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

突然想到一件事,莎士比亞的悲劇 ,好像都喜歡用一堆屍體作結局,《哈姆雷特》就不在話下了,既為復仇記,當然要有個你死我活。結局就是敵人死了,愛人死了,親人死了,自己也死了。



其他如:《馬克白》完全是戰爭場面,奪位,流亡,復仇,也免不了屍體。《奧賽羅》則融合了情殺,仇殺,還有種族問題,以奧賽羅和妻子的死亡作結。奧賽羅夫人也是一個很令人同情的角色。《李爾王》則描述親情的背叛和疏離,李爾王最後瘋狂而死。

四大悲劇中本沒有《羅密歐與茱麗葉》,可能是因為格局不夠寬廣。但有不少人提到四大悲劇時,喜歡以此劇取代《馬克白》。畢竟在討論到人生的命題時,少了愛情,是很大的缺憾。而說到愛情,更是要透過死亡,才能成為永恒。所以,《羅密歐與茱麗葉》,也是在舞台上以死亡向觀眾道別。

除了死亡,莎士比亞還喜歡讓劇中的角色呈瘋狂狀態:奧菲莉亞就是在瘋狂狀態下失足而亡。馬克白夫人因為丈夫的行徑而良心不安,呈夢遊恍惚狀態,而將丈夫的惡行昭告天下。奧賽羅被嫉妒沖昏了頭,瘋狂殺妻。李爾王被背叛的女兒弄得在樹林中瘋狂奔跑。

死亡,終結一切情份與記憶;瘋狂,凝結一切情份與記憶,兩者都是停留,也是失去。莎翁是不是在告訴我們,人類最大的悲劇不在生存與否,而在不能再愛?



 春秋末年好像聽過這麼一句話: 上帝要毀滅一個人之前, 一定會先讓他瘋狂.


另一句相反的話是: 天先發慧後發福. 意思是說, 上天要給某人好運之前, 會先啟發他的智慧. 
2004/07/18 11:40 刪除 
 小乖 死亡和瘋狂!!
嚇我一跳,我正寫到小雪看完我,模糊的暗示走向死亡~~
2004/07/18 04:22 刪除 
 flower 真高興有人把這篇翻出來....開懷大笑的臉 2004/07/18 13:34 刪除 
 grander 可是我小時候阿公常常說一些"愚人天相"的故事嘉勉我! 2004/07/20 04:47 刪除 
 flower 這.....
愚人天相..是給快樂的人...
瘋狂是給天才和哲學家..
(我自個兒解的...^^) 
2004/07/20 11:08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