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波絲卡《金婚》--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


張伯伯牽著張媽媽的手,刻著皺紋的眼睛,萎縮的嘴唇,卻喜形於色地告訴我,這個月是他與妻子結婚六十週年紀念,「是鑽石婚哦!」。六十年的婚姻,生理與心理兩相俱全才得以完成,何等不易? 相較於現代人的高離婚率,張伯伯與他的妻,像是另一種血肉作成的,凝聚著另一個時代的婚姻觀。

辛波絲卡的《金婚紀念日》,寫一對男女自『天大的差異』開始,在時間裡磨合,失去自己卻又活出另一個自己:

『這兩人誰被複製了?誰消失了?
誰用兩種笑容微笑?
誰的聲音替兩個聲音發言?
誰為兩個頭點頭同意?
誰的手勢把茶匙舉向唇邊?
誰是剥皮者?誰被剥了皮?
誰依然活著?誰已然逝去?
糾結於誰的掌紋中?』

有人以為辛波絲卡在描述婚姻的悲哀,個人特質於婚姻中消逝無存。我卻以為恰恰相反。辛波絲卡精準地描述了婚姻生活中相互偷取、贈與、攻擊,卻又緊擁、竊用、徵收對方,用五十年的光陰讓彼此的差異交會成雷同...

看這詩,不免想起管仲姬的《你儂我儂》: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如火;把一塊泥,捻一個你,塑一個我,將咱兩個一齊打碎,用水調和;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

五十年的黃金,六十年的鑽石,都是千槌百鍊的。『將咱兩個一齊打碎,用水調和;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辛波絲卡《金婚紀念日》的靈魂亦如是吧?

張伯伯與張媽媽是看著我長大的,我也看著他們變老。六十年了,兩老還是常鬥嘴。張伯伯有時跟我抱怨:「她(張媽媽)不高興的時候,還不讓我牽手呢!....」

  • 許淑瓊Amy Yeh洪小粉 and 27 others like this.
  • 林修旭 沒有可能夜夜相皎潔啦
    Like · Reply · 22 hrs
  • Vivian Fan 啊你就是要來潑冷水就對了!...^^ 

    原文後面有備註啦:月暫晦,星常明。留明待月復,三五共盈盈。
    Like · Reply · 7 · 22 hrs
  • 林修旭 反正不用考慮三小云雨的就是了。反正是。願。
    Unlike · Reply · 1 · 22 hrs
  • 林修旭 可憐的常明小星
    Unlike · Reply · 1 · 22 hrs
  • Vivian Fan 放大眼光看世界,這頭不亮那頭亮,是我們看不到,不是它們不存在...被雲雨阻斷視線的是我們,不是星球...^^
    Like · Reply · 3 · 22 hrs
  • 林修旭 其實小星都是STAR遠大於月。
    Unlike · Reply · 1 · 22 hrs
  • Vivian Fan 這我知啊,但范成大可能不知...^^
    Like · Reply · 1 · 22 hrs
  • 林修旭 除了九大行星
    Unlike · Reply · 1 · 22 hrs
  • Vivian Fan 印象中九大行星中的冥王星已經不屬於「行星」,查了一下,果然於2006年被降級了。所以,最小的水星還是比月亮大一點點⋯^^
    http://edwardwrites.com/?p=45


    為何冥王星不再是行星 edward | 六月 22, 2015 | Uncategorized | 無迴響...
    EDWARDWRITES.COM
    Like · Reply · Remove Preview · 3 · 14 hrs · Edited
  • Vivian Fan 我把全詩貼在這裡,可以看到一層一層的轉折:

    金婚紀念日/辛波絲卡


    他們一定有過不同點,
    水和火,一定有過天大的差異,
    一定曾互相偷取並且贈與
    情慾,攻擊彼此的差異。
    緊緊摟著,他們竊用、徵收對方
    如此之久
    終至懷裡擁著的只剩空氣——
    在閃電離去後,透明清澄。

    某一天,問題尚未提出便已有了回答。
    某一夜,他們透過沉默的本質,
    在黑暗中,猜測彼此的眼神。

    性別糢糊,神秘感漸失,
    差異交會成雷同,
    一如所有的顏色都褪成了白色。

    這兩人誰被複製了,誰消失了?
    誰用兩種笑容微笑?
    誰的聲音替兩個聲音發言?
    誰為兩個頭點頭同意?
    誰的手勢把茶匙舉向唇邊?
    誰剝下另一個人的皮?
    誰依然活著,誰已然逝去
    糾結於誰的掌紋中?

    漸漸的,凝望有了攣生兄弟。
    熟稔是最好的母親——
    不偏袒任何一個孩子,
    幾乎分不清誰是誰。

    在金婚紀念日,這個莊嚴的日子,
    他們兩人看到一隻鴿子飛到窗口歇腳。
    Like · Reply · 3 · 13 hrs
  • Margaret Lai 保有自我,不複製他人,不管戀愛,婚姻,我,還是原來的我。

    交會,交集,但還是原來那個我。


    愛的是那個獨特的你,當你的獨特不再時,也就不愛了,勉強別人變成你愛的樣子,是真心喜歡,還是只是愛上可以掌控的感覺?

