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剪貼簿

這兩天電腦壞了,沒事整理書桌。
翻到自己從前一本專門用來貼剪報的本子,大致分了幾類,文學,報導,育兒,生活..等等..。

看著紛亂零落的紙紙張張,相安無事地躺在那兒,雖然泛黃,但仍透著迷人的書香。有些來不及貼妥的,反摺幾疊夾在內頁,打開來一看,像老友相逢,有著驚喜。更匆忙時,不管藥膳還是美容,就用保鮮袋裝著,一並擠在室內設計或山光水色的攝影照片裡。

翻著,看著,我突然被自己感動了......
剪報的日期是1997-1999年之間,正是兒子四歲,女兒兩歲之際......回想那時生活的忙亂與時間的逼仄,在每一個時間的空隙裡安穩自己,真是好不容易。

啄木鳥  妳彼時的對映,正是現下我的處境,.
我現在最懊惱的是,被倆小搞的快失序....
常常在找東西....往往找不到,
所以最後索性不找了....,期待他自動出現,
但是這過程,心力交疲....
所以,
~在每一個時間的空隙裡安穩自己,真是好不容易。 
2004/05/05 10:46  刪除 
 amy  啄木鳥,你說出了我的心聲~~  2004/05/05 11:19  刪除 
 flower  過渡時期都是這樣,妳們還要上班更辛苦。  2004/05/05 16:27  刪除 
 flower  我有一位朋友更厲害,她的剪報都貼在冰箱上,
而且不是剪下來的,是直接用手撕下來...^^ 
2004/05/06 11:32  刪除 
 Snoopy  我最喜歡在星期天的下午, 這裡整整, 那裡掃掃時,
就著房間窗戶透進來的陽光, 翻讀我的剪報夾...
除了聯合報副刊的短文..評論..極短篇..
還有我收集了好一陣子的插畫.
近年來網路資訊爆炸, 我也一樣把我需要或我喜歡的東西讓印表機印出來;妳寫的那篇"尺寸奇怪的螺絲釘" 談龍應台..張國榮啦,台北101報導等等,
蠻多東西都收錄在我的寶貝剪報夾ㄡ!

你一定不知道,當我一個人在撿撿撕撕,地上亂成一團 ,腦海之中最是浮現我小時候,
常常看見媽媽彎著腰, 拿把剪刀在燈下剪她最愛的武俠連载..華嚴小說..傅培梅食譜,是那樣的專注!
當我拉著她去舊書攤並且吵著要買娃娃書,
或著長大後她帶我去東方出版社買故事書,
她都不拒絕...
我於是知道,雖然她有著不易親近的個性與封閉寡言的生活方式,我其實受她影響很深...

原來,我對閱讀剪輯的持續是因為這些零星飄落卻溫馨飽滿的記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