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胡

聽王德威說胡蘭成。

胡蘭成一生都想成為偉大的人物(鄭捷也是耶!...^^),也曾以五四青年自居,躊躇滿志。因緣際會下,受到汪精衛的賞識,結為知己。胡為汪政權寫了百來篇社論,以報汪的知遇之恩。可是雖為汪政權的文膽,卻無實際的地位與權利。趨炎附勢另謀他圖之下,終於得罪了汪精衛,被下到監裡,緊要關頭,日本友人救了他。自此與汪政權正式決裂。

想當漢奸都沒當出個名堂。

胡蘭成生命中最重要的轉捩點,或許就是他成了史上第一位張迷,而其文采也魅惑了我們的民國女子張愛玲。所以,胡蘭成終其一生沒有成為偉大人物,卻也成了二十世紀最讓人痛恨的壞男人...想出名的人,總會想到辦法的....^^

許淑瓊楊玉娟翠文 伍 and 34 others like this.
Comments
Vivian Fan 王德威還說,在上課前一晚,與朱家姐妹一同吃飯。他提到,將與學生談到胡蘭成,朱家姐妹問:「談什麼?」,他說:「談背叛」,朱家姐妹臉色為之一變...她們對「胡爺爺」仍是一往情深...王德威說,這令他坐立難安....^^

即使是那麼相識、相知的好友, 也有那麼衝突的時刻...這讓我很得安慰,許多事,原本就是公案,留待歷史去說分明....即便歷史,都未必說得分明。
LikeReply718 hrsEdited
學無涯 又複習了一次胡蘭成。

因為聶隱娘的關係,看到臺文界對朱家頗多批評,這讓只知道死讀書的我,不由自主地重新整理這個被洗過腦的文學認同。
UnlikeReply119 hrs
Vivian Fan 哦?還不知聶隱娘引發了什麼樣的症候群?但我對那位突然冒出來的小女生也有些感冒,雖然我還未看她的任何文字...
LikeReply119 hrs
學無涯 楊索寫的: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
楊索
【走出朱家】
侯孝賢獲頒最佳導演獎,應說是金馬獎添了榮耀,昨晚是侯孝賢首次攜妻子曹寶鳳出席這晚會,可說他還給妻子一個公道。
過去侯孝賢在國內外的電影頒獎場合,身旁都只見掛名編劇的朱天文,(唯《紅汽球》於國外頒獎時,曹寶鳳是製片而出席)朱天心爭議頗鉅的新作《三十三年夢》,屢屢提到「侯子」(侯孝賢),顯示侯與朱家的親暱關係...
See More
UnlikeReplyRemove Preview119 hrs
Vivian Fan 楊索有些地方還是武斷了些。但這篇文,關於謝海盟的部分我認同。
LikeReply119 hrs
Margaret Lai 楊索的文字不太會造假,看見這樣直白的陳述,會覺得侯導真有修養,從不出惡言。
LikeReply113 hrs
Vivian Fan 楊索指控朱家的部分,我是覺有她個人的情緒在裡面,侯孝賢與朱天文的關係眾所週知,跟朱家的人親暱些並不奇怪,但我們並不會因此而覺侯的成就與朱家有何關聯;倒是此回,朱家人揩侯導的油很明顕,又是謝家盟,又是朱天心的《三十三年夢》...搭聶隱娘便車的痕跡很明顕啊!

至於朱天心為文寫吳念真之事,我個人是覺,男人之間的友誼和對待,女士們最好不要介入或置喙...無論實情為何,那都是他們之間的感情流動,外人不懂的。

侯導攜夫人出席盛會,很好啊!只是他們之間的三角關係,外人也不必太多想像,他們自有他們自己的倫理。
LikeReply111 hrs
Vivian Fan 早年侯導與吳念真的情誼是很令人津津樂道,朱天心現在跑出來煞風景,是挺無聊的。

三十三年夢,又是「三三」?
LikeReply11 hrsEdited
翠文 伍 蛤?我從不知這些支脈細節,年紀漸大,觸感也漸遲鈍?
UnlikeReply15 hrsEdited
Vivian Fan 再回頭去看楊索那篇文,底下的留言又變得很政治了。

我猜楊索是為房慧真打抱不平,加上看朱家姐妹不順眼,哈哈哈!是有可能為了捧謝家盟而把房慧真給自動刪除了。之前也有看到有人寫文,批聶隱娘的行銷完全是在行銷謝家盟。我相信此舉定然會讓文壇許多作家不平...但其實也不用那麼在意,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各人。謝家盟能不能有以後,就看她自己了。
LikeReply2 hrs
Vivian Fan 56姐,這種事本來就是這樣,有人去說它就是樁事,沒人說,也就沒人注意。 ...
LikeReply12 hrs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Vivian Fan 不太懂什麼是:「被洗過腦的文學認同」?何所指?...^^
LikeReply119 hrs
學無涯 說來話長。年輕時的閱讀是以「老師說」為準則,看不懂某些大師的作品總以為是自己的能力不足,現在才理解,有些大師其實是應時代所需而塑造出來的。
UnlikeReply119 hrs
Vivian Fan 也有可能是因為時代所需,所以才有那些大師的產生。本來就是時勢造英雄嘛!...^^

