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


2015.05.14

看到臉書上有朋友對同性友人的怒氣:一面稱妳為優雅美麗,一面卻向其他友人控訴妳的粗魯。這讓我想起前些時楊又穎的自盡及她的遺書:因為不知道能信任誰而感到十分沮喪。

千古以來,世事都在變遷,不變或變化緩慢的,就是人心。尤其女人心。尤其臉書上的女人心。有些聲稱為朋友,卻天天在計較妳的朋友數、Like 數、 comment 數,那些在數字裡迷失的人,也恨不得把那樣的焦慮過給妳...她們一直都活在比較的氛圍裡。

我常想:三十年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又三十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三十年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這樣的哲理,究竟要多少個三十年才有人懂?

女性情誼,要多少個三十年,才能跳脫數字的迷思?

圖:我一直很喜歡Maggie Taylor 的作品,在現實與虛擬間呈現最不欲人知的人性

    Like · Comment · 
    • 方鏡清Lijackie Hlc張德霖 and 40 others like this.
    • Margaret Lai 不只女人心難測, 人心都難測。

      為了他人的虛假苦了自己, 不值得, 真心是給有真心的人, 給錯了, 收回來就好, 這是需要學習的。
      Unlike · Reply · 9 · May 14 at 1:02am
    • Margaret Lai 花貼的這段話和畫作, 讓我想到這部想看還沒時間看的電影

      https://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5507


      Yahoo!奇摩電影:...
      TW.MOVIES.YAHOO.COM
    • 石依華 無法理解在臉書上是要比什麼 grin emoticon
      不過昨晚做了個夢,夢到與其他人住在一個宿舍裡,不知為何我回到宿舍拿東西時發現大家東西都搬空了要遷去新的住處,只有我的抽屜還是原樣、而我不知道其他人是要搬到哪裡去?
      身為動物應該只會在實體居所產生變異時才感到焦慮,可惜人類是不純種動物,照花花的說法、連虛擬空間裡都有人勾心鬥角得起勁兒...........
      Unlike · Reply · 7 · May 14 at 1:59am
    • Amy Lu 我不禁想到我媽說過的一句話-長頭髮的最囉唆(女人心海底針?)
      Unlike · Reply · 3 · May 14 at 2:00am
    • Margaret Lai 好隹哉,現在男生也有長頭髮。(硬是要女男同等)
      Like · Reply · 6 · May 14 at 3:01am
    • Wendy Chao 懂得放下的人才能稍稍擺脫,但放下這一關也不簡單.
      Unlike · Reply · 1 · May 14 at 4:22am
    • Wendy Chao 從女兒人際關係發現,過了國中時期就順多了.
      Unlike · Reply · 2 · May 14 at 4:25am
    • Lois Lin 我…分享了…
      Unlike · Reply · 1 · May 14 at 6:24am
    • 石依華 優雅美麗與粗魯..........其實可能是很多美女身上會出現的現象 kiki emoticon 如果能壓得住怒氣,想想自己何處有不自覺的粗魯,醬不是很有意思的的新發現嗎? smile emoticon
      Unlike · Reply · 3 · May 14 at 6:37am
    • Margaret Lai 人有很多面向,我想那個被人傳成優雅及粗魯的女士,只是不解為什麼她的朋友有兩張面具吧。
      說實在,粗魯和優雅是有可能共存。只是不喜他人嚼舌吧。
      就像我在老公面前說,對,我就是小心眼,他聽過就算,如果他再說給他人聽,可能我就不開心。
      Unlike · Reply · 1 · May 14 at 6:53am · Edited
    • 石依華 被捧在手心的人學不會細膩與體貼,本來就是『人的能力本就有限』的真實人生。
      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細膩體貼呀! smile emoticon 粗魯有粗魯的活力與可愛,真的沒什麼不好呀通常。
      Unlike · Reply · 3 · May 14 at 6:56am · Edited
    • Vivian Fan 先出門,回頭再慢慢回...^^
    • Vivian Fan 粗魯是我的概括形容詞,實際狀況是被說:走路故意撞對方。

      之前因為網路霸凌而自盡的楊小姐,懷疑那些匿名羞辱攻擊她的人就是身邊的朋友,一面攻擊她,一面又假意安慰她,弄得她很錯亂。


      這樣的朋友我也有過,所以很能理解這種心情。
      Like · Reply · 2 · May 14 at 9:32pm
    • Vivian Fan Margaret,晴媽,真的是這樣,有些話只對某些人說,但未經許可被轉述,就有被出賣的感覺。
    • Vivian Fan 石依華,石頭,是啊,粗魯也有粗魯 的可愛,也許粗魯的人還比較沒有心機,好相處。
      Like · Reply · 3 · May 14 at 9:44pm
    • Vivian Fan Wendy,小女生就有這種人際困擾嗎?
    • Vivian Fan Amy Lu,我媽也說過一樣的話...^^
    • Vivian Fan Ha Bi Bi, 有些人就是會弄假成真...^^
      Like · Reply · 1 · May 14 at 9:46pm
    • Vivian Fan Lois, 謝謝分享...^^
    • Wendy Chao 青春期的小女生,總有些小團體,煩惱不少,這段期間是個學習人際關係的階段,有父母陪著最好,免得偏差.
    • Amy Lu 符合對方標準是優雅,看不順眼是粗魯.
      如在無法接受對方優點的交友圈,比較常發生兩樣情的指教.


      以前某一女性友人常在我面前批評另一位才華洋溢,且會找機會表現自己的才女,內容不外乎愛現啦!驕傲啦!踩著別人啦!一天,實在受不了,對她說:可是她真的有才華是事實,表現也得體啊!她要踩妳時,妳幹嘛不當面拒絕.......
      Unlike · Reply · 3 · May 17 at 9:18pm
    • Vivian Fan Amy 說的這種事,我也遇到不少。每當這種時候,我都會想起莊子的大鵬鳥...大鵬鳥一飛九萬里,飛得驚天動地,矮樹林裡的小麻雀看了就在那兒指指點點,"指教"一番。

      高度不同,見識不一樣...^^
      Like · Reply · 4 · May 17 at 10:50pm
    • 張德霖 剛看到長頭髮的最囉唆 我笑了

      我那同事都沒頭髮了還一直嘰嘰喳喳 老愛傳聽說來的話 有好幾次傳給我聽 我都會問是誰說的 他怕我去找人 XX ,老是不說 說要有義氣 我總回 難怪中國抓一個貪官總是一群共犯被抓出 一個遠華案 多少人下台 這都是義氣?

      在工作上 我自已的事都做不完了還幫人?我的原則是先搞定自已負責的再幫 否則我幫了人 自已的事沒做完 倒霉的是我。
      這些我告訴那人 不需也不必要說給我聽 當初說我的 都不在了 所以何必說 有些事就爛在肚子吧 怕不消化就多喝我的茶
      每個人守好自已的崗位 時間到了按手印下班 
      日子不想弄得太複雜
      上班時上班 如此而已
      Unlike · Reply · 2 · May 21 at 1:01pm · Edited
    • Vivian Fan 現在才看到德霖弟的牢騷,呵呵。跟你說哦,老跟你說:誰誰誰說你怎樣怎樣的人,有可能根本就是他自己說的...別太相信。...^^
      Like · Reply · 2 · May 22 at 11:10pm
    • 張德霖 我也是這樣和他說 你不說是誰 我就當是你說的 
      其實誰說都一樣 我只對自已負責
      有些人 只是無聊

      沒事找事說
      他不知 我最討厭的是 話說一半
    • Vivian Fan 吊人胃口...^^
      Like · Reply · 1 · May 22 at 11:23pm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