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凋


今天聽到幾個高中女孩的對話:

大眼妹:我是我媽媽年輕時跟人亂搞生出來的。
胖妞:我外婆到現在還在亂搞啊,她同時有兩個超年輕的男朋友耶!
害羞女:我媽媽懷了外遇對象的孩子,最近去墮胎了。
長髮姐:我還在我家車子裡撿到用過的保險套呢!
一群女孩,談笑風生地說著我們這代人視為「家醜」的故事,她們像在說電視劇的情節,說影歌星的八卦,似乎事不關己,只是別人的笑話。

大人的愛慾情仇不在我的思維範圍,但這些芳華正盛的女孩,在如此逼仄的人間實況中,還能於冬青與杉樹影間的憂鬱月光而有浪漫情思嗎?她們所感受到的愛情與親情,其質地還與我們這代人相同嗎?抑或她們會長成我目前無法想像的新面貌?但那屬於少女情懷的懵懂,已然被埋沒於世故中,像早凋的花,像未成年的酒。

照片:小雪日清晨的露水

Comments
左蓓蓓 希望少了浪漫的幻想,別少了對愛的追尋
Vivian Fan 蓓蓓在中學任教,這樣的事遇見得多嗎?近來我遇到得多,心裡很哀傷。這些正值成長的生命,全都未老先衰了。
LikeReply118 hrsEdited
左蓓蓓 的確有家長還無法安定,也影響了小孩的狀況。覺得大眼妹還無法肯定己身所從來,和媽媽的關係也有些問題,她朋友的分享可以減輕她的焦慮,畢竟,有人可以討論這些問題,也是很重要的。我會和學生說,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是上天的禮物。但會格外教導女孩子要懂得保護自己,真正的愛一定會懂得照顧和尊重對方。
Serena Su 現在的孩子好像很多是這樣了,不禁搖頭。
UnlikeReply123 hrs
Vivian Fan Serena, 是啊,我還遇過孩子跟我說,家中稱呼弟妹要稱其父母的名字,因為多數孩子的父母,都不是原生父母了。
LikeReply23 hrs
Vivian Fan 左蓓蓓,蓓蓓,看她們自在分享自身 的尷尬處境,我也有一喜的...終究在同儕中,她們能體諒彼此。
LikeReply317 hrsEdited
學無涯 少了親情與愛情的框架,人生真的就海闊天空了嗎?
UnlikeReply119 hrs
Vivian Fan 或許沒有海闊天空,但肯定更茫然吧?過去所依靠的價值觀,分崩離析,再要找個什麼來支撐?
LikeReply12 hrs

Comments

  1. 這是真事,還是小說家之言?發生於台灣,還是加拿大?我常出門,怎麼都沒遇見這種事?看來我的日子還真味同嚼蠟,乏味之極。

    真的無法了解這一代的年輕人。

    ReplyDelete
  2. 無言兄也來了?因為選舉完了,透透氣嗎?...^^

    真有其事,而且都是我認識的孩子。這些孩子 的父母,自身都沒法安頓自己,以致孩子的價值觀也變得很奇怪。不過有朋友說我想太多,孩子在這樣的成長環境長大,本來就不會覺得這有什麼...朋友說,會覺得尷尬是因為我用自己的角度在看...我想想也是...

    另有一位朋友說:大人也不能因為有孩子就不能追求自己的幸福...
    所以...這篇純粹是我的大驚小怪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