可能因為也到了一個年紀,往前看或往後看,都用得上長鏡頭;越來越相信時間的長河會給出一個交待-- 所有的歷史,終究只是當代史,要細說從頭,還得花上百年吧。
LikeReply318 hrsEdited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Margaret Lai 關於胡蘭成,我只知道他曾是張愛玲的前夫,汪精衛的文膽。
UnlikeReply317 hrs
David Lin 關於朱家姐妹,我只知道她們是朱西甯的女兒。
UnlikeReply216 hrs
Vivian Fan 我還知道她們的媽媽是劉慕莎,是客家女子。所以朱家姐妹的母語,應該是客語?...^^
LikeReply19 hrs
Vivian Fan 晴媽兩句話就把胡蘭成説完了!...^^
LikeReply29 hrs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Vivian Fan 張愛玲的傳奇中,若沒有胡蘭成,大概也就沒有那麼傳奇了...彼此都是對方生命中的重頭戲!
LikeReply9 hrs
張德霖 昨天看到 感覺怪怪的
胡蘭成的壞 在於用情不專?
胡真要出名直接說他和汪精衛出櫃就好啦 哈哈
文人自古相輕 現又立場不同 黨同伐異者更甚
每每看妳的文 都要古哥一下 也間接吸收許多知識 感謝喔
說真的 既然有壞男人 好奇的想知誰是二十世紀好男人
古哥一下 居然查沒有
男人真要檢討
UnlikeReply16 hrs
Vivian Fan 出櫃這種事只能出名,不能留名啊,寫了一本《今生今世》,才能讓他留名至今。畢竟我們是透過胡蘭成才看到張愛玲,所以才會如此糾纏不清。

胡蘭成不只是感情上的背叛者,在政治立場上也是。原來與汪精衛以知己相稱,之後看到汪政權搖搖欲墜,就頻頻向日本人抛媚眼,且寫文抨擊汪政權,這才惹怒了汪精衛。

不過,要說一句公道話,他雖然在日本很長一段時間,但始終沒有入日本籍,或許這是他唯一從一而終的一件事。
LikeReply22 hrs

Comments

  1. 王德威還說,在上課前一晚,與朱家姐妹一同吃飯。他提到,將與學生談到胡蘭成,朱家姐妹問:「談什麼?」,他說:「談背叛」,朱家姐妹臉色為之一變...她們對「胡爺爺」仍是一往情深...王德威說,這令他坐立難安....^^

    即使是那麼相識、相知的好友, 也有那麼衝突的時刻...這讓我很得安慰,許多事,原本就是公案,留待歷史去說分明....即便歷史,都未必說得說明。

    ReplyDelete
  2. 得罪汪精衛始末

    舉國抗日之時﹐胡蘭成在汪精衛政權擔任宣傳部次長。胡蘭成寫了一篇未對外發表的文章﹐自比太平天國的忠王李秀成﹐屢次諫上遭到斥責﹐依然不改忠心。

    此文被日本人傳到汪精衛手裡﹐汪精衛看出胡蘭成是在批判他剛愎自用﹐不肯接受忠告﹐將導致終結失敗。汪精衛一怒之下﹐將胡蘭成軟禁﹐作為懲戒。

    日本人覺得事情生變﹐自己難逃陷人不義的責任。加上不願失信於胡﹐遭華人看貶﹐乃出手援救。

    經歷牢災四十八天後﹐胡蘭成終於出獄回家。從此與汪精衛決裂﹐更加親日。

    我另外寫了一篇說張論胡﹐歡迎到訪的張迷們一顧﹕ 桃花扇

    ReplyDelete
  3. 汪精衛之所以不高興,是因為胡蘭成跳過他而與日本人有更親密的接觸,信是先到日本人手裡再傳到汪精衛這裡...汪精衛起初勸胡蘭成不要太接近日本人,但胡蘭成一心想在日營中經營未來,這讓他的頂頭上司汪精衛很不高興。信只是導火線。

    花想班現在都在臉書活動,很少進來這裡了...^^

    ReplyDelete
  4. 不知是誰說的,縱使不能流芳百世,也要遺臭萬年?

    ReplyDelete
  5. 第一個想到曹操,但查了一下,是桓溫。...^^

    我現在年紀大了,看胡蘭成的"崛起"也能不動肝火...一直都相信很多事都留給時間去評判,當下的恩怨,說不清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