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忽忽的未竟之語(二)





這是忽忽在2006年為我寫的一篇文,記錄了她出書前的焦慮與我們之間的情誼,文中她也提到年少輕狂的她,如何浪女回頭。(而這其中的關鍵,是忽媽媽無盡的愛與耐心,這一點,我在忽媽媽的新書《忽忽味》的感言序中,有附上她的書信為證。)

初識忽忽時,她正為即將出版的新書《明明不是天使》在趕稿,當時她請我幫她看稿,我實在受寵若驚。心想:她身旁那麼多文人好友,那裡輪得到我說什麼?但她一篇一篇寄過來,我知道MSN的那一頭,她正等待著我給予一些回饋,那怕是批評。終於在某一篇中,我提起勇氣,輕描淡寫了幾句,不料她竟那麼看重,真的修改起來。從此便建立了我們五年的網路情誼,那時,我的MSN上只有兩三個交談的朋友,而忽忽過世後,我的MSN也就關閉了。


...............................................


§ 親愛的花兒 /忽忽 §


flower,我喜歡用花兒稱呼她,是我這幾年在網路上交到的知心好友,她的文章清秀淡雅,偶爾也畫畫,上面那張就是她幫我小說〈分手〉畫的粉彩插畫,我沒告訴她我要貼出來,因為她一定會害羞。


我們是在一個叫「幻境」的音樂網站認識的,我已經忘了為什麼會逛到那兒去,網站的主人ALLY 是個酷酷的大男生,聊著聊著竟發現他是多年前我帶過的建中戲劇社學生,大驚之下也就不好再去搞笑裝三八了,卻漸漸的,與花兒建立起交情。


花兒是中文系的,勤於小品與讀書,在我出〈明明不是天使〉之前的一個多月,她的鼓勵是我最好的心靈鎮定劑,那時候之焦慮啊!每天要寫一篇起碼3000字, 雖然都有底稿,但怎麼從那些口白式的網路書寫去蕪存菁,變成精確的作品,對當時的我,簡直是愛的折磨──不!連愛一個人都沒有那麼那麼痛苦撕裂,實在因為 我知道,這本〈明明不是天使〉,將會是我的寫作身份証;長年以來我一直不敢走上這條路其實就是無可名狀的焦慮,跟我的父親有關,跟我年輕時的叛逆與不好好 唸書有關,說起來我還真是個浪女回頭的好典範,然而我一直遲遲不敢回頭,不過是強悍的自尊混合了巨大的自卑作怪而已。


之前在 NEWS98 春 版寫東西時,我一點信心都沒有,常寫到一半自己就氣短,就虎頭蛇尾。有一次砲爺說我文章裡有好多洞,得跳啊跳的,才跳得過去。又說我的毛病不在結構,而是 沒耐性。這些我都知道,可一時改不過來啊!往往我一個鐘頭寫好的東西得花八鐘頭來改,而且還越改越來勁兒,奇怪的是一改起文章來耐性就好到沒命,就算改到 地老天荒亦無怨無悔。以至於我根本懷疑自己寫文章,只是為了修改。即使現在還是這個毛病,怎麼樣就是沒辦法改好了再貼上來,因為永遠不可能改好,永遠不可 能讓自己滿意。


所以花兒在我趕稿的那一個月裡,扮演了觀世 音菩薩的角色,我一寫好就請她幫我看,看看哪裡要增或要減,她除了給我意見外,更給我莫大的信心,改動不多,但我最記得的〈分手〉和〈老街〉兩篇文章裡, 有關夢境和房門外寂寞腳步聲的建議,一下子就拉遠了視覺,一種張式的氛圍,霧般的聚攏了來。連我自己看了都有些感動。


平常在 MSN 上聊天,我就像少女一樣說著心事瑣事家務事,我甚至會毫不遮掩地說:等一下,我尿急。這類的話。當然一開始不是這樣的,老實說一開始我很怕,因為連著發生 兩起姊妹相稱的網友翻臉吵架事件,元氣大傷,也令我對網路友誼退避三舍。猶記得我跟花兒說:我們不要太好,好嗎?(為了虛榮,請她再來回答一次好不好?) 聽完她的回答後,我立刻破涕為笑,也不再防備了。這 幾年來,我一有什麼好消息壞心情,一定迫不及待敲 MSN 跟她分享,花兒也從不吝嗇她的時間與溫柔,我不禁常在想;自己何德何能,竟在茫茫網海裡遇見這麼個體貼知性優秀且又愛我 ( 這是重點 ) 的朋友?所以我認為,我倆一定是上輩子的「好友」做不過癮,這輩子再來續緣。


親愛的花兒,突然就想寫篇文章給妳,說聲謝謝妳。


忽忽味:一個媽媽想念女兒的滋味
博客來:http://goo.gl/PK2F0i 
金石堂:http://goo.gl/ESB8lJ 
誠品:http://goo.gl/sv9Zhy 
讀冊生活:http://goo.gl/7oLYwV


圖:當年按著忽忽某張照片畫的一張小插圖



Comments
Vivian Fan 不小心把文刪掉了,重新貼一次。照片在家裡的電腦裡,回家再補上 ...^^
LikeReply7 hrsEdited
Vivian Fan 有人問陳芳明:張愛玲對筆下人物為什麼沒有悲憫?為什麼那麼冷酷?他說:為什麼一定要悲憫?就讓她不悲憫吧!

