,並且自以為是地愛、地恨、地維護正義?

一生只愛一個人或恨一個人,一個理念從不鬆動,一種態度從無轉寰...是不是正是這些執著如繃帶般捆綁眼目,使我們如盲人般在自己的生命軌道上兀自前行,以致錯失滿目景致?

米蘭昆德拉的小說,從來就不只是故事而已。我們往往在他字裡行間中照見某種生命態度,照見生命中隱隱忽忽的盲點。』 ( 摘自告別生命的地下室)

圖:院子裡的新嬌客--百子蓮。這麼多面向的花朵,各自有其盲點?

@ 乙未年 芒種

  • 張德霖Aya Midori楊玉娟 and 44 others like this.
  • Margaret Lai 自以為是的愛,恨,細思下是每個人都有可能如此。

    驕傲或親和,有可能並存在一個人的體內,對熟識者親切,對陌生人驕矜,這也很正常。


    總之自我感覺良好的在下,覺得花過慮了。

    百子蓮真美,第一次看到她是在莫內的畫中,沒料到實際的花更為美麗。
    Unlike · Reply · 8 · June 5 at 1:42am
  • 左蓓蓓 是人,不是全景照相機,當然有某個立足點,某個角度,某些限制。回想自己喜愛讀書,觀影,賞樂,也是希望看到生命的不同面相,特別喜歡某個作者,往往也是因為欣賞他的角度。
    Unlike · Reply · 7 · June 5 at 2:29am
  • 左蓓蓓 那位朋友如此武斷地說話,就不驕傲嗎?
    Unlike · Reply · 4 · June 5 at 3:49am
  • Amy Yeh Vivian親和力超好 第一次與之見面吃飯 話匣全開 熱心待人 就像鄰家姐姐般溫暖 😋😋
    Unlike · Reply · 4 · June 5 at 4:42am
  • Vivian Fan Margaret,晴媽說中我的性格,我的確有選擇性的孤僻,遇到磁場不對的人或場合,就會孤僻些...被人當面指出來,就覺好笑而已,好像被人發現秘密一樣...^^
    Like · Reply · 8 · June 5 at 10:04am
  • Vivian Fan 左蓓蓓,蓓蓓說得好,我們不是全景照相機,不可能沒有盲點,所以閱讀、觀影、賞樂,甚至交友,都是照見自己的盲點的追求。沒有意識到自己有盲點的人,比較危險....^^

    那位朋友比我年長,說我兩句沒什麼...^^
    Like · Reply · 5 · June 5 at 10:07am
  • Vivian Fan Amy Yeh,謝謝Amy 這麼說,歡迎妳再來玩...^^
    Like · Reply · 3 · June 5 at 10:08am
  • Vivian Fan 百子蓮,石蒜科,那麼多花苞,真是從一顆蒜裡開放出來的,好有意思。
    Like · Reply · 8 · June 5 at 10:11am
  • 石依華 有些人對自己的盲點,就像小時候偷看某間屋子的窗戶、想像著裡面那個吸引自己的人;但卻不會承認自己偷看過、也不會承認自己被吸引過。
    我其實覺得人都知道自己的『盲點』,只是他喜歡它,把它保留下來,然後為了方便才說:人都有盲點呀!我不知道我有什麼問題! 
    kiki emoticon
    Unlike · Reply · 2 · June 5 at 4:33pm
  • Vivian Fan 意思是:有人「裝蒜」嗎?哈哈!
  • 石依華 只是覺得其實人對自己的『盲點』多少都是知道的,只是他不在乎那些事,所以不打算把盲變成明而已。 smile emoticon 

    話說如果裝蒜的話,我還可以裝石蒜呢,很美的花。 kiki emoticon
    Unlike · Reply · 4 · June 5 at 5:03pm
  • Vivian Fan 我在打石蒜兩個字時,還真有想到妳...^^
    Like · Reply · 2 · June 5 at 5:04pm
  • Vivian Fan 我又得出門了,回頭聊...^^
  • Vivian Fan 有很多無止盡的爭論,均源於無視自己的盲點,也不願意聽別人指出自己的盲點,近來又熱熱烈烈討論的廢死/反廢死,之前的多元成家,都是這樣的。
    Like · Reply · 1 · 22 hrs
  • 左蓓蓓 真正的盲點是自己看不見的,有的人可以點一下,有的人完全不懂,遇到這樣的人,往往想到"夏蟲不可以語冰",提醒自己要站在不同角度想一下。
    Unlike · Reply · 2 · 18 hrs
  • Vivian Fan 是啊,最重要就是在據理以爭時,能意識到自己的「理」並不全面,且有盲點,這樣,或許就能把制高點調低一點了。
    Like · Reply · 1 · 13 hrs
  • 張德霖 有時做人累 自已都不瞭解了 還去臆測別人
    尺有所長 寸有所短 有時就真的不想說話啊
    Like · Reply · 1 · 13 hrs
  • Vivian Fan 就是嘛!...^^
    Like · Reply · 2 · 13 hrs
  • 張德霖 不過這朋友也該歸類 熟友吧
    一般新交 會這樣說嗎?
    新友這樣說 也不錯

    當面說出她的疑慮
    還行啦
    Like · Reply · 13 hrs
  • Vivian Fan 常常見面,但很少交談,可能就是看我不主動交談,所以才有這種感受。說不定把心裡很久了,冷不防說了出來,哈哈。
    Like · Reply · 13 hrs
  • Vivian Fan 對了,那天在咖啡館,月英也在。
    Like · Reply · 13 hrs
  • 張德霖 哈 我和老板娘談過 她也說客人反應同問題 自已煮沒味 後來都回店中喝 
    那天 我又送新貨去 已烘好 下星期 抽空去試喝看看
    Unlike · Reply · 1 · 13 hrs
  • Vivian Fan 哦?所以別人也有同樣問題?
    Like · Reply · 13 hrs
  • 張德霖 
    Unlike · Reply · 1 · 13 hrs

  • Vivian Fan 剛剛吃完自己包的粽子,坐在陽台納涼時,一隻蜂鳥穿過百子蓮,瞬間飛往小樹林。猛然嚇我一跳,以為那兒來的這麼大的蜜蜂!(照片裡沒有蜂鳥,只是牠穿過的路線...^^)
    Like · Reply · 4 · 13 hrs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