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若安好,便是晴天


看到有朋友尋回失散三十年的老友,想起去年秋天回台時,也與失散三十年的學姐相聚。高中時,我們三個不同屆,但住在一起,是可以聊天聊到不知誰先睡著的那種感情。但不知為何,學姐畢業後,就完全沒了消息,以至我們甚至不記得失散於何時,我以為超過三十年了,學姐說不到三十年....她在Meggie奶奶的喪禮上見到我,而彼時,我哭得太傷心了,完全沒有印象見到她。
那日約了相見,我有些忐忑,但從捷運站階梯一走上來,便見到兩張熟悉的面孔,熱情地揮著手,噢,歲月無情,卻竟然沒留下任何痕跡給她們。

我們在國父紀念館的廣場上散步,而後在一家韓式餐館(Meggie在十幾家餐廳裡挑出來的)吃中飯,又走到巷弄裡去吃「東港豆花」,因為「近況」太長,在彼此的驚嘆下,晃晃悠悠了一整天。

三十年,人生變幻風雲,而我們各自安好,從青澀的青春走到中年,再坐在一起,恍如隔世,卻又一切如故。

@攝於 2015.10.24 台北
照片是路人拍的,Meggie 編輯的。Meggie 說她非常珍惜這組照片,因為有"時代性"...^^

Comments
Margaret Lai 三十年,以前覺得很久,現在是驀然回首就已經三十寒暑輕易過。

不管能否再見,總期望老友一切安好,晴天最好,即使雨天,也有把傘可撐住。

David Lin .
三十星霜等閒過,
知心幾何莫蹉跎。

Vivian Fan Margaret,以前以為三十年是天長地久,現在才發現,一轉眼就過了。只不知還有沒有第二個三十年,所以才覺這組照片是值得珍惜的。畢竟我也遠在太平洋彼岸,要相聚不容易。
LikeReply7January 31 at 4:45pmEdited
Vivian Fan David,很有"今宵剩把銀缸照,猶恐相逢是夢中"的感覺啊。
David Lin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Vivian Fan 沒有這麼傷感啦,是很開心的相會!...^^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學無涯 以前覺得28歲「好老」喔!
Vivian Fan 是啊,更早的時候,覺得二十歲就很老了。....^^
左蓓蓓 我也是十二 三歲初看紅樓夢,可是 那時 為年少的眾人神魂顛倒的同時,心裡最愛的兩個人物,卻是通情達理的賈母和劉佬佬。其實,我等待成熟的銀髮時代,已經等很久了
Vivian Fan 很意外蓓蓓會早早就想變銀髮族,我也喜歡劉姥姥,但從來沒想活到那麼老...

不過,也可能是到了劉姥姥的年紀,生活智慧才那麼具有親和力。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Jacqueline Lee 人生是奇妙的。正確的時間就會相會~
Vivian Fan 最有趣的是,我們失散的年間,學姐居然在多倫多呆了十年。在同一國家,東西兩岸。...
許嬌雪 雲妹,能跟妳有這次美好的相聚真的好像在必然中。雖然舔為學姐,但妳高中就有一種特殊氣質,好似古代美人從畫中走出來,只能小心呵護著,沒想到在這麼多年後相見,看到妳變得更柔細,更貼心,更成熟,真是享受三人時光,好像不曾離別過,總恨時光飛逝。切望下次不要再讓我等這麼久。更正:不是東港豆花而是東區豆花,學姐的錯,沒有說清楚⋯⋯
Vivian Fan 嬌雪,妳一直都很會照顧人,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不是相互標榜,是真心話。只可惜時間太短,沒有機會再多約一次,後來去何昌的咖啡店,有想要約妳,但不想妳又要請假,所以沒敢提出來。下回趁妳們比較有空時再回去,這樣我們或許可以到那裡去"過夜"了...^^
Meggie Chu Chu 要去外面「過夜」哦!我喜歡....
Vivian Fan 那天嬌雪提起,就覺是好提議,這樣就可以聊很久了...^^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許嬌雪 一定要,開始興奮中,期待中,人生好像多了一件美好事,開心事⋯⋯
Vivian Fan 我媽媽年紀大了,我可能會半年回去一 次,咱們後會有期...^^
許嬌雪 不敢按讚,媽媽最近有什麼變化嗎?希望她能維持裡面的喜樂。喜樂的心就是良藥。
Vivian Fan 媽媽很好,只是年紀越來越大了!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Meggie Chu Chu 我來了.......(過年前總是忙的人仰馬翻!)

同事們好奇地來問我,我們三人是什麼時候的朋友?我想了好幾秒笑著回答:我們三個,其實不是「朋友」,因為在教會生活中不需要、也沒有朋友關係.......

無論年日多久,彼此代禱,顧惜關心,因此,分別時各自安好,相聚時一切如故;倘若三十年的人生光景,一時訴說不盡亦無妨,知道都在神手中,唯有凡事謝恩。

感謝主!我們不僅僅是朋友,我們都是神家裏的親人!永永遠遠!

Vivian Fan 是的!...^^

忍不住還是想問一下,妳同事只看圖不看文哦?...^^

Meggie Chu Chu 那時我們聚餐後,她們就看過照片囉!......
Vivian Fan 原來!因此,我更知妳是如何寶愛這組照片了...^^ 我很壞,原來還沒想讓它公諸於世....^^
LikeReply119 hrs
Meggie Chu Chu 照片,寳愛及珍賞的原因很多;那段時光,有嬌雪的照顧(呵護?)、有妳的寬容(縱容?),我真的很幸福啊!
UnlikeReply214 hrs

Comments

  1. 呵呵﹗ 陽光普照好晴天。三張燦爛的笑容﹐一掃台北的陰霾﹐旁邊的一零一大樓嫉妒到臉色青綠。

    一個人9%﹐三個人就27%﹐ Meggie 擺了手勢再加紅利3%﹐一下子多快活30%。

    ReplyDelete
  2. 光年兄這麼厲害?認得Meggie?或是以前看過照片...^^
    連小字都看了,哈哈,可見一直瞪著美女照看很久!....^^

    ReplyDelete
  3. 呵呵﹗ 答案不是寫在衣上﹖

    怕三十年沒見面的學姐認不出來﹐ Meggie 那天特別穿的。

    ReplyDelete
  4. 光年兄記性好!...^^
    (您分得出那位是學姐吧?)

    她們兩位近年倒是常見,工作上有接觸,所以才促成這次的三人相聚。

    ReplyDelete
  5. 三十年的友情,真的不容易。十多年前,接獲同學來信,說道某某某、某某某等,已不在矣,彼時距大學畢業,尚不到三十年哩。

    我不是喜歡潑冷水,只是,曾聽過三十年友情,到後來竟不相往來。唉!誤會、自尊等等,比三十年的友情還重嗎?年紀都一把了,還放不下?令人唏噓。

    ReplyDelete
  6. 其實還是要看交情吧?在溫哥華,我有二十年的朋友,是一星期要見上兩三面的那種。有些人真的合得來,有些合不來。合不來的,只能敬而遠之,說是認識二三十年,但可能並無交情。更可能的,就是合不來又偏偏走得很近,釀成災難...

    我與台灣友人多年才相見一回,再怎麼地,也都會是高高興興的,若相處久了,或近了,也難保不會生出"病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