"幸好張愛玲沒有寫抗戰文學,現在誰在看抗戰文學?可大家都在看張愛玲!" ... 陳芳明語...^^

LikeReply27 hrs
Margaret Lai 再留一次,陳芳明腳數好!
UnlikeReply27 hrs
Vivian Fan 哈哈,早上看到,還來不及回。

我以前都不知陳芳明也是張迷,楊佳嫻說,陳芳明非常喜歡張愛玲,平常口才極佳,但一說到張愛玲就詞窮,只能說:就是寫得好!...她們那一班在學期末送陳芳明一把白玫瑰和紅玫瑰....^^

LikeReply27 hrs
石依華 什麼是『腳數』啊?
LikeReply7 hrs
LikeReplyRemove Preview27 hrs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石依華 陳芳明果然是從小男孩長大的。我兒子前天也正好跟我聊到:小學生對喜歡的女生就一定要沒事找麻煩,哈哈。
LikeReply27 hrs
石依華 所以唐文標也一樣無誤啦,哈哈哈 kiki emoticon
UnlikeReply27 hrs
Margaret Lai 石大,就忽忽那篇,有人寫"叫小賀",我去查了台語辭典,應是腳數好。

請移駕至忽忽寫字的那文下看詳情。

UnlikeReply27 hrs
石依華 叫小賀,這倒『國字翻譯』得好玩 kiki emoticon
UnlikeReply17 hrs
Margaret Lai 因為家裡電視只能收到中視的某三台,所以很久沒開電視,前天有在YouTube輸入叫小賀,赫然發現民視最新的校園劇,我的老師叫小賀的預告。

看來是故意設計老師姓賀,翻譯成國語是我的麻辣女教師。好玩吧。

LikeReply17 hrsEdited
石依華 挺好玩! kiki emoticon
可是我找不到你說的忽忽寫字那篇?還是你指的是花花配了她在有河玻璃上寫字,有頭貓在外面看她的照片、的那篇?

UnlikeReply27 hrs
石依華 找到了 smile emoticon
LikeReply17 hrs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Vivian Fan 所以真的有這種小男生故意踩腳的示愛情節?哈哈!唐文標是真的太明顯,第一本罵張愛玲的書名是:《張愛玲雜碎》,第二本變成《張愛玲研究》,第三本變成《張愛玲資料集大成》。且為了搜集張愛玲早期的文章,特地跑回美國大學的圖書館收集。據說,一夜之間,著作等身--都是張愛玲的作品... 哈哈!
LikeReply42 hrsEdited
Vivian Fan 對不起,我記錯了,第三本是《張愛玲卷》,我剛好有這一本。
LikeReply12 hrsEdited
Vivian Fan < 集大成>是他本來要出的一本,但被張愛玲抗議..因為全書都是張愛玲的作品和繪畫,張愛玲覺得嚴重侵權了。
LikeReply12 hrsEdited
石依華 我以前應該是看過幾篇寫唐文標之張愛玲情結的文章(可能是宋家的人寫的?!),那時印象就是怎麼有個男的張迷到老還顯得很幼稚像個小男生。今天這個當時的印象又浮起來了,哈哈 kiki emoticon
LikeReply17 hrs
Vivian Fan 哦?我倒沒看過呢!等我有空找來看看。原來男生"迷"起來真這麼傻兮兮的?陳芳明說有段時間,一堆男作家紛紛表態,說自己如何迷張愛玲。朱西甯也是其一,說他從大陸逃出來時,背包裡只有一本張愛玲的《傳奇》...^^
LikeReply37 hrs
石依華 男生傻兮兮起來,真的會讓人莞爾 smile emoticon
UnlikeReply17 hrs
Vivian Fan 不知石頭看到談唐文標之張愛玲情結的文,是不是季季這篇?就在我自己的張愛玲網站收著。唐文標最後因為張愛玲抗議,余紀忠先生停止發行相關書籍,把剩下的書退回給唐文標。唐文標抱病搬書,第二天便逝世了。文壇友人均呼:唉,唐文標,愛死張愛玲了!

http://somethingabouteileen.blogspot.ca/2008/12/by.html


格主: 你好!因為搜尋有關色戒的網路資訊, 得以拜閱格主的帖文.相對於唐文標先生對張學的執著與涉獵, 唐先生的維基百科卻支字未提.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4%90%E6%96%87%E6%A0%87由於個人膚淺, 無力編輯, 不知能否請格主幫忙推動!感恩!
SOMETHINGABOUTEILEEN.BLOGSPOT.COM
LikeReplyRemove Preview147 mins
石依華 應該不是,2005太晚了。我是在聯副上看的,搞不好是在張愛玲還沒去世前或她剛離世不久
UnlikeReply130 mins
Vivian Fan 那應該更早,我是後來才看到季季寫的這篇文。
LikeReply29 mins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