    正因為愛,所以希望對方做自己,不用勉強。

    不是踢館,萬盼勿惱。
    Unlike · Reply · 5 · 12 hrs · Edited
  • Vivian Fan 沒有衝突啊,我之所以很自信地相信辛波絲卡的詩中不是毀減而是重生,就是因為她是一位一直保有自我的人。她另一首詩這麼寫著:

    地球上住著四十億人,

    但是我的想像依然故我,
    它和巨大的數目格格不入,
    個人質素仍是其動力。

    什麼樣的人過什麼樣的婚姻生活,正因其自我並不會消失啊。婚姻生活,也很有個人風格...^^
    Like · Reply · 4 · 12 hrs
  • Vivian Fan 因為晴媽重新編輯過,所以再回覆一下:

    我個人以為所謂「獨特的自我」並不是一座銅牆鐡壁,站在那裡動也不動,抬不起來,也搬不走的,而是有彈性的,流動的,會與自己屬性相同的元素相融相合。且能藉由外在任何人事物的元素而重新解構、建構、成長。至於吸取什麼樣的元素,會長成什麼樣子,那就是「個人風格」的問題了。( 所以我們的閱讀、交友或任何教育才有發生作用的可能性)
    ...See More
    Like · Reply · 4 · 10 hrs · Edited
  • 左蓓蓓 因為感動,因為體貼,從自心發生的改變,還是自己。因為怕對方生氣,討好對方的改變,只怕先失去了自我。對兩人關係最傷的,只怕是沒有覺察,無法接受對方的改變。
    Unlike · Reply · 3 · 6 hrs
  • Margaret Lai 其實寫上面那段話時,是想到前幾天看的雲端情人(her)

    人會改變或潛移默化,是這樣沒錯。


    以下亂想,和上文無關,Her中那個一直渴求愛情的寫手,因為os找到了愛,那不是別人,是他某部份的內心反射。一直成長的內在,最後仍然離開他,因為他停留原地,很大的疏離感,渴望被愛的需求也很大,流暢的對白,和精心的電腦動畫,意外的好看。
    Unlike · Reply · 4 · 4 hrs
  • 左蓓蓓 還沒看過,有機會再找找。
    Unlike · Reply · 1 · 4 hrs
  • Vivian Fan 蓓蓓,是這樣沒錯,沒有同步的成長,是最危險的!
    Like · Reply · 1 · 3 hrs
  • Vivian Fan Margaret, 晴媽,HER 我有看,很喜歡!
    http://asflower.blogspot.ca/2014/01/blog-post_20.html


    Home » 日記 » 電影筆記 » 雲端情人 雲端情人 flower 1/20/2014 日記 電影筆記 一月二十日...
    ASFLOWER.BLOGSPOT.COM
    Like · Reply · Remove Preview · 2 · 3 hrs
  • Margaret Lai 花,知道你寫過觀影記錄,但當時沒看這電影,所以應該沒細看內容,直到現在,還是喜歡不知道劇情的狀況下,觀賞電影的驚喜。
    手機無法點閱上面內容,等開了電腦再細看。
    Unlike · Reply · 3 · 3 hrs
  • Vivian Fan 沒寫啥,當時剛上映,不敢寫太多。我也還在外頭,有空再討論。
    Like · Reply · 2 · 3 hrs
  • 張德霖 雲端情人 
    今天煙大 都不見溜
    這次野火燒的真猛

    第一次見到這樣 整天煙霧瀰漫
    遠端不知可好
    Like · Reply · 2 · 2 hrs
  • Margaret Lai 德霖弟,野火燒了森林?還只是燒了草原?台灣正處於颱風前的天氣,天很藍,風很大,偶爾是風停太陽也被大片雲籠罩的安靜氣氛。
    Like · Reply · 2 · 2 hrs
  • Like · Reply · 1 · 2 hrs

Comments

  1. 七月四日﹐特有感觸的日子。

    回首﹐攜手同繪景﹐泥水互塑雕。

    望前﹐月照黃金路﹐星閃鑽石道。

    ReplyDelete
  2. 光年兄,昨天還想到您之前說過的故事,傑佛瑞和亞當斯,兩人在七月四日美國國慶時同時赴黃泉...不知後來他們有沒有被覆以國旗?

    ReplyDelete
  3. 光年只在一瞬間,彈指瞬間數光年

    ReplyDelete
  4. 光年只在一瞬間?那是坐火箭?...^^

    前不久找到第二顆地球, 離我們一千四百光年,也就是說魏晉南北朝時如果有電話,當時撥打的電話,現在才接通,「喂!」一聲,要一千四百年後才傳到...這樣算來,可就沒法彈指瞬間就數出來耶!

    覺得很美妙,因為第二顆地球,才使得上千個光年對我們有意義!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