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父母,也要做情人

做父母,也要做情人

僅以此文獻給
將為人母的夢天秤,
初為人母的莫莫,二度懷胎的Joey..

作者 / Carolyn P.Cowan & Philip A.Cowan
翻譯 / 林淑貞
出版 / 遠流出版公司

這是十一年前的事了。
我第一次一個人出差到台東,第一次一個人自己坐飛機。那次是代表公司要去談一個案子。對一個社會新鮮人來說,我心裡有著無比的忐忑。

早早到了松山機場,因為心情緊張,無法坐下來,就在那兒走來晃去,強作鎮靜。晃到書報攤,眼前一堆排行榜的書目,記得當時最沸揚的,就是《 前世今生 》。我一直都沒看過這本書,也不知道為什麼。好像連去翻開來看看裡面在說啥的意念都沒有。

眼 神飄過那一堆所謂的暢銷書,不經意看到這本《做父母,也要做情人 》 。我突然定下神來,光是書名這句話,就讓我想了許久。它好像說出了我們心裡遙遠的而隱匿許久的問題。從來不知道,或說未曾想過,或說想過卻沒有找到答案, 我們的上一代,或這一代,原來在父或母之間,缺少的正是情人之間的那一點點溫柔,那一點點體貼,那一點點包容,那一點點凡事願意。

我很慶幸當時我買了這本書,對當時已有兩個月身孕的我而言,是極大的幫助。

出版緣起

作者在序裡開宗明義地說,養育子女本來該是幸福的泉源,曾幾何時,產後的母親因為沮喪而傷害骨肉;有親密關係的男女害怕生養子女會破壞原來的關係;媒體不斷的報導養兒育女要花費數百萬元.....幸福的泉源變成緊張 、暴力 、猜忌和離婚的溫床。

作者提供了幾項調查結果,

1.夫妻雙方都希望在家事及角色分配上,能比上一代更公平些,但事實上,任何一方對家事和照顧孩子的實際承擔,都遠不如對方所期待的。而在孩子出生後,夫妻不和的個案比以往多得許多,對整體關係也較常心懷猜忌。

2.女性在產後數月之內,特別容易感到沮喪,男性也是如此。孩子年齡在五歲以下,又缺乏伴侣支持的女人,是成年人中罹患臨床沮喪可能性最高的族群。

3.在長期研究中發現,第一個孩子誕生時感情尚稱融洽的夫婦,其中有12.5%在長子女一歲半以前便分居或離婚了。其孩子根本就來不及留下與親生父母生活的片刻記憶。

4. 生育後,對婚姻抱怨較多的,經常是那些在生育之前關係便較緊張的夫妻。而孩子出生後,兩人的疏離更加嚴重。

因為這些原因,使得作者下決心將這樣的現象加以系統化的研究,並利用研究結果與初為人父母者共度過渡期,而後能夠再健康的出發。

簡 介

書中研究小組用了許許多多的案例來說明。
全書共分三篇,第一篇討論,為什麼原本相愛且親密的兩個人,過渡到為人父母時,仍會充滿壓力。

第二篇講述,男女在生下孩子後所經歷的一切改變,包括:自我形象,家居生活中的”誰作了什麼”,家庭以外的工作,與父母及姻親的關係等等。 這個時期的改變,將會影響孩童在小學中的學識性和社會性調適。

第三篇則用了許多實例來說明,在第一個孩子出生前後的兵荒馬亂日子中,要維持婚姻的溝通管道暢通及親密感,將會遇到如何棘手的典型問題。

後語

雖然盡信書,不如無書,但大部分我還是信書的。 人生有很多經驗,我們無法先去經歷了再重新來過。

初為人母或將為人母的人,會看許多育兒的書,怎樣帶孩子,怎樣作副食品,這些都是前人累積的經驗,使我們省卻了許多力氣和時間。但在我們為育兒嚴陣以待的同時,往往忽略了夫妻關係在此時將會發生的變化。

這本書不是指導手冊,它是在告知難處何在。它在告訴妳成家的艱辛,所以不要輕言放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